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的小體悟

(一)    國色天香  

自從爸媽往生後,每個星期天早上我都會回娘家打掃庭院,娘家的庭院寬廣樹木又多,若沒清理馬上會被雜草枯枝及落葉淹蓋,在天上的爸媽看了能不感傷嗎?我抱著感謝親恩的心毫無怨尤的認真打掃,使庭院能保有往日潔淨的原貌。(我一邊打掃口中一邊念著「感謝」,藉此小動作來告慰父母在天之靈、報答父母養育之深恩,還能因而健身何樂而不為!)

   掃完地後接著整理花園修剪樹枝,園中種了幾盆“加多利亞蘭”,每逢春暖花開的時節,都會隨緣的展露燦爛的笑容今年亦無例外,肥美壯碩的花苞挺拔有神充滿活力,叫人看了心曠神怡眉開眼笑。上個禮拜天我因臨時有事去的較晚,這時陽光已變強了,走近庭院陣陣清香撲鼻感覺身心舒爽,我深吸一口氣張大眼睛尋找花香從那兒來。

   喔!原來是移植到桂花樹下的加多利亞蘭,在春陽的呵護下悄悄地揭開它迷人的笑靨,淡藍色的花朵張的比巴掌還大,豔麗奪目宛若情竇初開的少女臉頰,笑出了深深的酒窩顯露著嬌羞甜美阿娜多姿。波浪似的花瓣含著點點晶瑩剔透的露珠,在陽光下閃爍發亮,尤其中間那片更是鮮艷欲滴,黃橙帶紫花心還含著秀珍的小花托,真是“相好殊特、華麗莊嚴”漂亮到頂點。面對這神的巧妙傑作,我一時詞窮想不出該如何形容它的優雅。

   在微風中、在嬌陽下,它所散發出的濃郁香味瀰漫著整個院落,不論走在前庭或後院,撲鼻的香氣總是跟隨著遼繞著,讓人聞之塵勞垢習自然不起。工作完後我走到花前彎下腰再仔細地觀賞它、親吻它,心中湧上無盡的感謝和讚歎。這麼艷麗細緻的花當初是怎麼出現的?是甚麼神奇力量的導引,才使它開得如此漂亮吸睛?望著花我終於體會「國色天香」這四個字,代表的是甚麼樣的境界。

   這時腦中瞬間閃過一則有趣的思維:蘭花之開是為誰而開呢?為春天?為蝴蝶?為蜜蜂?為種植它的人?抑或…啊!也許它甚麼都不想,本身純潔無染沒有絲毫起心動念,因時節到了就自動開並沒有特別為誰,只是自然的隨順自己的生命過程所展現的生命力,在生命最顛峰的時刻,綻放出自己最美麗的形姿而已。

     所謂“藉花現佛”,指的應是藉著花開花謝的真理,來展現佛自然平等喜愛眾生的因緣吧!如果我們能修行到花的境界,能在生命的花朵璀璨綻放的同時,也能自然的、無所求的使眾生心生喜悅,這不就是神的實相世界、是真善美的人間淨土嗎?當我們的心清淨至無“迷邪染”時,一定是看甚麼都是純善的、都是美麗的,也會感覺一切都很順眼很喜悅,處在這樣的境界跟在極樂有何差別?和在天堂有甚兩樣呀?

   想不到只因觀賞花,竟能引拔出內心這麼多的溫馨雅音。蘭花神子呀!我如此稱呼您真的不為過,我好喜歡您也很感恩您,您雍容華貴的形姿蘊涵著深深的神意、滿懷著濃濃的神恩,面對著您我慚愧的無地自容,因為我神子的覺醒、佛性的顯露遠不如您,我虔誠的向您合掌禮拜!由衷感謝您無言的教誨。感謝!

(二)    菜頭回春

   古諺云:冬吃蘿蔔夏吃薑,不找醫生開處方。可知蘿蔔是冬天的珍寶,是上天賜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。菜頭生長在冬天,剛好吸取天地的寒氣來加強它的能量,冬天我們身體的陽氣藏於內容易上火,菜頭性寒能降火順氣化痰解渴最適合冬天吃。有感於此所以每年的中秋節過後,我與女兒即開始鋤草整地準備種菜頭。等菜頭收成後利用它的莖葉當肥料,再續種其他的蔬菜,年年如此忙得不亦樂乎。

   種菜頭最怕天氣熱,因為天氣一熱蟲子就多,蟲子最愛吃青菜的嫩葉,葉子若被蟲吃光菜頭就長不出來了。因此每次播種後我都會誠敬的對著天地、菜園祈禱,希望菜頭能努力的吸取天地的靈氣成長壯大,用堅強的體能來抵禦外邪的侵襲,我沒有給它吃會戕害土壤的化肥,也不忍心幫它噴灑有毒的農藥,純粹以自然力和濃濃的愛心來照顧它。菜頭也很自愛能體諒我的苦心,每年都能自己找到成長的養份和契機,活出強健的生命力長的肥碩甜美,讓我們有很滿意的收成能與親朋好友共享。

   去年我種了三畦菜頭,種好後跟往常一樣虔誠恭敬地祈禱,可是下種後天氣竟忽然變熱艷陽高照,不得不常常澆水,葉子雖長得很好綠油油的,但不多久其中長的最好的那畦,葉子竟被蟲子吃得精光,另外兩畦也被啃的坑坑洞洞,叫我看了心疼不已不知該怎麼辦。只能認真的跟蟲子再三祈求,這畦既然被你吃了就免費送你,其它兩畦拜託能口下留情,不要再傷害它們了。感謝!感謝!

