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!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這邊和大家見面。今天的講題是:「你是無限能力者。」為何我選這個題目呢?因為看到最近社會的亂相、人心的不安、以及天氣的變異,使我想起台灣的一句諺語:「人若不照倫理,天就不照甲子。」

 

    人心歪使大自然的運行也走偏;人性的貪婪造成整個地球的紊亂。挽救的方法唯有從心改造。生長之家有句聖語:只要自己改變,世界就會改變。佛家則勸導信眾:要勤修戒定慧,才能熄滅貪瞋癡。境隨心轉、萬法唯心,若能把內在的無限能力引拔出來,則世間的一切困難都會迎韌而解。

 

    我們能誕生到這個世間是很有福報、是非常神聖了不起的。每個人的出生都有特殊的因緣及特別的使命~就是為了使靈魂得到成長、為了引拔內在的無限能力,來彌補生命的缺陷才來的。 如果你的生命已臻圓滿,像十五、十六的淨圓月沒有絲毫缺損,就不用辛苦的到娑婆世界來走一遭。“人生酬業”這個道理很深,若能徹底明白你會從內心深深的感謝父母,今生能藉由他們的善緣成就自己的使命。

 

    祈望有緣參與此次演講會的朋友們,都能因為聽了這樣的演講,使你對生命實相的真理更加了解;對宇宙人生的看法更為寬廣,打開心量來化解生命中所遭遇的種種苦難,構築幸福健康的美麗人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何謂無限能力※

 

    無限能力就是我們常說的“潛能”、基督教說的“神性”、佛教說的“佛性”、生長之家強調的“實相”。名稱雖不相同涵意都是一樣,這個能力大家都有,只是疏忽它使它睡著了。如果能將它喚醒就會產生很了不起的原動力,這個“原動力”即是我們今天要說的“無限能力”。

 

    佛陀開悟時曾說: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。“智慧德相”就是指我們內在的無限能力,可惜這個能力被諸多的無明習氣矇蔽了,所以顯露不出來;就像明珠被染污了顯不出它的光澤。

 

    用甚麼方法才能將它引拔出來?首先要肯定自己、相信自己擁有這個能力。因為人是神子、是佛子,神佛擁有的能力我也一定有。神是愛、佛是慈悲,因此當你心中充滿愛和慈悲時,你內在的無限能力就會跟著顯露。其次要用清淨心、光明心來面對人生中的一切人事物。心清淨的人不分別高下、不跟人對立、不堅執己見;心光明的人處世坦蕩、不佔有、不攀緣,自然煩惱輕、智慧長,無限能力的展露也會比他人強。

 

   “無限能力”道底藏在哪兒?什麼時候會出現?比如大地震時,我們均不加思索地就往安全地帶衝。有位歐巴桑告訴我,921大地震發生時沒電,鐵捲門無法開,她心急背著孫子從三樓的陽台往外跳,抱著電線桿滑下來,天亮時回去看著實嚇一跳,那麼遠又那麼高的距離,不知當時哪來的勇氣,居然能輕易的跨過去。

 

    這種在平時做不到,遇到緊急狀態時它就自然暴發出來的重大力量,就是無限能力啦!通常我們只相信眼睛看得到的,對看不見的東西會產生懷疑,不相信它的存在,所以才使它彰顯不出來。

 

    鐵達尼號為什麼會沉船?因為領航員只看到浮出水面的小冰山,忽視水面下眼睛看不到的巨大冰山,撞上去當然遭難呀!眼睛看得到的只有五個%而已,還有九十五%是隱藏著。這跟我們的表現能力一樣,你現在所表現出的行為能力只占你能力的五%,還有九十五%沒有發揮出來。愛迪生是發明大王也只開發出二十三%呢!可見若能全部開發,我們就跟神佛一樣神通廣大法力無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無限能力如何引拔 ※

 

    你們曾去廟裡求神嗎?有應驗否?自認有感應的人,就是對自己的信念比較強,相信自己的能力、肯定自己的智慧,能把內在的神性佛性表現出來,當然容易和神佛感應道交。若對自己不信任又懷疑自己的能力,效果就不突顯。因此「自覺」和「自信」很重要,它是引拔我們內在無限能力的妙方。

 

    接著來談清淨心和光明心,這個心是我們的真如本性。惠能大師開悟時說:何其自性,本自清淨。《三字經》說:人之初,性本善。這本善的心就是清淨心是光明心,也是我們的自性。

 

    門診時我常跟患者說:想擁有健康心一定要常保持清淨光明,因為心清淨則不生病,光明心是健康幸福的良藥。

 

    患者問我:吃什麼藥能使心清淨光明?這個處方妳可以開給我嗎?

