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縣中醫師公會102年度會員的自強活動,於9月28-29日兩天舉辦龜山島賞鯨之旅,在這個秋高氣爽風和日麗的時節,能暫時拋開繁忙的診務給自己身心一個愛的犒賞,真是個很不錯的idea。

 

28日中午一點兩部遊覽車分別由竹山及水里出發,各自延路載客至關西休息站集合,然後一起開往宜蘭經雪隧至礁溪,夜宿礁溪山泉大飯店。 這次的旅遊是邱理事長提議、經理監事會議決議通過、由公會的黃總幹事費心規劃執行,加上會員們攜老扶幼的熱心參與,才有如此圓滿又心怡的快樂旅遊,好感謝哪!

 

多年前我曾到礁溪遊玩,當時的街道不寬廣,但空氣中散發著濃濃的溫泉香,映入眼簾的是高聳的青山、翠綠的田野伴隨著迎風起伏的稻浪,那種山城小鎮如詩如畫的純樸風貌,讓人感覺既清新又舒爽,留下深刻又美好的印象。如今再來拜訪卻已景色全非,記憶中那種樸實的韻味再也找不到了,展現在眼前的是繁華熱鬧、觀光客成群結隊的街道,以及多如雨後春筍的溫泉飯店、外觀壯麗雄偉閃爍著五彩霓虹繽紛養眼,整個城鎮完全脫胎換骨呈現出都市化的景觀,變化之多進步之快叫我瞠目結舌驚嘆不已。

 

※ 掀開龜山島神秘的面紗 ※

第二天的行程是這次旅遊的重點,早晨八點“morning.call”,我接過電話後隨即到餐廳準備品嚐豐盛的早餐,自認已提早來但教我驚訝的是,竟有許多團員已吃過早點走出餐廳,他們的臉上均洋溢著甜美的笑容,似乎對搭船賞鯨有無限的期盼,使我心中也感染了這份快樂的氛圍。填飽五臟廟後因離九點半出發的時間還早,兒子提議到飯店的頂樓看風景殺時間。於是我們搭電梯踏上樓頂的陽台瞭望遠方的海洋,龜山島靜靜的躺在陽光和大海的懷抱中,“濃妝淡抹總相宜”看著它我心中萌生一股敬意,不禁雙手合十向它禮拜和感謝。希望待會兒能輕輕掀開它神秘的面紗,也希望海上風平浪靜讓我們不會暈船,而能平安自在的觀賞它、解讀它。

 

    我告訴兒子:這趟旅遊我為了多瞭解龜山島的地理環境及人文歷史,很用心的做功課哦!特地從網路中擷取一些相關資料,來加深對它的認知。其中有一首詩把龜山島描繪的淋漓盡致:『孤峰獨聳接雲間,砥柱中流豈等閒。日月每從眉上過,乾坤祇在海中山。』有沒有很棒?

    兒子聽完點著頭說:不錯這首詩的意境真美,比喻的也很恰當,媽媽妳好認真哦!  

    我笑著說:因為回去後要交一篇旅遊心得的文章呀!看看手錶時間所剩不多,我們笑著一塊走回電梯,到樓下時遊覽車已停在飯店門口等我們了

 

    上車不久有位當地特產行的銷售員,用流利的口條來推銷他們公司的特產:鴨賞、鴨胗、鵝腿、金棗…等。大家被洗腦後都很踴躍捧場,入寶山怎可空手而回呢!團員們大包小包的買得好高興,賣者也因業績長紅而笑聲不斷哪!當車子快到“烏石漁港”時,從車窗外看到一棟傾斜的大型建築物,導遊小姐介紹那是新蓋的“蘭陽博物館”,我看周邊停滿了好多的轎車,不禁由衷讚歎宜蘭的觀光業的確突飛猛進,住在這兒的人真有福報。

 

    車子快到港口時,導遊再三吩咐太陽很大防曬油要擦厚一點、帽子、遮陽傘、水、要記得帶哦!所以上完洗手間後很多人跑去買帽子,我也應景的買了一頂。好多團員戴著帽子站在港邊擺姿照像,藍天大海遊船跟著入鏡,把美麗的倩影存入永恆,笑聲穿梭在摩肩擦踵的人群中。

 

    我們魚貫的跟著導遊登上船,然後各自尋找適合自己的位子坐,我選擇坐在第一層船艙前頭的窗邊,有冷氣吹視野又遼闊感覺很舒服,穿好救生衣船即啟動往前行駛,開始進入龜山島的海域。望著窗外那萬里無雲的晴空、任意翱翔的孤鳥、以及風平浪靜的海平面,心中充滿無盡的感謝,感謝上天的厚愛賜予這麼棒的天氣給我們。從窗邊往下看,藍色的海水被船身劃過激出了白色的水泡花,層層疊疊的水泡花相互碰撞,蹦出一顆顆像水晶球似的珠子,在陽光中彈跳飛躍晶瑩剔透閃閃發亮,面對這賞心悅目的美妙景緻,我張大雙眼不敢錯過絲毫片刻。

 

    這時耳邊傳來解說員的講解聲:歡迎大家光臨!參與龜山島知性之旅。龜山島又名龜山嶼,位於宜蘭東方約十公里的海域上,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,因外型酷似浮龜而得名,屬宜蘭縣頭城鎮所管轄。由大里向東南看其形最似烏龜,首朝東北尾向西南,尾巴會隨季風產生變化(俗稱擺尾)。全島東西長三.三公里,南北長一.七公里,面積只有二八五平方公里,海岸線長約十公里。

 

