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剛接觸生長之家的真理時,碰到的特殊個案。我用初學還

有些生澀且粗淺的真理,引導了一位阿婆,幫助她打破長久以來深植在內心中的瞋恨思維,使她因而跳出執著的痛苦深淵。雖已事隔多年,每一思及仍倍感溫馨。

這位阿婆每回來看診,都會一再地怨嘆自己命薄,年紀輕輕就守活寡,沒有人比她慘比她苦命。先生無緣無故拋家棄子跟女人私奔,她只得獨自把家撐下來,把四個年幼的兒女拉拔長大……。

如此境遇的確堪憐,因而每次聽她說完,我都會用同理心來安慰她、讚歎她。

有一次她甚至說:「那個可惡的死老頭,如果有一天死在荒郊野外,我也不會幫他收屍。」這句話講得有點重。

所以我勸導她:「阿婆妳不可以有那樣的想法喔!妳要想想現在,你已苦盡甘來啦!兒女也都很孝順地奉養妳,光是這樣妳的苦就有代價了。老是把一些痛苦傷心的事擱在心坎上,這跟拿一把菜刀剁自己的心肝,有什麼兩樣呀!頭腦要想好事不要想壞事,難過的事想太多反而弄糟了身體,何必呢!用感謝的心來看一切事會更好喔!你嚐試看看吧!」

也許阿婆的心靈受傷很深,又或許我本身言語的創化力未臻火候。阿婆來看診時,仍會碎碎念她的悲慘遭遇,走不出自築的象牙塔。

過了不久,有天阿婆忽然要我去她家看她先生。因為她先生中風半身不遂。

我疑惑地問她:「妳先生不是已經離家出走很久了嗎?什麼時候回來啦!」

她嘆了口氣,很無奈地回答:「唉!都是我那兒子好心把他帶回來啦!說他已經中風無依無靠太可憐了。」我喔了一聲點了點頭,了解她的意思。

她又接著說:「我有跟兒子約定,給他回來住可以,要我款待他、服侍他免想。所以都是兒女在照顧他,已經兩個多月了。我每天看到他的嘴臉就一肚子火氣,數不盡的辛酸和種種的怨氣,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打轉。我實在無法原諒他過去對待我的無情無義。這幾天,我看他都不吃不喝,好像很難受很痛苦的樣子。我兒子也沒有多餘的錢送他去醫院,真的很擔心如果他這樣走了,誰能幫他開證明。所以我想應該請醫師去看他才對,萬一他……也請醫師能幫幫忙。」

就這樣我跟她一起去看她先生。到她家後看到她那中風的先生,已瘦得皮包骨雙眼凹陷無神,年輕時風流倜儻的帥模樣,早已消失無蹤。他弓著瘦弱的身軀,斜躺在既陰暗又有股霉味的牆角落。我走進去幫他把脈,發現他氣若游絲、脈虛浮無力,恐是不久人世。

回家的路上我讚美阿婆:「阿婆!妳真有肚量,肯讓妳先生歸巢真不錯。我看得出來他很感激妳。」

阿婆面無表情哀傷地說:「醫師!你不知道我的心有多艱難。若不是為了我兒子,我才不願收留他哩!你替我想想看,他年輕時風流消遙在外。現在老了、病倒了沒人要了才想回來,妳說我欠他多少債呀!我真的吞不下這口怨氣。只怪我落土時歹命,才會碰到這款倒霉的人,過這種苦日子啦!」阿婆說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。

我告訴她:「阿婆!妳先生的身體快不行啦!他不會叨擾妳很久的。趁他還有一口氣在,妳就暫時放下心中對他的怨恨,多給他一點關照,這樣會比較好。我相信他一定會很感謝妳,妳的兒女也會覺得很安慰哪!一個男人老了,肯回到他以前拋棄不顧的家,可見他的心中還有你們、還會掛念你們!他一定很懊悔當年腳步走錯,才會想回來向你們贖罪。有句話說,修得十年同船渡,修得百年共枕眠。你們也曾經恩愛過呀!不是嗎?」停了一下,我又繼續說:

「阿婆!妳就把過去那些辛苦的打拼過程,當做是一種難得的人生體驗;一種可貴的、用錢都買不到的人生資產。想想看若不是他當年離家出走,妳怎知道自己能打理一個家,能把兒女平安帶大呢!這股無限的偉大力量,是他幫妳引拔出來的。現在,妳的親戚鄰居都那麼肯定妳、誇讚妳,而且妳的身體也還健健康康的,這些都是妳年輕時吃苦耐勞、勤儉持家所累積下來的福德呀!」我很誠懇地把一些真理,婉轉地講給阿婆聽,終於使阿婆認同我的看法。

她說:「醫師!你講得很有道理我相信。那──我現在要怎麼做比較好呢?」

我告訴她:「等一下妳藥拿回去,記得用比較和藹親切的口氣請他服用,不要擺出傲慢的高姿態。然後把他的衣服、毯子、床單都換乾淨的。還要把他抱到床上去睡,不要將他安置在陰暗的角落。這樣對病人比較好。」阿婆聽完說聲謝謝後就回去了。

三天後我再去看診。老先生的精神和氣色好了一些。因為阿婆聽了我的話,把先生安頓到二樓有窗子有牀鋪的臥房,衣服床褥都已換新。老先生看到我眼中泛著淚光,欲言卻止,只能微微點著頭。阿婆拉著他枯乾瘦弱的雙手,整個臉顯露出疼惜悲悽的模樣。

她說:「醫師!我聽你的話,這幾天都有熬稀飯餵他,早晚都陪在他身邊,也親自幫他洗澡、按摩…。」阿婆話還沒說完,老先生竟嗚…非常傷心地大哭起來,阿婆也跟著哽咽啜泣。一定是阿婆的態度轉變,感動她的先生吧!我這麼想著。

一個禮拜後,身體已較有起色的老先生,竟然默默地往生了。阿婆特地跑來告訴我:「醫師!你相信嗎?我先生走得很安詳很自在,一點痛苦的表情都沒有,好像睡著了一樣。我看他走的這麼快,心裡雖然很不捨但是很安慰。」

我說:「因為妳先生已得到妳的諒解。妳能原諒他、寬恕他、包容他,而且能用和顏愛語的親切態度照顧他,又幫他洗澡按摩。他是帶著你們給他的愛和溫暖往生的,怎麼會有痛苦呢!他的心放下了沒有罣礙啦!阿婆妳很了不起哦!」

阿婆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:「那裡,我才要感謝妳呢!若不是妳這麼看得起我、對我這麼好、肯教導我、說真理給我聽,說不定我現在還在生悶氣,心仍舊打結鬱卒想不開哪!醫師真感謝妳。這一輩子我都會記得妳的。」阿婆含著滿眶的淚水。我拉著她的手謝謝她。

在《生命的實相》這本書中,谷口尊師這樣寫著:「無論發生什麼事情,有一個不變的法則──任何事情都是為了使人類得救而發生的。遭受波折的人,就因為受了波折而能領悟,人因受苦而能得救。故所有顯現在我們面前的遭遇,我們都要用感謝的心去面對它,則人生一定是幸福的。」這些話說得真貼切很窩心。

有緣學習真理領悟真理,並能把真理活用在日常生活中,這是前世修來的福報哪!真的很感恩也覺得好幸福。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