~ 心靈成長的喜悅 ~ 

    對我來說,人生真的不是只有單純的逗點或句號,還夾雜著許許多多想都想不到的驚嘆號哪!

     我深知自己智能平庸根性低劣,而且胸無大志,今生只求當個安分守己的行醫者,把生活重心放在專業看診和開處方上,假日勤做農耕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中,悠閒自在地過著平靜無爭的生活,心中就覺得很滿足很快樂,壓根兒也沒想過追求更高的發展,或期待自己有甚麼特別傑出的作為。

     想不到一個偶遇的因緣,引領我接觸“生長之家”學習真理。當我認真熟讀了多卷《生命的實相》和相關的書籍,也多次參與練成會及誌友會,對真理的奧妙有些微的明白後竟然茅塞頓開,使隱藏在靈魂深處的無限潛能慢慢地引拔了出來,不但學會演講爬格子,還有出書與人結善緣的榮幸哪!這種額外的成長真的太微妙、太不可思議了,宛如走入夢境般有虛幻不真實之感呢!

     想來不勝噓唏!年輕時我人生遭逢巨變,先生因車禍驟然身亡,留下三個嗷嗷待哺的幼兒須我撫養,孤單無助的我不僅對未來感到茫然無依,也不知往後該如何謀生才能將幼兒拉拔長大,這突如其來的悲慘境遇真的教我「無語問蒼天」呀!

     當時除了娘家親人及父母弟妹的溫情慰藉之外,幾乎得不到任何雪中送炭的溫暖和憐惜。讓我更難過的是親朋鄰居加諸給我的,不是尖酸刻薄的指責言語、就是冷嘲熱諷的訕笑詆毀,那種落井下石的鄙視態度,彷彿我就是殺死丈夫的劊子手。這種萬箭穿心的刺痛,心傷的使我無地自容羞愧自卑,誰願意承受半途斷扁擔的孤苦無奈呀?真的好想追隨先生而去呢!

    人情似紙的單薄冷漠、世事無常的痛徹心扉,著實讓我悲悽至極點滴在心。但為了養兒育女、為了不使年邁的雙親更加憂傷,我只能咬緊牙根堅強面對現實的鞭策、勇敢承擔命運的嚴峻考驗,斷滅離世的念頭,默默獨尋生命的出口,期盼命運的甘露法雨再度降臨。

     由於親身感受命運的無常及人性的險惡,加深我對生命內涵的探索和體悟。更深知當人生遭逢逆境打擊時,除了堅忍刻苦自立自強外別無他法,上天只願幫助肯自救且信心堅定的人。因為處艱困時若能得到溫馨敦厚的鼓勵話語、或是善體人意的慈悲安慰,就像得到醍醐一樣的珍貴難得,此種境遇唯有福德因緣深厚的人才能得到。

     就因為自己曾有如此難過的傷心經歷,因此平日常自我提醒:對不幸遭遇生命寒冬的人、或內心頓失依靠而悲淒憂愁的無助者,應適時地送給他愛的光和熱、給與他體貼關懷的溫暖話語,只有付出誠懇的慈憫心才能給對方真實的受用。諺語常說: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言傷人六月寒。我時時謹記在心。往後無論在門診時或在日常生活中,除了再三期許自己要用同理心、平等心、感恩心來對待所有人之外;並學著用和顏、愛語、讚美的親切態度來看診,不可展現驕慢貢高或對人不尊重的姿態。

     當我對真理有較深入的體悟、對佛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後,對物以類聚的因果法則才有更深刻的解析;對施比受更有福的善行、及光明心的重要性也才有更明確的認同。懂得「心存善念、口說好話、身行好事」的可貴;明白「只要自己改變、世界才會改變」、「相由心生、境隨心轉」…這些話語的真實意涵。

    經由平時用心聽經不斷薰習的潛移默化,不知不覺間潛藏在靈魂深處的智慧寶筐因而逐漸顯露,不但幫我點亮真理的明燈,還引導我如何把愛、感謝、及光明的思維傳授給他人;使我更清楚須用什麼方法,才能幫助心胸陰暗充滿病念的患者,迎向陽光掌握幸福擁有健康。我的心藉由真理光芒的照耀及佛法經典的涵養浸潤,加上日日均懷抱著喜悅心將真理活用在生活中,內心那盤桓已久沉悶厚重的自卑陰霾,終於如風捲殘雲般逐漸退卻銷聲匿跡,心情變得開朗樂觀,心胸也因之寬闊磊落。所謂:「經書涵養心如鏡、福德薰陶語似蘭」果真不錯哪!

     楞嚴經中,阿難因親聞佛法而開悟時說了一首偈,其中有兩句話,深深觸動我的心: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。我因領受生長之家的真理,明白實相哲學的奧妙,得知用誠敬心落實佛法的義趣,使心靈獲得光明充滿法喜。願將此光明喜悅的心和更多的朋友分享、願文中的故事能帶給您一些啟示、也祈望有緣接觸這本書的朋友們,都能找到生命的出口,構築健康喜樂的幸福人生。謹以此真心來報答生長之家的深恩、報答佛法的無上恩典。感謝真理光芒的加持、感謝佛菩薩慈悲的護念。感謝!感謝!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張質寬恭上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