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從媒體的報導中,我們看到許多的社會亂象,其中最讓人深感痛心的是:殺人不眨眼又無絲毫悔意的狂徒、以及一票票可惡至極的詐欺外銷族群。臺灣的大環境一定被染污了,才會使功利思維瀰漫整個社會;或許也是教育出了問題,使倫理道德完全淪喪,才會培養出這麼多好吃懶做,卻想一夕致富的年輕人,真的叫人匪夷所思搖頭嘆息呀!甚麼時候開始,美麗的福爾摩沙竟成了惡魔島~人見人怕。往日純真樸實的優良傳統,以及勤儉刻苦的善良風氣,如今都跑哪而去了呢?

   想著這些畫面,不禁讓我們更加深思,孩子從小的教養是何等的重要。栽種一株小樹苗,都得從幼嫩的時後小心扶正避免長歪,更何況萬物之靈的人類哪!所以今天我把主體定為:如何引拔孩子的無限能力。

   這個無限能力每個人都具足,只是沒有將它引拔出來而已,若能充分顯露就能構築不一樣的人生哦!感謝大家今天這麼熱烈的捧場,為了缓和現場高昂的情緒,我先分享一則小故事給大家:

   有一個人無意間撿到一個蝴蝶的蛹,他好奇的把它帶回家觀賞,幾天後他發現這個蛹竟開了一個小孔,他拿了放大鏡仔細看蛹中的動靜,看到蛹中的小蝴蝶,正用它細弱的身軀不停地扭動,似乎想從小孔中鑽出,可是過了很長一段時間,它已精疲力竭了仍是無法鑽出來。

   他動了惻隱之心,拿來剪刀幫蛹的小孔剪開,讓小蝴蝶能輕鬆的、不須再受痛苦的煎熬,就能自在的從孔中鑽出來。可是爬出來的蝴蝶長的非常奇特,身軀壅種肥胖翅膀卻很小,他以為過幾天這隻蝴蝶就會起變化,使身體變小翅膀變大。然而經過了好多天,這隻蝴蝶依舊沒有絲毫蛻變,它的餘生就只能無奈的拖著腫胖的身軀,和細小的翅膀在地上緩緩爬行。

   他疑惑地去請教專家為甚麼會這樣!專家說:蝴蝶必須用自己身體的力量,從小孔中掙脫出來,在痛苦的掙扎過程中,才能將身體裡的養份及能量壓入翅膀中,在不斷用力擠壓的同時,才能將身體變小,使翅膀變大且有力而能在空中飛行。這是蝴蝶的宿命,旁人無法取代。

  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,不可相強。普天下的種種生物,也都各有其成長的方式和契機,哪個環節出了差錯,結果就會不一樣。揠苗助長看似幫它,其實是害慘了它。我爸爸常說:抓鴨上山,擒雞下水,難矣!講的真有道理呀!

   每個生命的出生,都有一定的使命和生存方式。你所處的環境、所面對的親人,都是你的靈魂所選擇來學習的因緣,不論是逆境或順境、不管是善緣或惡緣,我們的生命都會從此境緣中,找到適合的養份豐富它的內涵,因此我們對自己所面臨的處境,不僅不能抱怨更不可逃避,反而要安然接受並萌生無盡的感謝。有感恩心我們的生命才會越來越有智慧、靈性也會感覺喜悅而不斷成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   前些日我在雜誌上,看到一篇非常生動感人的文章,深覺文中這個媽媽所描述的心路歷程,非常契合今天的主題,藉這個難得的機緣,我把它提出來與大家共同探討,希望這個分享能帶給大家一點啟示及激勵。

   這位媽媽第一次參加孩子的家長會,是她小孩上幼稚園的時候。幼稚園的老師跟她說:妳的小孩有過動症,在椅子上連三分鐘都坐不住,妳最好帶他去看醫生,否則這樣的小孩我們很難教。

