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前言

這是我開業二十多年以來,所碰到最深刻的二次救人經驗。我沒有運用任何輔助器及藥物,也不是用CPR來急救。只是直覺地單憑穴位按摩法,加上內心真誠的默禱,即讓暈迷者因而遠離困厄的魔掌,重新品飲生命的甘泉擁抱呼吸的喜悅。

斯情斯景如今思及亦覺不可思議,莫非是神佛暗中加持和護念,才能如此圓滿且無憾?否則憑我個人薄弱的智慧和力量,那辦得到呀﹗蒙此神佛所加諸的奇異恩典,使我心中萌生無盡的讚嘆和感謝。對古德先賢所遺留下的智慧結晶,更是打心底湧現誠敬地謝意和肯定。

儘管曾遇到一些對中醫抱持懷疑、批判、不屑的無知者,說它不科學、落伍,且不合乎科技時代的潮流。但是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是不容忽視的,若能深入了解它的內涵和受用,即會發現「中醫」其實是普世不可或缺的瑰寶;是人類延續命脈的救星,它能綿延數千年而沒被歲月給湮滅及淘汰,豈是偶然!

我常以今生有緣學習中醫,能加入此濟世助人的神聖行列,而深感無上的榮幸,也很珍惜此前世勤修來的福報,真是感謝﹗

(一)講堂驚惶

去年(97)十月中旬,我應社團老人會的邀請,到他們的聚會所做八十分鐘的演講,講題內容是有關中醫的養生和保健。現場聽眾約有二百人,我講的興致勃勃他們亦聽的津津有味,台上台下互動融洽默契十足,不時傳出朗朗的笑聲和拍掌聲。

當我講了約六十分鐘,正準備留一些時間來做雙向溝通時,忽見講台的右前後方有些騷動,然後有一位女士很驚慌地站出來激動地說︰老師!快點來快來救人呀!這邊有人暈倒不省人事啦……。

我馬上關掉麥克風快步跑去幫忙急救,很多人圍過來想了解情況,眾人七嘴八舌的發表意見,場面有些零亂。面對驟然暈倒不省人事且臉色慘白的男士,我心中隨即湧現必定得讓他快點醒過來的意念。我用溫婉冷靜的語氣,拜託大家先保持安靜,也請大家在心中默默地幫這位男士祈禱。話方說完,全場立即鴨雀無聲。

我先用左手大拇指重重地掐這位男士的人中穴,(人中穴是人體氣血交會的總樞紐)。然後用力按壓承漿穴鬆其牙關,再按壓太陽穴、百會穴,接著拉他的耳垂揉他的耳朵,最後捻揉他的十宣穴,再把手指頭一根根地往外拉、不停地揉搓。這時有位女士問我︰可以幫他『抓大板筋』嗎?經由這些穴位的按摩,我看暈者的臉色有些轉變,雙手也比較柔軟暖和,我點點頭說︰可以,謝謝你。

如此急救,不到二十分鐘,這名男士的額頭及太陽穴邊的髮際,微微地冒出一點點亮晶晶的汗珠,而後手心、手臂、頸部及身體均全部溢出汗水,他用力地深吸一口氣,然後「嗯-」的發出聲來,眼睛也慢慢地張開終於甦醒過來,用很低沈無力的音調說︰怎麼了,這麼多人在這裡?我怎麼全身都是汗?我回答他︰沒事沒事不要緊張,你嘴巴會很乾嗎?要喝一點溫開水嗎?他點點頭。我一手拿水給他喝,一手仍揉著他的“合谷”穴。待他喝完這杯溫水後,才請幾位男士幫忙扶著他,小心地走到室外較通風蔭涼處等待救護車。

當我再次站上講台時,台下頓時掌聲響起,有人馬上建議我︰請你教我們如何按壓穴位好嗎?這真是個既可保健也能救人的好方法,剛才那一幕實在太可怕、太嚇人了!

於是我借此機會告訴大家,在什麼樣的情形下容易暈倒。譬如:身體虛弱時處在氧氣不足的地方;或是血液循環不好腦部常缺氧的人也易暈眩;以及體力過度透支沒有好好休息等等,都要特別注意。

急救時最重要的是必須保持冷靜沉著的心態,千萬不可慌亂或分心,因為這一刻分秒必爭,要是亂了方寸就想不出好方法了,在等待救護車來時一定要心存感謝。我結束演講準備離開時,會場上掌聲如雷,好多人走到講台邊與我握手擁抱說感謝。這真是一場既溫馨又難忘的演講呀!

