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疫系統,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結構。它不能算是器官,只是由分開的細胞和分子所組成。組成份子包括:白血球(尤其是中性白血球)、淋巴球、巨噬細胞、免疫球蛋白(抗體)、補體、以及干擾素。簡單說明如下:

(一) 白血球(中性白血球):又稱吞噬細胞,能進行吞噬作用,把入侵的微生物或病毒吞食並破壞。

(二) 淋巴球:最先在胎兒的紅骨髓中形成,由造血幹細胞蛻變而來,分二種類別-B細胞和T細胞。

淋巴球在骨髓、胸腺、淋巴結及脾臟形成並增生,也從這些結構中,源源不斷地注入血液裡。就因為它的分部如此廣泛,所以能完成搜索辨認和破壞外來物侵襲的任務。

(三) 巨噬細胞:主要任務是幫助淋巴球,將抗原經過修飾,然後呈現給B細胞的表面抗體,激發B細胞做快速分裂。

(四) 抗體:是一種免疫球蛋白,能辨識身體外來物,分出自己和非自己的物質。

(五) 補體:血清中的一種成分,屬於沒有活性的酵素,能在某種固定的次序下,被活化而催化出一連串複雜的連鎖反應,稱為「補體反應」。(就是經由細胞溶解,而將外來細胞殺死的反應。)

(六) 干擾素:能夠干擾病毒的致病力,以某種方式,阻斷病毒在細胞內的增殖。

免疫系統的主要功能,是為了強化身體的免疫性,增加體內對抗病毒的能力,保護身體避免受到外來病毒的侵襲。因此免疫系統之強弱,是決定人體健康和長壽的樞紐。優質的免疫結構,可說是身體裡的大醫王,不但能使受到感染的組織或臟腑迅速修復,更能阻礙病毒的擴散和漫延。

人類賴以生存的空間,充滿著無數的細菌和病毒,為了抵擋這些頑強難以對付的外在因子,身體裡自然地產生了這樣的系統來守護。若沒有這個系統的運作,人要生存都有困難遑論長壽。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護它感謝它。

真理有言:「你的裡面,寄存了治癒一切的自然療能力量。」指的大概是免疫系統吧!免疫力大都來自遺傳。古時相親必須往上追溯至祖宗三代,就是為了明瞭有無不良的遺傳基因或遺傳疾病。近代更發現,除了遺傳因子以外,諸如:環境、飲食、藥物以及人的心態、、、、等都對免疫力有決定性的影響和改變。

免疫力既是如此重要,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呢?下面我例舉四點來參考:

(一)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:不偏食、不暴飲暴食、不吃生冷或油炸物。過期食品或過度烹調、以及放入過多添加物的料理,盡量不要攝取。吃少鹽少糖的清淡飲食,尤其要多吃天然或當季出產的新鮮蔬果。豆類穀類或堅果類也要常吃,喝煮沸過的開水、不喝添加化學藥劑的飲品,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。如此免疫力自會增強。

(二) 常作運動:運動是健康的首要法寶。每天固定時間做一些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,既促進新陳代謝又可增加肺活量。只要持之以恆,必能增加身體細胞的含氧量,強化免疫系統的活力。常做規律性的深呼吸,也可促進血液中氧含量的飽和,幫助身體掃除入侵的病毒。尤其是投入自然懷抱享受森林浴,更是增加免疫力、強化體內環保的最佳妙方。(癌細胞的剋星就是氧。)

(三) 放鬆心情減輕壓力:心情要放鬆首先必須去除壓力(即看得破才能放得下)。壓力大都來自內心對事務的執著,若能把心從執著的牢獄解放出來,並能體認人生中一切的苦空、逆境、不如意、挫折…。都是生命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、都是協助靈性不斷向上成長的階梯,心情即可大大地放鬆。只要深悟此真理,內在的壓力亦可馬上緩解。現實的社會一切講究效率,快節奏的生活模式逼得人們喘不過氣來,精神怎能不崩潰呢!免疫力怎能不受影響呢!觀看大醫院中川流不息的病患,即知現代人活得真是既不健康又不快樂呀!所以如何護持好自己的心,是多麼重要的修持。

(四) 培養正向的光明心念:心念是命運的雕刻師。美好的心念會幫助我們塑造亮眼的美麗人生。所以,凡事一定要往光明面思考。平時多親近善知識,常閱讀勵志性的健康文章,使心靈光明化。不可用悲觀消極的態度看一切的人事務。思考藉由這樣的方式潛移默化,即可培養出樂觀知命的心性。有豁達開朗的胸襟,內在的無限力自會逐漸地顯露出來,使清淨的真心不被虛妄貪婪綁架,而與更高層次的精神世界接軌。

那些物質會增加免疫力?

