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「祝福他人者恆被他人祝福」這句話的意思看起來似乎很簡單,可是義理卻很深很深,真正要實踐也很不容易,必須經過學習常常訓練才能真的落實。我也是學習了生長之家的真理以後,知道說話的重要才努力學習的,學了之後發現這樣的談話方式很不錯,今天才有能力站在這邊,和大家分享我的學習心得。

老實說,當我們說出祝福別人的話時,最先受惠的是我們自己,因為說祝福和讚美的光明話語時,我們的心是平靜的、是喜悅的、也是慈悲的。唯有如此,才能自自然然地將真情充分地流露出來。

沒有人在說出祝福和讚美的好話時,心是愁苦、臉是悲淒的。因此常說祝福別人讚美別人的好話時,就是同時在修養自己的心性、薰陶自己的人格,這也算是一種很了不起的布施哦!無論是言語的布施或法的布施都是非常可貴的,不能小看這個舉動,它也是有功德有因果的。

學佛的人都知道善護口業非常重要,若口業不修雖累積很大的功德也會因之漏失掉,不可不慎。有句話說:萬法皆空、因果不空。當你種下祝福別人,讚美他人、鼓勵他人的種子時,自然能收穫被他人祝福和感謝的果實,這是相對的。就像擲回力球一樣,你打出多少力道就會彈回來多少力量。

想想看,如果我們和人交談,對方所說的話不是祝福就是讚美,都是散發光明的波動,你的感覺會如何?若是對方開口就是抱怨閉口即是嫉妒,而且老是張家長李家短的,你心中會有什麼感受?因此,我們一定要時常提醒自己、惕勵自己務必口說好話,說祝福別人、讚歎別人的光明語言,來莊嚴自己的人格、肯定自己的修養。

在六祖壇經裡,惠能大師講一句很棒的話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。為什麼有修持的人,能不見世間的過失呢?因為真正有良好修養的人,他的心是清淨、平等、慈悲的。心中充滿光明的念波,自然能投射出光明的念波,這些光明的念波會跟光明的好事相應,怎看得到世間之過失或黑暗呢!我們凡夫因為心不清淨故煩惱多,妄想分別執著也多,這些都是黑暗的東西,當然發射出的也是黑暗的念波,而這黑暗的念波必定和黑暗的東西相靠攏,使我們的周邊佈滿黑暗而見不到光明。

每天我們都要刷牙,很重要的心也要將它刷一刷。我們的心就像一顆閃亮的明珠,若不刷洗它必會蒙上厚厚的塵垢,日子久了就更難清洗了。所以不要忘了一定要:「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」。心要怎麼刷呢?用光明的語言、祝福讚美的語言來刷它,慢慢的你會發現,你所擁有的這顆明珠,不但越來越閃亮耀眼,也越來越光明動人。相由心生,不但你的心光亮,臉也會跟著明亮起來哦!不用化妝就很漂亮了。我看很多出家修行的師父,容貌皮膚都是淨潔光亮又有神,原因就在這裡。

我剛到竹山開業時還不明白真理,也不會講祝福別人、讚美別人的好話。當時女性的中醫師比較少,患者來看診時,見我是女性又長的不起眼,難免會用懷疑的眼光看我,且用不信任的態度說:怎麼是女的,會看病嗎?開的藥有效嗎?我聽了內心真的很難過。各位要瞭解,看病吃藥對醫師的信任是很重要的,若患者對醫師不信任,即使開出再好的藥,也顯不出它的效果來呢!

直到我學習了生長之家的真理以後,明白顯現的境界都是果,是自己心念的投影,有果必有因。我找尋其因不外是:我沒有與人廣結善緣,不會說祝福別人、讚美別人、讓他人心中產生溫暖的好語言,才會有這樣的果報。知道自己的過失後,我馬上懺悔檢討改進,每天都學著用和顏愛語和讚美的態度來與人交談。晚上做神想觀時,也不斷地放送光明的念波,來祝福讚歎每個到我診所看診的人,希望他們都能早日健康,越來越幸福美滿。

 慢慢的我發現所接觸的人,竟然都跟我說讚美和感謝的光明語言,也非常地肯定我呢!你說這是不是很棒又很神奇?真的是:只要自己改變,世界就會改變。外境是自己心念的投影。你想擁有甚麼樣的人生,你要過甚麼樣的生活,都是用自己的心念來決定的,不是嗎?