當天晚上七點多,在會場暈倒的那位男士,特地到我家致謝。我問他身體還有那兒不舒服嗎?有去醫院打點滴嗎?他說:沒有,因為醒過來後身體覺得很清爽,只好請救護車回去,自己走路回家,洗了一個舒服的熱水澡,又睡了一個下午,現在的身心感覺比先前還舒服、還健康呢!很棒。

我點點頭說:這真好,平安健康就是幸福。

他又接著說:我是某醫院的X光照射師,也許因為這陣子工作較忙,又有些感冒才會如此。早上我匆匆忙忙地趕去聽演講,或許是會場太熱或心整個鬆懈下來之故吧!聽了大約半個多小時後,就感覺頭暈暈的很不舒服,胸口也悶悶緊緊的使呼吸很吃力,然後就不知人事了,讓大家為我那麼緊張、那麼擔心真不好意思。下午有幾位朋友來看我,告訴我是妳救了我,要我一定得親自來感謝妳。 我笑著說:不用客氣啦!看你恢復的這麼快,身體也如此地平安健康真的很放心。我想大概是講堂裡空氣對流不好,你又坐在沒有窗戶的位置,穢氣比較重、氧氣又不足,才會讓你產生那樣的不適。

他說:也許吧!但讓我因此更加認識中醫,並體會中醫的穴位按摩是這麼的神奇好用,也算是一種額外的收穫。原來中醫救人的方法這麼方便微妙,我們都太小看它了,今天真的很感恩妳,不再打擾妳,告辭了,再見!

我送他到門口,望著他踩著輕快的步伐離去的背影,我深吸了一口氣心中充滿著濃濃地感恩。幸虧能幫助他平安無事地醒過來,否則心中的不安豈是筆墨所能形容呀!救人的方法真的越多越好,中醫!加油!

(二)暫停呼吸的阿婆

這位教我今生想忘也忘不了的阿婆,是十六年次的,堪稱高齡,長相雖嬌小體質還不錯,沒什麼慢性病纏身,說話的聲音宏亮有力,給我看診幾次都是自己騎摩托車來,她告訴我因為兒女都在外地上班不能拖累他們,現在家中只有她與老伴相依為命,而老伴又體衰多病行動不便,飲食起居都得由她親自打理。真是個了不起的長者,令我由衷敬佩。

今年二月十二日上午九點多,阿婆再度來看診。這天早上看診的患者較多,掛完號要等一下才可進到門診室。當叫到阿婆的名字時,卻不見她回應,連叫幾聲都沒應聲,我請坐在她身旁的一位先生幫我叫一下她。老先生叫了幾聲:換妳看啦!阿婆也都不動聲色。我急忙走出診間,到外邊瞧個究竟,因為這位阿婆平時待人親切話也多,怎麼今天會突然這麼沈默呢!真奇怪?

我走到阿婆身前叫:歐巴桑,換妳囉!說完我用手輕拍她的肩膀,那知她竟然傾斜倒了過來,我急忙拉著她的手想把她的身體扶正,這一拉不禁叫我驚嚇住,阿婆的手掌已經冰冷到手腕了,手指宛如握拳般彎曲僵硬,我幫她把脈才發現已無心跳、鼻孔也沒有氣息。

哇噻!這下可把我嚇呆了,頭皮發麻全身不斷地冒出冷汗。阿婆竟然坐在候診椅上暈厥不省人事呀!等待看診的人都圍過來直說:哪會這樣!會這樣!怎麼辦?這下要怎麼辦?她會自己騎車子來也自己掛號呢!太意外了!

面臨此境我告訴自己不能分心,隨即鎮定地囑咐女兒快打119叫救護車。在等待救援時內心湧現一個念頭:一定要傾盡全力,在黃金時間內先救醒她。我用左手扶著她的肩背,右手幫她用力地掐人中、迎香,按壓她的承漿穴、太陽穴、百會穴,然後再拉耳垂、揉耳朵壓耳門,弄了好一會她都沒有一點反應,任我怎麼按壓怎麼揉搓,她就是沒感覺沒知性。我拉起她的手用力地掐合谷、內關、勞宮、曲池,再三重複地按壓,然後搓揉她指尖的十宣穴,再把手指頭一根根地往外拉,阿婆仍像一尊任人擺弄的布偶,沒有半點知覺。

我再重重地掐她的人中、迎香、,揉和髎、耳門,拉耳垂…忽然她的手指張開了一下,但又馬上縮卷回去。我看著她那沒有任何表情的臉突然脫口叫出:歐巴桑,妳不可以這樣!歐巴桑妳不可以這樣!不能這樣、不能這樣,這會造成困擾這樣不好啦!歐巴桑!歐巴桑!我一邊這樣地呼喊她,也一邊幫她做穴位的按摩,做更深層的按壓…。

時間整個停住空間也沒有了。不知急救了多久,我忽然看到阿婆的鼻尖和鬢角,似乎有一點亮亮的小水珠冒出來,慢慢的連額頭、脖子都湧出水滴,不斷地溢出來,然後手心也出汗了,手指手掌也漸漸地暖和柔軟起來。

