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颱風天的啟示 ※

     親愛的孩子:這是我第一次用書信和你們聊天,心中感到十分溫馨,平常因看診較忙少有機會與你們如此傾談,難得今天是個颱風天,街上人車稀少診所也休診,我閒來無事獨自倚靠在後門邊,仰頭望著烏雲密佈風暴雨猛的天空,一邊心疼著院中那些我親手栽種的花草,正與風雨奮鬥掙扎的可憐模樣,內心真的很不捨。有些枝葉較脆弱的小花,早已抵不過強風暴雨的侵襲紛紛趴倒在地;長得比人高的辣木、無花果、聖誕紅…也在風雨中東倒西歪前仆後翻,這種不畏外在惡劣環境的加壓,仍能堅勇求生存的意志力,教我看了由衷佩服讚歎。

   植物的生長須與大自然抗衡及和解,萬物之靈的人類何嘗不如是?在生命的成長過程中,不僅會遭遇許多困境來考驗、也須面對無數的荊棘磨難與挑戰,直到生命終了人類亦須與大自然取得平衡及和諧,才能安居樂業、才能共存共榮。

   天地的萬事萬物本是一體,從這些示現中可以窺其一二,難怪佛陀說: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 呀!當我腦海閃過這個念頭時,心中不自覺地笑了起來。 唉!觀此情境人生還有甚麼好計較的呢?唯有認真修學真理充實自己的內涵、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、瞭解生命實相的哲理、通達萬法唯心所造的真實意,才能體悟「人身難得、佛法難聞、中國難生。」這句話的深層哲理,理貫通心豁達了必定心存感恩,確信今生能得人身實是無上的福報哪!

 

※扭開回憶的時光機 ※

  

   我的目光雖凝視著眼前的景像,神識卻已緩緩地步入往日的時光隧道中。想起當年我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,期盼著你們的到來,兩男一女在那個年代是人人夢寐所求,我們也鞭策自己一定要努力耕耘,用心培育你們教導你們,讓你們能在良好的環境中學習、成長、茁壯,對未來充滿著無限的憧憬和期望。

   你們小時都吃母奶,但爸爸希望你們能長的聰明健壯人見人愛,又買最優質的奶粉、最珍貴的蘋果給你們當點心。每天傍晚我帶著你們到學校散步、盪鞦韆、溜滑梯,經過土地公廟時我們一起虔誠的敬拜,晚上臨睡前你們躺在溫暖的小被窩中,恬靜的聽我誦讀《一百個好孩子的故事》、《伊索寓言》、《童話故事》…等書,每天都過得快樂幸福又甜蜜,爽朗的笑聲迴盪在充滿溫馨的家中。

     或許是這份濃郁的幸福滋味,刺激了無常的命運之神,剎那間祭出了無明的劍;或則是我們的福德因緣太薄弱,承受不起如此圓滿厚重的福份,一家之主的爸爸竟因車禍驟然往生。彈指之間我們就從幸福的頂端墮入痛苦的深淵,命運的無常打擊、現相界的無情鞭策、內心的痛苦煎熬接踵而來,我們除了咬緊牙根堅忍面對又能怎樣?

   棟樑已倒依靠沒了,呈現在眼前的是無止盡的艱辛和困苦。為了找尋生命的出口、為了能平安養大你們,我選擇再度求學這條路,參與中醫師檢特考的行列。無辜的你們只得拜託台北的阿姨幫忙照顧,只要有空阿姨都會帶你們回家與我相聚。每當再回台北時,看著你們依依不捨頻頻回頭,眼中含著淚又不敢哭的神情,我的心揪結難過有如刀割,母子連心、手足情深這種情傷真的痛呀!既使家已如此殘破淒涼你們仍是眷念著,的確是「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」。

   經過多年的努力學習,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榮登金榜,心中慶幸總算可以一家團圓了,奈何為了學業你們必須離家住校,使我們相處的時間變少了。啊!母子情深緣淺真的教人感傷。多謝神恩的加持和守護,雖我沒能盡心教導你們,但你們在課業上都能順利過關、在工作崗位上也能奉獻所學,你們的懂事明理讓我不用操心真的很感恩。

