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)相由心生、境隨心轉

 

    臺灣有句俚語:生的醜怨父母、賺無錢怪政府。這句話說的傳神又貼切,相信有不少人的內心,都曾或多或少擁有過這樣的念頭。我未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之前,也常埋怨父母怎會把我生的這麼醜,好像沒有經過修飾就上架的產品。說的輕鬆隨性絲毫不覺這想法的無知和偏差,也沒有考慮說出這樣的話,是否會傷透父母的心。而最大的過失是:不諳外貌的美醜是自己多生累劫所積的果報,不能怪罪父母的真理。真是個愚癡至極的可憐愍者。

 

    直到我去日本京都宇治參加練成會,上完楠本老師「追求父母的愛」這堂課後,明白感謝父母的重要,才體會出“相由心生、境隨心轉”這句話的真實意。了知只要心中常存光明的思維、懷著喜樂和感謝的善念,自會顯露溫柔可愛的容姿;如果老是怨天尤人不知感恩惜福,讓心中瀰漫著黑暗的氛圍,當然會展露愁眉苦臉的醜模樣。容貌由心想生,不是上天故意刁難,也不是父母基因所賜。當我把這可貴的真理貫通後,內心萌生濃濃的羞愧感,回家後馬上跟父母誠心懺悔,請他們饒恕我昔日無知的過錯。

 

    想來媽媽真的很疼愛我又能包容我,每當我無厘頭地向她抱怨時她總是說:每個做母親的都希望自己生的兒女,是世間最美麗最健康的,沒有人願意生出難看又歹命的兒女。兒女不是像爸爸就是像媽媽,在我眼中妳長得也很標緻呀!四肢五官都很健全沒有缺陷,為什麼不喜歡自己嫌自己醜呢?如果連自己都不自愛,哪能得到他人的疼惜。媽媽說得對也很有智慧,奈何庸俗的我就是開不了竅,仍會不知足的怨嘆。

 

    上天果然公平,我對媽媽沒禮貌的埋怨態度,結婚生子後就得到報應。兒子出生時婆婆緊皺眉頭看他,嫌他長得醜又矮沒人緣。當我聽到這樣的話語時,內心難過的不知如何回答,腦海中頓時浮現我曾用這樣的語氣刺傷媽媽的畫面,才想起媽媽心量的寬厚,當下深感自責和愧疚。也因此更加瞭解“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”的深層意涵。

 

    爸爸看出我內心的懊惱,委婉的勸勉我:「孩子的長相我們雖無法掌控,但我們可以好好教導他、培養他的內在美,讓他擁有豐富的學識、以及知書達禮的謙卑態度,這也是一種美呀!孔子說:若有周公之才之美,使驕且吝,其餘則不足觀也。可見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,是內在厚實的品德修為,不是光鮮亮麗的表相;活著的真正價值和意義,是看他長大後的所作所為,能否利益眾生受人肯定。」聽完爸爸的話後我鬱卒的心才稍微釋懷。

 

    爸媽的年齡相同但個性卻不一樣,爸爸內斂脾氣溫和,外表雖不出眾但學養兼優心胸寬闊豁達,常用“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”;“隨順自然法則、尊重個人天性”…這些智慧的話教導我們。媽媽則外向活潑,身材好臉蛋漂亮,但性子急反應快,無論持家或做任何事手巧靈敏。夫妻剛柔並濟緩急互補,鄰居們都稱讚我們是幸福家庭哪!

 

    我結婚後看公婆常為小事爭吵曾疑惑的問先生:「夫妻怎會吵架呢?」他不解的反問:「難道妳的父母不會吵嗎?」我回答:「是呀!從小到大很少看他們吵架呢!」先生覺得奇怪,與爸媽相處久後才找到答案,原來是媽媽處事雖較果斷俐落直接,但配上爸爸的好修養能包容體諒,所以都相安無事。他發誓往後一定要好好跟他們學習?

