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笑",是上天賜給所有人類最寶貴的禮物。擁有這貴重禮物的我們,如果無法善加利用,不知好好發揮,那就太愧對上天的恩賜了。

但是,當我尚未接觸真理之前,對這個不須重金購買,輕易就可獲得的珍寶,可是一點也不懂得珍惜、更不會善用,還把它藏之高閣呢!經常是擺著一張難看的臭臉,嚴肅寡笑令人望之生畏而不敢親近,真是可悲愚痴到極點。

參加幾次練成會,學會了笑得練習後,我才終於打開心扉,嚐到笑所散發出來的美妙滋味,體會它馨香甘甜的真髓。“笑”真的好棒,太了不起了。

從古至今,把笑展現得最完美最淋漓盡致的,非彌勒菩薩莫屬。在許多寺廟的大門口,都會供奉一尊笑咪咪的彌勒佛來迎賓。藉此引拔出眾生的歡喜心和慈悲心。有個對子把彌勒菩薩表達得十分貼切入微:「大肚能容,了卻人間多少事;滿腔歡喜,笑開天下古今愁。」

能夠歡歡喜喜地用笑臉來面對每一天、每一個人及每一件事,你的人生肯定是陽光燦爛充滿希望;你的心胸也必定是達觀寬闊謙讓溫和。那麼當下你可以說就是彌勒菩薩降臨了。孔子也說:樂而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呢!擁有這超然的心境,你必定永遠健康又年輕。

最近,我運用了這個笑的妙方,醫好了一個久病纏身愁苦滿面的女患者,看她如今已能健康笑呵呵地來看診,使我覺得既安慰且有些微的成就感哪!這麼殊勝又好用的偏方──「一笑泯千愁」,如果沒有將它寫出來與大家分享,真有點過意不去呢!

這位患者是五十年次的,但從她的外貌表情看來可不止喔!顯現出一付老態龍鐘病懨懨的衰弱模樣。尤其那眉頭深鎖充滿哀怨的苦瓜臉,乍看之下有點恐怖。宛如別人欠她很多錢沒有還。

初看診時,我怎麼問話她都緊抿著嘴唇不回答,臉上一點表情也沒有,不說就是不說。我只能藉著「望、聞、切」的功夫來幫她診治,「問」呢?只能對著她女兒:「妳媽媽會講話嗎?」

她女兒說:「會呀!大概是身體不舒服不想講話吧!」可是一句話都不回答,未免太不愛講話了。

我試著再問她:「妳很不舒服才不願意講話嗎?或是有什麼原因?妳那裏最難過呢?」她只瞪著我看,就是不張嘴真奇怪。

我只好再望著她女兒說:「回去後請跟她多溝通,儘量讓她能說會笑,才能把心意表達出來,這樣對她的身體比較好。妳也可以叫她先在鏡子前咧咧嘴笑笑看,慢慢學習。只要有說有笑她的身體就會好得快,否則光是吃藥效果會比較慢,因為她的病拖太久鬱氣太重。」

女兒點點頭攙扶著媽媽回去,我聽到她細聲地跟她媽媽說:「醫師叫妳要學習笑,多多笑常常笑,病才會好得快喔!」

三天後他們又來看診,那婦人仍是一臉哀愁的表情。問她話已會點頭和搖頭。把脈時我問她:

「妳一整天都不開口說話,嘴巴裡面不會黏黏乾乾的嗎?」她看著我,仍是不願開口。

女兒幫她回答:「對呀!她整天都沒說話只是睡覺,飯不吃水果切好拿給她吃她也不要,真傷腦筋。我們帶她看過許多醫生,中部的大醫院幾乎都跑遍了。一家一家地換,該照的、該檢查的通通都做了,檢驗報告書一大疊,病仍是檢查不出來;藥吃了一大堆,病也不見有起色,已經折騰半年多了心好煩呀!這次因為有朋友推薦,我才特別載她來試試看。醫生!麻煩妳幫我媽媽看仔細一點好嗎?不然我已經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了。」

我點點頭說:「我當然會很仔細地幫她看,但妳媽媽老是不開口講話,我只能根據我的診斷來下藥。其實我從她的脈象中,真的把不出有什麼特別的病。倒是她的氣鬱太久了,胸口有點緊緊悶悶喘不上來的樣子,可能會有點咳嗽吧!她一直躺著,頭也會有暈暈脹脹的感覺……。」我這麼說,那婦人張大雙眼看著我點點頭。

我再接著說:「妳一直不想動又不說話,對身體更不好。活著就是要動,動比睡好太多了。台灣有句俗話說:會呻吟才有醫。妳連哼一下都不想也不願,氣都積在體內散不出去,難怪免疫力那麼差。妳們住在山上空氣新鮮且清淨,天然條件那麼優秀應該好好善用它,建議妳多到室外走一走,也可以一邊走一邊做拍手功,一邊哈哈大笑。在那兒不怕吵到別人最好的啦!妳回去後一定要努力運動,因為這個方法最簡單、最適合妳現在來做,試試看吧!相信妳的病會很快地被拍走、被笑走。」我不但把她的病點出來,也教導她如何做運動,希望藉此能協助她早日恢復健康。

她女兒看著媽媽說:「媽媽!妳一定要聽醫師的話常去外面走走,拍拍手哈哈笑都可以。不然我們看妳這樣,都很擔心也很難過哪!」

我接著說:「妳有這麼乖巧又孝順的女兒,真好命要感恩呀!其實只要妳的心中常常存著感恩心、歡喜心,就會有笑臉了。若能用笑臉和感恩心來面對一切的人、事、物,不但身體健康日子也會過得很有意義。」她看著我,雖沒有說什麼,但表情變得溫柔許多。

