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你是無限能力者~

上個月(民國八十九年八月)我有一個機會,前往日本京都市郊的宇治小鎮,參加生長之家練成會。這次的日本之行因為不是觀光,而是加入他們的修行團隊,日夜作息都在一起,所以更能深刻體會他們的生活習慣。因之使我有許多的驚歎哪!

首先,叫我打從心中振奮雀躍的是,在前往關西機場的火車上,目睹天連海海連天,一片銀光閃爍的景象。我們常常在布袋戲的台詞中聽到這樣說:金光閃閃、瑞氣千條、不知今夕何夕……。今天總算讓我們親身體驗到。大夥兒均目不轉睛地看著車窗外,然後連連地驚歎──哇!這就是神的世界呀!好難忘的景緻。合掌感謝!

第二個教我歎為觀止的是,日本人的「榻榻米文化」。偌大的屋子-大拜殿、幽齋殿及大講堂等,通通舖上榻榻米。做神想觀啦!上課啦!很多活動都在榻榻米上面進行。尤其讀聖經及做神想觀時必須用跪的,一跪就是一個多小時,還得把左腳大姆指放在右腳內踝間,然後臀部再輕放於上才算合格。

對日本人而言,這樣的動作真是輕而易舉,至於我們就差太多了。我還練過多年瑜伽哪!也只有半個小時的美姿,而後雙腳就麻痠的不知往那兒擺了。可見有很多的動作和習性,都必須從小養成。所謂:久鍊成鋼熟能生巧。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三個驚歎是,日本人的學習精神真的好強啊!我在飛機上火車上甚至車站,看到不少的日本人,手中均拿著雜誌或書本,聚精會神專心地看著。在練成會的課堂上無分男女老幼,也都十分認真聽課做筆記。有幾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檔,他們用功的態度,更是叫我打從內心萌生無限的敬佩。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,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好榜樣。

   尤其坐在我左手邊的歐巴桑,滿頭銀絲氣質高雅,梳了個阿嬤型的髮髻感覺十分俐落,雖已高齡八十九歲了,仍是托著眼鏡握著筆桿,努力地記下老師所講的每一句話,比我用功多了。我常豎起大拇指笑著跟她說:「史巴拉兮!甘巴爹!」

我在門診中看很多的老年人,不是愁眉苦臉彎腰駝背、就是哀聲嘆氣,一付病痛纏身的無奈模樣。再看看練成會中這些老而益壯的同學們,個個都像生龍活虎般聲似宏鐘精力充沛。莫非他們曾偷吃西王母的蟠桃或仙丹妙藥?否則怎麼有這麼優秀的表現呢?啊!或許懷抱著樂觀進取的向上心,就會永遠保持年輕吧!

第四個叫我打從心中讚歎的是,他們的環保教育。不論是垃圾分類的環保、或是生態的環保、以及廚餘的環保。他們都做得非常徹底、非常完美,很值得我們好好學習。

    我們上課的地方~宇治。是一個風景非常秀麗,環境十分幽雅的聖靈之地。在那兒所拍的相片沖洗出來,張張都可比美掛在牆上的風景月曆,真的漂亮養眼又耐看。

每當下課時,我最喜歡倚在欄杆邊,一邊舒活筋骨做運動,一邊細細地觀賞這兒的好山好水、青山綠樹、紅橋小舟、以及河堤邊可愛又有特色的住家。有時看著看著,我會輕輕地哼著小時常唱的兒歌: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,山坡上面野花多,野花紅似火,小河裏有白鵝,鵝兒嬉綠波……。那種感覺好像回到金色童年,全身散發出天真活潑的氣息,享受著快樂無憂的時光。

還有一堂我很喜歡上的課,就是輪讀會。每當上課時大夥兒席地而坐圍成半圓,老師坐在前方。人人手上拿著一本老師指定的課本或雜誌,然後一人讀一小段,像玩接力賽似的輪流讀著,老師也會適當地做講解。若有人唸不順,其他的同學會幫忙唸,宛如共同完成一件很有趣的工程,每個人的臉上,都洋溢著知足和幸福的笑容。我們是透過同步翻譯機聽課,所以每次的笑聲都會慢半拍,更是惹得大家哈哈大笑,感覺特別的有趣。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 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閒話說完,回歸今天的主題:你是無限能力者。