今天我送大家的這本書《尋找生命的出口》,就是寫了我如何把所學的真理,落實在生活上的心得體驗,寫了七年多,請你們拿回去以後,一定要好好地用心讀它,千萬不可把它冰起來不看哦!這樣它會傷心鬱卒的喲!謝謝你們。

    印度有一本非常古老的書──《瑜伽經》,書中有段文字記載的很有意思。它說,每個人到這世間來都帶了三種業,那三種呢:

(一)、已經成形的業,如蛋已煮熟無法改變。譬如:父母、兄弟姊妹、膚色、性別、出生地、貧富等等,這些在出生前就已註定了。

(二)、正要創造出來的業。譬如:別人打我侮辱我,我可以選擇打回去或逃避或原諒,選擇哪個方法就會造出那種業力。

(三)、尚未出現的業。如種子仍深埋土中,正等待雨水陽光的滋潤才會發芽,但也可以選擇不讓它發芽。

    我講一個佛經的故事來解說:有一位八十歲的老翁,請求佛的弟子舍利弗幫他剃度,舍利弗是大阿羅漢已開慧眼,可以看清楚五百世。他明白這老人五百世以來,都沒有積一點福德及善根,所以不跟他剃度,因為佛曾說過沒有善根的人即使剃了也沒用。老人失望地傷心大哭,佛陀聽到哭聲出來關切,弟子告知原委。佛陀乃是五眼圓明之覺者,他告訴舍利弗必須幫這老人剃度,因為他的因緣已成熟了,雖然五百世以來他都無種善根,但是在五百世之前的那一世,他是個樵夫,有天去深山砍柴,遇到一隻猛虎要攻擊他,他爬上樹避難。等老虎離開時,他曾拍拍胸膛說了一聲:「阿彌陀佛!」因為這句佛號,使他與佛結下了善的緣,直到今生這顆種子終於因緣具足而發芽。所以你一定要幫他剃度來圓滿他的心願。想想看,含藏在阿賴耶識裡的種子是不是很重要呢?

    台灣有一句俗話說: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打拼。有沒有和這個說法相吻合呢?

    生長之家也把人的命運分為三個部分:前世因果、祖先庇佑、今生努力。前世因果已經註定改變不大。要想得到祖先保佑,必須虔誠敬拜祖先、時時讀經迴向給祖先,使祖先在靈界能夠早日開悟,則能當我們的守護神。自己要如何努力呢?一定要心存善念常說祝福別人、讚歎別人、感謝別人的光明語言,讓我們的心時常保持清淨、平等、柔和、慈悲,自然能打造出健康又幸福的人生。

    前些日,有一位老先生帶著他的太太到我診所看診,那位歐巴桑走路有點重心不穩搖搖擺擺的,老先生攙扶著他小心翼翼地,直到坐上看診的椅子才鬆開,然後跟我說:

    我太太身體很虛弱、頭暈眩又吃不下飯…尚未說完他太太就急著打斷他的話說:

    廢話不要講那麼多啦!病的是你還是我,你給我閉嘴到外面去坐。老先生到外面坐下以後,我一邊幫老太太把脈,一邊告訴她:「歐巴桑你真好命,先生這麼疼你又這麼照顧你。」

    他說:「有嗎?」

    我說:「有呀!真好命!但是你好像性子很急哦!這對身體不好。」

       她說:「對呀!我的個性真的很急,以前就這樣,只要看不順眼就會馬上說出來,不管皇帝死在背後啦!」

    我告訴她:「年紀大要慢慢讓性格變溫柔一點、步調慢一點,這樣對身體會比較好。妳先生很不錯,妳要好好感謝他,回去後要多跟他說謝謝。」

    她說:「一定要說嗎?那我回去後就跟他說謝謝好了,聽妳的話。」

    我說:「沒騙妳一定要常常說感謝,妳的身體才會好得快。」   

   第二次來看診時,老太太的身體好一些了,我問她:「有沒有跟先生說感謝呢?」她笑著點點頭說:「有啦!」

第三次再來時,老太太已不用他先生攙扶了,自己走進來看診,他先生輕鬆的說:「醫師,我太太頭不暈、飯也吃得下了,還是醫師妳比較高明哦!真正是『先生緣主人福』啦!」

    我說:「不是我高明啦!是你很會照顧呀!你太太的體質也不錯,又懂得感謝才會好得這麼快。」

      可見這個世界,是由語言所打造的世界,好的語言、光明良善的語言,自然會幫我們構築幸福又健康的人生。

    農夫在耕作時一定要除去雜草,把一些有毒或會汙染土地的東西拔除掉,才能種出健康的農作物。同樣的道理,我們的心也不可讓它長雜草,不可用有毒或會汙染的物質傷害它。要常常說祝福別人的語言、讚歎他人的語言來溫潤它、守護它,這樣我們的心才會長出健康幸福的果實。只要心健康,身體當然健康。

    如果你認為自己身體不是很強壯,或日子不好過,充滿煩惱和憂愁,請你快快反省自己用什麼樣的心念投射,用什麼樣的語言與人溝通。只要能時時這樣提醒自己、勉勵自己,你的人生必定越來越光明、越來越幸福哦!祝福大家:心想事成、萬事如意。感謝!(南投竹山地區光明演講會演講文97、6、1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