   回家的路上,小孩問媽媽:老師跟您講什麼?她鼻子一酸差點流下淚來。因為全班三十多個學童,就她的孩子表現最差,老師很不屑。可是她強忍住行將滾出的淚水,用和藹的笑容告訴孩子:老師說寶寶很乖喔!本來你在板凳上連一分鐘都坐不住,現在可以坐三分鐘了,有進步要加油喲!很多媽媽都羨慕我有這麼乖巧的小孩哪!那天晚上孩子顯得很高興,連著吃了兩碗飯,而且不用媽媽追著餵他。

   上小學後,有次在家長會上,老師跟她說:全班五十名學生,這次的數學考試妳的孩子考四十八名,我懷疑他的智商有障礙,最好帶他去醫院檢查,不然會跟不上其他同學。回家的路上,她傷心的不自覺掉下淚來。但是回到家後,卻對坐在書桌前認真寫功課的孩子說:老師對你有信心呵!他說你不是笨小孩,只要再努力一點,你的成積就會超過坐在你旁邊那位考二十三名的同學。孩子聽她這一說,原本暗淡的眼神,忽然亮起來充滿光芒,沮喪的臉也舒展開來。孩子變得好懂事好溫順,似乎突然長大許多,第二天上學起的比平常早,也不用聲聲催。

   進入國中後,又一次的家長會,她坐在孩子的座位上等老師點名。每次的家長會,她兒子的名字總是排在最差的行列中,但這次卻意外的,沒有在最差的名單中聽到她孩子的名字,她有些不習慣。會後去請教老師,孩子最近的表現怎樣。老師說:按照妳小孩目前的成積,想考上好高中還有一段距離。

   她懷著驚喜的心情走出校門,忽然看見兒子正站在校門邊等她,她搭著孩子的肩,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甜蜜感。她告訴兒子:你導師對你很誇讚呵!他說只要你再認真一些,不要太粗心,有希望考上前幾個志願的高中。她兒子聽了頓時神采飛揚,像吃了一顆定心丸,滿臉洋溢著喜悅和幸福。

   高中畢業時,他兒子沒有參加甄試直接拼指考。接到成積單填完志願卡後,她有一種預感,兒子一定能上清華大學,而且是很適合他學習的科系。果然過不久,兒子從郵差手中收到清華大學的入學通知。當兒子接到通知單,知道考上的是自己喜愛的科系時,突然跑進屋子裡放聲大哭起來,邊哭邊說:媽媽!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聰明優秀的孩子,可是您總是不放棄我,還用溫暖的語言一再地鼓勵我、欣賞我。媽媽感謝您!我好高興也好幸福,能擁有這麼棒的媽媽當我的守護神,我一定不會辜負您的期許,也會更加努力用美好的表現來回報您。

   聽完這個真實故事,內心有沒有受感動?這真是一個點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好媽媽、好太太。您們知道「太太」這個稱呼的由來嗎?是從周朝的三太:太姜、太任、太姒而來的。也就是文王的祖母、媽媽、太太,她們三個人的名字都有“太”字,又都把兒子教養成聖賢,後人為了感念她們,也為了勉勵普天下的母親,所以將妻子尊稱為“太太”,以示對她們的敬重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 ※

 

     剛才故事中的媽媽,用智慧的理念、用愛的溫暖、用欣賞的眼光,來提攜鼓勵自己的小孩,同時也藉由這樣的教養方法,把孩子宿存在內心的無限能力引拔了出來。這也可以說是父母對小孩的祝福。孩子因蒙受到這麼溫厚的祝福,才能把潛藏的無限能力完全的發揮出來。俗語說: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。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;有什麼樣的父母,就會打造出什麼樣的世界。

   換個角度來思考,如果這位媽媽在老師告訴她:妳的孩子是過動兒、智商有問題、會有學習障礙、無法考上好學校時,她就擔心、怨嘆、鬱悶,甚至用打罵來羞辱這孩子、疏離這小孩,無法用愛心教導他,想想看這小孩會往什麼方向發展?說不定會捅出更多的狀況來折磨父母、考驗父母呢!是不是?