 

    我笑著說:可以呀!但物質的藥物沒有,只能依靠精神的處方~念想。你的心若想得到清淨,腦中絕不能想不好的事比如:失敗、傷心、黑暗、哀怨…這會使心更懊惱、更痛苦,也很容易生氣悔恨,心若鬱悶消沉就無清淨可言。尤其不可拿別人的黑暗或垃圾,放在自己清淨的心坎上。沒有營養價值的東西眷念它做什麼!垃圾放久會發臭會生煙,心的垃圾存久了也容易讓人頭昏腦脹、心神不寧,使無限能力逐漸減退無法彰顯。

 

    要使心得到光明,必須養成說好話的習慣,常說讚美別人、肯定他人使對方心生溫暖和喜悅的話。佛經云:菩薩所到之處,令眾生得安樂。我們要學習菩薩的慈悲,用光明和喜樂的心利益眾生。更要讓心中常想溫馨、高興、成功的好事;多唱輕快、喜悅的聖歌。當你的心充滿歡樂喜悅及幸福時,你就是在做利己利他的愛行,所送出的就是是幸福喜悅的念波。這跟我們在身上噴香水一樣,聞到香味的豈只自己,連身邊的人也能感受到芳香的氣息。

 

    孔子說:樂而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。引拔出無限能力就是無上的樂,把這個樂運用在活著的當下,就能過著快樂無憂不知老之將至的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語言是神 & 親子溝通※

 

    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喔!就是親子之間的對話方式。最近媒體熱門報導,有個「反社會人格」的青少年,做了震驚社會讓父母傷心的大事,探討其根本原因,離不了教養的偏差及親子溝通的障礙。

 

    我們看竹子的雕塑,彎的想變直或直的想變彎,一定要用火烘烤。教養小孩的道理應該與此相似,小孩若生性叛逆又頑強,大人應用溫和的語氣、柔軟的態度與他溝通,溫柔的態度能撫慰小孩脆弱的心靈;美好的語言蘊涵著愛,會融化孩子心中的銳氣。如果硬碰硬的與他對立、否定他的所有表現,又一再地嫌他笨數落他的缺失,則會誘發他偏激的想法、塑造出叛逆的個性,使內在的能力傾向灰暗的所在,發展出令人心痛錯愕的後果。

 

    我們都知道愛迪生是公認的笨小孩,他即笨又愛問老師被問煩了,又怕影響教學進度,就叫他不要來上學,愛迪生的媽媽很偉大很有智慧,她跟兒子說:孩子你不笨,在媽媽眼中你是天才,學校是平庸的人去的地方,你是天才在家學習就可以。這就是愛的溫暖語言,天才是用這個方法孕育出來的,語言是神擁有無限力,美好的語言能醞釀調和的氛圍、構築溫馨的環境。愛迪生能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,並非天生也不是偶然,是他擁有一位世界上最優秀、最了不起的媽媽當他的守護神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個案分享 ※

 

   最後分享一個臨床上遇到的特殊個案:

 

    這名患者罹患嚴重的憂鬱症和恐慌症,第一次來看診時竟在我面前“起乩”,雙手在空中不停揮舞,口裡說著我聽不懂的天語,過程約二十多分鐘。當她忘我的唱誦時,我也對著她默念:妳是神子實相圓滿,妳是佛子無限力量,一切都是好事。感謝!

 

    唱誦完後她趴在桌上痛哭失聲,過一會兒才說:醫師對不起!我會這樣心中也很痛苦,我家人都罵我“假鬼假怪”,我哪願意這樣呀!這個病算疑難雜症嗎?有藥可治療嗎?

 

    我問她:妳這個現像多久了,甚麼時辰較會發生?

 

    她回答:已經很多年了,去大廟拜拜、或神明遊街經過我家門口時,我就不自覺的會有感應手舞足蹈,真丟臉。

 

    我說:這不能說丟臉,應是妳有靈異體質,容易和靈界的眾生感應吧!或許妳有特別的使命才到人間來呢!妳要珍惜這個因緣,好好學習來利益眾生。

 

    她疑惑的問:醫師!妳是否有在修行?可以教我如何學習嗎?

