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真理的吟唱」是我信仰生長之家後,很用心研讀的第二本書,其中有一篇“觀世音菩薩的禮讚”,更是引拔我開啟內在無限神性、及無限智慧的精妙鎖匙,我非常喜歡讀誦它。

有次在誌友會上,聆聽一位講師分享她的體驗,道出她用半年的時間勤寫讚美日記,努力實修“神想觀”,終於化解了她與婆婆之間的緊張關係,使我聽後深受感動。

這才了解真理要能受用,除了讀誦經典,還要把它用心的落實在生活中,才稱得上真正的修習。讀誦只是媒介,參考別人的體驗,多聽別人的學習心得,方是幫助我們實踐真理的最佳增上緣。

有這樣的認知,當天返家後,隨即下定決心如法炮製遵循講師所說的方法,除了讀經典外也十分勤奮的寫讚美日記,睡前亦必定實修“神想觀”不敢有絲毫懈怠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也有濃得化不開的婆媳障礙呀!

說來辛酸,我與婆婆關係之不親密,並非彼此之間相處意見不合或個性差別的吵架。而是造化弄人的無心之傷呀!

起因於先生在三十多歲的壯年時,因意外車禍驟然離世,婆婆驚聞噩耗傷痛欲絕,日夜抱著先生的相片以淚洗面。或許因悲傷過度心力交瘁無處發洩吧,遂把全部的過失都歸咎到我及孩子身上。從此,對我們怒顏相向,更無法諒解我們,經常用一些讓我們聽了傷透心窩、難過至極的言語刺激我們數落我們。面對此突發的巨變,我雖哀痛至極也只能逆來順受咬緊牙根堅強承擔,讓傷心的眼淚默默地往肚裡吞。

婆婆更發重誓,今生今世不想再看到造成她兒子死亡的人,也不願再踏入我家大門一步,如果走入願……。這種冷酷話語和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,使我無言以對仰首蒼穹欲哭無淚。

雖然我用溫婉柔順的語氣,向她保證一定會好好持家,把年幼的兒女拉拔長大。但她就是聽不進去。買東西送她,她堅持不接受;拿錢給她,她理都不理,反正怎麼做她都不領情。連娘家的爸媽也都搖頭嘆息呢!在無計可施又溝通無門的情況下,只好黯然神傷地選擇離開。帶著三個幼兒獨自謀生,與她的關係也因而越離越遠。正是:我本將心托明月,奈何明月照溝渠!

我外婆(婆婆的親娘)看她女兒用這樣的態度對待我,不只一次勸慰她,但仍是得不到婆婆的認同。慈心的外婆抱著彌補的心意,取代婆婆與我們同住,並希望我要自求多福認命莫怨天,自己好好打拼過自己的日子不要再理她了。外婆說:

「妳婆婆的個性變太多了,以前不會這樣。變得這麼不可理喻又講不聽,我老了說不動她了。但沒關係一枝草一點露,天公伯不會絕人的生路,妳好好教養小孩,他日一定會有好報。」境況如此唯有接受與面對不然該怎樣呢?只好一切隨緣不強求。

事隔多年,直到我親近生長之家明白真理後,那顆傷痕累累破碎不堪的心才慢慢地復原。真理有言:

「把痛苦認為不幸,那是肉體之心的錯誤,知道痛苦對靈魂的生長,是何等必要的人,痛苦也會感到喜悅。」

「要覺醒自己就是神子,並把這種子種植到心中,在心的深處更加醒悟,心就會發出明亮的光輝,根據『物以類聚』的法則,不論什麼時候,明朗的好運,都會被自己的心吸引過來,而成就一切美好的境緣。」

「人生是靈性向上用功的學校,勞苦就是教科書,給予勞苦的人都是自己的老師,所以對給我們勞苦的人都要感謝他、禮拜他。知道這真理的話,世上一切事都應該感謝,則人生一定是幸福的。」

「要得到真正的幸福,必須要有寬大的心胸。真正的寬恕人時,對於所有的事件與事物都抱持感謝心去接受,則人的靈魂就能獲得解放。」

這一句句鏗鏘有力、扣人心弦的光明語言,宛若觀世音菩薩手中的楊柳枝,“不計秋”地加持著我、提醒著我,使我更加明瞭痛苦的意義和神子自覺的重要,以及常懷感謝心的可貴。我已深刻了悟人生真是靈魂學習的殿堂。

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覆閱讀此真理,反覆思考其內涵,讓真理的強光不間斷地、日以繼夜地貫穿我的心房溫潤我的心窩。

歷經多年認真不懈怠地修習,終於吸走了盤紮在心靈深處那深厚的無明和黑暗;同時解開了綑綁已久緊不鬆脫的枷鎖和心結。罣心婆婆長久以來對我們的冷漠及身心的無奈,也在這樣的心境之下,雲淡風清隨風飄散不見蹤影。反而能用輕安自在的心意,站在婆婆的立場省思一切事物的緣起緣滅,內心平靜不起波紋。

每當夜晚實修神想觀時,我一定面向婆家的方向,虔誠地奉上最真摯的祝福,祈求她平安健康。相信在神的引導下,我們生疏多時的心念會逐漸彌合。因為在神的世界裡,我們本來就是相親相愛的兄弟姊妹呀!感情非常融洽。我敬愛你、你也敬愛我;我尊重你、你也尊重我;我包容你不恨你、你也包容我不恨我。

