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題目,前輩李講師曾在練成會演講過兩次,相信有聽過的誌友,內心都已留下深刻的概念。今天我只是稍微做個小補充,分享我薄弱的學習心得。感謝!

 

    首先我們來複習一下甚麼是「神、自然、人」?

 

『神』:

     (1)體~宇宙的本體,生命的總源頭。《甘露之法雨》中寫著:神一顯現即成為善,成為義,成為慈悲,調和自然具備…凡是存在的東西,沒有不是由神所創造的。

 

(2)道~即是神,「道可道,非常道。」道是大自然的實相,遍滿在時空之中,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,可表達出來的不是真道,它是無色無相、無我無私,是宇宙永恆的法則。

 

(3)無~「無」名天地之始。天地從零開始,儒學云: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相,四相生八卦。故無亦代表圓「實相圓滿」,過去無始未來無終。

 

(4)空~即是性,蘊藏無盡的能源,故空能生妙有起妙用。空不是斷滅空、究竟無,有空才能傳達音聲、看到形象。譬如:我站在這兒你們能看到我;我講的話你們能聽得到,那是因為有空。若把耳朵摀住、把眼睛矇起來,就看不到我也聽不到聲音。萬物因有空才能存在。

 

(5)常~永恆不變,超越時空,不生不滅,不增不減,恆常存在。

 

(6)實相~真實之相,真如本性(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本來面目)。

 

『自然』:

     (1)相~由本體(神)所展現出來的現象。

 

     (2)有~「有」名萬物之母。天地萬物皆從大自然中汲取養分和能量,才能生生化育,綿延不絕。生命最重要的三要素:陽光、空氣、水,都涵藏在大自然之中。

 

      (3)色~六根(眼耳鼻舌身意)接觸六塵(色聲香味觸法)以後,所顯現出來的物質現象。如:眼見物、耳聞聲、鼻嗅香、舌嚐味等。

 

      (4)無常~變化萬千,無有固定,故稱大自然是風雲變色。如: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,人類有生老病死,植物有生住異滅,礦物(地球)有成住壞空,這些都是無常現象。

 

       (5)現象~萬物負陰而抱陽,因有陰陽故有男女、有動靜、有生滅、有日夜…等自然現象。

 

『人』:

       (1)用~是神與自然的體現。《甘露之法雨》如此寫著:神與人是一體,神是光源,人是由神所發出的光…萬物就是神的心,萬物就是神的語言。聖歌「與神同在之歌」中有一段歌詞:神以生命的語言,創造肉體的宮殿,將我靈魂宿其間。由此可知人是神的使者、神的喇叭,人是為了完成神在地上的使命而出現。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(2)人類的衣食住行、生老病死,都與大自然息息相關、相互依存。

 

    以上簡短的淺說「神、自然、人」的「體、相、用」,大家聽了有更清楚更明白嗎?它們涵蓋著深廣的無量意,還有待大家親自去薰修及領悟。

 

※       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

 

    老實說這個議題在腦中已纏繞多時,對一體及大調和的實質內涵,我只知其然而解不出其所以然,就像雖給碗中的太白粉加了熱水,但力道不夠仍是糊糊的不透明。

 

    我之特別深入思維它,緣起於三年前,我到東京「森林中的辦公室」參加教修會,其中有一堂課安排我們走入森林中,讓我們親身感受大自然的氛圍及脈動。帶導我們的都是頂尖的專業人士,首先教我們用鏡子看天空、看樹葉花草,體悟這與用肉眼直視有啥差異;接著分給我們眼睛的貼紙,要我們找一處跟自己有覺受的樹幹貼上,並說出與它的連結及感想;然後教我們拔一株小草或任選一樣東西,表達選取它的動機或有啥特殊的因緣;最後分給我們一張墊子,找處平穩的地面安坐,放鬆身心瞑思,此刻大自然與我的關係是否綿密?今天的學習有讓心靈得到明覺嗎?

 

    這是一堂很優質很有深度的禪修,奈何當時的我對此議題的理解十分粗淺,學養更是貧乏不足,無法從中領受其妙,只覺新奇有趣、好玩有創意,絲毫感受不到它對心靈的啟蒙。

 

    總長很用心特地把這套課程帶回台灣,在練成會及講師研修會上教導大家實修,我參加過幾次,這是讓我想更深入瞭解它的契機。因為我相信一個議題的提出,必定是經過嚴謹的考量,而且如此被看重,必定有它的特殊意義在,這應是神的恩典。為了幫心中的迷惑尋找答案,我認真地研讀生長之家的群書,或許是自己根基薄悟性弱吧!雖如此勤學還是無法突破認知的障礙。

 

    去年底內心莫名地萌生出,想再次研讀《道德經》的靈感,以前曾讀過,但覺得它太難懂而放棄,如今因拜讀許多生長之家的真理書,居然微微看懂還能讀出趣味來,我只是略讀哪!竟使遲鈍的腦袋,忽然間茅塞鈍開法喜充滿,真不可思議。

 

   《道德經》約五千字,但所講的內容卻遍滿整個虛空法界、及宇宙人生的實相,而且詮述的具體廣博又柔和,可惜文辭艱澀,欲深明其意著實不易。

 

    由於《道德經》的點醒及誘導,讓我心智頓開能觸類旁通,才明白原來當年在教修會所學「森林中的體驗」,是老師教我們從「聞、思、修」進入「三摩地」(實相);引導我們從現觀大自然的實相,去領悟「神、自然、人」本是一體無限調和的真理。

 

    想不到兩千六百年前的老子,所講那麼玄妙的真理,生長之家竟然用淺顯的文字,及現觀大自然的實修,就能幫大家開啟心性輕鬆學習,的確了不起,我們有緣接觸此真理好有福報哪?給自己一個愛的犒賞吧!