第三次來看診時,我問她:「有沒有努力做運動?有沒有做笑的練習呢!身體好一點了嗎?」

她回答:「我有做運動,身體有差分分啦!」喔!居然肯開口說話,不用她女兒代答了。

我喜出望外馬上接著說:「我剛剛把妳的脈知道妳不只差分分,而是大有進步呵!妳可以照鏡子看看,不但氣色好很多,舌苔也變薄變淡了。妳的笑容很可愛吔一定要多多笑。再繼續加油嘍!」說完我拿鏡子給她照。

她不好意思地說:「為什麼看過那麼多的醫生,從來沒有一個醫生叫我要常常笑,吃藥才比較有效,只有妳說。妳開的藥比較特別嗎?」被她這一問,我有些愣住了。過一會才仔細地回答她:

「不是我開的藥特別,而是我看妳已吃過那麼多的藥,也看過那麼多的醫生了,身體仍是治不好,才特別請妳用笑來加強療效。因為光是用歡喜心和感謝心,也會使身體健康呀!不單只是靠藥物。如果妳一直想著病、心也一直不開朗、對自己的身體沒信心、不懂得感謝它。不但吃藥無效病也永遠好不了。醫生醫病不論用甚麼方法,就是為了讓患者快點得到康復呀!」

她沒有再說什麼,拿好藥準備回去時,忽然再回頭問我:「笑!真的會讓病好得快嗎?」

我笑著回答她:「當然是真的呀!我怎會騙妳。」

一個禮拜後她再來看診,臉上終於有絲絲的笑容了,她女兒很安慰地告訴我:「我媽媽的身體好很多了謝謝妳,現在她飯啦水果啦都吃得下,睡覺也比較正常了,每天都有到屋外走路運動,也很認真做拍手功,還笑得很大聲呵!我們心頭那塊大石頭終於掉下來了。」

我說:「其實妳媽媽沒什麼病啦!只是妳們老是跑大醫院,使她的內心產生恐懼害怕,一直擔心自己身體那裏出問題;或是長了什麼不好的東西,自己默默煩惱而不敢講出口。只好躲在自己打造的象牙塔裡不想出來,老實說她有一點憂鬱症的傾向了。所以當初我建議妳,帶她到郊外看青山綠樹,做拍手功和笑的練習。這些方法就是為了幫助她抒解內心的壓力和不安,只要每天這樣做即使不吃藥,病也會好起來。她的體質算不錯啦!」

她女兒高興地跟媽媽說:「妳有聽到嘸?醫師誇讚妳體質不錯。只要常常笑多運動,保持開朗樂觀的心情,就會永遠健康啦!不要胡思亂想把病想出來,那就太冤枉了。」她沒有反駁,只是望著我笑了笑。

再來看診時,那婦人有問必答還很健談哩!一看到我就說:

「醫師!我又來報到了。哈哈哈。」

我說:「妳變得很有朝氣、很有活力喔!跟前些日差很多妳自己有感覺嗎?」

她說:「有啦!多謝妳。醫師妳是我今生的貴人,我因為病太久了內心煩憂才不想講話。本來我以為自己完蛋了,想不到還有救呀!好運遇到妳這樣開明的醫生真不錯。大概是『先生緣主人福』我的病障該滿,才會使身體好得這麼快。」說完她又爽朗地哈哈大笑,笑個不停。

不到二個月的時光,這位婦人的疑難雜症,竟在微量的藥物加上大量的笑聲中,雲散煙消完全不見統統飛走了。不只她高興我也感到十分安慰。

昨天她又來看診,一進門就開朗地說:「醫師早!哈哈哈我又來了…。」果真學到笑的竅門了。

我也開心地說:「妳今天特別漂亮哦!看起來精、氣、神飽滿,尤其穿上這套桃紅色的棉襖和黑長褲,真好看、真年輕。」

她說:「真的嗎?這些衣服都是女兒幫我買的。說起來我也算很好命啦!兒女、媳婦、女婿都很關心我也都很孝順。哈哈哈…。」

我說:「是呀!妳還這麼年輕,兒女都已成家立業孫子也那麼大了,真的很好命。所以更要知福惜福感謝上天對妳的疼惜。」我說完,她又哈哈哈地笑得非常開心。與剛來看診時那種冷漠憂鬱的愁苦神情,真有天淵之別。

明朗的心的確是健康的良藥。若能一日三大笑,包你終身不吃藥。如果起心動念都是貪瞋痴,離不開煩惱憂愁,當然會常跑醫院跟醫生結深緣。不可不慎喲!

朋友們!為了你的健康,現在請跟我一起做做”笑的練習“好嗎?

首先將雙手重疊輕輕地放在肚臍上,腳微開、心放鬆、嘴角往上拉,身體左右稍微擺動。從下丹田深吸一口氣,然後大聲地說:「我靈魂深處深處的神呀!無限的喜悅、無限的健康、無限的幸福,請湧出來吧!啊!真高興!真快樂!真健康!真感謝!哇──哈哈哈……。」

只要常常這樣笑,就能把內心的喜悅、快樂以及健康引拔出來喔!那麼你就能深刻體會出什麼是──「一笑泯千愁」了。這個方法有沒有很棒、很簡單、很實用呢?朋友們!願意試一下嗎?感謝!(97.01.2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