在“讚美日記”上,我一樣用真誠的心,寫下許多溫暖愛她的讚歎語句。參加練成會在殊勝的“淨心行”時,也用真誠的心筆寫下自己往日無知的過錯、並對自己言行的缺失深深懺悔。懊惱自己過去太不懂得運用和顏、愛語和讚美的態度來待人。不僅身段不夠柔軟,悲憫心也不夠成熟。才會造成今天這樣殘缺的境緣。

故一切境一切緣,皆因自己起心動念未臻純淨、處世待人不夠成熟、無明習性根深蒂固、沒有廣結善緣和法緣…。每當寫下這諸多的過失時,慚愧的心會因自省而湧上陣陣的暖流,雙眼也因熱淚盈眶而模糊。內心經過這樣一次次的淨化、洗滌和蛻變,清明潔淨的本色於焉慢慢地呈現出來顯露出來。

經由這般努力的實修,我憑直覺感應婆婆應已接收到我釋放出來的光明念波。於是在除夕那天,特地囑咐兒女專程拿紅包送去給阿嬤。如果阿嬤願意收紅包一定要恭敬感恩;若是不收也沒關係,那表示我努力的功夫必須加強。

傍晚,兒子從婆家回來後,剛下車即迫不及待的開心呼叫我:

「媽媽!告訴您好消息喔!阿嬤有收我們的紅包了。」我高興地拉著兒子的手,眼淚竟像潰堤的水閘,不停地湧奔出來。

第二年,桃子上市時,婆婆因屋後有種許多棵桃樹,有天竟然特地拿了一大袋新鮮香脆的桃子,掛在我家門口。雖然她沒有按鈴親自送進門,但這樣的誠意已讓我們十分滿足非常喜悅了。

接著二年,我們都有送紅包給婆婆,兒女若有空也會回去探望,婆婆均快快樂樂地與他們聊天,也歡歡喜喜地收下我們送的紅包。

前年(九十五年)除夕那天,兒子幫婆婆貼好門聯後,婆婆要求他們與她一起圍爐,她很客氣地跟兒子說:

「你們小的時候,我都沒有幫忙撫養你們,現在都長這麼大了,以前我常嫌你們太矮小,而今也長這麼高了。真歹勢,我當時那樣說你們,那樣對待你們……。」兒子馬上回答她:

「阿嬤!事情過去了就好,一切向前看不要想太多,只要您健康平安,我們就很安慰哦!」兒子回來後,很溫馨地把跟阿嬤對談的點點滴滴述說給我聽,並且說:

「媽媽,明年該您親自上場囉!您自己拿紅包送給阿嬤意義更棒。現在她應該會接受了。」我輕快地回答他:

「好呀!沒問題。明年換我親自送紅包去給阿嬤。」

想不到,人生竟是這麼的無常和難料,去年底(九十六年)快過年時,婆婆竟一睡不起而與世長辭,使我已包好的紅包只能靜靜地躺在皮包中,永遠也送不出去呀!我的願望落空,除了感傷緣薄,真的找不到更恰當的理由哪!

婆婆往生後,我馬上申請三個助念團幫她唸佛,期望藉由蓮友的念佛功德,幫助她如願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小叔欣慰地告訴我,當我們專心在唸佛時,他很清晰地看見婆婆在遺照中慈祥地跟他笑了三次呢!

人生短暫無常,生命稍縱即逝,真的應該好好地把握住活著的每一個當下,才不會空留遺憾呵!

經過這麼多的事件後,我再度讀誦“觀世音菩薩的禮讚”,一時之間心生共鳴,讀著誦著腦中煞時乍見靈光,就像拉開厚重的窓帘,看到了萬里無雲的晴空一般,文中有段撩撥我心弦的有力文字,突然變得非常醒目:

「觀世音菩薩顯現一切的形姿,來對我們宣示拯救的說法……進而觀世音菩薩會變成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的形姿,經常為我們作真理的『說法』,比如雖看似心術不良者的形姿,但他並非心術不良,而是在我們本身心中的某個地方存在著“心術不良”之念,觀世音菩薩觀到此心念而將其顯現出來。所以千萬不可憎恨他人,觀世音菩薩將變身為父親、母親、或丈夫、妻子、或兄弟姊妹……而且經常總是在述說著什麼。所以心中有耳者應聆聽,心中有眼者應諦觀。…….當壞事、不愉快之事出現時,既然要向外探求原因,不如先自我反省才好…..。」

藉由這段文字的點化,使我的心灯更加明亮,對真理的洞悉也更加透徹。原來一切外境的顯現,都是自己心念的影子。

啊!原來婆婆即是我今生的觀世音菩薩。她之顯現出讓我不敢親近的形姿,乃因我內心深處之冷漠所變現的呢!為了引拔我內在的無限力;為了讓我學習忍辱和包容,敦厚和堅強。她扮演了稱職卻吃力的角色來度化我、啟導我。當責任完了,即默默地自行隱退。這慈悲的大愛無言的說法,怎不叫我由衷感佩呀!

婆婆!請諒解我體悟的遲緩,請寬恕我往日的無知,也請包容我無心的愚痴吧!自您歸返仙鄉,我於每日清晨均虔誠地恭誦《甘露法雨經》迴向給您,不知您是否已接收到我送出的念波?

萬般恩情,只能化做一聲聲的感謝,無盡的感謝,也只能化成一縷縷的清煙,飄向天際遙寄給您,婆婆!感謝您,非常感謝。(97.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