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職場的聚會中常會聽到許多人如此感嘆著:做事難、做人更難。生活在一切均講究自由開放、追求文明享受的高科技時代裡,隨時都得懷著提心吊膽忐忑不安的備戰心態,得不到片刻輕安,的確容易讓人萌生無奈難行之感,使心靈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及自在。

   其實,如能把"難"稍微解析仔細推敲即知,所謂難不就是障礙行不通或遇事不如意嗎?為何會有難的感覺呢?因為事情沒有隨順自己的想法及看法、沒有依循自己的煩惱習氣來成就才會覺得難;又如別人無端地給我們莫名的批判,也會使心裡不舒坦而耿耿於懷;或是心中太再意別人的看法、讓情緒無法平衡而產生紊亂…執著這些無明當然容易讓內心興起難的感覺。若能學習古聖先賢的智慧、培養寬厚忍讓的胸懷、以真誠坦率又隨緣的處世態度、用愛和感謝的慈悲心來面對一切境緣,那麼難的感覺就會減輕許多,所顯現的境界也會跟著不一樣了。所謂:傳家有道惟存厚、處世無奇但率真。

   往昔常聽爸爸講一句通俗的俚語:日頭照人都有影,誰人背後無人說。意思是大公無私的太陽都會產生陰暗的一面,何況一般的俗事,凡事必定是一體兩面那有可能十全十美呀!因此必須時常提醒自己,當面對黑暗時應立即掉轉頭,因為黑暗的背面就是光明。如果擔心他人言語中傷,就要修持自己避免口出傷人;要是害怕走錯方向,亦須時時警惕自己前進的腳步不能有所偏差。

   爸爸深受儒學的薰陶,常用聖賢的智慧來教導我們。我曾為了自己的名字取的太中性覺得很困擾而向他抱怨,結果爸爸幾句話就把我心中的怨氣撫平了。他說:性“質寬”厚才能看開世間的一切事,有包容心就不會堅持己見,而能了悟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豁達,這樣的人生路走來坦蕩又平穩怎會不好呢!就是這些話語讓我當下把埋怨轉成感謝,爸爸明理的開導及提攜讓我溫馨滿懷幸福知足,好感恩哪!

   真理有言:付出吧!必會被給予。你付出的若是愛一定會得到愛,付出的是感謝當然也會得到感謝。如果你吝於付出必然得到匱乏;若你送出的是怨恨不滿或尖酸刻薄,可以想見你得到的也一定是困難重重缺乏助緣。「付出」即是佛家所講的布施,布施金錢會得到財富、布施法得到聰明智慧、布施無畏得到的是健康長壽。布施的最高境界即是無所求同時還要感恩。

   如此說來即知:美好的環境來自良善的心念。因為眼前所顯現的境界都是自己心念的投影,自己本身就是命運的雕刻師不可不慎。心中有「難」的朋友們,讓我們用愛和感謝來耕耘今生的福田吧!

   猶記我考上中醫師那年,遇到了一樁終身難忘的事,當時我的心中非常難過,也傷心了好幾天,如果沒有爸爸用智慧的語言鼓勵和慰勉,也許我會喪失信心而無緣考取。 凡是参與過國家考試的人都知道,欲参加國家考試者必定要繳交體檢表,按照規定體檢應在省立醫院或大醫院及衛生所受檢,當時我住在偏遠地區,只好就近到衛生所做檢查比較方便。那天我在下午兩點多騎車到離家約二十分鐘車程的衛生所,請駐診主任幫忙做體檢,想不到那主任一看到我的體檢表是為了報考中醫師用的,當場即用非常冷漠且嚴厲的口氣對我發飆:

  「這麼沒有水準的考試國家也在舉辦,太丟人現眼了!搞甚麼名堂?考這種試的人都是一些沒有水準的濫貨,他們懂甚麼?考上了又有甚麼用處!簡直是浪費國家資源。」說完他瞪著雙眼用更大的聲調對著我說:

  「中醫師的水準有多低妳知道嗎?妳還要考?妳有什麼能力?妳對藥用植物了解多少?我看很多中醫師連玫瑰花的性味都不知道呢!這樣的人也能當醫師真是的…」他不停地發嘮騷不斷地怒罵,我默默地站在桌邊聽他數落、任他嘲諷,沒有表示任何意見更不敢出聲。罵完後他憤怒地將我的體檢表揉成一團丟到桌子底下,氣沖沖地走入他的辦公室把門關起來,顯然不願意幫我做體檢。

  我走到桌邊彎下腰檢起體檢表把它弄平,而後楞在那兒不知該怎麼辦,心想如果現在騎車到省立醫院恐怕會來不及辦理。這時正好有一位女職員走進來,我跑去請教她要怎麼跟主任溝通,她搖搖頭說:

  「妳再去請求一次看看,若不通就要去別的地方了。」我只得硬著頭皮低聲下氣地去敲門拜託,可是等了好久都無回應。正想放棄準備回家時門忽然自動打開叫我進去,而後那個主任用近乎苛求又吹毛求疵的態度幫我做體檢,我含著眼淚咬著牙根默默地承受他的刁難,直到四點多總算大功告成,跟他鞠個躬說聲謝謝,隨即騎上車飛奔到郵局,辦理掛號信的手續。郵局的職員看了我的報名表用很驚訝的表情問:

  「妳要考中醫師呀!好厲害喔!這個很難考呢!」經他這一說我的眼淚當場如斷了線的珍珠不斷地從眼眶中滾出來。我居然在這麼多陌生人的面前,毫無保留百般委屈傷心地哭了起來。有位職員笑著說:

   「我們沒有欺侮妳哦!不可以傷心,妳勇氣可嘉是女生哪想當中醫師真了不起,加油啦!我也很想考,但是那種書實在太難唸了我讀不來,只好放棄啦。」我向他笑了笑說:

  「謝謝!謝謝你們給我這麼多的溫暖又給我打氣,我真的好感動。」回家的路上因下著毛毛雨,我竟分不清臉上的水珠是淚還是雨,我的心也像洗三溫暖一樣。如果平時沒有把心調適好,遇到這樣的情境會怎樣呢?我真的從內心興起對父母的思念和感謝。當我被百般刁難時心中並沒有絲毫瞋恚的念頭,只覺得怎會這樣呢?爸爸曾教我若遇到難過的事時要記得想一下自己的名字,我不斷地在心中呼喚著"張質寬"這三個字使情緒平穩,這個妙方確實好用。爸爸!真感謝您。

   有句話說:黎明之前的夜是黑暗之極至。又說:最痛苦的時候最須感謝,因為它會帶來更大的幸福。那年我真的幸運地榮登金榜,今想來實應好好感謝那位主任才是,或許他即是我能考取的最佳增上緣哪!

   真理有言:適當的時期自然會遇到適當的訓練,所以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要心存感謝,認定那是使自己靈魂向上的功課,則人生必定是美好的。感謝的心是一切功德的泉源、是克服一切苦難之良方,更是構築幸福人生的萬靈丹。

   朋友們!改變命運追求幸福的秘訣無它,就是要:永遠活在愛和感謝中,常懷慈忍寬容的心念。那麼迎接你、擁抱你的肯定是健康快樂人人稱羨的豐富人生。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