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長之家有三個基本且重要的修行方法:觀行、誦行、愛行;亦稱三正行。其中的觀行指的就是「神想觀」。神想觀屬攝心的修行也可說是「實相觀」,是生長之家入門的特殊修行法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神想觀的意義※

 

    《金剛經》裡有一句話:一心清淨、則生實相。神想觀是實相觀,所以做神想觀必先清淨我們的心,才能契入實相的境界;《楞嚴經大勢至圓通章》中也說:都攝六根、淨念相繼、不假方便、自得心開。憶佛念佛、現前當來、必定見佛。做神想觀的態度就跟它所闡述的一樣。因為神想觀就是觀想神,故須「都攝六根、制心一處」,心專注後瞑目合掌請神守護引導,你祈禱的心願就會很快成就。

 

    「神想觀」真的妙用無窮,是日常生活的良伴和指南,學會了它宛如猛虎添翼。若你人生面臨重大抉擇內心舉棋不定;或是想從事比較生疏及沒把握的事時,馬上做神想觀把一切全托給神,全能的神會適時的給你做最妥善的安排,美好的想法會立即實現真的很神奇。

 

    最近我接到多封看過拙作《尋找生命的出口》的朋友來信,他們問我的第一件事都是要求學做神想觀,足見它的魅力有多迷人。有一個賣成衣的患者看過我的書後,用現學的神想觀買到她心目中很滿意的房子,她把我的書又送給建商,建商也用神想觀賣出更多的房子,神的種子就這樣綿延不絕的傳播下去,好棒呀!這也算是善行的轉嫁吧!

 

    在《生命的實相》第一卷六十頁,雅春尊師如此寫著:般若心經中有觀自在菩薩所做般若波羅蜜多的修行,實在是非常徹底的神想觀,因為觀自在菩薩在這個觀法中,看到真正的人之本來面目,那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的「光明生命」。這才是唯一的實在。我們都知道佛教修行的最高境界,是回歸常寂光淨土(亦即成佛)。《甘露之法雨》中亦寫著:神是光源,人是由神所發出的光。基督也說:神就是光。可見所有宗教的終極境界都是光。做神想觀的最大意義是加深神子(光)的自覺,契入「神與我同在、我即是神」的光明境界。

 

    誠如《心經》所言: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…。文中明示觀自在菩薩是行“深”般若不是行“淺”般若,若行淺般若只是關照而已,行深的般若才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。做神想觀也一樣不可做淺的,太隨意就入不了神的境界,一定要做深入的神想觀,才能了悟我即是神神即是我(我是實相的我),才有辦法諦觀內在圓滿完全的實相。心不被變幻莫測的外境迷惑時,才能展現順境來不貪愛逆境來不瞋恚,心中如如不動不取於相的自覺,用此真心祈禱必能圓滿你的願求。

 

    生命的本源是神,因此我們對本源不須設防,要盡量用心傾聽來自本源的智慧,如此我們所須的一切智慧,即可如湧泉般流入我們的心中。能對自己存在的實相認識清楚越能成就實相,而達到神本來圓滿無缺的境地。當你真的明白實相時就是你已把心擦拭乾淨,心清淨實相顯露了你就會更加明白真理,更契入真理而體悟基督所說:真理能讓你得到自由的真實意涵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神想觀的實修與體驗※

 

    「人是神、人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。」這是生長之家的根本思想。神是健康的、人也絕對是健康的;神有無限的能力、人也絕對擁有無限的能力。只要你神子的自覺夠強,你所需求的神都會無限的供應給你。如果生活上你仍感覺匱乏,那不是神不在而是你的心仍有污點、也就是你神子自覺的程度不夠紮實,才無法接受神的供給,要更加努力實修神想觀,來加深你的神子自覺。

 

    做神想觀時,我們都會一再的誦念祈禱詞,為什麼呢?為了讓心中深深的植入神,如此才能隨文入觀,而產生牢不可破的信念。因為信念強的人語言的創化力就強,語言是神,神性堅固你所祈禱的才會快速實現,這是做神想觀的大功德。

