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高雄大演講會演講文~

    感謝!很高興有這個緣份來這兒與您們見面,更謝謝高雄支部的同修們,能把這麼棒的學習機會讓給我,非常感謝。高雄支部是個聖靈之地哦!剛才我踏入會場時竟莫名其妙的雞皮疙瘩,走進祈禱室時也不由自主的哽咽哭泣,這種感覺跟我到宇治的生長之家時相似,有股被聖靈撫慰的溫暖,真不可思議哪!今天陪我一起來的是我的好友麗珠,她是引領我親近生長之家的點燈者,我們來給她一個愛的鼓勵好嗎?感謝。

 

    今天的講演時間只有四十分鐘非常珍貴,所以我就閒話少說直接進入演講的主題。這次的講題取的很棒也很契和時機。怎麼說呢?因為目前的社會一切以功力為導向,以發展經濟為主軸,處處講究科學,人人所追求的都是物質文明的享受,還有多少人會提起因果、記得因果報應呢!早把它當空氣拋到九霄雲外去了。

 

    但是我們要記住:享受必定會造業。這個因果不論您信或不信它都存在,聽完今天的演講後您會更清楚因果的重要。在這個俗稱的末法時期(亂世),老實說唯有提倡因果教育,使大家都能明白因果、深信因果才能改變人心、才能拯救世界。透過對因果的學習和認知,讓人人都能棄惡揚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。如此社會方能和諧世界才會安寧。所以深信因果法則超越因果定律,是挽救現前社會亂象的「最後一帖白虎湯」。

 

            ◎有關因果之說

 

   俗云:萬法皆空因果不空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。

 

   台灣諺語:善有善果、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、時機未到。

 

   又說:龍生龍、鳳生鳳、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。

 

    另有一本專門講因果的書《太上感應篇》,您們讀過嗎?它開宗明義即說:禍福無門、唯人自招,善惡之報、如影隨形。

 

   生長之家也說:付出吧!必會被給予。這些所講的都是因果法則。

 

    尤其跟我們生命習習相關的「呼吸」,更是與因果關係密切。呼吸是人類剛出生時第一個動作。“哇!”這一聲就是吐氣。把窩在娘胎十月的悶氣奮力吐出,然後再深深地吸氣,氣體交換後肺臟功能即開始運轉,身體的所有機能才算圓滿,生命的步履於焉起程。

 

    因此「呼吸」是神賜給人類第一個慈悲的開示。開示甚麼?“付出吧!才會被給予”亦即呼出二氧化碳供養植物,才能吸入植物所回饋的氧氣。這是宇宙永恆不變的定律,也是生命過程中必須遵循的因果法則。

 

    只要我們稍微細想一下,就能找出這麼多和因果有關的述說,可見明白因果法則是多麼的重要呀!

 

         物質豐足導致靈魂的墮落

 

    發展科技提升物質文明,雖能為人類帶來許多方便和舒適,但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高了。往昔科學雖落後物質也較欠缺,但是生活卻過的健康快樂又充實。現在呢!生活水準提高了、衣食豐饒無缺了,可是人們竟感覺生活空虛苦悶、壓力大病痛又多,大醫院小診所三步路即有一家,患者多如過江之鯽,讓醫師護士不堪負荷。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反差呢?乃因現代人過度追求物慾所衍生的果報。

 

    有句話說:物質的豐足會導致靈魂的墮落。說的真是不錯!前陣子媒體爭相報導,有個富二代開了千萬名車,酒駕撞死人後逃匿,卻須母親出面幫他處理善後。這個事件幫這句話得到最佳的印證。科技越進步物質生活越奢華,人性的貪婪也更得寸進尺,連帶的副作用和殺傷力當然會越強。

 

    想想看科技進步至今才幾年?就把原本可愛的地球糟蹋得遍體鱗傷。物極必反。看看最近發生的地震、海嘯、颶風、土石流等災難,是不是越來越強烈越來越驚悚?台灣的河川還有幾條是清淨無污染的?吃的食品有哪些是純淨無毒可以安心下肚的?