 

    或許是爸爸先天具備謙讓的心性吧!見他年歲雖增竟比年輕時更溫文儒雅,內涵的薰修使臉頰散發著慈祥的榮光,不僅皺紋少老人斑少,牙齒更是健康的連一顆蛀牙都沒有,晚年除了腰椎稍為退化外少有病苦。八十二歲時坐著往生瀟灑自在,真的印證「無疾而終、含笑歸土」這句話的殊勝莊嚴。紅潤的遺顏帶著淺淺的微笑,給我們留下無限的追思。

  

    媽媽的晚年罹患中風須坐輪椅度日,我想應是藉由肉體的自壞,幫助靈魂淨化提升吧!使她無法像昔日能騎著摩托車趴趴走,顯得有些無奈和落寞,氣質亮麗的外貌、白裡透紅的肌膚,也因藥物長期的摧殘而略顯暗淡,幸虧媽媽個性樂觀沒被病魔擊倒。每當看爸爸推著輪椅帶媽媽散步,兩人邊說邊唱著日文歌謠時,總是教我百感交集喉頭哽咽,人生的境遇真的如白雲蒼狗變幻莫測呀!

 

    去年十月媽媽以八十八歲的高齡,辛苦走完生命的旅程追隨爸爸飛奔天界。神奇的是在頭七那天,久無見面的遠房堂妹忽然來我家,轉達爸媽的靈魂去找她的訊息,讓我們有些錯愕和疑惑,不知她學了甚麼奇異法門竟能與靈界溝通。她嚴肅的說:「伯父和伯母昨天一起來找我,希望我無論如何都要親自來告訴你們,他倆已在靈界會合,伯母特別交代她的身體已恢復健康,所有的病痛都消失了,現在她很快樂也很幸福,準備與伯父去雲遊四海,請你們不要為他們傷心難過。」聽完這不可思議的消息,知道父母往生後是這麼殊勝,我們心中雖有些感傷和疑惑卻也覺得十分欣慰。

 

    真理教示我們:外境是自己心念的投影。想要持有甜美亮麗的外表、典雅高貴的風範,必須從內心樸實深耕、培植純淨純善的光明心念。心念好行為善的人,不但相貌好身體健康,命運當然跟著變好,因為“萬法唯心所造”。 所謂:“相由心生、境隨心轉”。只要我們的起心動念沒有審判他人的心、沒有與人針鋒相對的心;凡事均往光明面思考不懷抱憂傷黑暗的思維,內心自會充滿光明調和及感謝,溫柔的氣質、雅緻的容貌也會逐漸顯露。從爸媽的生命過程中,使我深刻體悟這些話的深層哲理。感謝!

 

後記:父親節次日旅居紐約的大妹,E了一篇懷念爸爸的文章給我,那是她所寫登在「華文世界日報」上的,看完後啟發了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。當我打開電腦準備寫稿時,女兒拿了兩封信給我然後說:這是阿公寫給妳的,剛才整理抽屜時偶然翻到很難得哦!我接過有些泛黃的信封,看到爸爸的親筆信,內心激動的說不出話來。

 

    這兩封信一由日本廣島、二從美國洛杉磯寄出,是二十多年前爸媽去旅遊時從飯店寄給我的,我捨不得丟一直存放著,事隔多年早就忘了。如今再看方覺它的珍貴和難得,誰會在匆忙的旅途中特地寫信分享旅遊的樂趣呀!由此可知爸媽心思的細膩,和關愛我們的無微不至。看著信使我內心更加緬懷疼愛我們的父母。唉!這一刻我真的嚐到:“樹欲靜而風不止、子欲養而親不在”的傷心滋味,眼眶中的熱淚竟止不住而潸潸滾落。

 

   爸爸!媽媽!我非常想念您們也很感謝您們!可是無限的思念和深深的感謝,而今也只能藉由心波傳送給您們哪!感謝!(102.9.12)

 

 

(二)解行並進、心口一如

 

    有位誌友到我診所看診,把脈時她皺著眉頭說:我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很久了,對真理的妙用也很清楚,不但常說:感謝、我是神子、實相圓滿;也每天數佛珠念“阿彌陀佛”念“觀世音菩薩”。可是晚上仍須吃安眠藥才能入睡,胸口經常鬱悶恐慌心神不寧、頭暈身痛四肢無力,好痛苦哪!這些疑難雜症有藥可治嗎?