   忽然咻地吹起一陣旋風,把我那飄到九霄雲外的思緒拉回現實,猛回神才發現風雨已漸漸小了。這一刻讓我深深體悟,人生中所有顯現的困難和挫折,就像自然界中的狂風暴雨,看起來既嚴峻又無情,卻是生命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原素。花草樹木因有風雨的鞭打滋潤,才會長得挺拔又狀碩;我們的生命也會因艱困和挫折的雕塑,而展露得更充實更圓融更有活力。孩子們!這個微妙的真理你們也悟到了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人到無求品自高~給謙儒 ※

  

     還記得你讀大學時,曾打電話跟我說:媽媽!今天老師要我們寫一篇「你的生活還有甚麼欠缺?」我想了好久竟然想不出來,不知自己還欠缺甚麼。

     我回答你:你有欠缺哦!你最缺的是父親的愛呀!不是嗎?

     你接著說:可是我不覺得有缺,因為這些愛我已從阿公及舅舅的身上得到了,所以我沒有感覺缺少。

     當我聽你這麼說時,眼淚竟不由自主的奪眶而出。啊!心靈富足的人,就是睡在簡陋的破床上,也會睡得很香甜很安穩;雖住在老舊的茅草屋,也會感覺很舒適很滿足。孩子!這種清高亮潔的顏回之樂你要時時保持,才能擁有知足常樂的豁達心胸,你的人生才能踏上坦蕩光明的康莊大道。

     心靈豐富的人不易受外界的物慾所引誘;心靈踏實的人也不會被外在的虛榮來綁架,人生的欲望是無窮盡的,唯有懷抱知足感恩的心,才能控制對物質的盲目追求,心靈才會湧現真實的幸福和喜樂。有富足開朗心的人,那是因為在心靈深處有愛與智慧在發光,這也是所有人信賴追求的生命資糧。孩子!你有如此達觀的思維真的好難得。

   我在門診時常遇到不只身體病痛、心也缺陷的患者,他們的口中說的盡是抱怨無奈的語言、心中想的都是這也不足那也貧乏,老是覺得自己窮困歹命,得不到他人的慰勉和憐憫。因為他的心不斷的想著不足念著匱乏,他的人生就如他的心裡所想而顯現,不但病不離身日子也過得很苦悶。我一邊安慰他們也順便告訴他們,心中不要存有惡的念頭,不可一直看著不足或欠缺。“境隨心轉”要用感謝的心、光明的心、知足感恩的態度去面對一切,身體才會健康日子才會過得幸福快樂。患者聽了都點頭認同這個想法不錯喲!

     這個世界是根據物以類聚的法則來成就的,也是依循腦中的念想來實現。外境是自己心念的投影,有甚麼樣的心念就會顯露甚麼樣的境界。因此,我們應時時刻刻懷著知足感恩的心、用謙卑恭敬的態度面對一切的人事物,能把自己的所有無私的奉獻、將自己的所學利益有情眾生、把欲望降低過著簡樸的生活,精神上就不會產生壓力,壓力是一切災禍的原兇;更不可與他人比高下,心沒有比較才能平靜安樂而遠離空虛和匱乏。

   孩子!你能擁有寬容知足的胸懷真的很棒,但人生路崎嶇難行考驗頻頻,萬一生活上遇到瓶頸時,請你想一下爸爸給你取的名字「謙儒」~謙受益,儒者風。你是長子爸爸當年為了幫你取名字,絞盡腦汁想了好久呢!這個名字一定是他心中對你的期許。「謙受益」~即是為人處事都要秉持謙虛、謙敬、謙讓的態度,才能得到他人的肯定和讚許。「儒者風」~是言行舉止要具備儒家溫良恭儉讓的典雅風範。我曾送你《了凡四訓》這本書,請你務必認真閱讀,就可從書中找到許多生活的智慧。這本書內容很豐富哦!日本的漢學家安岡正篤先生推崇備至,建議日本天皇及歷任首相必須視為「治國寶典」,應當熟讀、細讀、精讀此書哩!