 

    最近更有新聞指出,我們常吃的蘆荀汁裡竟然沒有蘆荀。多可怕哪!我們可以合理懷疑,蘋果汁裡有蘋果嗎?楊桃汁裡有楊桃嗎?那麼裡面裝的究竟是甚麼?不過是一些化學藥劑和香料而已。我們都是吃這樣的毒品長大的,難怪近來台灣的嬰兒出生率全世界最低,答案原來藏在這裡呀!

 

    這不是危言聳聽哦!我在門診時常會遇到不孕症的個案,其中常喝飲料的就佔了十之七八。其實只要把喝飲料的習慣改掉,飲食起居保持正常太太很快就會受孕。因此過度追求文明開發科技好不好呢?當然不好。它不但使山川草木瞬間變色,還會帶領地球的人們早日走向世界末日。

 

    人類是地球上最有智慧的高級動物,卻是破壞地球的原兇;是使地球沉疴不起的癌細胞。真可悲哪!科學家提出警告,若地球的生態環境不能獲得改善,人性的貪婪仍是永無休止,五十年後地球就會壞空了。我們怎能輕忽、怎能不深思呢!

 

    用甚麼方法能夠改變現況?生長之家的真理明確地教示著:只要自己改變、世界就會改變。這句聖語幫我們清楚地點出,唯有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外在的環境,因為外境是自己心念的投影。自己的心念怎麼改變?就從明白因果深信因果學起,只要人人深明因果心存善念,藉由善的循環,才能使地球的生態環境恢復本來的繁榮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◎悟達國師的故事

 

    接著我講一段有關因果的佛經故事與大家分享。您們聽過悟達國師的故事嗎?聽過的人只好請您再複習一次,溫故知新也很不錯。悟達是唐朝人,他尚未當國師還在寺院修行時,有一天有位雲水僧到寺院掛單。「雲水僧」就是居無定所到處流浪的出家人。這位雲水僧全身長滿膿瘡其臭無比,旁人皆不敢親近,悟達不但親近他且很細心地照顧他,還用嘴幫他吸去身上惡臭的膿血,讓雲水僧內心萬分感動。

 

    因此他病好準備離去時即告訴悟達:它日有難可到西蜀九隴山找我,我寺院的大門左邊有兩棵相連的大松樹,你以那兩棵松樹為標誌就能找到我。說完後他就離開了。

 

    之後悟達因戒律嚴謹行持慈悲,得到懿宗皇帝的賞識聘請他到皇宮裡當國師,並賜給他非常貴重的沉香寶座(用沉香木雕刻的太師椅)。悟達坐在寶座上對著皇帝及大臣們講經說法,一時心生喜悅而興起了驕慢。這時他的腳上竟長出了疼痛至極的人面瘡,宮中御醫束手無策,悟達只好離開皇宮到西蜀九隴山,尋找當年那位雲水僧。

 

    當他到達九隴山果然看到兩棵相連的大松樹,悟達拜見了雲水僧並告訴他,腳上長了群醫都治不好的人面瘡,使他心中非常痛苦。雲水僧笑著安撫他這是小事,今日因天色已晚你好好休息,明天一大早我叫童子帶你到寺外的水池,用三眛水洗過後就會沒事不要擔心。

 

    隔天清晨悟達在童子的帶領下,走到水池邊正準備彎腰捧水洗人面瘡時,人面瘡竟然開口大聲呼喊:且慢!不可以洗!悟達!你知識淵博見解深遠,但不知是否曾讀過後漢書?悟達說:我讀過。人面瘡又說:還記得遠盎殺晁錯的故事嗎?悟達說:記得。人面瘡說:遠盎是你,晁錯是我。我們累世結冤仇,今生我殺你,後世你殺我,生生世世永無寧息。可是自從我上次被你殺害後,你當了十世的高僧修行圓融戒律深嚴,使我找不到殺害你的契機。這一世因你當了國師心生傲慢,終於讓我逮到報復的機會。可是迦諾迦尊者出面調解,賜給我三昧法水讓我得以解脫。他勸我冤宜解不宜結,要我在今世與你作個了斷不要再為難你。我接受尊者的勸導,願意結束這種相互殘殺的因果業報,你願意跟我化解這段冤業嗎?悟達回答:我願意。說完竟痛至昏厥倒地不起。

 

