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在中興誌友會的體驗報告~

感謝!上個月李鏐小姐,拿了二本闡述自然醫療的書借我看,希望我看完後,能在這個月的誌友會上台做心得報告。我覺得很高興,有這麼好的學習機會怎能錯過,當然馬上點頭答應啦!

回去後一有空就認真地閱讀,使我有很多的收穫喔!這真是一部很不錯的書。作者內田久子女士是一位醫生,也是生長之家的地方講師。書的內容是以醫生的立場和角度去著墨的,深入淺出筆出平實,讓人看了很容易了解書中所要表達的意涵。

我也是醫師,所以閱讀起來更覺得貼切與實用。書的內容除了寫她的生平遭遇外,大部份是她的臨床特殊醫案。她把我們內臟的器官,用不同於醫學術語的方法描述得很清楚,尤其運用真理的語言和看法去治病的實例,更可以帶給我們無限寬廣的思考空間。真是極棒的一部書。

當醫生越久越容易了解,藥物對人體的治療程度,也更能明白藥物的極限。記得我曾在一本生長之家的書裡面,讀到一篇很有趣的短文。它提到在紐約有一位專門研究醫學的醫生,叫亞歷山大.H.史蒂芬斯曾經說過:

「年輕的開業醫生當他開業之初,往往會準備二十幾種藥,去對付一種疾病,而且信心滿滿。可是當他開業滿三十年之後,竟然只用一種藥去對付二十幾種病。越是具有臨床經驗的醫生,越不相信藥物而相信自然的療法。」

不喜歡亂開藥的醫生,就不會開許多不必要的藥給患者服用,這樣才會為人類帶來真正的幸福。可是現在的社會卻不是這樣喔!因為健保的關係好多人變得愛吃藥,有些人甚至三餐把藥當飯吃,肚子成為名符其實的藥櫥了,因而造成國家醫療費用龐大的支出,更可憐的是吃出了許多的「洗腎病人」。叫人感到萬分的難過和憂心。

今天我要講的是真理與健康的關係。希望大家聽完後,更加了解真理的受用,確實明白為什麼少吃藥也能很健康。如何使生病的人,能夠藉由對真理的了悟而創造健康,一直是我在門診時最常思慮和追求的。很高興能接觸到這兩本書。正是:久旱逢甘霖,他鄉遇故知。

書的作者因為在一個偶然的機會,獲得了谷口雅春尊師的著作《生命的實相》。使她的人生因為真理光芒的照射,而有了很大的轉變,也因為對真理的徹悟,使她改變了被病魔纏身的命運,而對未來充滿信心和希望,書中充滿了無盡的感謝。

真理告訴我們,人體的自癒能力本自具足,只是我們都忽略了。身體一有病痛顯現,馬上就想用最快捷的方法把它處理掉。美國仙丹─類固醇,就是在這樣的心態下所研發出來的。

有時候顯出的病痛,也許是身體的自壞作用哪!用藥立即壓住它反而不好呢!經驗證明:適度的喝水和休息勝過吃一大堆的藥。尤其對於痛風或感冒初期及胃潰瘍的患者,白開水就是最好用的處方籤。

只要我們對自己的身體,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,就知道應該如何愛惜它善護它。常用雙手輕輕搓揉身體感謝身體,不吃太強烈的食物傷害它,就是保養身體最佳的妙法。如果能夠多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,讓我們的身心經常散發出快樂和喜悅,也會使我們的身體更健康更長壽。

在《生命的實相》第一卷裡,谷口尊師一再地強調:人是神子不會生病,生病只是假相,我們不能被假相所迷惑。只要能自覺生命的實相是多麼完全的存在,疾病就會自動消失。唯有自認自己是無限地健康,肉體的無限健康,才會以其映照而在外界顯現。

聖經『甘露之法雨』中,也這麼寫著:真正的『健康』不是物質,不是肉體,真正的『生命』不是物質,不是肉體,真正的『你本身』不是物質,不是肉體。在物質的深處,在肉體的深處,有無限靈妙完全的存在,這才真正是神所創造本來完全的『你本身』,是常住健康永遠不滅的『生命』

這個真理非常明顯地告訴我們,人是永遠健康不會生病的,可是我們很容易因為五官的誤導,而相信現象的一切。因為對自己內在的實相,沒有很清楚的認知,才無法顯現真實的自己。

我在《自然醫療》這二本書中,讀到作者與動物之間,為了尋求和平而禱告的文字,使我內心感動不已。她對蜈蚣說:

蜈蚣呀!蜈蚣。你也是自然界中的寶貴生命,可是,這兒是人類居住的地方,不是蜈蚣居住的地方,這兒的四周有綠色的山林,那裡才是你們活動的家。你們和我一樣,都是神的孩子,我們是兄弟姊妹,可是你們的腳那麼多,讓我很害怕。對不起,我說這種話。謝謝你們聽懂我的意思。」

蜈蚣聽了這些祈禱詞,竟然真的一起“向右轉”,一個個離開她的房間。好感動的一幕呀!原來凡是擁有生命的生物,都具備感應禱告的能力。作者與蜈蚣、毛毛蟲、狗、螳螂都達成共識,透過祈禱,大家都能和平共存。

在《七個燈台的點燈者之神示》裡這樣寫著:「你們應該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,當你與天地一切萬物成立和解時,天地一切萬物就是你的朋友,當天地一切萬物成為你的朋友時,天地的萬物就沒有任何東西會來危害你。」所以只要懂得真理,就能用同理心和慈悲心,去面對天地的萬物,心中既流露神的愛,則一切都會顯現神無言的說法。

