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 看診的空檔,我喜歡天馬行空的塗鴉,寫一些偶然想到的小典故,或分享幾張養眼的照片在臉書上,一來可以重複薰習舒展情緒,二來能與有緣人心靈溝通,讓平淡的生活增添樂趣。逢此因緣,我撰選幾則有意思的小品文分享給您,期盼能點亮您生命的光彩。感謝!

  1. 大寶法王噶瑪巴對「無我的實相」之開示:

    佛教觀點中所謂的「無我」,並非指「空無一物」或「空無所得」,而是否定「不依於他人而存在的自我」與「獨立存在的自我」,以為自我是一個堅實存在的東西。

   真正的自我,就像一張廣大無邊的互聯網,串聯所有可能的現象,我們必須用寬廣的觀點來思考,讓自我的這張網遍及全宇宙,建立無敵的連結。自我與他人是相互觀待、緣起互依的,如果我們具有這樣的認知,那麼透過這個內在的廣大互聯網,我們便能夠以慈悲連結上每一個眾生、每一件事物。

    從法王慈悲的開示裡,讓我想起宏觀的「自他一體」,這與生長之家闡述的實相真理語出同源。所有妙智慧的開啟與通達,均來自對宇宙真理實相的深入領悟。當你能如實體悟宇宙的真理實相;明白所有眾生本來一體平等無二、相互依存不分彼此時,你那累劫所積存的厚實「三毒」就會徹底消失,而能澈悟「情與無情,同源種智」的真實義涵。

    人類痛苦和煩惱的根源大都來自「我執」,習慣把「我的、我是、我能」放在嘴巴上,藉由堅固的執著將自我牢牢捆縛住,使眼光變的短淺狹隘、讓心量無法豪放拓展,無形中壓縮了原本隨緣自在、海闊天空的心性。

    唯有真實領悟「生命的實相」、洞悉「自他一體」的真諦,我們的心方能不受境界誘惑,不被無明習氣管控。這個深層的認知能啟迪內在的真性,讓瞋恨心、貪婪心、迷惑心…逐漸淡薄而消彌,展現出佛菩薩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的愛他胸懷。

(二)佛陀的心田~

    有一個固執的農人,看不慣佛陀的不勞而獲,非常生氣地質問佛:我們都需要辛苦耕種才有收穫,你們為何不學我們耕種,老是出來托缽,我們就須供養你們呢!

佛說:我也有辛勤耕種呀!只是你們不了解而已。

農夫莫名其妙地問:你是農夫嗎?你的田地、你的耕牛、你的種子在哪兒?

佛笑著說:眾生的心地是我的田地,八正道是我的種子,精進是我的耕牛。我在眾生的心地上撒下八正道的種子,我辛勤耕耘他們的心田,幫他們拔除憂悲苦惱、顛倒妄想的雜草,使他們都能得到清淨安樂呀!

農人聽完明白佛的心意,很恭敬的拿出上等的飯菜供養佛。

    這個典故教示我們,佛陀講經說法都是為了開導我們~要耕耘自己的心田,幫助我們落實「心田不長無明草,覺苑常開智慧花」的修為。耕耘不能只看外在,物質的豐足容易導致靈魂的墮落,心靈的深耕或靈性的提升,遠勝於外在物質的耕耘哪!朋友們您認可嗎?

(三)放下心自在,看破無罣礙,轉彎更開懷~

    聽經聞法時常聽法師講「放下看破」。並說:放得下心自在,看得破知見圓,懂得轉彎是大智慧。話雖聽懂了意趣卻無法深解,義理尚且不明焉能期待依教奉行?

    舉兩個事例來述說,或許能協助我們解開對它的疑惑:

(1)當我們面對苦的時候放下它不執著它,不對它起分別心厭煩心,這個苦即會在不知不覺中,從內心穿流而過不鑿痕跡;倘若想用心推開它、甩掉它,光是這個想念就足以深化它、誘導它盤住於心。

    如能換個角度思維,用真心接納這個苦,而非費盡精力去排斥、壓抑、否認或逃避,即能從中體會苦對我們的教化,並能從苦中醒悟「放下就自在,看破無罣礙,轉彎更開懷」的豁達境界,內心也會因而萌生無盡的法喜和感謝。