   或則你也可以想一下我們常念的那首禪詩: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心地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;或想想古德的教誨: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。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把這些蘊含深澳真理的佳言,藉由讀誦融入你的思惟中,薰習久了它會成為你生命中的DNA,讓你在生活上無論遇到甚麼障礙,內心會自然而然地湧現無量的智慧。

   阿公生前也常勸勉我們:「心中不要想貪想求,貪求不到必定痛苦,內心知足不貪才能常樂自在,我們要做精神上的富翁,物質的享受過得去就好。學問深時意氣平、人到無求品自高。聖賢為甚麼能成聖成賢,就因為他心無所求安貧樂道呀!」。這些阿公平常叮嚀的話,我們要銘記於心信受奉行,才能幫助我們提升人生的境界。

   孩子!我知道你心性善良敦厚,平常律己甚嚴知書達禮,但生命的過程長遠莫測變化萬端,希望你能精進修因深耕積德,厚實生命的內涵,讓生命的扉頁散發出明亮耀眼的光彩,如此今生才算沒有空過。僅此深深的祝福你。感謝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常說感謝就對了~給倩彣 ※

  

   倩彣!妳從小就非常文靜,嬰兒時整天乖乖的待在床上都無所謂,自己玩自己的不哭不吵自得其樂,我們深怕妳睡呆了,把妳抱到樓下逗弄一下,妳卻反而大哭只好又把妳抱回床上。幼年時妳就顯露出喜歡安靜獨處的個性,不黏人不喜歡熱鬧,無論遇到甚麼事,妳都表現的很鎮定很安份不愛麻煩別人。大阿姨說這麼獨立的個性很適合到美國求學,因此妳高中畢業時她幫妳申請好學校,希望妳能去就讀,可是妳沒有負笈他鄉的意願。鐘鼎山林各有天性,妳的前途妳自己決定我尊重妳不勉強妳。何況妳常說:活著就是要追求幸福快樂,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必定痛苦,何必自找苦吃。  

     因為妳甚麼事都自己打點不勞我操心,我又把心專注在看診上,無形中漏失了對妳的關愛和了解,只知妳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個性,做事有條理有原則不貪不取。只是偶爾會因理念與妳不和,而產生溝通上的障礙,每當想不出相互聯結的管道時,我心中就難過不安,不知要怎麼突破這樣的窘境。

     隔了好多年,直到我學習真理後心性慢慢拓開,知道要多看人的優點、多說好話讚美他人、要用喜悅柔和的姿態面對一切境緣。當我能用這樣的胸襟體恤妳時,才發現妳的內心是那麼的清淨無染、思想純潔能以穩健的態度靜觀一切,宛若不食人間煙火的修行人。我埋怨自己太大意才會疏忽對妳的瞭解,讓妳如此鬱卒不快樂,我內心真的既愧疚又抱歉。

   妳心地的純淨以及對處理事情的沉著態度,突顯出我性子的急躁和衝動;更反映出我心境的染污深煩惱習氣重。看著妳沉靜溫和的表現,我不斷地反躬自省放慢腳步努力改進,當我把內心的癥結鬆開時,我們的相處就融洽自在多了。的確是:「只要自己改變,世界就會改變;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。」妳柔和質直的心性是我修習的明鏡,因有妳的啟發使我的思考變得成熟練達,非常感謝妳。

     每當我遇到挫折心很難過時,妳總是冷靜的勸我:不要想太多,感謝就好了,把一切交給神呀!這句話成了妳的口頭禪。妳不但是我工作上的好幫手,也是修行路上的良師。說來汗顏努力學真理的人是我,妳只是在旁邊跟著聽和看,可是對真理的認知妳卻比我通達、實踐的也比我徹底,不僅境界比我高看的又比我透,讓我自嘆弗如。

   偶爾工作不順心起無明煩惱時,我會顯露負面思維,說出消極悲觀的話。妳會馬上提醒我:把一切交給神呀!感謝就好了煩惱有用嗎?能解決問題嗎?妳不是常勸人要多說感謝、要往光明面思考不可看黑暗、要看破放下不可執著?妳自己怎能講時悟境來迷,這不是枉費多年的所學?學真理若不得受用學它做甚?經妳這一點破我馬上覺醒,而把煩惱轉化為菩提。唉!好慚愧喔!根性優劣的差異由此可見。

     女兒呀!妳是神派遣來輔助我的天使,是我生命中的觀世音菩薩,不但在修習上看緊我前進的步伐,生活上更是幫我打點的無微不至。我因看診忙家中的大小事務妳全包辦,是個點著燈籠都找不到、細心又盡職的萬能管家。尤其妳的愛心和真誠心更是教我由衷感佩,捐款助人永遠不落人後,而且是默默行善不為人知。妳認養的國際孤兒、對偏鄉醫院的捐獻、急難救助…這些我都是接到感謝函後才知道的呢!妳微薄的薪資幾乎都花在布施上了吧!這種悲天憫人樂善好施的胸懷,是妳自己的天性不是我教導的呀!

