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到處尋春不見春,芒鞋踏破嶺頭雲

歸來偶遇梅花巷,春在枝頭已十分~

這首古詩,很明確地道出現代人心的寫照。有許多人傾盡畢生的精力或財力,盲目地尋找心目中自認為最理想的境界,或自許為最珍貴的寶物。可是驀然回首才發現,原來寶物或理想的境界,都不是高掛天邊而是就在眼前。

也有更多的人,為了追求一流的生活、享受一流的尊崇、品味一流的驕奢。不惜迷失(偽裝)自己,處心積慮地運用權謀、揮灑千金、機關算盡。然而失落的畢竟多於圓夢的。為什麼呢?

因為多數人都把人生複雜化了,他們忘卻了人類原始的本能和法則,忘掉了其實用儉樸和單純,一樣可以蘊釀出有尊嚴、有價值、又有內涵的生活品味。

聖人言:萬法唯心所造。這淺顯卻也深廣的道理,才是營造美麗人生的法寶。只要能好好調整自己的心,把心的頻率從雜亂轉到單純的軌道上,讓心恢復本來的清淨單純。如是,輕鬆自在多彩多姿的幸福人生,就會自動顯現不須刻意追求。所謂:心無可清,去其濁則清自現。樂不必尋,去其苦則樂自存。

單純的軌道指的是什麼呢?就是用心的讀好書,也能專心地好好讀書,這麼簡單而已呀!所有能幫助我們增長智慧、打開心量、及闡述真理的書,都是上品的好書。不管你拿出任何一本,只要能一門深入、專心研讀、長時薰修。你就可以從中獲取你所要的智慧和寶藏。有時只是閱讀一小段的文字、或只是一句光明的話語,就能將你潛在的無限力引拔出來,而能悟出生命的奧秘,和宇宙人生的真諦。使你的生命得到滋潤和成長;讓你的人生充滿法喜和光明。當然你的靈性也會因而展露智慧且圓融。

學生時代,我們常常讀到這句話:「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」。若你讀了真理書籍以後,會更深切地體悟書中的智慧,其實遠比黃金珍貴;書中的真理,也比顏如玉迷人。只要選對好書並能好好讀它,就能幫助我們改變命運,塑造有內涵的優質人生。

認真說來,最不受污染最潔淨的嗜好,就是讀書了。這也是經濟學上最合乎本益比原則的投資-穩賺不賠。世界上有那個投資比這樣划算的呢!它還可以帶領我們契入至高無上的境界,品嚐「淡中知真味、常裏識英奇」,此泰然自若的美妙心境。怪不得先賢們常讚歎著:「萬般皆下品、唯有讀書高」。一個沒能體會箇中三昧的人,怎能說出這樣肯定的話呢!

為了使我們的人生更豐足,也為了構築更美好的未來,我們理應心無旁騖、專心不二地踏入知識的殿堂。接受書香的薰陶,蒙受真理的洗禮。因為,遠離知識就像走近無知的沙漠;不懂真理就如失去靈魂的軀殼。這和行屍走肉有何兩樣呀!身為現代知識份子的我們,焉能不三思。

因此我們必須時時砥礪自己、鞭策自己,日日不忘勤讀書詩、不忘努力探求真理。用清純的書香,遍灑我們的全身;用真理的甘露,滌去無知的庸俗。才能堂堂步入有深度有氣質的讀書人之林。

讀好書就像倒吃甘蔗,濕潤的甜汁常在齒頰留香;好讀書猶如跋涉叢山攀登峻嶺,讓我們學會謙卑知所進退。希望我們都能把讀好書、讀真理的書,列為人生最重要的功課,更須毫不懈怠地勤加研讀。當有一天,你會驚訝地發現那個出口成章、溫文儒雅的可人兒,就在鏡中向你招手哦!因為滿腹詩書氣自華。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