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曾經在生長之家創辦人谷口雅春先生所著的《繁榮與健康》這本書上,看到一則流傳在古印度的小寓言,文字雖簡短內涵卻深廣,其中所隱喻的真理奧妙無窮,叫我看了心生感動,深深地烙印在腦海中久久無法忘懷。

有一個男子聽說養蜜蜂能致富,於是自己釘製了許多個蜂箱,然後不辭辛勞地到郊外捕捉正在採蜜的工蜂,再將這些工蜂放在新巢中,日復一日,他以為蜂箱裏一定已聚集了許多的蜂蜜,心裡十分高興。可是當他打開蜂箱時,不只蜂蜜沒有,連辛苦捕捉來的工蜂也飛得精光,箱中空空如也。

於是他去請教養蜂的達人(專家):「我該怎麼做,蜜蜂才會住在我家的蜂箱中。」那位知識淵博的達人告訴他:「因為你只抓工蜂,沒有把“蜜蜂的生命”抓到你的蜂箱裡,怎會有蜂蜜呢?要知道一切有生命的地方,形骸自會伴隨而來。」他接著問:

「何謂『蜜蜂的生命』?」達人教導他:

「蜜蜂的生命就在女王蜂的身上,只要捕捉到女王蜂將牠放在你的蜂箱裡,那些採蜜的工蜂,自然會携帶著牠所採得的花蜜追隨到女王蜂的身邊,你就能不費吹灰之力地獲得呀!」

這則有趣的寓言啟示我們:無論你想得到什麼,首先必須先取得它的生命,因為生命才是物質的靈魂。一切外在的東西只是影子而已,看到影子就認為是看到實在就是迷妄,我們不能被迷妄所惑。

如果你想獲取財富展現繁榮,必先了解財富的靈魂是什麼?繁榮的生命是什麼?如果你要擁有絕對的健康,想求得真正的幸福,也得先知道健康的生命是什麼?幸福的靈魂是什麼?明白之後再去追求必能如願。能夠掌握住「內在的生命」,了解「內在的靈魂」,那麼無論你所追求的是什麼,它都會很自然地來拜訪你、親近你。

在現實環境裡我們不難看到,有許多人為了追求財富、尋找富貴及權勢,非常努力地工作,但是他心目中理想的境界並沒有因之創造出來。更有許多人拼命地嚐試各種健康法,吃無數的高級方藥、做很多的養生運動,只要有人提議或推薦他一定如法泡製,可是仍然為了體弱多病而苦惱不已。

為什麼?因為一般人所追求到的財富不是真正的財富,不過是財富的外殼而已;得到的健康也並非真正的健康,只是健康的外衣罷了!  

財富的生命就是─付出吧必會被給與。你肯付出有益於人類的工作,又能不吝惜地努力播種,這就是財富的體(陽);你又能坦然地接受播種,並且盡心培育照護幼苗的工作,這即是財富的用(陰)。以付出給與的播種,加上接受培育養護產能的運作,如此體用相成陰陽互補,你的財富幼苗才能茁壯成長。

佛家講「財富來自布施」道理就是如此。你若能高興快樂又無私地布施,賺錢的管道不但暢通而且輕鬆容易;倘若你吝於付出,或是只施予他人一點好處就心疼不已、懊悔不已,相對的你賺得的錢一定比較少也會很辛苦。

健康的生命是什麼?就是光明的心、有正念的心(即沒有自私自利)。只要心中永保光明常懷正念,任何黑暗都侵襲不了你,任何困難都打不垮你。中醫經論有言:「養正邪自除」。病邪之入侵來自正氣之消彌,正氣旺身體必定強壯。疾病是絕對的黑暗,有黑暗的思惟病痛當會如影隨形。黑暗心的極度凝聚就是癌症呀!焉可不慎乎!

有的人雖想盡方法治病,遍尋名醫及偏方,但病仍無法根治;或是即使這邊的病治好了,那天又從別處生出病來。何也?因為他的心緊抓著病不放,他的心一直掛慮著:吃這個藥有效嗎?我的病會好嗎?這個醫生的醫術真的能醫好我的病嗎?用這種充滿疑惑不信任的觀點,擔心自己的病且把病深切地認定、一再地描繪,你說他的病能完全好嗎?

依照“認定就會實現”的法則,即是構成他的病不斷發生的因素。疾病的原因在心,只要心光明有正念,疾病肯定不會出現。所以光明心、有正念的心就是健康的生命,是幫助我們永不生病的重要元素,也就是健康的蜂王。

健康的生命從何而來?健康的蜂王因何而生?從感謝、從柔軟、從清淨而來。有感謝的心、有柔軟的心、有清淨的心,這就是道道地地的光明心。疾病既是黑暗,根據“物以類聚”的法則,光明不可能與黑暗相吸,疾病當然不會走入健康的生命裏。

所有宇宙的真理都是共通的,求財如此、求健康如此,追求好命運也絕對用這相同的準則。因此好的命運必定是架構在良善光明的心念上;當你能用這樣的心態獲取財富和健康時,你所得到的即是真實的財富,得到的也才是真正的健康,你的命運豈能不美好?

