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隨筆

淺述實相~在中興誌友會的演講文~

前些日,報紙用很大的版面刊登佛教界的巨人-印順導師圓寂的新聞。為什麼他活著時不怎麼出名,而死後媒體卻尊稱他是玄奘以後的第一位高僧。

我問一位常到我診所看診的住持師父。他告訴我:「因為印順導師,把人間佛教傳到台灣來,也寫了許多佛書。以前的出家人,都是在深山林內修行,不食人間煙火,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。印順導師倡導人間佛教以後,台灣的佛教才有不一樣的風貌,所以大家都很敬仰他感念他。」

這講法讓我想起生長之家的谷口雅春尊師,他也算是個不折不扣的人間佛教之教化者兼遵行者。生長之家的教義,正是人間佛教的縮影更是典範。我幾次到日本參加練成會,就是被他這種為人類、為眾生而捨己的精神所感召。

更了不起的是,他把「實相」作為教義的根本宗旨。用實相哲學的內涵來引導信眾,幫助信眾打造光明和喜悅的幸福人生。

有一句佛詩:「花開見佛悟無生」。把它解釋清楚後,你就會對實相有更透徹的認知。

花開指的是心花開、心性開。心性打開就能見佛,佛指本(自)性佛,即是實相身(法身)。見到本性(實相),即能明白一切事物不生不滅的本質;也能更透徹瞭解宇宙萬物都是假相、是畢竟空不可得的真理。誠如金剛經所言: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。

只要徹悟這句話的內涵,則生長之家的真理就更容易悟入。對實相哲學也會有更深刻的解讀。「實相無相無不相」就是,雖看似無但它確實存在著,只是境界、認知、執著之不同而已。

雅春尊師在《生命的實相》第一卷書上寫道:般若心經中,觀自在菩薩所做的波羅蜜多的修行,實在是非常徹底的神想觀的修行。觀世音菩薩在這個觀法中,看到了「真正的人」的本來面目,那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的光明生命。這才是唯一的實在。……(中略)只要自覺「真正的人」,則一切的無明就會消失。

什麼是「真正的人」?真正的人就是神人,是神本來的形姿,是不生不滅的。會滅亡的不是真正的人。

佛陀曾說過:我在累世輪迴中所受的一切痛苦,都來自無明。可見去除無明、了悟真實的自性、明白實相的存在。才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必修課題。

在中醫的經典上,我也看到一段有趣的記載。黃帝問:有不生不化乎?岐伯答:與道合同,惟真人也。中醫俗稱「岐黃之術」,即指黃帝和岐伯二人之間的對話。岐伯答得妙,雖有不生不化,但必須與道合,誰能與道合呢?唯有真人呀!因為真人明白道、貫徹真理。因此,要想得到不生不化,就必須對真理、對道、對實相這些深層的東西,有很深刻的體認和徹悟才行。

古德云:形而上者謂之道,形而下者謂之器。道是神是不生不化的東西,是形而上的。它不是器,不是物質。物質是有生化、有死滅的。我們若能熟讀聖經《甘露之法雨》的「物質」篇,對這些實相的真理、對物質的概念,就會有較深入的了解。

為什麼物質不是生命不是真理?因為,在物質的深處,在肉體的深處,有無限靈妙完全的存在。這才真正是神所創造本來完全的「你本身」,是常住健康永遠不滅的「生命」。物質只是心的影子,看到影子就認為是看到實在就是迷妄。

   可見,儒釋道所闡釋的最高境界,是不生不滅的實相世界,也是生長之家所追求的終極目標。想來人生最該斤斤計較的,並非外在的物質世界,而是內在的實相世界。而實相世界中最寶貴的就是我們的心念,擁有什麼樣的心念就擁有什麼樣的人生。

明白此理,我們務必深切明瞭,現象界的一切輸贏得失都是無常、都是假相,看一看笑一笑就夠了,不必太在意太執著。外表的「惡」看起來雖可怕,但那不過就像低迷的雲霧一樣,只是虛幻的空相而已。假相永遠是假相不能變成實在,我們不要害怕非實在的東西。

可是,一般人習慣把心思執著於不足或苦難,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些不足或苦難的地方。就因為心的波長念著不足想著苦難,所以只能與它們的波長相結合,而把這些不足或苦難吸引過來。

前些日我與李鏐講師聊天,我說了一些在社團所看到,我認為不善的現象。如今想來才發現,這不過是我本身心念不夠純淨的表現。心清淨才能見實相。若儘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,就是「惡」是不清淨的。應該放棄我執我見,仔細傾聽內在的啟示,使心中只見人之善,而不見人之惡。才能算真正做到「格物、致知、修身、齊家」。也才能「花開見佛悟無生」。法樂之所以樂,樂在清心而無執著。

這個世界是由法則所支配的。任何事用自己的想法,而無視法則是行不通的。好比飛機想在空中飛行,必須遵循流體力學的法則。同理,要明白實相、要想接受神國的寶物,如果無視神是靈的法則也是不行的。想接受靈的賜物,不能用物質的器具來接受,必須淨化靈的波動,讓靈魂變得純淨,才能得到神國的寶物。

要怎樣才能淨化靈魂?唯有努力實修「神想觀」。因為「神想觀」就是「實相觀」、也是「觀想神」。只要時時觀想自己與神同在,觀想自己正被神養活著,有神我一體的感覺時,自然就能感受「我即實相、實相即我」的自覺。實相感越加深的人,肉體的活力就會越強。由於實相開顯出來的變化,就會引領我們朝著更光明更良善的方向前進。

如果你覺得身邊沒有實現天國淨土。那是你神子的自覺不夠強,不是天國淨土不存在。所以,你一定要更加用心地實修「神想觀」,來深化你神子的自覺。「神想觀」不是小我在做的小修行,而是實相為實相之大修行。實相為實相即是成佛。

聖經《甘露之法雨》中記載著:明白生命實相的人,就能超越因緣,而將獲得生命本來無歪曲之圓相的自由。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