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日下午三點多(99年6月2日),我結束在日本多天的旅遊,從關西空港搭乘華航CI0157的班機回台灣。當我滿足的吃完豐盛美味的飛機餐後,正準備小憩片刻收收心來養精蓄銳,因為回到家後即須馬上投入工作。

 

    這時耳邊傳來空姐的廣播聲:請問在座有沒有醫護人員?前面有人需要您的幫助,是否能到前面來請快來幫我們的忙,謝謝!我聽完剎時睡意全消精神全部集中起來,以行醫多年的直覺不經思慮馬上走到前面,輕聲告知空姐:我是中醫師,我能夠幫助她。稍一會兒,有三位我們相攜到日本旅遊的同道也前來協助。我們都是開業已久的中醫師,用穴位按壓的急救法救人也累積許多經驗,所以有把握能用中醫的穴位急救法(不是用CPR),將暈厥不省人事的女士救醒。

 

    我們讓患者自然舒適的坐在椅子上,而後我們或站或蹲的幫她按壓關鍵性的急救穴位, 經過一翻努力這位昏厥不省人事的女士,終於張開雙眼醒過來,然後深深的吸了一口氣。

 

     我馬上倒一杯溫開水,小心翼翼的端給她喝,然後問她怎會忽然暈倒是太疲倦嗎?或吃了甚麼藥物?她輕聲說我只吃降血壓藥而已,以前也曾經暈過幾次,只是沒有這次這麼嚴重瞬間就沒有知覺,身體好難過好痛苦哦!與她聊了一下看她身體好了許多,所以我順便教她平常要如何保健、如何做簡單的穴位按摩來照顧身體,她很專注的聽也試著自己做,臉色溫潤多了。

 

     可是當飛機準備降落時因搖晃的太厲害,她竟又剎那間暈了過去意識全無,雙手軟趴趴地垂下來頭傾靠在我的左肩上。幸虧我仍坐在她身邊能馬上幫她再按壓穴位,我一邊幫她急救也一邊安撫她,要將身心放輕鬆不要緊張不要驚慌,飛機很快就會平安降落喲!過了好一會兒她的意識才漸漸蘇醒過來。待飛機停妥後隨即將她轉送醫院做更完善的治療。

 

    能在艱困的狀況下完成救人的任務,我們的心中均感到十分欣慰沒有遺憾。生活中何時會遇到急難我們都無法預知,因此平時若能學會簡單的穴位按摩來保養身體的確不錯,不僅可以自我保健同時也能適時幫助他人。現在我把簡易的急救方法寫下,有興趣學習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。

 

    順序:首先掐人中穴、拉耳垂、按壓太陽穴及耳輪旁邊的穴位、輕拍頭頂百會穴、然後壓掌心的勞宮穴和腕後三寸的內關穴、手肘的曲池穴、手指邊的十宣穴搓揉後將指頭往外拉、膝下三寸旁開二寸的足三里用力按壓。若是輕微的暈,用這幾個穴位正確的按壓即會很快醒過來;情況較重的只要重複按壓幾次,也能達到救急的效果。醒來後有些人會輕微的流汗、有的人則汗如雨下,因體質不同顯露的證狀也不相同,但不要忘了須補充水分,如打點滴或慢慢地喝溫開水。

 

    這個救人方法真的神奇妙用不可思議。我曾用此穴位按摩的方法急救過許多人喔!內心對古聖先賢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法寶感到萬分敬佩哪!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,真的勿須設限非得用法定的程序才可救人不是嗎?

 

    為什麼我會這麼說,因為當我完成急救任務站起身想離座時,後面有位先生(應是與女士同團的人)用很嚴肅的眼光瞪我,並用極嚴厲的懷疑口氣責問我:妳那是哪門子急救法!簡直亂來嘛!我們要的是正當合法的程序急救,不是“烏魯木齊”的土方法,妳懂嗎?

 

    我笑著告訴他我們用的是祖先留下來的方法,是有學理根據的中醫技術並不是烏魯木齊,我們是用很真誠的心、用很嚴謹的態度做這個工作,不敢有絲毫的輕忽哪!如果沒把握我們也不敢幫忙,畢竟這是關係著人命呀!我只是心存著一絲善念沒有半點惡意…我尚未說完他竟嗆我說:哼!赤腳仙也想冒充正牌醫生。說完仰著頭驕傲的走向機艙門 。

 

     回家的車上我腦中不斷地思考著:我哪裡做錯了呢!不該自告奮勇去幫助嗎?但也有把那暈厥者救醒呀!為何那個男士會如此生氣呢?救人的方法不是越多越好嗎?為甚麼一定要固守成規才算合法呢!唉!不要想太多放下吧!心安理得就好。無解的我也只能如此自我安慰。

 

    PS:我將往日的救人經驗、和一些臨床心得彙集成一本書。書名:《尋找生命的出口》發表在我的布落格中。其中有一篇「臨床心得」~撩撥心弦二彈指。就是描寫我用穴位按摩救人的經過,文中所描述的過程都是我親身的經驗,希望有緣的朋友們能夠一起來分享,也請多多指教。感謝!

 

我的部落格是:(http://changjk.pixnet.net/blog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中醫師:張質寬敬筆 (99.6.3)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