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幸福的定義※

    常聽人說:幸福難求。又說:身在福中不知福。這兩句話乍看之下似乎矛盾,仔細思量方知其中涵意深廣,幸福為甚麼難求呢?原來難在既使你已擁有了也不自知呀!幸福是非常抽像的,既看不到又摸不著,而且不專屬於某個特定族群,也並非遠掛雲端高不可攀。嚴格說幸福只是一種感覺~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時所顯露的一種覺知,它隨時都在身邊只是我們沒發現而已。

 

    比如:當你聞到咖啡、茶葉或飯菜的香氣時,是否會情不自禁的生出喜悅心、湧上濃濃的幸福感?為甚麼聞到香味會使人產生喜悅和幸福的感覺? 用中醫的觀點來說因為香味入脾經,脾者後天之氣,香能醒脾補脾使後天之氣因而提升,元氣養足脾的功能增強,內心當然會湧現喜悅和幸福。

 

幸福是無形姿的、喜悅是無法言表的,它們都是屬於精神層面的感受。所以當你意外的得到喜愛的禮物、或得到他人的稱讚和認同時,也會讓你內心因溫暖而萌生幸福和喜悅。幸福不寄宿於紊亂的世界,而是孕育在感謝和知足之中,唯有順其自然過生活的人,方能得到真實的幸福。

 

    因幸福的本質是無形,若想追求有形(外在)的幸福,必須先在無形的世界建立幸福,也就是先於潛在意識中描繪幸福,使心中存著幸福感,再把「給人幸福的願想」散播出去,心的頻律就會與宇宙間的幸福念波相吻合,而把幸福帶到現實世界來;能將自己優質細緻的思維落實,並傳遞下去讓它形成善的循環,這個善的果報亦能讓我們獲得永久的幸福。因為我們的世界是由「付出就會被給與」的法則所支配。雖心中很想得到幸福,卻不肯播下幸福種子的人,永遠得不到幸福的果實。

 

    幸福是無法互相比較的,你付出的多得到的當然多,付出少獲得的也必定少。就像佛菩薩的光一樣,是由在因地求道時的悲願大小來決定,悲心廣願力大福就大光也強。因之當我們面對幸福時,要存著清淨、平等、感恩的態度,絕不可有傲慢、自悲、或羨慕的思維,這些黑暗的想法,會封閉我們走向幸福的道路。若能用感謝心、真誠心、謙卑心面對所有的境緣,更好的境緣就會悄悄地來拜訪你。

 

    有一對老夫妻經常攜手到我診所看診,夫妻倆待人和氣又很有禮貌。從他們相互扶持中看得出他們感情深厚,生活也很幸福美滿。每當拿完藥準備回去時,夫妻倆一定手牽著手跟我行禮說:醫師!感謝妳,我會好好服用妳開的藥。使我感到很窩心也很感動,這樣的禮數在現今的社會已不多見, 從他們謙卑的行持中,讓我深刻體悟真正的幸福是什麼,也明白唯有把倫理道德實踐在生活裡,才能擁有真實的幸福。

 

    孔子說人生有五個階段:幼兒養性、童蒙養正、少年養志、成年養德、晚年養道。這五種德行若能充分落實,必定能打造富足又美麗的幸福人生。聖人所追求的不外是道與真理,這是天地萬物必須遵循的法則,能遵循自然法則過日子的人,才會被幸福追隨而過著如意自在的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甚麼才是真幸福※

 

    透過媒體的誘導讓許多人誤解~只要有錢有勢兒孫滿堂就是幸福。殊不知這樣的福不過是淺層的福報而已。有錢有勢不一定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;多子多孫的人老了無依無靠的也很多。 唯有知福惜福又能再造福的人,才能擁抱實質的幸福得到真正的快樂。

 

   「知福惜福」就是雖有福但不會獨享,而能把福分給別人共享,自己仍過著勤儉樸實的生活。宋朝的名相范仲淹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,他有一塊寶地,地理師告訴他這塊地風水絕佳,是少見的龍穴能培育出很多聖賢。范仲淹聽了很高興,他認為既然能培育出很多聖賢,不如把它捐為校地才能讓更多的人受惠。這種無私的愛心、慈悲的善念世間稀有呀!因他積的福德無比深厚故庇蔭綿長,使他的後代子孫至今仍是興盛不衰。

 

    「福報」的擁有不是靠外在,有些人認為只要布施一些金錢就有福報,這個觀念不是很正確。布施金錢只是求福的一小部分,布施分為外財和內財,金錢能力不足的人,用自己的能力、智慧做利益眾生的工作也是布施;常懷感謝心為利他奉獻當下就是積福。感恩的心能轉變自己內在的能量,幫助生命累積更厚實更豐富的底蘊。所以易經說:「善不積,不足以成名;惡不積,不足以滅身。」欲積善者不可徇耳目,惟從心源隱微處默默洗滌慢慢凝聚。因之積善造福或修慧,必須從自己的起心動念中深耕,「福從做中得歡喜、慧從善解得自在」。

 

    《了凡四訓》中有一段文字,把積福的功德說的非常詳盡透徹:昔日有某女子入寺廟欲布施卻無財,身上只有二文錢,她全數捐與之,住持感念親自為她懺悔。及後她入宮享榮華富貴,有天攜數千金到寺廟施捨之,主僧住持惟令其徒弟迴向而已。氏女問住持:「吾前日施錢僅二文,師親自為我懺悔;今施數千金而師父竟不親自為我迴向,為甚麼呢?」師父說:「前日妳布施的財物雖薄但施心甚真誠,非老僧親自為妳主懺不足以報德;今日妳布施的禮物雖厚,施心卻不若前日之懇切,令人代懺足矣。」