 

    在《生命的實相》第八卷中,記述著一則有趣的小故事:有位老太太用咒語幫人治病非常有效,找她治療的患者很多,她用的咒語很平常哦!只念「大麥小豆二升五錢」就能幫人治病,這麼簡單的話怎會有那麼強的靈驗呢?因為在老太太的心中存在著:只要這樣念就能治好病的信念。又把這信念坦誠的傳達給患者。有個修行人聽了老太太的祈禱詞,認為很像《金剛經》裡所說:因無所住而生其心。覺得老太太發的音不夠標準,就教老太要照正確的音唱誦才對,結果此後老太太的祈禱竟然不再靈光,發音雖正確但療效卻消失了。

 

    可見念甚麼話真的不是重點,要緊的是心中堅強的信念。倘若你念的文字你不解其意,念時心中又充滿疑惑:「這麼念真的有效嗎?」信心動搖心不專注,接收這念波的對方病哪會好呢?

 

    畫符的功力也跟念咒一樣,記得我求學時老師曾說過:畫符若要有靈驗,必須畫符的人心靜專注無念無想,從下筆到完成一氣呵成符才會有靈。如果提筆後仍滔滔不絕的跟人閒聊心不在焉,即使符畫得很好看很工整,仍是一點做用都沒有,可見萬事萬物皆重實質不重形式。

 

    最近有一位風迷全球的精神治療師,住在美國夏威夷的“修藍博士”,也是用念力(不靠藥物)幫人治病得到很大的迴響。請他治病只須給他生辰八字、地址、病歷就可以,他把病人的病苦想成自己身上的病苦,然後至心專念四句話:對不起、請原諒、謝謝你、我愛你。一直念到自己身上的病消失,對方的病也就跟著治好真的好微妙。據說這個方法是夏威夷原住民的古老祕方,縱使是時隔久遠的老土方,用於現代人的身上卻是療效依舊。科技雖突飛猛進但醫學上存在的盲點還是很多,難怪許多專家學者會轉回來尋求自然醫療,用自然療法醫病其實更符合人性的需求不是嗎?

 

    隨著工商業的發達使憂鬱症、失眠症的患者變多,臨床上我除了開藥治療外,還會教患者做神想觀,這才發現它對治失眠竟也很有效呢!我母親中風後夜晚常會輾轉難眠,醫生開的安眠藥她也不敢多吃。我告訴她鎮定劑吃多容易罹患老人痴呆,中風已經很不幸了如果再得老人失智,活著的意義就更追求不到。於是我教她做簡單的神想觀,每晚睡前念:神呀!感謝您的守護,讓我今天過得很健康很快樂,現在我要睡覺了,也請您繼續守護著我,使我擁有優質的睡眠,能一覺睡到天亮。感謝!這樣祈禱後再躺上床,閉上眼就能很快入睡,媽媽直到往生前每天都會做神想觀,所以能跟安眠藥說拜拜。

 

    入睡前的心很重要,有時心雖想睡但腦的活動仍很紊亂無法停止。心不是駱駝,不能讓它負著重擔卻叫它必須休息。因此要使心靜止須先解下它的擔子,讓它得到輕鬆的妙方就是做神想觀。睡前靜坐三十分鐘,把心從紛亂的情境轉向平和寧靜;從煩憤惱怒轉為安定愉悅,讓焦慮不安的心成為心平氣和,然後用感謝的意念弭平疲倦的思惟,精神得到撫慰睡意自會悄悄地潛入腦海。

 

    根據醫學報導,小孩在甜蜜的睡眠中長最快(一暝大三寸),而人體的老化關鍵也決定於睡眠,睡眠品質好早晨起來神清氣爽容光煥發;睡的不好則會氣色暗沈精神萎靡。所以做神想觀是非常珍貴的養生秘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做神想觀須注意之事項※

 