為我們上這堂課的楠本老師,已是七十八歲的高齡長者,但其體能和聲調卻好像六十出頭,一站2個小時也沒聽他說累,仍是笑嘻嘻的非常親切和藹。上課的內容,大都是他教學多年的精華及個案,非常真實感人。所以上他的課,我連盹都沒打過,筆也沒停過呢!收穫很多真感謝。

所謂“無限能力”,並不是指我們那可以看得到的,肉體之外在的能力表現,而是深藏在內心深處,沒有被發覺的潛在意識能力。這種能力每個人都有,只是我們都忽略了,沒有很用心地去開發而已。如果開發出來,就會產生很了不起的原動力,我們簡稱這個原動力為“潛能”。

潛能在哪兒?怎麼樣才能開發它呢?一般人都會這麼懷疑。想想看在地震時,我們會不經思考就拼命地往外衝;或者鄰居發生火災時,我們會很快地把家中的東西,迅速搬到安全地帶,不感覺重也不感覺無力,這種在平常時間做不到,遇到緊急狀況就自然顯現出來的重大力量,就是所謂的潛能了。

下面的圖形是很有名的冰山原理──五個百分比是現在意識,也叫知覺和理性,九十五個百分比叫做潛在意識,也稱為無意識。那突出來的5%是眼睛看得到的,所以我們容易受它的    支配和左右,至於95%眼睛無法看到的,往往就忽略了它的存在。

就像鐵達尼號一樣,以為擋在前方的只是一塊小冰山。結果竟撞上用肉眼觀測不到的,在海面下方的大冰山而沈船了。我們因為相信眼之所見,而對那些看不到的就心生懷疑,所以要改變目前的認知就會比較困難。

因此,我們要先肯定潛在意識是有的,才能改變現在意識。比如我們心臟的跳動,並不是我們有意識地讓它動,而是無意識地讓它動,這就是潛能(無意識)。不可能我們叫它停它就睡著,它仍是動,那是一種習慣性。

現在意識(5%)講求理論,但為了使潛在顯現,我們不去講理論,只要反覆地做就可以了。好比說“感謝”好了,只要早晚不斷地說,自然而然就會進入我們的潛在意識,只要成為內在的語言,就很容易說出口了。這如同我們身邊熟悉的人、事、物,可以不經思考馬上就能認出來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都已進入我們的潛在意識裡。

潛在意識改變,命運就會改變,一些莫名的業因也會跟著改變。很神奇喔!但也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楠本老師本身就是透過這樣的修持才改變命運的。在『追求父母的愛』這本書中,楠本老師有很詳細的描述。修行人的命算不準,就因為他們透過修行,而把本來的命運改變了。

   我們都聽過「臨時抱佛腳」這句話吧!為什麼有的人有效,有的人卻沒有效呢?因為認為抱了有效的人,他的信念比較強所以有效。信念強就是對潛在意識的認知比較強,當然就非常有用。

在佛教裡有一個繫寶珠的故事。故事中的窮人,因為沒有發現自己的衣領裡,有許多的無價寶珠,不知就無法拿出來變賣,當然沒辦法改善生活,雖有寶珠跟沒有一樣,命運很難改變。

我們每個人的裏面,也蘊藏著許多無價的寶珠(潛能)。看不到的寶珠,今天我們要把它好好地發揮出來、展現出來。要如何展現這潛在的力量呢?

(一) 注意力集中。(注意力加強,會影響潛在意識。)

(二) 反覆多次。(重複的唸,也會影響潛在意識。)

    最近我們常常在媒體上,看到有苦難的地方,就有一些出家僧眾的影子穿梭著。我們每天這樣看這樣聽,說不定那天當我們碰上災難時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們了。他們跟隨上人的腳步,把上人的言行,深深地植入他們的潛在意識裏,懷抱著無私無悔、不求回報的精神,歡喜做甘願受。

有時覺得有很虔誠的宗教信仰也很不錯。最起碼在彷徨無助、或人生遭逢巨變時,心裏不會感覺慌亂,也不會六神無主。因為在潛意識裡有一股巨大的力量支撐著。

我在門診的經驗裏也常發現,有宗教信仰的人和沒有宗教信仰的人,性格有很大的差異。有虔敬信仰的人,感覺比較踏實比較看得開。

其實不論信仰的是什麼樣的宗教,只要它的教義是引導我們向著光明,能用歡喜心常存善念,使心靈自在安穩踏實知足,不輕易被外界的物慾迷惑或動搖,這就是好的宗教了。

在我深刻的感覺裡,生長之家的真理,不但合乎這個宗旨且更臻美善呢!我就是讀了它的書,認識了它的真理,而使蒙塵已久的心,得到清明得到慰藉。

猶記小時,我們如果遇到困難或挫折,首先想到的就是跑回家投入爸媽的懷抱,馬上就能感受無比的溫暖和幸福。長大之後父母也老了,如果碰到逆境或心中無助時怎麼辦呢?只好尋找另外的依靠了。政大教授鄭石岩先生,常常在演講時提到,宗教是心靈的父母、靈魂的故鄉。一個有很虔誠宗教信仰的人,一定不會畏懼人世的苦難,而能勇敢面對挫折。因為他會把苦難當做成長的階梯。