我再次呼喚著:歐巴桑!歐巴桑哦!妳有聽到嘸?請妳快快醒過來,歐巴桑!歐巴桑哦!阿婆終於在我如此懇切的呼喊聲中恢復了意識,微微地張開雙眼露出無神的眼光,目不轉睛地瞪著我好一會兒,然後才用十分細弱的聲音說:有啦!我有掛號了嗎?我握緊她的手說:歐巴桑,妳有掛號了,我拿水給妳喝好嗎?妳嘴巴要張開把水吞下去喔!可以嗎?她點點頭。我左手托著她的後腦勺,右手接過女兒倒給我的溫開水,讓她一小口一小口地吞下。喝完水,她似乎很疲倦地又暈了一下下,才又張開眼睛問:我有掛號嗎?健保卡呢?啊!我怎麼全身都是汗,頭髮濕了、內衣也濕了…。

我專注地望著她,傾聽她說出的每一句話,用紙巾輕輕地幫她拭乾汗水,又倒了半杯溫水給她喝。此刻,我揪緊的心才真的鬆解開來,雙眼熱熱的心中不斷地說感謝,感謝神佛的慈悲守護。

阿婆再問:我有掛號了嗎?這是第三次問,顯然她的記憶有些迷糊了。我回答:歐巴桑有啦!妳放心。剛才妳暈過去不知人喔!我很擔心所以幫妳叫救護車了,等一下就會來,妳要去醫院檢查看看好嗎?

她竟然搖著頭說:我不要去醫院,只要給妳看就好。

我說:不行啦,妳一定得去醫院檢查,這樣比較好啦。說著時救護車的音聲已響在門口,救護人員迅速地把擔架推到屋子裡,問著:病人在哪裡?現在怎樣了?我說:就在這兒,是這位阿婆她已醒過來了,請你們好好照顧她囉!

可是阿婆竟不願躺到擔架上,我懇求她一定要去才好。我叫女兒陪她一起去,也順便打電話通知她的家人直接去醫院照顧,再三請她不要操心不要煩憂。阿婆這才安心地躺到擔架上,臨出門時還一再地拜託我,希望我幫她看管好她的機車,要把它牽到屋子裡。我回答她:沒問題,一定會好好地幫妳看管。

擔架推上車後,救護車在急救的音響聲中呼嘯而去。我抿緊唇咬咬牙根深吸了一口長氣,心頭仍是一陣陣地砰然跳動。走入門診室繼續看下一位患者,看看時鐘已過了將近五十分鐘。我跟看診的這位老先生說:歐吉桑歹勢啦!讓你等這麼久真不好意思。

老先生笑著說:不會不會,這是我這輩子七十多年來,所遇到的最驚惶的一樁事,醫師妳是女性吔,竟然能這麼鎮定、又這麼有勇氣地處理這樣緊急的事情,真的很不簡單。依我多年的經驗判斷,那位阿婆可以說九成沒效了、走定了,想不到還能被妳救活過來,妳真的很鎮定我好佩服妳,我光是在旁邊看就很緊張哪!妳看現在我的手還抖著呢!

我說:遇到這樣的意外,最重要的就是能鎮定和沈著,才能想出好方法來對付,如果慌亂恍神事情一定更糟哪!剛才如果沒有先幫她急救等救護車來,她的魂魄大概早飛到九霄雲外去了,再也叫不回來囉!而且阿婆那個樣子要做CPR也不容易,只能用中醫的穴位按摩法來急救才能幫助她,遇此意外其實我也蠻緊張的。

另外一位站在門邊的患者拍著胸說:醫師,我還在剉、還在緊張呢!心頭碰碰跳不停,看了剛才那一幕,我才知道醫師真的不好當,真的太不簡單了,但是能救活她覺得很棒對嗎?

我說:是呀!我也很緊張哪。但救人是醫師的天職,我必須盡本分用心去做才行。不過我感覺剛剛救人的那股力量,似乎不是我喲!冥冥之中好像有神佛在守護和加持,人畢竟沒有那麼厲害啦!

幾天後,這位阿婆已從醫院返家,特地打電話給我順便報平安、說感謝。她說:醫師要不是妳,現在我們家大概…她尚未說完我馬上打斷她:不要這麼說啦歐巴桑,平安健康就好,那是妳平日做人慈悲有燒好香,佛菩薩保佑妳呀!真的。

阿婆笑得很開心的說:能活著真好,改天我會去妳看,也要當面謝謝妳的救命之恩。

我說:歐巴桑妳不可以又自己騎摩托車來哦!要請人載妳好嗎?阿婆笑哈哈地說:好啦!我就知道妳一定是被我嚇到了,對嗎?我們就在歡笑聲中結束談話。

佛曰:人命在呼吸之間。說的一點也不錯哪!沒了呼吸一切都免談、都結束了。這不正是人生的真實寫照嗎?感謝!(9 8、5、8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