 

    我答:我只是剛入門學習不算有修,妳的家人沒帶妳找老師開導解惑嗎?

 

    她說:有呀!已找過很多方法、請教過許多老師但都無效,現在靠吃療養院的藥控制,但是藥越吃身體越虛,有時還會幻聽真無奈。

 

    我要求她:妳要多讀經典、多看真理的書,這些書有光會幫妳補充智慧和能量,因為“物以類聚”,心若暗淡又佈滿負面的思維,就比較容易感召黑暗的能量。

 

    她說:可是經書很深我看不懂,看一下就睡著了。

 

    我想了一下說:我有寫一本書內容比較淺,妳一定看得懂,我送妳看好嗎?她點頭說好我才送她。

 

    應是我語言的力量不夠強,福德因緣不具足吧!這個患者從此沒有再來我家。 過了很久,有天她姊姊帶小孩來看診,她和媽媽陪著來。

 

    她看著我說:我也曾經來這兒看診過。

 

    我說:真的嗎?多久了。

 

   她說:有一段時間了,妳有送我一本書。

 

   我問:妳看了嗎?她搖搖頭。

 

   我說:如果妳不喜歡看可以還我,很抱歉造成妳的困擾。

 

   她說:可是我把書弄髒了,不好意思還妳。

 

   她媽媽竟說:那本書多少錢我賠妳啦!

 

   我笑著說:不用啦!是我主動送她的,既然弄髒那就留著看好了,說不定哪段文字或哪句話對妳有幫助得受用,那就賺到了對嗎?

 

   事過一年多,上個月她因感冒來看診。見到我竟不停的擦眼淚手中拿著我的書說:妳的書我有看每天都看,這本書會讓人看了上癮,看完後心中覺得很溫馨、很感動。

 

   我驚訝的說:真的嗎?謝謝妳。

 

   然後她翻開書說:這裡有一句話是在寫我『缺愛的孩子,容易成為社會的邊緣人。』我就是這樣。

 

   我說:妳怎會缺愛呢!妳家人都很關懷妳呀!不是嗎?

 

   她傷心的搖著頭說:我心中的痛苦沒人能了解。

 

   我說:真理告訴我們,凡是內心空虛感受不到他人的愛的人,都是因為不曾付出愛給他人哦!這值得我們思考。我雖不認識妳但也給妳鼓勵、送書給妳,這也是愛呀!只是妳自己把心封閉起來,拒絕別人的關懷,這哪能說缺愛呢!她看著我默默不語,一直擦著眼角的淚水。

 

   我又接著說:人呀!要先播種才能收割,有付出才會被給予,妳應把心打開讓內心的愛和溫暖散發出來,才能得到別人的愛及關懷。每個人都有無限的能力,只要將它引拔出來好好運用嘉惠他人,人生就會過得充實又有意義。她點點頭認同。

 

   我再說:妳不能一直說自己很可憐,感嘆自己是社會的邊緣人,沒人疼惜沒人了解,這樣會障礙妳內在無限能力的開展,使妳心中更黑暗更悲觀。

   她含著淚問:那我要怎麼做才能改善。

 

   我安慰她:妳只要用開朗的笑容對待所有人、用親切的態度及愛的語言與人溝通,一切就會改變,妳內心的空虛和無助就會慢慢消失,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,要相信並且肯定自己內在擁有無限力量,能幫助自己改變自己的,唯有這個內在的光明心念,這是一切力量的泉源。

 

   她哭得像個淚人兒,不斷地跟我說感謝、說她終於知道要怎麼做了,她心中的陰霾因透過這層認知而豁然開朗,含著眼淚微笑的跟我道別。

 

   前些日她因感冒來看診,見到我馬上說:醫師!妳看我有沒有變很多?

 

   我看她笑得那麼燦爛也笑著說:有耶氣色好多了!滿面春風喜氣洋溢,現在在甚麼單位服務?

 

   她說:我在當議員的助理,每天要面對很多人,幸虧妳曾教導我一些處世的真理,使我明白要用甚麼態度跟別人溝通,今天方能駕輕就熟的面對一切的人事物,感謝妳。我真的找到生命的出口了。

 

   我聽她這麼說也為她感到欣慰,人生就像一齣戲,如何演好自己的角色,端看你把自己內在的無限能力引拔多少、發揮多少對嗎?感謝!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103.6.15彰化大演講會演講文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