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頭青少年練成會演講文

    大家午安!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這邊與您們結緣,溪頭是中部地區知名度高又很優質的避暑勝地。您們好幸福哦!能來這兒參加練成會。也很有智慧哪!這麼年輕就知道學習真理太棒了。來!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。感謝!

 

    我的福報差您們遠了,五十歲時才親近生長之家。因緣遲來只得加快腳步努力薰習。我是中醫師專業是看診,學習真理後試著用光明的語言和患者溝通,告訴他們不要被病痛抓住整個心,要感謝其它健康的部分病才會好得快。患者也認同我的說法,證實真理與健康的確習習相關。我把門診的特殊個案投稿給生長之家雜誌,多年後再把它們彙集成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結緣,得到許多鼓勵哪!

 

    學習真理使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,也把潛藏的無限能力引拔出來,不但人際關係得到改善,對人生的解讀和看法也大不相同。真的是“只要自己改變、世界就會改變”。今天我懷著真誠感恩的心,將多年來所學的淺薄心得分享給大家,期望這微小的體驗對您們有些受用。感謝!

 

良好人際關係從真理紮根

 

 老實說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,就是幫助我們打造良好人際關係的妙方。生長之家的核心真理是闡述《生命的實相》。甚麼叫「生命的實相」呢?簡單說即是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內容涵括三個層面:

(一)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。

(二)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

(三)人與天地鬼神之間的關係。

 只要把這三種關係認識清楚融會貫通,您對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沒有疑惑,當下即可輕鬆掌控自己的人生,過如意自在的生活,並可將人際關係拿捏的恰到好處。

 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管道很多,從真理的角度切入可歸納為二個方向:內在、外在。這兩個方法是培植良好人際關係的“DNA”。

 

(一)內在的方法:常懷感謝心、培養愛他的慈悲心。

    生長之家的口頭禪是~感謝。與人見面若能展現真誠恭敬並合掌說感謝,人緣肯定很好。這有科學根據並非憑空想像。您們看過《生命的答案水知道》這本書嗎?這是日本江本勝博士取“水”所做的科學實驗報告,他把裝滿水的杯子,寫上不同的文字做實驗,其中寫著「感謝、愛」的那杯水,其結晶美麗的像雪花一樣;而寫上「討厭、可惡」這些不好語言的杯水,所顯出的結晶卻十分醜陋難看。水是礦物都能感應語言的波動,何況萬物之靈的人類。

 

    感謝不是對我有恩、對我好或送東西給我才說,若是這樣則屬物質的感謝、功利的感謝,起不了作用。對一切人事物都能獻出真誠心、沒有絲毫利己自私的念頭,用這種心說出的感謝才是真實的感謝。當您能以無所求的心感謝一切萬物時,您那愛他的慈悲心就會自動顯露。一個有感謝心和慈悲心的人,為人處事必定謙虛有禮;展現的氣質當然溫雅德香。人際關係怎會不好?

 

    孔子說: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。」哪三個人呢?一是自己、二是善人、三是惡人。見善思齊、見惡自我警惕,善惡都是學習的契機都值得感謝,那麼世上還有甚麼事不能感謝呢!

 

    您們都讀過《七個燈臺的點燈者》之神示吧!我們一起念好嗎?「你們應該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…。真正的和解不是互相強忍或自制就能獲得的。…唯有互相感謝時,真正的和解才能成立。…」文中點出和解是指內心真誠的感謝。能寬容別人體諒別人、對任何事都懷抱同理心、能直心接納並歡喜信受。這個心才是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的心;這樣的心就是奠定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。

 

    接著再看:「雖能感謝神,卻不能感謝父母的人,是不符合神心的。」這句話太重要了。有許多人對神很尊敬、對朋友也很有禮貌,可是對父母卻非常冷漠,甚至有人視父母如仇人。這種人表面功夫雖不錯,能暫時得到他人的稱許,但掩飾不了內心的孤傲,日久“龜腳”必露出,虛假作為被人看穿後,朋友對他就不再信賴,神也不會加持這種虛偽不踏實的人。

 

   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尊貴的守護神,是家中的活菩薩。一個人若連自己的父母都無心孝養不知尊重,不但人格無法健全人生也得不到圓滿。古德有云:百善孝為先。往昔帝王選人才亦以“舉孝廉”為重要考量。我們仔細看“孝”字,上面是老下面是子。就是上一代和下一代,必須親密結合融洽相處,這才是真正的孝。能真實落實孝道的人,人際關係也會非常圓融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經典的印證

    生長之家直的真理~人是神子。講的也是孝親尊師慎終追遠的道理。我們從父母往上推算至久遠的頂端,即知人類共同的祖先是宇宙的創造者~“神”。故人人都是神子、是血脈相連的兄弟姊妹。

 

    佛陀在《華嚴經》中寫著: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。」當您明白有情與無情的眾生都是一體時,即能體悟能生而為人是多麼榮耀呀!怎能不知感謝父母、感謝天地一切萬物呢?