健康的身體是人類共同的追求,為了求得更健康的身體,無論用什麼方法大家都願意去嘗試,對嗎?一般人以為只要多做運動、注意營養、注重養生,就能得到健康。其實那可不一定啊!若運用這些方法所得到的健康,也只能算是健康的機器而已,沒甚價值不能算是真正的健康。我們應該使自己的生命,活得健康又有價值,才不會白費這一趟人生之旅,在人生的學校裏才算合格。

要如何才算健康和有價值呢?那就是常常讓我們內在的生命,能夠不斷地活起來。有溫暖的心、有愛他的心、有無私的心、有不固執己見的心。這些就是讓我們內在的生命,能充滿活力的泉源。運用自然的法則,瞭解真理的可貴,並把它落實在生活中,即能構築美好的未來,這才算是真正健康又有價值的人生。

在我的感覺裡一個人個性的好壞,也會影響他的健康和命運。很巧合,我也在這二本書中得到印證。作者寫出她自己的命運與健康,都那麼不好的原因是:「我的個性自卑,杞人憂天,對過去的事耿耿於懷,為小事情煩惱不已、非常懦弱,這就是我不幸與疾病的源頭。」由此可知,個性的好壞會左右人的命運。

良好的個性最好從小就開始培養,尤其從胎教開始是最棒的。前幾天我看了一篇有關胎教的研究報告。有一組英國的學者長期做研究,發現胎兒在二十個星期時,聽力就很完整了,出生十二個月後,還能清楚地記得在子宮中,所聽到的言語和音樂。因此懷孕的媽媽,如果能經常保持好心情、面帶笑容、說光明的語言、聽有益身心的音樂。就能孕育出健康聰明的乖寶寶。

我在門診時曾做觀察,發現一個經常生病健保卡使用率很高的人,他的臉通常都是陰暗且沒有笑容,言語也比較尖酸刻薄,不愛講讚美柔和的語言,喜歡說批判嫌棄的語言。陰暗和疾病是兄弟姊妹、是生長在同一個國度的。

和顏愛語讚美才是健康的墊腳石,是樂觀開朗的催化劑。光明語錄記載著:笑,不僅使心明亮、更能治癒百病、招來幸福。健康又有價值的人生,就是這樣醞釀出來的。

在《自然醫療》這二本書中也有提到,日常生活中無意間與家人的對話,也會深深影響孩子的健康與未來。比如我們常常說的:「天氣太熱,都吃不下。」「你如果這樣,就糟了。」「這樣太慘了。」

這些看起來非常普通的話,好像沒什麼大不了,然而在長輩帶有威嚴的口語下,就會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,在不知不覺間,會演化成一股病態的念頭和恐懼感。有時候不經意的話,會因而造成本來想預防疾病,卻反而產生一再疾病的過敏體質來。

越是乖巧敏感的孩子,越容易受父母心念的影響。所以孩子的敏感體質,與父母有非常緊密的關係。在門診的時候我也常發現,越是神經兮兮、緊張過度的父母,越容易養育出老是生病、體質過敏、常常感冒的小孩。因此健康的觀念是多麼的重要呀!孩子是父母心念的影子焉可不慎乎!

接著這個機緣,我們順便來談談老人的問題。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這句話是古聖先賢的明訓。但是有多少人還記得?事實上,隨著老齡化時代的來臨,如何孝養父母尊敬長輩,才是今天的社會最須重視、也最迫切需要好好規劃和思考的。

隨著歐風東傳,年輕人自我意識高漲,婚後喜歡另組小家庭,與父母的關係日漸疏遠。有些子女因為工作的關係常住異鄉,一年也難得回去探望父母一次。以往農業社會天倫之樂的傳統美德,只能在逢年過節時像沾醬油一樣,偶而體會一下。

有時面對年邁多病的父母,兄弟更會互相推卸責任。為了怕麻煩乾脆把雙親送到安養中心,任憑他人照料。孝順父母的良好風範,就在大家有樣學樣的風氣下,被遺忘在天邊海角。想來真的有些無奈和感傷。從媒體上,我們常常看到許多老人因得不到關懷,而黯然孤獨地自殺了;也有許多老人因心靈空虛,忽然失憶地不知去向了。他們最希望得到的是什麼?其實只是兒女及家人的噓寒問暖、以及親切的言語關愛而已。

每個人都會老,如何才能老得健康又有尊嚴。要看我們對生命的認知有多深、付出有多少。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耕耘自己的心田;用什麼養分去灌溉人生的樹苗。

生長之家最可貴、最了不起的真理就是──它教導我們要用感謝的心去面對一切。不論好事或壞事來臨,只要心中充滿感謝就不會留下任何遺憾,而能隨緣自在地過著充實的每一天。

谷口雅春尊師更一再地強調,希望大家一定要常常感謝父母、感謝祖先。尤其早晚要讀誦聖經供養祖先。祖先是根,唯有根基紮實枝葉才能繁茂。在《七個燈台的點燈者之神示》裡明白地寫著:「雖能感謝神,卻不能感謝父母的人,是不符合神心的……在感謝的心念之中,你才能看到我的容姿,才能接受我的救助。」

因此,只要我們的所作所為能符合神心神意,常常親近神、體會與神同在的喜悅,深解我是神子的真理。就能領受神賜給的無限恩典。唯有真正明白真理,才能體悟生命本來無歪曲之圓相;唯有改變心念,才能自由改變你的健康與環境。

以上,是我今天的心得報告。感謝大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