     常有患者跟我說:妳女兒那麼乖巧懂事,難怪妳捨不得把她嫁出去。我都不知該如何回答呢!我哪有捨不得哪有特別挑剔!只要有緣又不嫌棄我們就可以啦!但他們還是認為我太約束妳使我感覺很受傷。倩彣呀!在我心中妳是那麼的優秀如此的純潔善良,能娶到妳的人一定要有相當的福報。只是妳真的太文靜了與人互動又少,能真心瞭解妳的人不多,看著孤單的妳我也覺得很心疼哪!

     幸虧妳天性開朗從不怨天尤人,不會說負面傷感的話,只偶爾吐露:我把一切都交給神,也很誠心的面對一切,神要如此捉弄我這有甚麼辦法呢!除了坦然接受難道要我憂傷的哭嗎?聽妳如此表達使我釋懷許多。

   孟子說:天將降大任與斯人耶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…。我相信妳的人生一定是不同凡俗、必定有更殊勝的任務待妳去成就,希望妳能珍惜妳的優點好好發揮,創造出亮麗充實的未來。

     下次若再遇到困擾我的事,我也要學學妳把心靜下來,然後笑著說:感謝!這多自在呀!我們把一切都交給神,相信神一定會給我們做更好的安排和引導。彣呀!我也祈願在神愛的守護和加持下,妳會早日接獲月老的紅線、巧遇生命中靈魂的伴侶。祝福妳哦!感謝!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樂觀開朗修善緣~給哲瑋※  

    

     考上大學後你曾跟我說:媽媽!我覺得我的靈魂很聰明、很有智慧哦!

     我懷疑的問:你怎麼知道?誰告訴你的。

     你開朗地笑說:這是我的直覺告訴我的,因為我的靈魂會選擇這麼棒的媽媽來投胎,就表示他聰明又有智慧。

     我開玩笑的說:這只是小聰明而已,他沒算準今生你會缺乏爸爸的愛。

     你搖著頭說:這我不介意,因為對爸爸的印象很模糊,有個好媽媽就夠了。

     聽你這麼說我心酸酸眼睛熱熱的,你真的好貼心不曾說過傷我心的話,爸爸車禍往生時你才四虛歲哪!沒能給你們完整的家和愛,我內心一直覺得歉疚和遺憾,但世間有許多事是人力無法掌控的,碰到殘缺也只能接受只能承擔無法逃避。多虧你們天性開朗善解人意不曾抱怨,感謝你們如此認命。

   因我的人生遭遇太多的坎坷和艱辛,為了彌平心靈的創傷、為了使心靈得到淨化和成長,只要有空我即勤學經典聽聞佛法,也喜歡和你們分享我學習的心得。因我倆曾探討過靈魂的事所以我跟你說:

     靈魂和靈性有差別,靈魂是尚未開悟仍有妄想分別執著,靈性才是我們的真如本性,它清淨無染圓滿具足。我們修學真理就是幫助靈魂進化成靈性,讓本具的智慧能更加顯露。人從外表看來雖有「親疏」、「貴踐」、「智愚」、「賢能與不肖」的分別,但依靈性的角度來看都一樣,心佛眾生三無差別。唯有自覺自己的自性是完全圓滿,而把自性引拔出來的人才能認清自己,不會迷失在生命的橫流中。

