秀水讀書會的朋友們:感謝!大家晚安!

 

謝謝您們的疼惜和鼓勵,使我能與您們“相逢在秀水”,成就了這麼溫馨美好的善緣。也很感謝您們的寬容敦厚能捨財助印我的書,並把它做為這學期讀書會的課誦本。真感謝!雖然與大家初次見面,但相逢自是有緣,尤其看到您們那好學不倦的精神,以及彼此之間和諧的互動和相知相惜的默契,更是叫我由衷感佩和讚歎。看著您們專心聽講勤做筆記的認真模樣,使站在講台上的我不敢有絲毫怠慢。唯有竭盡全力將所學的淺薄心得,懷著“野人獻曝”的心傾囊相授來回報您們。您們溫馨的暖流穿透了我的心窩;您們認真學習的態度也激勵著我、鼓舞著我,真的非常感謝。

 

《尋找生命的出口》是我的學習作品,也算是我的處女作。因是首次出書欠缺經驗以致錯誤百出,處處顯露出稚嫰青澀的窘樣。這麼不成熟的作品,能得到您們的認同和喜歡閱讀讓我深受感動,但內心也覺得很愧疚很不好意思呢!我只能以真誠感恩的心感謝您們的疼惜(禮敬鞠躬)。我想這大概是神恩的加持及護念吧!

 

這本書的內容雖大部份是我的臨床經驗、及學習真理的心得報告,但文章中微微透出「生命教育」的思維脈絡,也蘊含著絲絲輔助心靈成長的氛圍。這是我在校稿時不小心發現的,您們有感受到嗎?它雖宛如鄉野林間清淡的粗俗野菜,不是那麼華麗嬌貴豪邁大器,但也約略透出撫慰身心發人深省的韻味。大家若有空可再翻翻看,或許能因其中的某段文字或某句話,而觸動您內在的無限智慧、悟出箇中微妙的哲理,幫助您打開心扉,讓人生揮灑出更絢麗的光彩。

 

台灣有句俚語:「爛爛馬也有一步踢。」意思是看起來不起眼的東西,也有它可取之處(自我安慰)對嗎?今晚我藉這個難得的機會,把書中的要義細說給大家分享,您們聽完後比對一下,是否與您的觀點和想法有共鳴之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書裡所敘述的大綱,歸納起來可分為四個主軸:

(一)、不可著相:

有許多人看完這本書後問我:書中所寫的“神”指的是甚麼神?我是信佛的看起來怪怪的。我告訴他們書中的神代表的是“自性”,是創造宇宙的大神;是無限的愛,也可說佛、實相、真如…等等,它只是一個名相不要去再意它,看書除了要明了字裡行間所要闡述的意義外,也須清楚它文字背後想表達的真理,不可輕易的就被文字綁架了,若能用心體會仔細思維,則箇中三昧您就能悟出一二,對人生的契入點就會不同、對事理的包容也會因而提升。

 

《大乘起信論》有云:一切法從本已來,離言說相,離名字相,離心緣相。

 

《金剛經》亦寫著: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;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;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。

 

老子更說:道可道、非常道,名可名、非常名。

 

這些說法明白的告訴我們,一切相無所有,畢竟空不可得。相既然虛妄不實當然不宜執取,只要心中不執一切相一切法,就能明瞭不著相指的是「看得破、放得下」,能真實徹悟“三輪體空”的真理,才是真正的功夫是真實的智慧。

 

所有相中病苦的相是最鮮明最困擾我們,也是纏繞我們身心最緊的,它更是影響心靈安樂與否的頭號殺手。因之我們務必要找法子克服它、化解它,才能真心地接受它不排斥它,然後能感謝它而與它和平共存。唯有不著相才不會被病痛抓住整個心;唯有明白“病本無”的真理、了解「以假修真」的奧妙,才能知悉感謝身體是多麼的重要,並能因而培養出健全的身心擁有真正的健康。

 