(一) 蛋白質:它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,蛋白質若嚴重缺乏,會使免疫細胞中的淋巴球數下降,減低免疫機能。

(二) 維生素C:能刺激體內製造干擾素,破壞病毒,減少白血球與病毒結合,保持白血球的數量。(感冒時吃維生素C就是為了增加免疫功能。)

(三) 維生素B6:缺乏時會引起免疫系統退化,使身體裡的抗體減弱。

(四) ß-葫蘿蔔素:缺乏時,會嚴重減退體內對抗病毒的抵抗力。

(五) 維生素E:能加強抗體,以清除濾過性病毒、細菌及癌細胞,還能維持白血球的恆定性,防止白血球細胞膜產生氧化反應。

(六) 葉酸、維生素12、菸鹹酸、鐵、鋅…等礦物質,也都和免疫能力有關,缺乏時會影響免疫結構使機能下降。

那些食物可以增加免疫力?

(一) 香菇:含多醣體,具備較強的抗癌能力,可抑制病毒繁殖,提昇免疫力。

(二) 大蒜:含大量硫化物,有高效能的殺菌力,能增加抗癌細胞的數量,其所含蒜素,有殺死體內病菌的效果,能與白血球並肩作戰,增加免疫功能。

(三) 苦瓜:內含「類奎寧」,能刺激免疫細胞的活力,產生抗炎抗癌的效果。(最新研究指出苦瓜和種子,有抑制愛滋病毒感染的功能。)

(四) 酸乳酪:所含活性乳酸菌,可增加腸內有益的細菌,對腐敗細菌有抑制作用。可防止腐敗細菌分解蛋白質,造成過多毒素的堆積,其活菌更能有效提高免疫力,加強抗癌細胞之活力。

(五) 枸杞:富含ß葫蘿蔔素及維生素C,能使白血球細胞增多,增強人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,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沈積,保護肝臟,促進造血機能。近來又發現,枸杞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「鍺」,此有機「鍺」能使免疫細胞的活性增加,誘生干擾素,可大大提昇人體的免疫能力。

(六) 紅棗:含維生素C、維生素P、鈣、鐵等。這些成分是強化免疫機能不可或缺的物質,尤其紅棗中所含的「環式磷酸腺苷」(C-AMP),更是促進蛋白質合成、增加抵抗力的來源。它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。

市面上流傳甚廣的免疫湯:黃耆、紅棗、枸杞各取適量熬成湯當茶喝,好喝又養身,實是最佳的保健飲料。

那些食物會扼殺免疫力?

(一) 高脂肪:攝取過量,不但妨礙免疫力,也會使免疫細胞變得慵懶,無法發揮功能。

(二) 糖:尤其是簡單的醣類和甜食,會影響白血球的製造及活動力,降低身體的抵抗能力,使免疫細胞呈現暫停活動的反應。

(三) 咖啡:根據研究,咖啡會影響抗癌細胞產生抗體和自然防禦力。(有咖啡成分的飲料也包括在內。)

(四) 酒精:雖有某種殺菌和提神的效果,但會嚴重減弱各種免疫細胞的功能,使肝臟的功能及脾臟的運作受影響。

(五) 香菸:香菸中的化學成分,會改變免疫系統的辨識能力,壓抑免疫細胞的活動功能,大量消耗體內的維生素C,破壞免疫體。

(六)  毒品:大麻會減弱淋巴球和巨噬細胞的活力;海洛英則加速感染使病情惡化,損害免疫系統;古柯鹼能引起嚴重噁心、嘔吐,造成食慾減退,營養不良,而降低全身的免疫功能。

免疫系統的微妙和神奇當然不只這些,我不過是做個粗淺的紀錄和轉達而已。不足或錯誤的地方,尚請大家指導。感謝!

參考資料

1解剖生理學(昭人出版社)

2營養IQ(商智文化出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