 

    我笑著說:真理告訴我們病是沒有的,為什麼妳要如此想病?妳越描繪病它纏妳越緊。妳既明白生長之家的真理,又那麼認真念佛,照理說內心應很充實、身體也會很健康才是,怎會心神不寧恐慌不安呢?神佛是慈悲是愛呀!妳那麼用功竟然無法幫妳離苦得樂、無法讓妳法喜充滿,或許是妳對真理雖了解,但落實的還不夠徹底吧!應思考一下到底哪兒出問題?古德說: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。是妳的心不專一才會事倍功半嗎?

 

    她點頭說:有道理喔!大概是我的心想太多太雜吧!很多事明明可以不用擔心,但我偏偏看不開放不下。若聽人說這個好那個好我就想學,腦中裝得太滿了。

 

    我說:對呀!心雜亂,看不開又放不下會障礙修行,這個關卡若不打通,很容易生無明煩惱、起分別執著。心清淨則不生病,所以要先培養清淨心。

 

    她無奈的說:要保持清淨心很難耶!人是神子的真理我都懂,也知道要看實相不要看現象,可是面對逆境受到挫折時,我的心就迷惑而找不到方向了。

 

    我笑答:這難怪啦!我們都還是凡夫哪!怎能馬上就學會觀實相保有清淨心?其實有緣學習真理都算有福報、有智慧啦!我們須先肯定自己不能退轉,然後遵循真理的教導不懈怠的薰習,就會有成就。

  

    她點頭說:感謝!聽妳這麼說使我信心增加。順便請教妳真理書上說,學習真理不能光在外圍徘徊,必須進入真理的核心才有受用,這個說法我不甚清楚也沒有領悟到。要怎麼用功才能進入真理的核心、才能真正明白病是假的之真理。

 

    我說:用直心、真誠的赤子心即能進入真理的殿堂。就像《金剛經》中所說: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』。無所住是不著相是放下,不執著肯放下才能生清淨心。妳剛才說要觀實相不可看現象,心清淨才能見實相,見到實相自然明白病本無的真理。

 

    他搖著頭說:不著相又放得下好難喔!每天要煩惱的事情那麼多。唉!我就是心不清淨才會病痛不斷。

 

    我安慰她:不要這麼想,著相的苦惱不僅現代人有古人也會呀!比如“蘇東坡”。

  

    她急著問:真的?妳可以細說給我聽嗎?

 

    我點頭說:好呀!這個典故歷史上蠻有名的。有天蘇東坡心血來潮寫了一首詩~『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,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』寫完後自覺很滿意,馬上叫書僮送給他的好友佛印過目,佛印看完後在紙上批了兩個字:放屁!蘇東坡看到這兩個字,氣急敗壞的立即過江找佛印理論。佛印見他來大笑著說:『你不是八風吹不動、端坐紫金蓮嗎?怎麼我一屁就把你打過江呀?』蘇東坡聽了心生慚愧啞口無言,才知道修行真的很不容易,講時似悟對境生迷。這個過程我想每個修行的人都曾經歷,明明道理都很清楚通達,嘴巴也能講得頭頭是道,可是境界來臨時就著相,使清淨心染污了!

    

    她深吸口氣說:喔!我悟到了。我身體的病痛原來是我把病根抓太緊,腦中雖明白病沒有的真理但並非真的徹悟,所以心還會著病苦的相,病當然不離不棄對嗎?

 

    我笑著說:是呀!不過這也是一般人的通病。修行的困難就在『信解易、行證難』,因為用說的比較簡單真要做到可不容易,能把真理確實『信受奉行』才是真的知,這個理若通達人生的一切苦就消失了。

 

    她點頭說:必須『解行並進、心口一如』才算圓滿,否則只能跟神佛結個緣,今生無法了道是嗎?

 

    我說:妳真有慧根一點就通。現在真理已通達病應溜掉了吧!還會覺得不舒服嗎?

 

    她笑說:真的耶!身體的病痛確實不見了,真輕鬆好神奇呀!

 

    我說:真理能讓你得到自由。就是指心因了悟真理而變成清淨極樂的淨土,心清淨無罣礙身體當然自在,妳已印證此真理還想吃藥嗎?

 

    她說:不用啦!有真理這帖妙藥就能治百病了,今天真謝謝妳。

 

   誌友們!我分享這個看診的對話過程,看完後您有獲得些微的啟示或受用嗎?感謝!(102.9.18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