尤其要常諦觀自己生命完全圓滿的實相;認定自己是金剛不壞的神佛之身,正被神佛養活著守護著的覺醒力;深信自己靈魂的深處,宿有治癒一切的自然療能力量。努力學習此真理並將它落實在生活中,能用這樣的醒覺心及感謝心面對一切的人生苦,則生命過程中所有的惱人業障,就會像手中的鰻魚瞬間溜走不留痕跡。

 

布袋和尚有首禪詩寫得妙: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這首詩讓我們更加明白「活在當下,萬緣不著」的可貴。人生如幻,世事無常,唯有不執萬緣,才能幫助我們累積看破的智慧,成就放下的功夫,而打造出身心清淨的生活,擁有「低頭便見水中天」的虛懷若谷和自由自在。因此學習不著相真的很重要,這是生命之旅中不可或缺的資糧,果能通達此真理,人生路瞬間變成康莊大道,再也不會有任何障礙來困擾我們、阻惱我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二)、自我肯定:

 

此即是佛教所說的“信自”。信自不是驕傲自大貢高我慢,而是要老實地肯定自己、相信自己的內在擁有圓滿無缺的無限能力。佛陀剛出世時曾說:天上天下唯我獨尊。他話中那獨尊的“我”指的即是我們內在的自性,也可稱實相或真如,是很了不起的存在每個人都具備著,只要將它引拔出來就能展露無比尊貴的自己,這就是“信自”。

 

柴陵郁禪師云:我有明珠一顆,久被塵勞封鎖,一朝塵盡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。“明珠”指的是自性,我們的真如本性皆是圓滿具足,只因被累世的無明矇蔽才顯不出它的莊嚴。

 

惠能大師亦說:何其自性,本自具足。何其自性,能生萬法。可知所有已開悟自性的人,都已見證這偉大的真理,這更顯示我們的自性皆是具足莊嚴能生萬法。

 

可是這人人本自具有的尊貴自性,我們雖擁有卻不自知,何時給遺忘了呢?《三字經》明確的點出:「人之初、性本善。」這本善的心就是指我們尊貴的自性。接著又說:「性相近,習相遠,苟不教,性乃遷。」喔!原來是我們一時疏忽,怠惰學習忘了它的存在,才使潔淨無垢的真如本性被無明習氣染污了。

 

如今我們已明白這個真理,知道自己的內在蘊藏著這麼珍貴的無價瑰寶,一定要好好地把它引拔出來、發揮出來,千萬不可再讓它沉睡隱晦了。所以肯定自己堅信自己的能力,是使自性顯露的竅門,一切就從心的覺醒開始,也就是“只要自己改變、世界就會改變”。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至理名言喲!

 

綜上可知引拔自性的方法、喚醒自性的竅門其實很單純,只要肯定自己、堅信自己的內在擁有無限的能力,並常常的呼喚:「我靈魂深處深處的神呀!無限的能力、無限的智慧請湧出來吧!」如此您內在的無限能力和無限智慧,就會透過語言的創化力將它喚醒,讓它的優質良能充分發揮,就能幫助我們開創光明亮麗又可愛的幸福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三)、學習轉念:

 

轉念是生命旅途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。人生不可能永遠平坦順遂沒有波折,當您的人生遭遇瓶頸找不到出口,或不小心墮入生命的黑暗漩窩時,千萬不可自怨自艾亂了方寸,一定要當下轉念不可片刻猶疑,因為黑暗的反面就是光明。心不可被眼前的高牆嚇住、也不能因無明的黑影籠罩而裹足不前。“轉念”是逆境最上乘的妙方,是構築光明坦途的不二法門。

 

所謂:境隨心轉,相由心生。心才是生命之船的重要掌舵者,只要常存「八正道」的心念自然會往光明面前進,有光明黑暗立即消失無蹤,境遇自然跟著轉向明朗。所以碰到「山窮水盡疑無路」時,務必謹記回頭是岸,因為唯有轉回頭,方能品嚐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喜悅和甜美。

 

