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本身就是恩典,是上天最完美、最頂極的傑作,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它。因此,每個生命的誕生都像稀世之珍,值得傾心呵護和疼惜。宛如在幽暗的夜空,須臾點亮的燦爛火花,那麼的耀眼奪目;亦如已泛魚肚白色的東方山巔,倏爾躍出的火紅曙光,那麼地振奮心。

可知,能夠出生為人是多麼的不容易,多麼值得歌頌。難怪佛陀讚嘆著:人身難得呀!

每個生命均是唯一的,也是獨特的。沒有美醜的差別更無貴賤之區分,大家一律平等,同樣尊貴。都是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、為了學習人生的真諦、也為了彰顯內在的神佛之光才到人間走一遭。

天底下,沒有哪個生命是毫無意義地來,又一無所得莫名其妙地回去,既使是出生不久就離去的小生命,也是為了品嚐生命的榮光呀!如果,生命是那麼草率又沒啥章法,那活著就太沒有意思了,不是嗎?

台灣有句諺語:一枝草一點露。

佛陀也說:眾生皆有佛性。

耶穌更說:你們都是神子。

話雖如此,但這一生你能沾到多少滴露水?能否引拔出內在無限的佛性,或是能否顯露出神子優秀的榮姿,這些都得靠各自的努力和體驗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既不能抄襲也不可模仿更無法拷貝。

不論你投胎在什麼樣的家庭,跟隨什麼樣的父母學習,或遇到什麼樣的境遇,這都是各自靈魂的選擇,不能抱怨不可逃避也無法放棄,唯有接受及面對。

電影酷斯拉的最後一幕──所有的恐龍與怪獸,都被制伏了,然後,有一顆蛋慢慢地滾下來,銀幕上浮現出一排很有省思韻味的字:生命總會自己尋找出路。

為什麼,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呢?因為,每個生命的內在均宿有神性及佛性,故生命絕對是具足神佛萬得萬能的超然性。

釋迦世尊初開悟時,不是驚訝地說:「怪哉!眾生皆有佛性卻不自知。」嗎?眾生怎會如此愚痴呢?只因內在的真如本性被累世累劫的無明習性所蒙蔽而遮掩了。

當你有這樣的自覺和體悟時,你對生命的美好,才會萌生由衷的讚嘆和感謝,也才清楚生命怎會自己尋找出口。

每個人,皆可以任意地選擇自己的人生方向;也能夠自由地規劃自己人生的目標,但是無法選擇遭遇。人生必定要踩過層層遭遇、衝破重重荊蕀,才能登上成功的階梯。

人雖無法選擇父母、篩選家庭,但今生你必得遵行孝道感恩父母愛家持家,才有辦法成就生命所付予你的神聖任務。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父母都無法孝養不知感恩,可以想見今生絕不可能獲得圓滿。

人生最寶貴的不是你擁有什麼?或你是否功成名就。而是你有沒有重新振作的勇氣,以及面對逆境的毅力。因為,人生充滿變數和考驗,隨時要面臨無常的摧殘,更要接受病苦及困境的折磨,不是永遠風平浪靜,也不可能永遠幸福快樂。

因此,不被逆境打敗的人、能克服險峻環境的人,才能從艱困的學習中找到生命的出口,開拓人生的春天;也才能從生命的漩渦中繞出平順安全的航道,航向幸福快樂的彼岸。這是生命過程中的一種大修煉,透過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修煉,生命才能臻於成熟、趨向圓滿。

所以,逆境是啟迪人生的教科書,是鍛鍊靈魂的磨刀石。能帶領生命不斷地向前邁進、向上提昇。正如詩云:不經十年寒澈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。

所有已開悟的高僧,就是因為已經找到生命的出口,所以覺悟了。他們悟到什麼呢?悟到生命不生不滅的本質,即是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他們對人生的迷惑徹底消失,更遠離了顛倒夢想。對真理的體悟他們已是心開意解自在圓融。可以說常處在定慧雙融、清心寡慾的三昧境界裡。

菜根譚中有一句話,把開悟高僧的心境描繪的淋漓盡致-竹密不妨流水過,山高豈礙白雲飛。

參透生命本質的高僧,深明實相的義趣,故能如行雲流水一般逍遙豁達、如意隨緣。因為,他們已從生命的出口中,親嚐了生命所吐露出來的芳香和甘甜,把生命的價值和內涵,昇華至至高無上的層次了。

反觀芸芸眾生呢?每天在柴、米、油、鹽中打滾;在名聞利養中追逐,沒有片刻歇止和安寧。得到財富的貪想著如何擴充版圖,如何永遠保固不被竊取;賺不到錢的苦哈哈地算計著、鑽營著如何才能摸到財富的邊邊。不論達官顯貴、不論販夫走卒、不論有錢沒錢,他們腦中充塞的就是錢與權,這是不是很可悲呢!