   說也奇怪祈禱後兩天,寒流來襲天氣漸漸變冷還下起毛毛細雨,忽冷忽熱的氣候使我擔心極了,深怕菜苗會因抵抗不住惡劣的環境而全軍覆沒,若須重新再種就麻煩透啦!也會趕不上過年採收。禮拜天清晨我特地提早去看個究竟,想不到可愛的菜頭竟不畏寒風冷雨反而長得更好,連被吃光的那畦也長出許多新葉,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真的是絕處逢生,使我既驚訝又感恩,不斷的跟菜頭合掌說感謝。

   天地有情這一刻我真的深刻體會到了。一個月後菜頭長的茂盛又粗壯,雄赳赳氣昂昂的叫人看了笑開懷,每次去看它我都不斷的跟它說“加油、感謝”。過年時果然大豐收,我把大顆的菜頭分送給親朋鄰居,較小的留給自己,天然成長的菜頭煮熟後入口即化甘甜多滋,尤其磨成泥當沾醬跟吃水梨沒有兩樣,做成蘿蔔糕更是好吃的讓人一塊接一塊百吃不膩,大家吃完都異口同聲說“讚”,真的太感謝了。

   土地是我們最忠誠的朋友,你給它一分愛它回報你一分,你關愛它滿分,它同樣回饋你滿滿的收獲,人世間有甚麼東西能跟它相比?不僅沙土田地能長出禾苗蔬果,骯髒的污泥也能生出清淨幽雅的蓮花,無論外境、時間、氣候的好壞,只要我們能用心耕耘不任意戕害它、不過度糟蹋它,土地不但不會辜負我們,還會回贈我們對等的價值,讓我們有微笑又滿意的收成。

   有句話說:天生萬物以養人,人無一物以報天。如果我們能把大地當成尊貴的神,把萬物看作是神的恩賜,用愛心面對接受並心存感恩的話,那就是送給天地萬物最好的獻禮。“但將世事花花看,莫把心田草草耕”。這是我種菜頭多年所得到的溫馨體悟。感謝!

(三)活在當下

   多年前我到長崎總本山參加練成會,其中有位老師(前岩)的行持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。這位老師還很年輕溫文儒雅幽默風趣,尤其臉上親切和藹的笑容,是引領我們聚精會神聽課的摩法。老師不僅在教課時如此敬業,在餐廳時瞧他穿著圍裙端菜的模樣,乍看之下竟認不出他就是老師;獻勞時頭戴斗笠身穿工作服,背著鋤草機腳上套著長筒鞋,我也幾乎看不出他是老師。無論扮演何種角色、擔當甚麼任務,他都表現出自然又專業的水準,叫我打心裡讚歎佩服。

   有天上課時我舉手問他:老師!為什麼您在上課時是這麼稱職、在餐廳時也那麼自在、獻勞時又是如此認真工作,做什麼像什麼您是怎麼做到的我好佩服。老師望著我點點頭笑著說感謝,然後在黑板上寫了四個字~「活在當下」。這時全班同學拍出如雷的掌聲,使我感動的眼睛熱了起來,這麼優秀的老師簡直是神的使者,是我學習的典範應跟他看齊。這堂課深深烙入腦海中,使我至今仍記憶猶新。

   有次我到住家近郊的寺廟修習佛學,上課時曾把這段感動我心的經驗說出來與同修分享,師父反問我什麼是「活在當下」,我一時啞口竟回答不出來。師父面無表情很嚴肅的說:活在當下有那麼簡單嗎?它的道理很深奧很廣博哪!豈是三言兩語就能表達的。師父說完沒有做更深入的講解,我也滿頭迷霧不敢再多說甚麼。回家的路上腦中不斷的思考這句話的深層意涵。

   事隔多年對真理的學習稍有一點心得,才慢慢體會“活在當下”是怎麼一回事。原來活在當下最重要的是指當下的心不是指事;心能自在的接受一切好或不好的人事物。好的善緣使我們喜悅要感謝它,不好的惡緣使我們成長也同樣須珍惜,有不分別好惡的清淨心平等心,我們才能專注的活在當下,也才能真正的享受身邊擁有的幸福。

   如果心能不執著於現象的動亂、不被五官所見的境界所迷惑、能專心凝視「實在的世界」之光明璀璨,那麼實在的世界就能在現象顯露其本來完全的形姿,讓你無論從事甚麼工作都能得心應手,而能隨緣自在毫無罣礙地活在當下。

   真理告訴我們:神會透過所有生活上的體驗來引導我們,因此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,就是神給予我們在那個時候、那個場所必須面對的體驗,當我們高興地真心接受這體驗,才能從這個環境畢業,這就是活在當下最深層的註解。我們能充分了解“活在當下”的真實意時,會讓我們更深入認識生命的內涵、享受學習的喜悅;使我們的性格得到陶冶、意志獲得磨練、靈性會因而往上提升,生命也會變的厚實又有活力。

   《楞嚴經》裡有一句話說:「祇要不隨現象的生滅變化生起差別作用,你自己的心性自體,就能恢復到本來靈妙光明清淨的本元。」這個見解和生長之家所闡述:「對自身的神性缺乏自覺,就無從穩定其心,心不安穩乃是沒有自覺本身就是神之子,勿須特地裝飾就能顯露尊貴的事實。」的確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    因此若能確實契入活在當下,你就能深刻體悟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之真實意;亦能深明久遠實在的佛(實相之神),現在正活在我的心中。唯有神心與神心的顯露才是實相,“活在當下”正是實相為實相的修行,只要神子的自覺完全顯露,你必定是做甚麼像甚麼。當我把這個真理弄清楚搞明白時,腦中盤旋多時的疑團竟如風捲殘雲似的散開了,心中頓時感覺無比的清爽,溫馨的喜悅就這樣悄悄地湧上了心窩。神呀!感謝!(103.3.29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