現代人主觀意識重執著心也強,遇到挫折常會鑽牛角尖而走入死胡同,這會加深心的陰暗讓你更失魂落魄、頹廢喪志,臨床上遇到的憂鬱症、躁鬱症、或一些精神官能症的患者,都是在生活上遭到挫敗或打擊,即失去自信又不懂得轉念所造成的。這樣的人若心態無法轉變即須終身與醫藥為伴,過著暗淡又不健康的痛苦人生,這是不是很感傷呢!因此學會轉念,即能幫您轉識成智化煩惱為菩提,又能從迷惑中衍生智慧,活化生命的原動力。

 

所以只要學會“轉念”,海闊天空的寬廣境界當會即刻現前,生命的樂章也會彈奏的輕快又悅耳。生命的內涵要昇華或沉淪,端看您“轉念”功夫的深淺。心能轉念必定柔軟,柔軟才能培育良善健康的心念,這是孕育優質命運的頂極基因,可見~唯有觀念轉個彎,生命就能無限寬。轉念是否重要呀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(四)、虔誠祈禱:

 

祈禱是與神佛溝通最方便的橋樑、是深層的心靈體操,更是幫助心靈向上成長的最佳推手,因為祈禱是與神做「人格上的交會」、是「生命的宣言」。

 

我們經由祈禱使神與人獲得人格上的接觸,始能自覺愛的存在(神是愛),透過對神的祈禱喚起「外在普遍的神」,與自己「內部的神」的一體感,如此自己內在的神將被喚醒,而從自身湧現出無限力來,使內在之神的靈波與宇宙之神的波長調和一致,而能接受神的祝福與守護。

 

     祈禱只須用自己的真心不靠外力。如果您對未知徬惶躊躇恐懼畏縮;對沒有把握的事感到疑惑不安無所適從,該怎麼辦呢?這時任何的掛慮、煩憂、苦惱都幫不上忙,唯有靜心端坐瞑目合掌向神祈禱,這是最便捷巧妙且實用的妙方。所謂“心誠則靈”用虔誠恭敬的心,把心中一切罣礙全部委託給全能的神佛,神佛就會幫你做最妥善的安排。

 

     成就祈禱有五個秘訣:

1.須用意思明確的語言。

2.使用有具體內容的語言。

3.要積極且肯定已被賜與了。

4.要相信念想必定會實現,不可半途受挫退卻。

5.「感謝!已經賜與了。」此感謝的念不可無。

   每個人均擁有扭轉幸福之門的鑰匙,而開啟的寬廣端賴您感謝心的真誠、或祈禱的方法是否正確來決定。

 

當您將困難和憂慮全丟給神佛時,您的心靈會感到輕安自在無憂無慮,慢慢的整個身心就會湧現安寧祥和的愉悅氛圍。有神的引導守護和加持不僅心得到調適,為人處世也會比較圓融順遂。神佛是覺者亦是先知、更是愛和慈悲的化身。我們所面對的苦樂悲喜境地,祂認識的比我們清楚、明瞭的也比我們透徹,當然更熟知如何處理方能快速找對應變的管道。所以我認為用真誠心祈禱,然後安心的把一切交給神佛,是幫助靈性昇華、讓生命實相提早顯露的捷徑。

 

祈禱不僅淨化心靈安頓身心,更是帶領靈魂超越死亡的永續功德,是今生必須認真修習的功課。它能引導我們的靈性不斷向上提升,與更高的精神層次接軌;又能協助心靈孕育出無我的高尚情操,從而參悟出生命本源的深層意涵,使生命之光更加明亮耀眼、讓生命的底蘊更堅實更有價值。因此學會祈禱,把人生的所有疑難雜症全托付給神佛,坦蕩磊落的康莊大道就會永遠追隨您。

 

以上四點是我在書中最想表達的訊息,也算是自我療癒的偏方,更是幫助我打開命運鎖鍊的精妙鎖匙,我勇敢的把這麼青澀的果實呈獻出來,唯一的心願只是想拋磚引玉,寫的或許詞不達意繁複凌亂,但誠懇無私的心是無庸置疑呦!祈願這微弱的小火苗,能誘引大家點燃生命的火把照亮前進的步伐,使您的人生邁向更光明更寬廣、更有意義的璀璨境地。

時間已晚,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到這兒。祝福您們平安如意、心想事成。感謝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張質寬 合掌  99年7月4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