我讀了「生長之家」的書之後,才真正體悟原來任何的勞苦,都是為了提昇並淨化自己的靈魂,所以必須抱著感謝的心接受。這個道理能夠通達明白,則世上沒有一件事情是不值得感謝的。

我相信每一個到世間來的人,都背負著不同的使命,唯有克盡使命不辜負使命,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的喜悅。每個人都捧著一本屬於自己的「無字天書」到人間來學習。如何閱讀如何汲取智慧,如何填滿人生的扉頁,就看你在自己的境緣中如何的努力。因為答案一定會顯現在我們成長的過程和環境裏。用心的人和打馬虎的人,對靈魂的昇華絕對是有所差別的。

 

※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    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

 

接著我要說的是:「認定的法則」。也就是認定的東西就會實現。所以,我們一定要對自己有自信。

有一個小孩子,平常的表現非常優秀,書也讀得很好,隨堂考試他都名列前茅。可是一旦參加對外的考試(正式的考試)就失常了,總是無法展現平時的實力,成績也比預期的差很多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他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,在內心深處他一直自我強調:「考不好不行,一定要考得好才會有面子,一定得考前幾名才可以。」

在潛意識中,他不斷地植入這樣的語言,使心裏產生壓力。有壓力一定會緊張,一緊張腦子就會呈現空白,當然考不好了。

如果換另一個想法:「我一定能考好,因為我自信所讀過的,都記住都會了,一切沒問題。」用這輕鬆的話語來自我勉勵,就不會給內在製造壓力,而能泰然做答考出理想的成績來。這就是運用認定自己的能力,來加速潛能的顯現,效果自然不一樣。

有的父母,喜歡對自己的兒女說:「你好笨、真笨,笨得像一頭豬。」語言的力量很強呀!孩子就真的笨給你看。所以我們都不能有這種想法。即使兒女有過失、行為有錯誤,也要先檢討自己,是否教養出問題或方向出差錯。不能一味地責怪小孩。

愛迪生小時候很愛問,是公認的問題小孩。老師常被他問煩了就一直罵他:「真笨!這也不會,那也不會。」老師怕進度趕不上,所以都不想回答他的問題,還叫他不要到學校來上課。

愛迪生的媽媽非常偉大、非常了不起。她對兒子說:「孩子你不笨,在媽媽眼中你是天才。學校是凡人、平庸的人去的地方,你是天才在家裏唸就可以了,不須到學校去……。」這就是語言的創化力,天才是這樣啟蒙的。愛迪生能成為發明大王,並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偶然。而是他非常幸運,有一位最了不起的媽媽,當他的守護神。

可見好孩子與壞孩子的差別是~

好孩子-能夠幸福快樂地成長,沒有壓力。

壞孩子-只能悲傷痛苦地成長,心事重重。

我們都是有智慧的父母,也希望我們的孩子,是個在幸福快樂中成長的好孩子。所以平常就應該多說一些,鼓勵他們的話、溫暖他們心靈的話。更須常常讚美他們、盡量不數落他們,來增加他們的自信心。如此必能使每個家庭,都教養出非常優秀的好孩子。

你們相信嗎?一個有自信力的人,一定會有幸福成功的預感,而沒有自信力的人,就會擁有不幸和失敗的預感。上課時楠本老師舉一個沒有自信力的人的個案,很有啟示作用喔!