(2)日常生活中若遇到惱人的瑣事,感覺自己無法解決,甚至已影響到我們的作息或心緒時,應適時停歇前進的步伐,抬頭仰望晴空深吸一口氣,然後放下對事情的偏執,將情緒安置於冷靜穩定的狀態中,轉個位子換個觀點思考,讓惱人的瑣事漸次沉澱終至抽絲剝繭,如此必能化繁為簡、心開意解而豁然開朗。

    若是一昧地在原地踏步繞圈、固執己見優柔寡斷,則會讓情緒更加糾結雜亂痛苦不勘,驅迫自己陷入更深的泥淖而無法自拔。   

    在短暫卻也漫長的生命之旅中,難免會遇到挫折或困境,這些際遇都不是阻礙也不是盡頭,只是鞭策我們、提醒我們該轉個彎了,學會看破放下才能獲得自在和快樂。謹此與您共勉!

(四)臨床隨筆~竹林下產嬰

    幾個月前有位年長的患者,由女兒帶來給我看診,因是初診所以問的較為詳細,方知她的兩個兒子在今年相繼離世。大兒子在年初時因罹癌過世,小兒是車禍往生前天才出殯,雙重打擊難怪她愁容滿面,顯露著憂傷難過的悲悽神情。三個月來我細心的幫她治病、調理身心靈,終於讓她回復健康而顯露慈祥的笑容。

    今早她再來看診時問我:骨刺有藥醫嗎?我的病症大都被妳醫好了,剩下骨刺痠痛的困擾,這個毛病已經纏我很久了。

    我說:當然有藥醫!只是需有耐心吃藥,因為療效不是很明顯。

    她笑著點頭說:好吧!我吃吃看,把死虎當活虎打!

    這時剛好沒有患者來,我隨意地跟她聊聊天。

    她說:我的命從小就很苦,在貧困的家庭出生,長大後又嫁給同樣是「手面賺吃」(沒田產靠打零工過日)的貧窮農家,跟苦瓜一樣裡外都苦。

    我說:苦是生命的本質,做人總離不開苦,只是苦的內容不相同而已,富貴人家也有苦的時候。

    她笑著說:是呀!有錢人煩的是錢多到不知怎麼花?窮苦人愁的是不知哪兒有錢賺!

    我笑著點頭說是。她又無奈的說:我吃的苦頭一般人無法想像,妳相信嗎?載我來給妳看診的這個女兒,是在竹林下出生的!

    我驚訝的問:真的?在山上的竹林地上出生!怎麼可能?

    她嚴肅的說:我是老實人不會說假話。我的婆婆非常威嚴刻薄,她講的話沒有人敢違逆,我也很怕她。有天早上鄰居來約她到山上鋸竹子,是賣給竹筷工廠加工用的竹材,婆婆說她無法去吩咐我跟她一起去。

    鄰居說:妳媳婦已經順月就要生了,不好啦!

    婆婆跟她說:沒問題安啦!讓她跟妳去沒關係。

    就這樣我跟著鄰居一起去山上鋸竹子,還不到中午我忽然感覺褲子濕濕的,而後羊水竟然大量流出來,我意識到腹中的嬰孩快要出生了。

    我擔心的急問:結果真的生在地上嗎?

    她搖頭說:不是生在地上!當時我雖然緊張但心很鎮定,馬上去砍幾片菇婆竽的葉子墊在地上,嬰兒隨之出生在姑婆竽的葉片上!

    我說:在荒郊野外生產,接下來要怎麼處理呢?

    她雙眼含著淚光說:鄰居驚嚇的六神無主,恰巧有熟人在附近,她請那個人去找我先生,他剛好也來山上做工。先生趕到後馬上把軍服外套脫下鋪在地上,將嬰兒小心地捧至衣中包起來,隨即抱著嬰兒飛奔回家,鄰居則攙扶著虛弱舉步艱難的我,兩人用小碎步慢慢走,血跡斑斑地走了四個多小時才到家。

    我聽她說完眼眶泛熱,淚珠竟不自禁地流了滿面,天底下無奇不有,而這個產嬰際遇著實太辛苦了,令人心酸不捨。唉!難怪她的身體會病痛連連!

    由此可見,生命過程中所遭遇的種種經歷,都會如實的映現在我們的身體上,你珍惜身體一分,它會回饋你一分,你若糟蹋它不憐惜它,當然它也會在你身上留下深深的烙痕。能用感恩謙卑的心善待生命、善待一切的人事物,美麗健康的幸福人生才會永遠追隨你。感謝!(110.1.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