有一位罹患憂鬱症多年,也吃了鎮定安神劑多年的男性患者來求診,他告訴我:

「張醫師,我有看妳的文章,很認同妳的理念,妳有“神想觀”我也有“音想觀”啊!」

我問:「什麼叫“音想觀”呢?」他答:「就是我的耳朵24小時,都會不斷的發出奇奇怪怪的聲音,其中頻率最強也最常出現的聲音,就是叫我快去自殺的聲音。」

我急忙問他:「這麼可怕呀!怎麼會叫你去自殺呢!那你怎麼對付它?」他說:「我的耳邊自從吃憂鬱症的藥以後,那個叫我自殺的聲音就不斷出現,也會教示我用什麼方法自殺。有一次,我真的聽它的指示去自殺,幸虧沒有成功才有這個機緣認識妳。我一直找不到對付它的方法,心中十分苦惱,所以來請教妳有什麼方法可以幫我解套,我真的活的很疲倦很不耐煩了。」

我張大雙眼驚訝地問:「這麼嚴重呀!你沒有請教開藥給你吃的醫生嗎?」

他很鎮定又有些無奈地回答:「有呀!但沒有用,若不吃藥我的身心更苦。不久前我依照聲音的指示去買一條四~五丈長的白色繩子,在聲音的誘導指引下,我於清晨四點多從家中開車出發,把白繩放置在後車廂中,準備開到XX潭邊的某棵樹下上吊。那聲音非常明確又很強勢地逼迫我非如此做不可。我獨自一人迷迷糊糊地開著車往目的地前進。快到達時,忽然有一隻貓跑出來,撞上我的車子而後被車輪壓過去,我聽到喵~一聲急忙踩煞車下去看個究竟,發現貓被我的車輪壓的扁扁的已經死了。我的心整個糾結恐慌起來,好一會才似乎從夢境中甦醒過來,全身不停地抖顫冒冷汗。我把貓的後事處理好後直接把車子掉轉頭開回家,上吊不成我心悸無助手亦抖個不停,口中一直默唸著阿彌陀佛。貓代替我往生了,我心中既愧疚又茫然。醫師,你說我痛不痛苦呀!我逃離不了這個老是叫我去自殺的魔咒,我好害怕魔音穿腦這個怪聲音啊!這種痛苦跟啞吧被蜜蜂螯到沒甚兩樣,真是有苦說不出……。」

他說的眼眶泛紅,聲音有些哽咽。我安慰他:「這個苦真的不好受,我會開一些安神舒壓的藥給你吃。那樁事情過去了就好,你也做了那麼完善的處置,千萬不要再去回想那個難過的過程。對那隻貓你要真心地獻上無限的感謝,一定是你常做善事才會有這樣的果報,貓救了你的命真了不起。」

他說:「大概我常放生之故吧!但我一直想不透,我常誦經做善事,為什麼會讓我得這樣的病呢?」

我告訴他:「有許多事情它發生的原因很複雜,不是我們用思惟就能想得通的,但套一句真理:顯現就為了要消失。今天你願意把你心中地傷痛講出來,表示你願意把內在的黑暗暴露在陽光下,黑暗見到光一定會消失,你會越來越光明呀!往昔或許你對事物有些執著放不開,才會使內心積聚黑暗,黑暗的心會吸引許多黑暗的東西到身邊來成就。我教你一個能讓心快速光明的簡單方法,首先懺悔過去的無知無明,使心窗打開迎接光明進來,然後用你光明的心念去對抗黑暗的陰影。光明心就是說好話、存好念、行好事。這樣你的憂鬱症必會慢慢地離你而去,你的“音想觀”也會因之變成“神想觀”。神想觀就是觀想神,神是光是愛,只要你的心中充滿光、充滿愛和慈悲,神自然會時時刻刻地守護你、加持你,使你免於受任何的傷害。」

這位患者聽了我的這一翻話後,真的體悟出光明心的可貴和重要,也漸漸地打開心的門窗,常說光明的語言,閱讀光明的真理書籍。前些日再來看診時,他告訴我:

「醫師,現在的我即使沒吃憂鬱症的藥也可以呦!我的身體已不會那麼痛苦,耳邊的聲音也比較少了,只是身體還很無力老覺得睡不飽,我還要再努力克服、繼續加油。經由妳的點破,讓我悟出了萬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的真正義涵,只要我的心不再執著於病、執著非吃藥不可,相信我的身體一定會很快地好起來,對嗎?」

我看著他點點頭,接著我把印度的小寓言說一遍給他聽,他聽了非常有感觸,隨即說:

「我知道命運的蜂王就是光明的心念,用光明的心打造出來的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;用光明的理念營造出來的人生,就是健康的光明人生。唯有心中不染黑暗,一切的惡運或疾病就會像手中的泥鰍一樣,瞬間溜走想抓也抓不住。」

我說:「是呀!命運的確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唯有找到主宰命運的蜂王,那些建造好命運的工蜂,自會帶著可口甜美的蜂蜜追隨過來。」說完我又教導他做最適用的“神想觀”,希望藉由這祈禱幫助他更輕易地打開心靈的窗口,尋回往日的健康。我這麼要求他:

「每天早上起床後,要記得把內在的神引拔出來,請神時時刻刻地護念你加持你。喚醒神的方法必須常常說:我靈魂深處深處的神呀!無限的光明,無限的智慧,無限的健康,請湧出來吧!只要能不斷地如此呼喚,常做這個神想觀,你的人生、你的命運自然會顯露出耀眼的燦爛光彩!」

患者帶著喜悅和如獲至寶的心回去,我也因為有緣治療他的病,而使心中充滿著無限地溫暖和感謝。唯有珍惜命運的蜂王,明白光明心的重要,才能擁有真正美麗又健康的幸福人生。感謝!(98.6.2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