有一個東京大學畢業的青年,因罹患精神衰弱症而無法工作,所以到宇治接受練成。或許他沒有很專心的聽課吧!課程快結束時,他仍是恍恍惚惚心不在焉。老師心想:東大是日本的名校呢!畢業的學生都是很優秀的,一定會有些異於他人的表現才是。

於是考他的英數能力,結果發現他的英數能力,果然非常的強。畢竟是東大的學生呀!就算是患了精神衰弱症,能力也很不錯。就建議他開補習班專門教英數,以他的能力絕對沒問題。他父母也非常高興地幫他籌備。可是快到開課的日子,他卻躲在房間裡不肯出來。他爸媽十分著急的請老師來看究竟。

老師問他:「為什麼躲著不出來呀!」

他回答:「晚上都睡不著呀!」

老師又問:「怎麼會睡不著呢?」

他說:「因為擔心呀!假如學生的成績沒進步要怎麼辦?」

老師大聲了:「學生都還沒有來,也沒有開始教你就擔心結果,你對自己太沒有自信了。怎麼可以有這樣的想法呢!」

這就是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,即使有能力也會招來不幸和失敗的預感。這是非常不好的。

其實有自信力也還不夠,更要認清的是不能怕失敗,任何人都會有失敗的經驗,失敗不要悲觀。就算能力很強的人,也會有失敗的紀錄,沒有天生的贏家;既使是日本的橫綱力士(相撲選手),也不可能在十五天的比賽中連續獲勝呀!

成功的人並不是沒有失敗,而是即使失敗了仍對自己有自信。日本知名的企業家松下幸之助,小時候是個在碼頭搬運水泥的工人,有一次不小心掉到大海裏,他努力的爬上岸。岸邊的人都跟他說:「你很幸運,普通人掉下去都會死。你真幸運能夠自己游上岸,你的命一定很長很有福報,大難不死必有後福。」

因為大家都這麼說,所以他就認定自己,真的是既幸運又命長的人。因而孕育他偉大的人格、拓展出人生輝煌的事業,成為日本很有份量的企業家。

如果失敗就一直想:「我不行了,我沒有辦法成功了。」有這種想法會使自卑感加強。雖只有一次的失敗經驗,若在心中重覆一百次,就會有一百次的記憶,而深深的影響潛意識,使自卑感更嚴重。

因此,若想消除自卑感,最好的方法就是,停止列舉失敗的紀錄,多想想成功美好的經驗。這樣就會使潛意識產生自信力,有了自信力,內心自然常常擁有成功幸福的預感、有好事要來臨的想法。日子就能過得輕鬆自在。

曾經有一個實驗:有人把小狗和老虎放在一起養。狗長得快老虎長得慢,所以狗就仗勢欺負老虎。不久狗的成長停止了,而老虎卻已慢慢地長大。一般人直覺這下會變成老虎欺負狗。

然而事實不然,老虎依然怕那隻狗,仍是跟在驕傲的狗後面,畏縮的順著狗。因為在老虎的潛意識裡,沒有欺負狗的自信力。因此,即使天生有很了不起的能力,如果沒有自覺、沒有好好地發揮,就會過著沒有意義的人生。

凡事如果往好的方向思考,就會往好的方向出發,當然會有好的結果出現。就像向日葵,天生就是朝著太陽光的方向開花,每朵花都是那麼明亮那麼豔麗。我們的心也應該跟向日葵一樣,永遠朝向光明。有光明黑暗就不會來臨。

人的一生,會造成什麼樣的肉體和環境,其主要的關鍵就是心,怎樣才會擁有光明的心呢?最重要的是要有感謝心,只要永保感謝的心念,我們的潛意識,就會引導我們走向光明的所在。

 

   ※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※

接著我再用老師講的一個個案,來引證這個說法:

有一位住在北海道的女孩子,陰沈著臉來宇治參加練成會,在課程快要結束時,她的臉還是跟剛來時沒什兩樣。老師一看就知道,她的心結還沒有打開,心事仍是重重地壓著她,使她沒有一絲絲的笑容。這樣的人肯定是既自卑、又沒有自信力的人。因為她把自己封閉起來了。

大部份的人參加練成會,當快結束時,都會變得開朗又樂觀,臉上充滿笑容才對。她如此愁眉苦臉,老師就問:「為什麼來參加呀!」

她沒表情地回答:「我不應該來的,我很後悔來。」

老師又問她:「為什麼呢?」

她回答:「我被媽媽逼來的,我是被強迫來的。媽媽說去了即使沒有用也沒關係,一定要去看看,我是非常不情願才來的。」她低著頭一點表情也沒有,很冷淡很酷。

以前從北海道來京都,要花很多時間呢!不像現在坐飛機很快就到。她坐在火車上,也一直想著:「去了也沒用!去了也沒有用。」在潛意識裏,已深深地印下「去了也沒有用」這句話了。