    如前所述,神想觀的實修是心的根本調整,我們藉由做神想觀提高心的韻律,與高級靈界及虛空法界諸神互相感應道交,不僅是受其指導,並體認存在於實相世界中自己的生命之實相,而進入同神佛一般自由自在的境地。

 

    這種修行與佛教的坐禪或止觀相類似,是使心的活動靜止,不起心動念不顛倒妄想,讓心在無念想的境界與大實在之神佛成為一體。可是要達到這種完全的境界很不容易,須先經由半止觀、半意識,因為這時期我們覺醒的心還不徹底,尚停留在模擬兩可的狀態中,無法與大生命融合,故還有空隙容易被低級靈干擾、或受惡魔附身而引起各種迷惑失魂的現像。

 

    釋迦世尊在尼蓮河畔靜坐入定時,受魔王波旬再三騷擾;耶穌基督在四十晝夜的靜觀中,同樣遭受惡靈百般擾亂。它們都是先知先覺者,尚且會受惡靈的阻擾,何況仍是凡夫身的我們。因此慈悲的雅春尊師,才教導大家要用神想觀的實修法,先唱誦招神歌請神降臨守護,避免遭受惡靈的擾亂及障礙。

 

    當你靜坐準備實修神想觀時,須跪坐在明亮的燈光下,將左足重疊在右足的內踝上,體態輕盈者可將兩足深深重疊而坐,若身體壯碩者僅疊姆指即可,要挺腹伸腰放鬆胸部,輕鬆舒暢毫無僵硬地使脊柱垂直的坐著。雙手合掌在眉間,使眉間、手掌、與手指三個靈能的中樞能集中於一處,如此可將以往至今潛在之核中樞的靈能互相補充,並誘導結合於該處產生一個磁氣的中心,創造出可獲得與貫通天地的「生存力量」感應之天線。當我們的姿勢與縱貫天地生命磁氣之流動方向一致時,我們會感受生命磁氣有明顯的增強,能很快的和大宇宙的磁場交流,使內在的靈性容易起感應來接受神佛的啟示。

 

    神想觀約做三十至四十分鐘,結束時須念兩次「世界和平的祈禱」及「光明思念之歌」,之後再把手輕輕放下。做神想觀的姿勢必須端正嚴謹,如果你無法做完整半途就感到手痠腳麻,可以放鬆後再繼續做。生長之家的修行以心為主,形式是為了調整心,若掛意於形式則會引起種種疑惑,這對修行是個障礙,自在隨緣把心放下就好。

 

    記得我第一次去日本參加練成會,做神想觀時聽到日文的「招神歌」唱誦,整個身心感到震撼而起雞皮疙瘩,那種強大的攝受力瞬間淨化了整個會場,使每個人的心都專注在眉心處,磁場之好讓人安和調適,猶如比丘得滅盡定。當我瞑目合掌很專注的念祈禱文時,不知為何眼前竟浮現一顆滾動不停晶瑩剔透的水晶球。實修完後我請教指導老師,他說那應是”如意寶珠”,使我感覺太神奇真不可思議。雖事隔多年今思起仍難忘懷哪!

 

    我們很幸運也很有福報,能親近這麼棒的真理,真的要知福惜福再造福,認真落實真理的教示,唯有依教奉行才是對生長之家最好的報答。感謝!(102.11.17講於臺中教化支部)

 

附註:

 

(一)   招神歌:賜予天地一切萬物生命的祖神,請分與聖靈。我活著不是我的力量,而是貫通天地之祖神的生命。我的作為不是我所作為,而是貫通天地之祖神的權能。為傳達天地之祖神的真理而顯現的生長之家大神,請賜予守護。

 

(二)   世界和平的祈禱:神無限的愛,流入我的生命裡面,使我全身充滿了光輝燦爛的愛的靈光,那光輝漸漸地增加,籠罩了整個大地,把愛、和平、秩序、與中心歸一的真理,充滿了全人類的心。

 

 

   (三)光明思念之歌:神大調和的生命普照大地,宇宙安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