就像轉毛線球一般,轉呀轉的,卻總是轉不到生命的出口,一眨眼生命已到盡頭才恍然覺悟,這一生怎麼都在蒸沙作飯,都在沙灘上蓋城堡。後悔自己太不實際、悔恨不該如此空過、更懊惱這一生活得太不值得。但──醒悟得太慢了,只好準備投胎下輩子再來。有多少人的一生是這麼空過的呢!

從許多累積的經驗中,我們可以發現,欲尋找生命的出口,必須具備,以下這些有利的條件:

(一)  親近善知識:善知識是生命旅程中不可或缺的心靈雞湯,能適時地補充心靈的能量;又如穿透烏雲的陽光,能及時照亮每個需要的角落。它引導我們開啟生命的良能,引拔內在的無限性,讓生命所彈奏的音符,悅耳明亮又動聽。

(二)  虔誠的宗教信仰:高級的宗教,能啟迪我們內在的神性和佛性,引領我們實踐愛和智慧。在真理的薰修下,以隨緣隨喜的心不斷地自我省覺、磨練心性,讓心量打開。有正信的修持,才能培養出優質的宗教情操,孕育無我的寬容器度,從而參悟生命的本源,領悟實相的無窮和偉大。對生命所加諸的恩典,才能夠萌生真誠的敬拜和感謝。

(三)  深明生命之苦空及無常:鳥巢禪師有一首偈指引:「來時無跡亦無蹤,去與來時事一同,何須更問浮生事,只此浮生是夢中。」金剛經最後亦有一偈云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做如是觀。」

唯有不執著一切法,才能深切地明白生命本源之空性和無常,而讓生命活的有尊嚴且無憾;也唯有體悟「人生如夢,逐夢踏實」的意境,才能擁有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寬廣胸襟。明此義理,人生即不會空過。

(四)  培養堅強的信念和意志力:所有偉大的靈魂背後,都有一顆堅貞的信念和信仰在引導著他,支撐著他…

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美國有一位名將麥克阿瑟將軍,他在登陸菲律賓的攻堅行動中身先士卒,帶領部隊穿越叢林搶灘登陸。隨行的戰地記者問他:

「將軍,您不怕嗎?」麥克阿瑟將軍從容地回答:

「不怕。」然後反問:

「你怕嗎?」記者顫抖著回答:

「當然很怕呀!」等到登陸上岸時,記者好奇地問將軍為什麼不怕,麥克阿瑟將軍沉著地回答:

「上蒼派我來擔任這個任務,相信在任務尚未達成之前,祂是不會召喚我回去的。」

就是這股堅定的信念,使麥克阿瑟將軍所向披靡屢建奇功,而成就他不凡的一生。所以成功者的背後都擁有一顆偉大的靈魂和堅定的信念,豈是偶然呢?

由此可知,唯有明白自己人生的使命、確立自己人生的方向、自覺自己就是人生的主人翁的人,才能如實地獲致支配自己人生的力量。當我們能完全明瞭所有外在的狀態,都是來至內在心境的投射時,我們才不會成為外在境界的奴隸,而能輕易地找到生命的出口。

接著我們更須深刻知悉,人生是由種種不同的法則來支配、來引導,能夠明白法則活用法則,要找到生命的出口就容易多了。

   有句話說:善有善報惡有惡果。但是有誰想過這果報由誰來定呢?是神嗎?神是愛怎可能審判人的罪?是佛嗎?佛是慈悲的更不可能定眾生之罪。那麼誰有這麼大的權威呢?唯有法則。

法則是什麼?就是人類共同的信念(念力)。法則很多喔!充滿在無量無邊的虛空界裡。比如:

一.       因果的法則:種什麼因得什麼果。

二.       相信的法則:相信它就會成就(實現)。

三.       鏡面的法則:對方是我們心念的影子。

四.       物以類聚的法則:即同質性的東西,會互相吸引互相靠攏。(譬如一個災難的發生,表面看來好像是外在的因素,但事實上是因為我們的內心有類似的東西,把它吸引過來的結果。)

當你能充分明瞭法則的微妙和不可思議時,你自然會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更加注意,並能時時提醒自己務必要:「心存好念,口說好話,身行好事。」來滋養生命、莊嚴生命。

曾經看過一則很有意思的報導:美國有一群心理學家,做了一個瀕死經驗的研究。他們調查、訪問了280多個死後又復甦的人,發現他們都有共同的經驗,幾乎每個人死後,都會面對一個光體,並和這個光體有感應交流。他們溝通的內容,大都是請當事人回憶這一生所經歷過的事情,並請他們回答今生是否過得快樂、有沒有用愛和智慧來過日子。