    待他醒來時眼前只見一片荒山,剛才所看到的招提、松樹、童子及水池通通不見了。悟達此時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一切境緣都是迦諾迦尊者為了引度他、為了幫他化解累世所結的業因果報,而顯現出來的境界。當下他跪地哀嚎痛哭流涕,深深懺悔往日的無明及過錯。誠心堅定不再回到皇宮,選擇遠離塵世孤獨地在此荒山中,搭了一間簡陋的茅棚獨自修行,同時寫下這部感人肺腑的《慈悲三昧水懺》勸導世人要謹記因果之可敬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真理的核心是貫通的

 

    聽完這個故事您們有甚麼感想?我則從中獲取兩則發人深省的啟示:(一)因果確實太可怕了,如影隨形揮之不去。即使做了十世的高僧,仍躲不過因果的報應。(二)因果雖然無法消失,但是可以化解也能夠超越。用什麼方法化解?要如何超越它呢?用真誠心懺悔、用誠敬的態度和解,即可超越因果。

 

    這樣的說法和生長之家的真理不謀而合。由此可知世間所有的真理都是互相貫通的。真理雖只有一個,見到它的方法卻很多,八萬四個千法門只要任選一門,然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,最終均能見到真理的核心領悟生命的實相。也就是禪宗所示:明心見性見性成佛。

 

    生長之家哪個地方說到懺悔?我們翻開《續續甘露法雨經》,請看「懺悔的神示」中間的一段文字:一個人一旦真的懺悔後,從那時起就像其全部的存在都被洗淨一樣,會顯出本來神子的原相,真的懺悔之後你們的心就會平安…。這是懺悔的功德。

 

    然後我們再翻開《甘露法雨經》,請看「七個燈臺的點燈者」之神示:你們應該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。當你與天地一切萬物成立和解時,天地一切萬物就是你的朋友。當天地一切萬物成為你的朋友時,天地的萬物就沒有任何東西會來危害你。如果你受到甚麼東西的傷害,或受到細菌、惡靈的侵犯,那就是你尚未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的明證,應該反省而和解才好…。這是和解的妙用。因此懺悔與和解是幫助我們超越因果的不二法門。

 

    超越因果的世界是甚麼樣的境界呢?我們再看《甘露法雨經》第二篇「靈」的後段:三界的諸靈、三界的諸生命、若能觀此真理,覺悟此真理,而摧毀將成為一切苦患之根源的顛倒妄想,則天界的諸神將一齊使真理的合唱像雨一般飄下,現世的生命將一齊瞻仰光輝,惑障全部消滅,這世界必將就這樣顯出光明世界。

 

    這個惑障消滅後所顯露出來的光明世界,就是超越因果的世界。我分享一個最近的神奇體驗。上個禮拜我到大陸旅遊六天,前面五天都是風和日麗的晴朗好天氣。可是要回來那天竟然湮雨濛濛雲層濃厚。飛機起飛後一直在雲堆中穿梭搖晃,我瞑目合掌心中不斷默念:神呀!感謝。好一會耳邊忽聽到「噹!」一聲,我張開雙眼往窗外看,雲層瞬間沉落在我們的腳下,變成绚麗繽紛的晚霞,望著鑲上金邊的美麗雲朵,心中不禁驚歎這不就是超越因果的世界嗎!濃厚的雲層依舊在,只要飛機超越它境界即全然不同了。

 

    啊!真感謝慈悲的神,知道我回去後必須到高雄演講“何謂超越因果的世界”。竟藉此機緣把這麼奇特美麗的境界顯現出來,提醒我因果(雲層)雖在但不須憂心,只要超越它就不會被困住、被迷惑。

 

    真理更指引我們:應正觀生命的實相。明白生命實相的人,就能超越因緣,而將獲得生命本來無歪曲之圓相的自由。也即是當你超越因果後,內心那神子的自覺會更加地顯露,使心性自然地散發出明亮的光輝。根據「物以類聚」的法則,不論甚麼時候明朗幸福的好運,都會被你那光明的心吸引過來,而成就一切美好的境緣,打造出亮麗耀眼的幸福人生。

 

    有緣學習真理實在太棒了對嗎?您們好有智慧哦!能夠直心地踏入真理的殿堂,太了不起了。來!藉此機緣給自己讚歎一下!感謝。今天的演講到此圓滿結束。祝福大家:心想事成、實相圓滿。感謝!(101.6.9)張質寬合掌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