 

    《道德經》那麼深奧,哪句話是幫助我把糊糊的太白粉變透明?最後那杯滾燙的開水即是: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(法是依循)。這句話大家很熟吧!我也是早就背得滾瓜爛熟,但義理不明背得再熟也沒啥用!現在領悟了,宛若幽暗的隧道忽然打通,無量的光明倏爾穿透了進來。

 

   人法地~人是依賴大地所生長的作物才能生存。

 

   地法天~地是靠著陽光、空氣、水的滋潤,才能欣欣向榮、長養萬物。

 

   天法道~天地的運行,也須遵循道(神)的法則來規範、來運作。

 

   道法自然~自然是原原本本就是這樣存在著,道與自然亙古至今無有變異。

 

   「神、自然、人」本是一體無限調和的真理,我從這段話中得到深切的體悟。理貫通以後,我又深入思考這句話的實質內涵,以及它的來龍去脈。我想起人剛出生時第一個動作是哭,哭是先吐氣再吸氣,這是神送給我們的第一個禮物~付出才會被給予。我們吐出的廢氣二氧化碳,是供養植物的新鮮空氣;植物吐出的廢氣是人類賴以維生的氧氣。單純的廢氣交換卻能互利共生,宇宙的神奇與奧妙無過於此,如是甚麼是垢甚麼是淨?甚麼是生甚麼是滅?

 

    啊!原來《心經》所寫「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」的真理,就潛藏在我們的呼吸之間,再仔細思維天地間所有的真理實相,其實都不在遙遠的天邊,而是就在眼前!

 

    比如動物的排泄物,經過自然發酵後是植物的有機肥料,植物汲取這些養分長大後,更是動物維護生存的能量來源,而主宰這一切連環運化的隱形者是誰?不就是統領宇宙的大神嗎?所以「神、自然、人」本是一體相互依存的真理,透過這樣的解析和認知,又得到了牢不可破的印證。

 

    在生命成長的過程裡,處處顯露著神愛的足跡,及大自然慈悲的印記。宇宙永恆的真理和生命的實相,其實都隱含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,不是只寫在經典文字裡、也不是存在廟宇或法師的嘴上,它們僅是指月的手指,是引導我們悟入實相、幫助我們找到生命本源的工具而已。如果你只執著在這些工具上,那就一輩子都無法見到真理實相,也品嚐不到真實的解脫自在!

 

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   《生命的實相》第一卷裡有一句名言:當一個人自覺到真正的自己,是如此自性圓滿的東西時,對老病死的恐懼就會消失。

 

    孔子也說:朝聞道,夕死可矣!

 

    現在我終於明白,一個對「神、自然、人」本是一體無限調和的真理,已是貫通無礙圓融自在的人,對生死大事早就悟透而超越輪迴的束縛,怎會恐懼或擔憂何時死亡呢?

 

    以前我一直參不透甚麼叫“無門關”,經由對「神、自然、人大調和」的深入理解後,也能解出些微端倪。我們本來就是神子佛子,實相完全圓滿,若把實相比喻為大海,我們都是大海中的小水泡,水泡破了必然回歸大海,哪還要通過甚麼關卡呢!

 

    說到這兒,大家對「神、自然、人」本是一體的實相,有萌生感恩或讚歎嗎?想想看!神用無盡的愛,無私無我地守護我們,祂有要求我們回饋嗎?大自然傾盡祂的全部養育我們,祂有希求我們報答祂嗎?我們無禮的踐踏祂、摧毀祂,祂有抱怨或抗議嗎?

 

    老子說:萬物作焉而不辭,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功成而弗居。意思是:神與自然生養我們、孕育我們,但祂們沒有要主宰我們、掌控我們,反而不居功、不執著、不求回饋。這在示現甚麼真理?原來正是在點化「無常、無我、性空緣起」這三法印呀!這是多麼宏觀的「無言教誨」,有智慧的您領悟到了嗎?

 

    以上是我對「神、自然、人大調和」的淺薄分享,感謝大家專心的聆聽,祝福您們實相圓滿!  

 

後記:「法天則地,天人合一」的理論源自於《黃帝內經》,是中醫治病的最高準則。它與生長之家所倡導的:神、自然、人本是一體無限調和的真理,語出同源異曲同工。天地間的真理、宇宙生命的實相,唯一無二,理明通達後「萬法歸一」的真諦即了然於胸。感謝!(高雄練成會演講文107 .5 10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