   你笑著說:這個真理好深哦!不容易懂。

   我說:沒關係,你還年輕對真理的涉獵較淺,只要多薰習總有一天能撥雲見日明白真相。

     接著我又說:古德有人性本善和本惡之說,「性本善」是人的真如自性,「性本惡」是習性也是假相,看起來是二其實是一,識得一萬事畢。

     你認真的聽完而後點點頭笑說:學海無涯要學習的東西還真多。

     我說:是呀!因為你學的是電機,每天面對的都是冷冰冰的機器,不像學文史感覺比較柔軟溫和,如果你能多了解一些文史、心靈層面的東西,你的涵養會更內斂更圓潤。但又想到你沒有時間多看書,所以把我懂的東西和盤托出,希望這些真理對你會有受用。

     這些昔日的對談,不知忙碌的你是否仍記得?第一次領薪水時,你特地買了“鋰輝石”的項鍊送我,還告訴我這個寶石能增加心靈的能量,使人心情愉悅平和、做事積極樂觀有人緣,靈修的人佩帶它會使能量增強,因這是難得的心靈寶石顏色又漂亮,你慎重考慮後才買下它。聽你這麼說我心中好溫馨好感動,你知道我正在學習真理,明白我最需要的是甚麼,精心地尋找這麼適合我的禮物,這樣的孝心和用心教我怎能不揪心,每次戴上它內心就湧現濃濃的幸福和喜悅,自覺能量似乎變強了呢!

   尤其更教我窩心的是,每次你出國到機場時都會打電話問我:媽媽您還需買「化妝品」或甚麼嗎?有時剛好在看診,患者都搖著頭讚嘆:妳的教養真好,連兒子也這麼貼心。瑋瑋呀!真欣慰你不但擁有開朗樂觀的個性,並能保有細膩體貼的胸懷。

     可是你有一個小缺失哦!不知是工作太忙或健忘,有時交代你的事明明點頭說好,過一陣子再問你:事情做好了沒、文章看過了沒?你都笑著回答:還沒哩!啊!我好像忘了。這真的很傷腦筋哪!我們應培養「言必信、行必果」 的處世態度,做任何事都要細心不可太大而化之,答應的事一定要做到,如果無法達成也要事先告知,不可事後找理由還要懊悔地說對不起。    

   真理告訴我們,這個世間是根據心的法則來塑造,萬法由心生一定要先把心照顧好。因為所有的災難或不幸,無法在擁有和諧沉穩的心中存在,人類所有的痛苦都起因於內在的不完美,必須藉由不間斷的思維完美(用感謝心和喜悅心當燃料),才能把完美帶進生命裡。我們的自性像一塊磁鐵,能吸引一切事物到我們身邊,存著真誠的善念面對所有的人事物,則一切的人事物就會回饋給我們真、善、美、慧。

     你在家中排行最小,因此要恭敬地聆聽兄姐的教誨和提攜。今生你們有緣成為兄弟姊妹,一定要相互包容彼此敬愛。我借用法昭禪師的偈來勉勵你們:同氣連枝各自榮,些些言語莫傷情,一回相見一回老,能得幾時為弟兄,弟兄同居忍為安,莫因毫末起爭端,眼前生子又兄弟,留與兒孫作樣看。

   《弟子規》裡也寫著:兄道友,弟道恭,兄弟睦,孝在中;身有傷,貽親憂,德有傷,貽親羞。

     俗語更說:勿以小嫌疏至親,勿以新怨忘舊恩。這些聖賢的智慧結晶,要把它當座右銘細細思量,藉著潛移默化的薰習,必能豐富生命的內涵 。

   你跟哥哥都在台北工作,一年難得回來幾次,我也因看診忙無法常去台北,相聚的時間雖然不多,但我疼惜你們的心關愛你們的心,沒有因時空的差異而變少或變質哦!只要你們每天過著平安健康快樂,我就感到很欣慰很滿足。

     有句話說:從來富貴都是夢,未有聖賢不讀書。期望你們能謹記這個教示,養成勤讀經書的好習慣,學習聖賢修心養性的功夫,培育清淨心使心量打開。心清淨能幫助我們看清事實的真相,引導我們改過遷善離苦得樂;心量打的越開,本性的智慧透出的就越多,所從事的工作也會更完美更成熟 。

     以上這些點點滴滴的人生經驗,雖是老生常談卻是我學習真理多年的心得,我很認真的把它落實在生活中,但願你們有空也能親近真理學習佛法,讓生命的樂章演奏得更圓融更悅耳好嗎?謝謝你們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03.8.30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