老師問她:「有沒有找老師做個別指導呀!」

她回答:「反正也沒有用,何必多此一舉。」

老師說:「妳沒有講出來,沒有找老師問,怎會知道沒有用呢!把妳的煩惱說出來看看呀!」老師與她對話時正是獻勞的時候,在陽光下她陰沉的臉,看得更是清楚,在一群人中她更顯得落寞和憔悴。

她望著老師說:「這些事,我一生都不會跟別人講,就是要跟你講,也不可能在這裏跟你講。」

老師想想也對呀!一個女孩家,怎可能在這麼多人的面前,講出自己的秘密呢!就帶她到個別房間,把門緊緊地關起來。

老師說:「這裡不是外面,在這個房間裡,妳可以把妳的心事講出來吧!」

她回答著:「老師!沒有別的房間嗎?」

老師答:「這裏是個別指導室呀!牆壁很厚是特別製的。」

她擔心的說:「老師呀!你沒有聽過隔牆有耳這句話嗎?」

原來她怕別人偷聽,有自卑感的人就是容易疑神疑鬼。老師最後把她帶到山崖邊,人跡罕見的山上。風景美麗空氣又清新,前後左右都沒有人影了。

老師說:「現在這兒最安靜,都沒有別人來,妳可以好好地講講看了。」她還是不肯開口。

老師說:「這是第三次了呢!怎麼還是不肯講。在這裡很安全的呀!」

她竟憂心的說:「老師!我若是跟你講,你會把我的事情,當作演講的材料講給大家聽。這樣我的事會傳到世界各地去,我不要講。」

老師很有耐心地說:「不會啦!你放心。」

她說:「好吧!我信任你!」她開始準備講出多年來的秘密。老師很期待地用非常專注的眼神看著她。心中想著:萬一有什麼大問題,要如何來開導呢?想不到結果卻是非常叫人吃驚。

她很嚴肅的說:「我放屁了!」這那是嚴重的問題。簡直是…。老師聽了有些生氣,費了那麼大的功夫,好不容易才把她帶到這兒來,想不到居然就只是為了這麼一句話。

老師大聲地說:「任何人都會放屁,妳這是什麼問題呀!」

「老師呀!我放的屁比較特別啦!」

「怎麼個特別呢?」

「聚集很多人,鴉雀無聲時,突然ㄅㄨˊ出聲來,很大聲吔!老師!我很尷尬沒有面子再見人啦!」

老師問她:「是不是因為這樣就不敢出來,也沒有結婚呢!」

她點點頭說:「怕結婚時在那麼多人,又鴉雀無聲的場合裏,自己突然又放屁。」

老師低聲問她:「這種事發生幾次了?」

她睜大眼睛說:「老師呀!一次就吃不消了,怎麼會有第二次呀!」

原來在她小學二年級時,有一次上書法課,教室非常安靜,她忽然放屁,全班同學都大笑起來,她覺得非常不好意思。從此在潛意識裏就存在著:「假如在很安靜的場所,我又突然放屁會很糗!很沒面子。」因為經常想著這一句話,也就把這句話,深深地烙印在潛意識裏,而造成她的不幸和自卑。

老師告訴她:「放屁是非常自然的行為。每個正常的人都會放屁,妳應該感謝妳的身體才對,屁積在腹中沒有放出來才不好呢!這個妳應該開心感謝的事卻想成這樣,反而自卑起來這是不對的。下次當妳想放屁時,就輕輕鬆鬆、自自然然地讓它放出來不要怕,每個人都會放屁的擔心什麼呢!」

聽了老師的話以後,她突然大笑出來,壓抑已久的鬱悶情結,一瞬間立即奔放開來,擱在心中的那塊大石頭,也因而掉下不見了。就這樣她笑容可掬地,帶著輕快的步伐,開心地回去了北海道。

雖是小小的問題,如果永遠藏在心中,還一直鑽牛角尖,就會深深地影響潛意識,而成為困惑自己的大問題,不得不慎呢!

最後告訴你一個如何訓練自己,加強潛在意識的好方法。每早起床前,在似醒非醒時腦中要想著:「我是神(佛)子有無限能力。今天一定會有好事來臨。從現在起,每天各方面都會越來越好,一定更好、絕對變好。」連續默唸二十遍以上,就能在潛意識植入良善的因子。

根據種善因得善果的法則,定會引領我們走入善的循環裡,不但惡的東西不敢親近我們,黑暗的念波也不會干擾我們、傷害我們。我們的心就能經常保持清淨和安樂。幸福美好的人生,即自自然然的呈現出來了。謹此,深深地祝福大家。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