 

   生長之家橫的真理~萬法唯心所現。明示一切境界都是自己心念的投影。眼前所現的境緣不論好壞美醜,非神賜予更不是父母所生,乃是我們的靈魂為了成長,才選擇這樣的境界來學習的,應直心接納真誠感謝,不可逃避或怨懟。

 

    直的真理代表時間,橫的真理表示空間。這兩個真理若通達徹悟,就能突破時空的維次見到真如本性,即是見到「生命的實相」(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本來面目);禪宗所言:「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。」所謂:「真理能讓你得到自由。」指的就是這個境界(開悟)。我們因修行尚淺功夫未到家,嚐不到自由的真實滋味,還須加倍精進修習。

 

    由上可知,擁有感謝心和慈悲心是多麼地重要,學習真理的心是社會的清流、是當前最須補強的“心靈雞湯”。 同學們加油呀!傳播真理的神聖使命就寄望您們了。

 

(二)外在的方法:用和顏、愛語、讚美的態度與人相處。

   這是生長之家的三寶非常珍貴,它比高檔的保養品好用哪!只要有它不僅讓您天天容光煥發,也會幫您培植圓融調和的人際關係。

 

    和顏:心平氣和常生歡喜心,無論遭遇任何事,均能用溫和慈祥的態度坦誠面對,不生瞋恚不起惱怒。

 

    愛語:非指你儂我儂的甜言蜜語。而是讓人聽了從內心萌生溫暖欣慰的語言。如父母給子女的關切、老師對學生的訓勉,雖語帶嚴厲但隱含深厚溫馨的愛。這種愛是無私的奉獻,是自性的自然流露,更是人間的珍寶。

 

    讚美:真實誠懇的稱讚,讓對方喜悅的接受。啟發他的自信力和勇氣,幫助他遠離自卑自艾的思維,而把內在的神佛之性引拔出來,這才是真實的讚美。

 

    我尚未學習真理之前,不會表達感謝的話、也不懂甚麼是“和顏、愛語、讚美”,個性內向自卑多愁善感。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後,終於找到正確的人生觀、正確的生活法使思維轉變,人際關係也跟著改善。我的改變父母感受最深,往昔常會抱怨自己遺傳不好、容貌平庸。俗云:「賺無錢怪政府、生得醜怪父母」。當我明白“外境是自己心念的投影”這偉大的真理時,真是羞愧至極,再三地向爸媽懺悔謝罪,請他們饒恕我愚癡的言行。真理拯救了我、引領我迎接生命的曙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付出才會被給與

    現在請大家思考一下,我們為什麼能活著?「因為有呼吸。」對!“人命在呼吸之間”。呼吸沒了生命也告結束。人出生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呼吸。“蛙”!一聲,吐出窩在媽媽子宮裡累積多時的悶氣,然後深吸一口新鮮的氧氣,氣體交換後生命之旅於焉啟航。

 

    這有甚麼意義嗎?意思很深喔!它表示付出才會有所得。「呼吸」是神獻給人類第一個慈悲的開示~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人類吐出二氧化碳供養植物,植物吐出氧氣回饋人類,彼此互惠才能共存共榮。這是宇宙的法則也是生存的定律。看似簡單的動作,卻涵蘊著寬廣深厚的真理 。

 

    因之當我們付出“和顏、愛語、讚美”時,也會獲贈等值的禮物,就像打回力球一樣。俗話說: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。」語言的創化力很強哪!不可不慎。日常生活中所表現的行為表情及說話的姿態,都會深深地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。

 

    佛陀在《無量壽經》中寫著:「善護口業、不譏他過。善護身業、不失律儀。善護意業、清淨無染。」修行圓滿已經證果的佛菩薩們,當初也是從基本的身、口、意(和顏、愛語、讚美)起修。所以聖賢或菩薩都是勤修來的,不是天生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見賢思齊

    今年五月下旬,生長之家特地舉辦四天的練成會。我鼓勵一位患者参加(他剛接觸生長之家)。再來看診時我問他有甚麼寶貴心得?

 

    患者笑瞇了眼開心的說:很有收穫真不錯。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位日本派來的講師,他的笑臉教我永難忘懷、尤其那親切慈悲的態度讓我很感動,每次看到他心情就莫明地興奮,感覺很舒服。不知那位講師是怎麼修的,真令人羨慕!聽他這麼讚歎我也覺得十分欣慰。

 

    可見傳播真理勿須長篇大論,身教重於言教。能把真理如實地“信、受、奉、行”,您的容顏自然散發真理的光芒,身邊的磁場也會瀰漫著溫馨柔和的氛圍,使親近您的人歡喜滿懷。這是法的布施、無畏的布施、也是幸福感的布施。功德殊勝不可思議。相信那位日本講師已將生長之家的真理,完全融入在生活中,才會有這麼出色的表現,不僅讓人敬仰讚歎,還能啟發他人追求真理的信念,真了不起。

 

    《聖使命菩薩讚偈》裡有一小段文字,可以給這位講師的行持作最適當的印證:「當無礙之實相,完全之相顯現之時,不但能使自己與他人自然轉入開悟,且能使有情非情普遍蒙受其利益。」這叫法雨同霑自度度人。同學們!我們向這位講師看齊好嗎?

 

    《四書讀本》裡有一段話,意義與此真理類似:「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」明明德是自覺,親民是覺他,止於至善是覺行圓滿。用真理來解釋: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,應深切明白自性中本已具足的智慧德相,要善用和顏愛語讚歎的親切態度,對待一切眾生,如此方能達至善之境地(地上天國、人間淨土)。

 

    真理無國界,只要一經通達諸經皆無障礙,期望大家深明真理之可貴及妙用,能夠日日精進、長時薰修。讓您的人際關係更加和諧圓融、使您的人生扉頁閃耀著真理的榮光。祝福您們!感謝!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