姑不論它的真實性如何,但可以給我們得到一個很好的啟示:生命的核心價值,不是取決於你得到多少物質或權勢,而是架構在-你有沒有付出愛、有沒有獲得快樂和智慧上。

多年前,我有個機緣到日本京都,參與一個心靈的學習課程。課堂上老師講了一個非常棒的輔導個案,使我聽後深受感動,至今仍記憶猶新。也使我因之對生命的態度和看法,有了不一樣的認知和解讀。

有一位非常討厭和婆婆相處的媳婦,因內心痛苦得快撐不下去,而來請求老師指導。她告訴老師,先生是獨子不願意離家自立門戶,但她一心想離開這個讓她快崩潰的家,再也無法忍受和婆婆相處的每一天。老師問她:

「妳那麼討厭你婆婆,恨不得她快快消失嗎?」她點點頭。老師說:

「我可以成全妳,我有讓妳婆婆早日消失的方法。」她馬上期待的問:

「真的嗎?請快告訴我。」老師說:

「我這兒有十包藥妳拿回去,一天給妳婆婆吃一包,十天以後她就撒喲那啦了!」

她驚訝的張大雙眼問:「這個藥-真的這麼好用嗎?」

老師又說:「是呀!但吃這個藥有個附帶條件,妳必須在這十天之內,每天煮妳婆婆喜歡吃的菜給她吃,講她聽了會開心快樂的話給她聽,早上陪她散步做運動,晚上幫她捶背和按摩。只要十天妳做得到嗎?如果做得到我才會把藥給妳。」

她點點頭說:「我可以忍耐看看。」

老師說:「忍耐不行喔,這樣藥會無效。必須出自真心誠意自自然然地才可以。」

她說:「好吧,我試試看。」

一個禮拜後,她匆匆忙忙地跑來找老師問:「我婆婆真的十天之內就會死掉嗎?」

老師肯定地回答:「是呀!再過幾天妳就自由了,忍耐一下吧!」老師說完,她竟哭了起來說:

「老師,我不是這個意思啦!現在有什麼方法,可以讓我婆婆不要在十天之內死嗎?」老師說:

「好呀,那──一個月可以嗎?」她說:

「不可以,最好再延長。我不希望…」說著她竟掩面痛哭起來。好一會才說:

「那天自從從老師這兒回去後,我就遵守老師的話去做。起初我婆婆不領情還數落我:別裝模作樣假有心了。但我記住老師說的話一定要真情相待,所以都沒有頂撞她,也都不在意不生氣。昨天晚上,我正在幫婆婆捶背時,發現她的肩膀不斷地抖動,我以為發生什麼事,把頭轉過去看才知道婆婆正在流眼淚。忽然,她抱緊我跟我說對不起,請我原諒她以前的不是,說有這麼好的媳婦,她竟然不知憐惜還嫌東嫌西…。婆婆邊說邊哭態度比親媽媽還溫和。」停了一下她又接著說:

「老師,我知道自己錯了,其實我婆婆也沒有我想的壞呀。她辛苦地拉拔兒女長大,我不但沒有體諒他愛兒子的心,還一直慫恿先生離家出走,我實在太自私了,我現在很後悔。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救我婆婆嗎?我不願意她這樣死掉呀!」說完後,她哭得更傷心。

老師見她是真心懺悔,才告訴她:

「不用擔心,我給妳婆婆吃的藥是維他命,她吃了只會更健康不會死的放心啦!只要今後妳也能像現在這樣好好地孝敬她、關照她,她一定能長命百歲無病又無災呀!」

那媳婦聽完,隨即破涕為笑開開心心地謝過老師,然後安安心心地回去了。經過這個事件後,她終於找到生命的出口,知道如何付出愛和感謝,也懂得感恩和惜福。並且藉由這樣的因緣,讓她更能深刻體會生命中最重要、最寶貴的三寶──愛、智慧和快樂。她的生命內涵,也因而更充實更成熟。

生命的過程不都是如此嗎?每一個階段、每一個歷練,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成長的磨刀石;每一個體驗、每一個事件,也都蘊含著無限的叡智及深奧的哲理。只要肯用心即能深刻體會個中三昧,幸福又有意義的人生,不就是這樣營造出來的嗎?

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」當念頭來了只要馬上轉過來,障礙自然就不見。正是所謂:「轉識成智,化煩惱為菩提」呀!若能夠時時刻刻皆能隨緣自在地善用良善的心念、運用光明的思考來轉化外在的境界,那麼生命的出口還怕找不到嗎?感謝。(97.01.20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