 

    這即是「千金為半,二文為滿」之意。由此可知福報的獲得不在付出的多寡,而是看你當下心意的誠敬來決定。為善而心不著善,則隨所成就皆得圓滿;為善心卻著善則功德盡失。布施而能無所著,雖斗粟亦可種無涯之福,一文也可消千劫之罪呢!這才是培植清淨心的最佳助緣。

 

    知福惜福才能再造福,福報最好不要在年輕時就揮霍光,應留到晚年或臨終時安享。晚年時能無病無惱身心健康,臨終時心不顛倒正念(善知識)現前、預知時至自在往生,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大福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感謝心是幸福的泉源※

 

    感謝的心是累積福報的善妙方,也是治愈一切病苦的萬靈丹,更是湧現幸福的泉源。能對自己擁有的一切心存感謝的人,會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來臨。當你的心中充滿對萬事萬物的感謝時,不僅能厚實生命的內涵,還會使累積的福德更臻圓滿,這圓滿的福德,是人生之旅中極珍貴的資糧,能永遠儲存於天倉,不擔心遺失也不怕被偷走。

 

    當你的心充滿著感謝的意念,感謝就會變成你內在的語言,無論遇到任何事你自然會用感謝心去面對,你的人生會變得光明磊落,而能遠離一切的災難和不幸。常存感謝心的人百毒不侵,身心靈永遠保持健康快樂;常說感謝的人人緣特別好,沒有怨親沒有敵人,當然心平氣和慈悲又充滿智慧,無論做甚麼事都能得到貴人相助。

 

    若一舉一動只想到自身的利益則是損福;看到不平不滿的事心中馬上升起忿怒之念的人,將引來更多不平不滿之事。能對你所得到的幸福或供給獻上無限的感謝,則無限的幸福和供給就會源源不斷地降臨。心能時時昇起感謝的波動而隨其波動前進時,幸福自會隨著其波動的誘導而被吸引過來。

 

    修福最嚴重的障礙是“我執”,我執所產生的三重障是傲慢、貪欲、嫉妒。這個障礙會堵塞智慧之門,使修行無法成就遑論造福。對一切境緣不貪、不瞋、不癡才能心無所著,沒有攀緣、佔有、控制的念想,自然會顯現清淨平等的真心,有清淨平等的心方能徹底明白宇宙的實相,而由衷萌生真誠的感謝,這種由內而發的感謝,是厚植善因福德的墊腳石,能將人生帶向更崇高的境界。

 

    有位專種「臺灣香檬」的患者跟我說:張醫師!雖然我是一貫道的虔誠信徒,我很尊重我們點傳師的教誨,但妳說的話我也很喜歡聽,因為妳說的都是真理。妳常說要感謝天地一切萬事萬物,因感謝的心能化解所有的困境和災難。我不只相信妳的話也學著妳,每天都很快樂的實踐哦!從早到晚無論遇到任何事我都是說感謝。妳知道嗎?以前我常會為了沒錢萬般苦惱,也為了跟媳婦有代溝而傷腦筋,可是自從懂得感謝的妙用後,跟媳婦的癥結竟然在無形中自動化解了,事業也變的順利許多,雖然現在口袋仍是空空,但心情卻變得輕鬆自在。

 

    這一陣子是採茶期,剛好碰上臺灣香檬的收成期,工人很難找我心中十分苦惱,每天都祈求菩薩、求土地公、求天恩師德,請祂們能幫我找到好的解決方法,也不斷感謝天地一切萬物、感謝我的土地和香檬樹。真的好神奇又不可思議哦!今天早晨我祈禱完下午馬上就應驗喔!我那就讀高中的孫子下課回家時,忽然跟我說:阿嬤!我們家的香檬是不是該採收了,我可以號召我的同學來幫忙採收香檬嗎?我聽了好高興毫不考慮地說:當然好呀!這不是神助嗎?「心誠則靈」我的訴求神佛都接收到了,妳說我該不該感謝呢!

 

    辛苦照顧出來的農產品,若錯過收成的黃金時期,心中的不捨是別人無法體會的。感謝神恩!有這群精力充沛體能旺盛的高中生幫忙,三分地的香檬園不到一天就採收精光。年輕真好工作效率又高,他們雖做的汗流夾背但都沒有人喊苦說累呢!收工後我請他們吃飯,又送一些香檬給他們當拌手帶回家,他們興高采烈的騎著輕快的單車吹著口哨跟我揮手再見,我笑著看他們離去又讚嘆著這堆積如山的香檬,心中滿懷濃濃的感恩和知足,感謝天地萬事萬物的守護和成全,這一刻我真的感覺好窩心好幸福哦!

 

    我聽她如此說,心中也不自覺地湧現無盡的喜悅。六祖云:一切福田,不離方寸。方寸即是念頭,起心動念若是純淨純善當下就在造福;能用清淨無染的心,對一切萬事萬物禮拜或感謝,就是開啟幸福之門坦然邁入幸福殿堂,歡喜的迎接幸福的人。“福田由心耕,不能往外求。”就是這個道理,朋友們您說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03.10.1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