    據民間傳言龜山島是隻大母龜,明朝鄭成功率軍到台灣時,因大母龜攻擊鄭成功,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。母龜產下卵後化成龜山島,硫氣孔便是當年被射中的傷口。


    
另有一則有趣的傳說: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,龍王不悅因而將龜將軍變成島,公主則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,兩人只能隔海遙遙相望。這段淒美的故事,若以地理師的風水觀點解讀,則是“龜蛇守海口”的好地形,龜山島和蘭陽平原沿岸連綿不斷的砂丘(宛如蛇身),正好維繫了蘭陽平原的地氣,使蘭陽地區代代物產豐足衣食無缺。

 

    我們一邊聽故事一邊欣賞龜山島的美麗景色,雖是遠觀仍能清楚看到燈塔、平台、觀音廟、小學校園、村落、和一些已顯破舊的矮房。船緩慢的行駛,讓我們能更清楚的欣賞龜山島的全貌,看著三角尖的龜頭、橢圓渾厚的身軀、會隨著季風擺動的細長尾巴,心中不斷讚歎造物者的巧思,好神奇的景緻呀!當船經過眼鏡石洞的前方,我們看到兩種不同顏色的海水,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硫磺味。

 

    解說員細述:這顏色不同的水是從龜山島中流出的溫泉水,與深藍色的海水相互交錯所產生的奇妙景觀,但溫泉水已不溫了。船行至這個角度,龜山島的全景更清晰的顯露,目睹這外型輪廓與烏龜幾無差別的島嶼,安穩的浮在藍色的大海上,真的太不可思議了。島上一方長滿了綠樹,另一方卻是光禿禿的岩石,海水親吻岸邊高低不一的岩石,激起高挑美若煙火的浪花,這絕妙的光景對住在山城的我們,是很難欣賞到的奇遇,心中真的既興奮又感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賞鯨-剎那即永恆 ※

我們搭的船在另一邊的碼頭靠岸,因為船上有七個人通過申請可以登陸,他們要在島上逗留兩個多小時,然後由另外的船隻載他們回去。這時解說員異常興奮的公告:今天很幸運搜索船來電說,前方四點鐘的方向已發現鯨群,我們現在要馬上把船開過去不可錯失。搜索船很辛苦,每天清晨六點就出發先去探測,找尋魚群的蹤跡然後回報給我們,我們才能快速的帶你們賞鯨,使你們不虛此行。聽起來真的很敬佩也很感謝那艘搜索船。當我們搭的船開到鯨豚聚集處時,已有三艘船停在那兒等候,過了一會兒大家忽然驚呼起來,就在我們的船的右方離我很近的窗外,看到七隻黑色的小海豚,一起仰頭浮上海面,瞬間潛入海裡,不一會兒又躍出海面,載浮載沈的形姿,深深的吸住了眾人的目光,這一刻我們腦中無念無想,彷彿入定的高僧只專注在海面上。

 

    當解說員說我們要回程了,大夥仍意猶未盡、依依不捨的向鯨豚出沒處張望。啊!這真是個很難忘的體驗呀!船開回碼頭時已是過午時分,這才感覺肚子有些餓了,中餐安排在漁港的二樓吃海鮮大餐。樓上人山人海桌桌客滿,空氣中聲音塞得很滿很吵雜。我們公會訂了七桌,團員各自找已安排好的位子坐。然後八菜一湯陸續端上桌,有龍蝦、蟹肉、蒸魚、佛跳牆、首烏雞、炒二鮮、炒絲瓜、漫波魚炒芹菜、吻魚羹、甜點、水果等。同道建議漫波魚膠質多、吻魚羹鈣質豐富要多吃,我就不客氣的吃了一大瓢,因為這些食材平日少接觸,吃的不亦樂乎。

 

    導遊交代:肚子填飽後上個洗手間就準備搭車,一來回家的路程遠二來怕雪隧塞車。我們平時因看診忙,難得有機會到海邊遊玩,所以都想藉此機緣買一些當地特產,於是我們到樓下的海產攤位巡視,繞了一大圈最後買丁香魚和櫻花蝦當拌手,禮物買到了就可安心上車啦!

 

    車上的電視播放著喜劇片,大家看的笑呵呵,一大串的笑聲在車廂中迴盪,因車窗密閉無法向外飄散。車子到了香山有五位團員先下車,我以為車子會就近找休息站停,但是沒有一路直奔台中。這時我竟感覺腹中咕嚕作響有些不舒服,我按摩穴位來緩和。到台中的餐廳時已是夜幕低垂萬家燈火,下車後立刻找洗手間解危,中午吃的海鮮料理瞬間跑的精光,使我晚餐不敢再吃只嚐了幾口白飯。

  

    走出餐廳看到進進出出的遊覽車有夠多,我心中有些疑惑?媒體一再報導經濟衰退景氣差?為什麼出來旅遊的人還是那麼多呢?唉!或許大家想法變了、已看開了吧!因為離別在即大家紛紛互道珍重,彼此鼓勵照顧別人固然重要,自己的身體更不可輕忽,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,只要身體健康平安快樂,年年都能相聚踏青。

 

    車子下高速公路後奔馳在鎮上的街道,團員一個個下車回到溫暖可愛的家,結束這趟愉快的龜山島賞鯨之旅。我回到家後肚子竟再次翻滾,殘留在體內的剩餘食糜,禁不住龜毛腸胃的排擠只好快速出離,今天所吃的海鮮料理這下通通清理乾淨。我忽然醒悟:不是我該擁有的,既使得到也會很快失掉。真的是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。」人生有甚麼好計較的呢!感謝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張質寬和掌(102.10.2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