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(九月二十三日),我及52位誌友跟隨著林淑貞老師,前往日本長崎生長之家總本山道場,參加「團體參拜練成會」。內心所感受的喜悅與興奮,實非筆墨所可描述。

總本山宛如世外桃源般清淨幽雅,步入寧靜脫俗、飄逸悠閒的情境中接受天然的spa,那種舒服感真的很不一樣。這可以算是我人生的初體驗哪!

每日清晨四點半的「morning. call」,對我而言是份艱鉅的挑戰。可是當我盥洗整裝完畢走出室外,伸著懶腰仰首夜空時,皎潔的明月高掛天際,點點星鑽在浩瀚的星海裡閃爍,臉上吹著不寒的楊柳風。此時我腦中殘存的睡意,剎那之間消失隱辟、不見蹤影。潛藏在內心深處,屬於兒時的甜蜜回憶,竟悄悄地湧上了心頭。深吸一口飽含陰離子的優質空氣,整個身心就這樣爽朗舒暢起來。走過不老橋,身心靈可以說已充分的陶醉、沈浸在這清幽靜謐的氛圍裏。啊!感覺幸福得有些過份、有點奢侈哪!

總本山的夕陽和晨曦,也和絢爛的夜空一樣,緊扣著我們的心弦。尤其那恬淨無染的大自然風貌,以及樸實典雅的古建築。不但落實環保的概念,亦不失天然的雅緻。這麼難得的修行場所,美麗的教人由衷讚歎永難忘懷。

經由林老師的帶導和翻譯,我們參觀了顯齋殿、龍宮、以及七座燈台。佇立在燈台邊的高崗上,望著遠處浪濤澎湃洶湧的海灣,白色的浪花陣陣地拍打著岸邊的岩石,若隱若現忽高忽低,浩然卻又悠閒的點綴在藍天大海的畫布中。景色之秀麗、視野之遼闊宛若人間淨土,使我不禁打心中懷疑,這不就是神仙的故鄉嗎?

接著參拜奧津城。在讀誦聖經「甘露之法雨」時,我的心已因悸動而淚眼婆娑,及至跪拜在尊師的奧津城前時,竟不由自主地撲地哀號,哭聲響徹雲霄哪!然而叫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,內心卻無比地踏實與溫暖。那種欣慰的滿足感,彷彿歸鄉的遊子再次投入父母的懷抱,沒有恐懼和不安、沒有壓力和負擔。真是個微妙的難得體驗啊!

總本山種了許多櫻花和杜鵑花。全部用自己釀造的有機肥料照顧。每棵花均長得枝葉茂盛,樹的主幹也都非常壯碩。我們去時不是花季,但可以想像當花開滿園時,滿山滿谷都是花海的景緻,是多麼地醒目耀眼、是何等地大氣壯觀呀!肯定是姹紫嫣紅、迎風搖曳、美不勝收。住在這兒的人真叫人羨慕,太有福報了。

在顯齋殿上課時,親眼瞧見岡田老師用圓潤的雙手﹙沒有手指﹚,捧著粉筆在黑板上寫字及擦黑板。看著看著我的眼睛忽地模糊了起來,感動的熱淚從眼角滲出。真理能夠讓你得到自由。從老師的身影上得到了印證。

前幾天,我到中興新村參加誌友會,從詹照欽先生手中接獲一張,他特地幫我取到的鏡頭─我正握著岡田老師那柔軟雙手的相片,心中感到欣喜不已。一切美好的際遇,莫非全能的神已在冥冥之中,做了最巧妙的安排?真感謝!

另有一樁,也叫我至今難忘和感念的事,即是遇到一位住在熊本的田形淑子女士,她真是一位和藹可親又充滿智慧的長者。

緣起於參加七個燈台的點燈儀式那個晚上。當儀式結束後,我們一群人沿著斜坡路魚貫下山,每人手中均握著一把小巧精緻的手電筒。燈光雖微弱,但我們的心燈已點放得十分明亮,所以走起路來,步履輕盈法喜充滿。走一步說一聲“感謝”,每個人都快樂的像天真無邪的小天使。

忽然,我的左手臂被人緊緊握住。我驚訝地連忙轉過頭,位歐巴桑抓著我的手不放,口中一直說著「よかった!よかった」原來這位歐巴桑因走得太快,使身體重心不穩而傾斜欲倒。我急忙停住腳步輕著她,也跟著她用澀澀的日文說:「太好了!」彼此互了一會兒,隨即仰頭大笑起來。走著走著,她用日語滔滔不絕跟我講個不停(她把我當日本人啦!),我聽不懂半猜半點頭,或用簡單的字句回應。有時乾脆用肢體語言和她溝通,這樣輕鬆自在地互相牽著手,一路走到山下。到宿舍時她告訴我熊本教區住在二樓,我笑著點頭與她道別,心中如釋重擔,卻也懊惱自己沒有學好日文,才會溝通不良真糗哪!

第二天中午,從住吉本宮下課後,要回餐廳吃飯的途中,歐巴桑居然能在一千多人的行進中找到了我,而跑來與我寒暄問候,並介紹她的同伴與我認識。當我聽到她告訴同行的女伴,說我是她的好朋友時真的讓我感動萬分,才一面之緣呢!

總裁來上課那天,我們的座位換了邊。但歐巴桑也能在下課時找到我,而且送我一本2002年九月份的「光の泉」雜誌。她翻到20頁,指著相片說那是她與兒子。我看那篇文章的標題寫著:「克服腦梗塞的祈禱與實踐」。我笑著接過書簡單的日語告訴她,帶回台灣後請爸爸翻譯,我一定會仔細看的。

練成會結束那天,我們正在整理耳機,淑子女士也特地跑來與我辭行。我緊緊地擁抱著她,心中頓時百感交集,人與人之間的友情,竟是如此地微妙不可思議。

啊!難忘的總本山之行,使我的心再次得到真理的洗滌,也獲得了人生之旅中寶貴的資糧。我相信唯有明白真理落實真理,才能使存放在生命寶筐中的如意寶珠,散發出清純璀璨的光芒。只要我們的心時時興起幸福的波動,幸福自然會隨著波動而被誘導過來。誌友們!藉此因緣,我也把這份幸福分享給你們喲!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