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健康」可以說是人生第一順位的追求,不論達官顯貴或是市井小民,無不把健康擺在最重要的位置。但是健康的定義非常深廣,有肉體的健康、有精神的健康、也有身心靈的健康、更有最高層次的健康~無我。誠如金剛經所言: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這才是最高境界的健康。

 如果你不感覺身體的存在或臟腑的存在,那表示你非常的健康,因為健康才能心無所著。若你老是覺得這兒不舒服、那兒不暢快,這不單單是身體器官的不舒服,而是心出問題,心已病深了。

 真理有言:萬法唯心所造。心是一切的本源是萬物的創造主。所有的境界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。

 中醫言「心」是君主之官神明出焉。君主即今之總統,統領一切事務。君主賢明慧黠則國泰民安;君主若昏庸無能定是民不聊生。可知「心」這君主在身體裡有多麼地重要。

 憨山大師在「觀心銘」中說到:內心不起,外境不生,但凡有相,不是本真,善惡之境,隨心所變,凡聖之形,應念而現。更是把心的重要性和真實性描寫的淋漓盡致。

 由此可知,人生要變現什麼境界,或遭遇什麼困難及挫折,完全來自心的想念。想想看,為什麼有的人祈禱拜佛馬上應驗,有的人卻是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呢!關鍵即在祈禱者的心。

 神佛的心是光是愛是慈悲,如果你的心也充滿光充滿愛和慈悲,就很容易與神佛產生契合而能感應道交;若是你的心與神佛之心背道而馳沒有交集,怎能如願怎能成就呀!

 有病苦的人,只要能懷抱光明的心、有感謝的心,無論吃藥或看醫生一定好的快。沒病的人若懷著光明心感謝心面對一切的人事物,必能深刻體會:日日是好日,事事是好事,人人是好人的喜悅。

 怎樣才能使心光明永保健康呢?首先要常說光明的語言、用光明正面的思考。(即常說祝福別人讚美別人,使對方的心中產生溫暖幸福的語言,心中所想的都是美好光明的事。)。其次讓我們的「心」能像古代的「日晷儀」一樣,只記錄陽光燦爛的時刻。讓你的身體時時沉浸在明朗健康的氛圍裡,如此不但能使體質變得越來越好,命運也會跟著往幸福美滿的方向前進。

 在佛教裡光明心最強的就是阿彌陀佛。在無量壽經第十二品中,佛陀讚歎阿彌陀佛是「光中極尊、佛中之王」。因為祂發大願建造西方極樂世界,普度無量無邊的苦難眾生。基督教裡光明心最強的是耶穌。耶穌說:信我者得永生,必接引至神的國度天堂享福蔭。其恩典平等普濟十方世人。由此可知,光明心來自無私的付出及奉獻。能真誠、平等、慈悲又無所求的奉獻出光和熱的人,就是世間的覺者,也就是光明心最強的人。

 浩瀚的宇宙時空裡,充滿著形形色色各種各樣不同的波動,我們的思想、語言也是一種波動。根據物以類聚的法則,同質性的東西會互相吸引。因此當你發出光明良善的波動時,自然會和宇宙間光明良善的波長相吸;當你投射出黑暗醜陋的波律,也會和黑暗醜陋的波長相靠攏。

 因此,唯有常說光明良善的語言,方可引拔出我們內在的光明,而放射出光明的念波,這才是幫助我們開創亮麗人生的珍貴法寶。太陽的光芒可以讓大地欣欣向榮充滿生機;同樣的「心的太陽」若是光明遍照,也會使我們的心性豁達開朗,日日不斷地往上成長。這是宇宙間永恆不變的真理,也是必須共同遵循的定律。

 如果你認為自己身體不好、命運不好、經濟也差,請快快思考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人生,用什麼樣的言語與人交談。只要努力檢討並修正自己的思想、言語、行為,然後立即改變一切行動的本源,從心的光明面來著手,隨著你的心變化的程度、光明的程度,就可以改變命運塑造出健康光明的美麗人生。

