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)  山茶花

吾家後院種了一株山茶花。這株會開白花的茶樹,是一位鄰人想載到荒野丟棄,被我保命才得以存活下來的。我問茶樹的主人,為何要遺棄它。他回答:

「因為種很久了,它都不會開花。我聽人說白色的山茶花可以治療高血壓,才買來種的。可是它一直不開花,也許是公的種了也沒什用處,所以不要啦!」

我覺得不可思議,花那有分公的母的,所以要求他送給我。就這樣這株山茶花逃過一劫,成了我家後院的「入幕之賓」。

在我細心地照顧下,山茶花長得枝葉茂盛,翠綠的葉片閃閃發亮,呈現出欣欣向榮、烱烱有神的形姿。可是,說也奇怪種了快三年哪!一樣沒有要開花的跡象,使我內心也有些納悶和疑惑:莫非它真是公的才不會開花?

有天傍晚我閒來無事,站在茶樹前拈葉嘀咕:「你是別人遺棄被我收容的,我幫你澆水給你吃廚餘,還唱歌給你聽。可是你卻一朵花都不開,一點也沒有發揮出山茶花應有的天職,太不可愛了。如果今年再不開花,我準備砍掉你囉!」

話雖說得滿,我可沒有真的砍掉它,仍如常地照顧它。不知過了多久,有一天我無意間發現,整株山茶花結滿了一粒粒,像花生仁般綠色的小圓球。因為工作較忙,沒有多餘的時間特別去注意它。

有個假日清晨,我到後院做伸展操。才猛然發覺茶樹的頂端,竟然蹦出一簇簇純白稚嫩、玲瓏雅緻的山茶花來,在陽光的照射下,散發出晶瑩剔透耀眼奪目的潔白亮光。又過了幾天,整株茶樹全都掛滿了圓潤飽滿、雍容華貴的白色花球,宛如穿上禮服的新娘,好美呀!在微風吹拂中互不相讓地爭奇鬥艷,各自展現著嬌滴滴的阿那巧姿,似乎爭著想跟我說「哈囉!」呢!

看那充滿朝氣、盈溢出高亢生命力的可愛模樣,叫我看了讚歎不已。真的太漂亮!太卡哇伊了!我內心既高興又感謝,卻也懷有一絲絲地慚愧。我恭敬地向茶樹懺悔著:

「山茶花呀!原來你也會開花哪!我不該恐嚇你、懷疑你。你只是時機未成熟,不願莽撞地獻醜罷了。為了吸取更多的日月精華;也為了凝聚更豐富的生命元素,來滋養自己成長自己。你默默地承受一切的汙衊,只為了在最適當的時期,在最自然的時空中,能盡力地展現你獨特的原貌。我為自己的短視和無知,感到無比地愧疚和難過。我的氣度和修養都不如你呢!謝謝你毫不保留地把你最完美、最成熟的生命樂章呈現給我。在你的身影間、在你的成長過程裡,讓我學會了沈穩和謙讓、包容與寬厚。感謝你用身教來提醒我、教化我。真感謝哪!」

曾在「生長之家」的書本中,讀到這樣的文字:真理要實踐到生活上,必須有相當的勇氣與實踐力。在結果還沒有顯現以前,更要有相當的忍耐力。從山茶花的成長過程中,我印證了這句真理的內涵。雖只是一株默默不語的植物,也可以做為我們學習和修行的經師。植物也是含靈哪!有思想有感情,甚至比人類還擁有更深層的生命意涵呢!

所謂:「妄念止息,如如不動,一心不亂,不為外界所迷惑。」這不正是山茶花所要教示給我的,最棒最真實、也是最了不起的真理嗎?山茶花!感謝!(山茶花的可愛巧姿,在本書的封底。)

(二) 困難來了

~若想引導失意及挫折的人,要使他盡量不要失去心中的光 明。有光明的心,則他最後一定會超越命運的漩渦。對於疲倦的人,或在人生中受到傷害的人,最需要的是,對那個人的心給予光明的語言。~

自從九二一大地震以後,我所居住的災區,不時地爆發災民自殺的訊息。正是:屋漏偏遭連夜雨。

昨天下午有一位太太,帶著八歲的小女孩到我診所看診。那位太太一見到我就傷心地說:「醫師!我也是單親媽媽了。」

我瞪大雙眼,驚訝地問她:「怎麼了?妳先生──車禍嗎?」

她哽咽地說:「妳沒看新聞嗎?電視都有報導了。我先生昨天下午在中二高的橋下喝農藥自殺,被附近的居民發現的。」

我問她:「妳先生怎會這樣呢?」

她回答:「因為九二一大地震以後,我們的水電生意一落千丈。有時候幾個月都接不到一通生意呢!我先生自尊心很強,壓力也很大,我看他每天喝酒澆愁,也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他才好。先生就這樣想不開,留下我們獨自走了……。」

我聽她這麼說,心中感到十分難過和無奈,一時竟不知怎麼回答。但腦中隨即閃過一念:「人生走到窮途末路,難道就只有自殺一途嗎?自殺是對自己也是對親人,最殘酷最不負責任的無知行為,是他沒有學會尊重生命?抑或……。」

我於是邊安慰這位太太,邊用我懂得的淺薄真理說給她聽,希望能幫助她化解心中的不安和憂慮。並且用過來人的經驗引導她,如何在逆境中學會堅強。也盼望她能藉由這個不幸事件,能更加了解生命的可貴,以及生命存在的意義。把悲悽化為力量,來拉拔她那雙年幼的子女。

接著我又把“生命實相”的真理,用同理心來告訴她:「能夠傷害我們,侵犯我們的東西,絕不是來自外在的攻擊或病毒,而是自己的心念。妳先生把擔子放在妳的肩膀上,妳一定要勇敢地承擔下來,而且要由衷地相信:困難來了,並不是為了使人煩憂而來的,它是為了磨練我們的靈魂而來的。困難不是使人失望和氣餒的劊子手,而是為了喚醒我們內心深處,那沈睡已久的潛在能力,使它能得到更深一層的訓練。所以當困難來時,只要把它交給神把心朝向神,神就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和引導。就是神會藉由妳內心的認知、以及所產生的智慧來引導你。」

聽了我講這麼多的真理,這位傷心的太太,頻頻點頭說感謝。望著她離去的背影,我心中頓時百感交集。人生的境遇瞬息萬變,如果我們的心不能有所醒覺,會很容易被無常打敗、被命運所捉弄。

真慶幸自己有緣認識「生長之家」的寶貴真理,不但可以自我勉勵,還能適時地闡述給需要的人聽。雖只是一點微弱的光,但有了光黑暗就會不見,不是嗎?

這一刻我忽然想起,媽媽曾經跟我講過的一句話:「我認為妳這一生中,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,就是能夠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。」說的真對。因為我的人生也是遭遇許多挫折和困難,好不容易才藉助真理的力量,而使心態轉變的呀!有緣接觸真理又能認真學習,真的好棒哪!這是前世累積的福報,更是今生必須繼續努力的學程呢!合掌感謝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