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在中興誌友會之演講文~

甫入生長之家,首先聽到的真理即是:縱的真理──我是神子(代表「生」),橫的真理──三界唯心所現(代表「長」),中間交叉的地方代表「家」。簡單扼要明瞭,三兩下就把教義的大綱點了出來,讓人很容易了解。真棒!

對於「我是神子」,大都能直接體會其意。至於“三界唯心所現”這句話,在我初接觸真理時,可是「霧煞煞」很久呢!因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。不知道「三界」指的是什麼?

有次翻閱佛書,無意間,看到有關「三界」的講解,心中如獲至寶,疑惑多時又不知問誰的謎團,終於「守得雲開見月明」。生長之家涵蓋佛學的真理,想必見解當是相同吧。(請恕我孤陋寡聞,若講錯也請指正。)

原來三界指的是: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

(一) 欲界-指有淫慾心的世界,包括:天人、修羅、人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這六道。欲界眾生有生命、有肉體。我們常聽到的「六道輪迴」,指的就是這些尚未開悟、生生世世仍在欲界中追逐一切名聞利養、五慾六塵、重複投胎轉世的芸芸眾生。

(二) 色界-比欲界要好一些,有較好的色相,只是形相較為稀薄,似有若無,用肉眼看不到,屬於禪的境界。分為: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,所以色界又叫「四禪天」。每個禪天都過著充滿光、充滿法悅、快樂無比、法喜充滿的日子。尤其四禪天,就像西方「極樂」世界一樣,可說是「捨念清淨地」。禪的功夫更深,境界更高,連樂都不可得,都化空了。假如色也不住,美醜都平等,就可出色界而進入無色界。

(三) 無色界-並不是什麼形相都沒有,而是越高越薄,越高越微妙。因此,無色界又叫「四空天」—空無邊處,識無邊處,無所有處,非想非非想處。但是,如果認為還有空可得,那就仍執著於空出不了空界。一定要色斷、欲斷、空也斷,空有兩邊都不著,才能豎出三界。

以上,是我對三界淺薄的認識。所謂:諸法皆空,自由自在,指的大概是超越此三界的妙妙境地吧!

剛剛在無色界中提到的空,不是一般所熟悉的空啊!通常我們習慣把「空」與「有」對立。比如:杯子放在這兒是有,拿掉便是空;衣服穿著叫有,脫掉便是空;人活著是有,死掉便是空……這個空叫「相對空」,不是真的化空。要能無所住,也就是能夠「捨染歸淨」(淨指無所得,非指乾淨),連空的執念都放下了,才叫「空」才能超出三界。

由此,我們約略可知「三界唯心所現」的涵意。因為所有相皆由法身所變現,所謂: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。一切法皆由心想生,看來無一物,卻是無盡藏。心是唯一的創造主。所以《心經》講出: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。」當你能悟透什麼都是無,卻什麼都是有時,才稱得上已領悟佛教所說的「妙有真空」。

谷口雅春尊師初開悟時,因神示:物質沒有。他反問:那心呢?神示:心也沒有。當下尊師完全徹悟,而遁入「妙有真空」的靈妙之境。在《甘露之法雨經》中這麼寫著:如能開悟,這世界即頓時變成光明樂土,人就將顯現出光明生命的實相。

《金剛經》也記載著: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」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。」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著相。」這些文字所表達的就是要我們不可著相,相只是心念的影子,只要不著相,你就能了悟「三界唯心所現」的真正意涵。這個真理若悟透了,那麼你本來圓滿具足的神性佛性,就會自動顯現出來。「迷」是凡夫,「悟」了就是佛呀!

有一首禪詩:「通玄峰頂不識人間,心外無法滿目青山」,講的也是萬法唯心所造的意思。我們的心宛如一盆水,真理就像天上的明月。心清淨,真理即明晰映現;心若污濁,那見得著明月當頭!那看得見滿目青山呢!

尊師曾說:「探討生命的本源,一定要以心靈來領悟,光用腦力理解,只能在真理的外圍徘徊,不能進入真理的核心,摸到的也只是真理的外衣而已,無法體會法喜充滿的妙趣。」如是,我們真的要長時薰修用心觀照哪!

聖經《甘露之法雨》中寫道:「心是一切的創造主,心是充滿宇宙的實質,心才是全能的神而遍在一切。……物質只是心的影子,看到影子,就認為是看到實在就是迷妄。」讀到這裡你是否對「三界唯心所現」,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呢?合掌感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