 好的命運、健康的人生是果,支配結果的東西就是我們的心。因知幸運之神的降臨或惡運之魔的感召,其實都來自你的那顆心。三字經言:「人之初、性本善」。本善是我們的真心,但為什麼顯現出來的人生境界不全然是善的境界?「性相近、習相遠」呀!乃因不善的習性染污了那原本光明潔淨的本心,使它的善根成為焦芽敗種無法成長而發揮不出來,才會擁有不如意的黑暗人生。

 縱觀上述所言,我們知道思想言語不只影響行為,也會深深地影響健康和命運。因之常說光明的語言,營造光明的心胸,就是創造美好人生的絕妙催化劑。得此定律,在門診時我常運用這個方式來看診,並心存善意地告知患者,一定要用光明心來面對一切的人、事、物,得到很好的迴響呢!下面我舉一個個案來解說:

 有位五十年次的女性患者,臉皮紅腫熱已十八年多,吃遍中西醫藥時好時壞。診其脈象,除了關脈微浮之外其它持平(久病不見其脈只見其証),舌白薄苔邊有齒痕,大小便正常。我給她開的處方:清上防風湯加黃芩、白芷、銀花、蟬退、桑白皮。另外送她一瓶我自己擷取的「天蘿水(絲瓜露)」,請她早晚用棉花沾著擦拭輕拍。

七天後再來看診時,她高興的說好許多了,希望再服用上回那個處方,因此我只稍做微細的加減又開給她七天的藥,然後我問她:

妳有什麼特別討厭或不喜歡的人、事、物嗎?

她想了一下說沒有。我說:

 我看真理的書中有提到,幾乎所有的皮膚病都與心有關係。罣礙的心、瞋恚的心、不平不滿的心,這些都會影響身體的運作造成皮膚的病變。但只要用和解或感謝的念想,消除心中的執著和妄念,病症就會很快不見。否則既使吃藥好了一陣子,不消多久病症又會回來喔!請妳參考看看,因為妳的症狀拖太久、太特殊了。

她點點頭說:好的,我回去後再仔細地想想看謝謝妳。

 第三次來看診時她告訴我:妳的話有道理,我的心中的確罣礙著一件事但講不出口很鬱卒。原來她氣先生不了解她、不懂得憐香惜玉。她認為先生心中只有事業沒有家人。十多年來她身體一直不好,可是先生卻很健康,上天真不公平。我笑著說:

 妳先生辛苦賺錢養家,能保有健康的身體,這是你們的福報怎可抱怨他呢,應該真誠地感謝他的努力、感謝妳所擁有的一切才對呀!今天回去後,請務必好好感謝妳先生吧!多給他愛和溫暖的語言,妳的病一定會很快跟妳說拜拜,不會再纏著妳哦!

 二個多月後,她那十多年的痼疾,竟然由於她的心念逐漸地轉變而完全康復。她能真誠地尊敬先生並感謝先生,和先生的感情也因之越來越親蜜越融洽,更難得的是她還特地帶先生來給我調理身體呢!真是兩全其美,不但他們高興喜悅,我更是感到無限地欣慰!

 最近看了一本書,書中提到加拿大有一位精神醫學的大師「漢師‧謝利耶」教授表示,幾乎所有的疾病都因為緊張而產生,當人的情緒因過度緊張時,在生理上會發生副腎上腺素分泌過多的情形,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增加血管變狹窄,精神也會因之產生焦慮不安,脾氣變的暴躁且有攻擊性,遇到事情無法鎮定的思考。緊張亦容易造成壓力而衍生出身體諸多的疾病。

 消除緊張減輕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感謝心了。有感謝心壓力當會自動消失,緊張也會因之緩解。感謝心就是光明心。只要心中時時興起感謝的意念,即能永保光明不被染汙,身體的任何疾病也會在光明心的守護下跟著遠離不見蹤影。

   臨床經驗證實,醫生能醫好疾病,絕不是單靠技術或藥物,更須借助患者心中的信念和對醫生的信任。信念和信任都建立在光明的心念之中,不是嗎?

「病」在日語中與「罪」和「闇」都是同一個語源,關係十分密切,對抗它們的唯一法寶就是光,有光明黑暗必定消失噩運自會溜走,疾病也會跟著銷聲匿跡。因此我們可以肯定地說:光明的心是健康的良藥。感謝!(97.11.29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