     我覺得教養小孩跟雕硺竹子一樣,竹子若彎的想變直,或直的想變彎,一定要先用火烘烤後才能扭轉定型。父母教導小孩也同樣須用愛的語言,用柔和溫暖的態度來引導,使孩子能感受到父母所付出的愛和溫度,如此必能引導孩子踏上光明的坦途。

   從這個例子中,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有關親子溝通和教導的方向:

   (一)不要用挖苦的語言或嘲諷的態度,數落表現不完美的小孩。孩子天生的缺陷及不足,並非他所願意。所以,父母千萬不可用放大鏡來檢視它的缺點、指責他的表現。反而要用欣賞、鼓勵及讚美來誘導它、提攜他。

   (二)不可將自己的委屈或辛苦,發洩在無辜的孩子身上。這會造成孩子心靈的創傷和自卑的個性。一個在寬鬆和氣且愉快的家庭長大的孩子,更容易學會知足感恩及包容。也比較會自愛愛人,懂得與他人分享他的喜樂和悲憂。其實從孩子幸福的眼光中,所展露的天真笑容;從他那善體人意的體貼態度裡,更能撫平成人內心的辛酸和苦悶。

   (三)不可動不動就大聲斥責小孩,更不可與伴侶在小孩面前大聲吵架互罵。這會讓小孩幼小的心靈,經常處在驚濤駭浪之中,不知所措不得安穩,更會讓他連做夢都會受驚嚇而尿床呢!還會導致他蘊育出不健全的身心,培養出冷漠無情、不合群、不信任他人的孤傲性格。

   (四)不要在孩子得意於自己的表現及創作時,潑冷水打壓他、或否定他辛苦的創作及表現。有的孩子在課業上雖不怎麼出色,但對其它科目如:繪畫、歌唱、運動、美勞…等等卻很有天份。父母若不認同又一再的嫌他學這個沒出路、浪費生命,這會折喪孩子的向上意志,使他對未來失去信心,終至自暴自棄、逃避現實、封閉自己,甚而衍生出憂鬱、躁鬱、恐慌等諸多的精神疾病。

   (五)要愛惜自己的身體。同時教導小孩平時即須學習養生的觀念,讓他知道身體健康的重要來保護自己。健康是“一”,有“一”後面掛再多的零都是加分,“一”沒有了,零掛的再多也無意義。有句話說:錢在銀行,人在天堂。這多感傷呀!

   認真說來,愛護自己並把小孩教導成知書達禮、明理懂事,這不僅使家庭幸福美滿,也是利益社會友愛眾生,算是很珍貴的~幸福感的布施喔!更是積功累德的善行哪!

   「家」是世界上最安全、最讓人放鬆的地方;「父母」是一生中最值得信賴、最想依靠的至親。如果連這個最基本的要求都得不到,孩子的人格那能健全、人際關係怎會圓融。因此,千萬不能讓孩子有~我家像監獄、父母是判官、自己是囚犯的想法,使他每天都得面對偶發的驚恐和無形的壓力。

   我在門診時,經常聽到有些家長抱怨:孩子老是往外跑家都呆不住、對待他人比家人好又很親切。殊不知原來是自己的不苟言笑,太過嚴肅的表情把孩子嚇跑了,使他不敢跟你傾吐心聲、不喜歡親近你呀!

  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你送給孩子的是甚麼,在他的成長履歷中,都記載的清清楚楚。人的生命會因為生活中,有種種值得珍惜的片刻而顯得可貴;也會因有種種的學習,而顯露出豐富且多彩多姿。

   生命不可能重來,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活著的每一個當下,將生命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滋味細細品嚐,如此今生才沒有白來。

   司馬光曾說:留書給子孫,他們未必會讀;留財富給子孫,他們會把它揮霍掉。唯有留陰德給子孫,他們才能受用而不怕流失。讓我們先厚實自己的能量,然後用累積的智慧來教養兒女,把他們的無限能力引拔出來,使孩子能在充滿無限智慧、無限愛、在知足感恩的環境中,幸福快樂的成長茁壯,這才是普天下的父母送給小孩最尊貴、最厚重的禮物,您們認為呢?

   以上是我今天的心得分享,感謝大家如此專注的聆聽。祝福您們!感謝!(105.4.30.沙鹿國中)

 

 

 

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