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何跨過自己的弱點

    大家晚安!又到了我們在空中相會的時刻,感恩大家能夠抽空上線捧場,讓溫暖的心喜悅地相互交流,真的很感謝!

    今晚要跟大家分享~如何跨過自己的弱點。這是修行過程中很珍貴的法要。

    在這森羅萬象的娑婆世界,不懂如何支配自己心的人很多,對「心的法則」不理解的人也不少,無論做任何事總是模擬兩可舉棋不定,內心欠缺必定會成功的自信力,無形中喪失了邁向成功的契機,導致失敗的慘痛後果,的確令人覺得十分婉惜。

     生而為人既有堅強的一面,當然也會有懦弱的一面,如何跨過人性的弱點讓自己變堅強,是我們今生最需要補強的地方。明晰自己哪兒不足、了知自己的缺口在何處,才能正確的找出妙方來挽救。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毫無缺陷。所謂:金無足赤,人無完人。每個人都有自己天生的弱點,只是或多或少或明或暗的差別而已。不過「瑕不掩瑜,瑜不掩瑕」,美玉尚且有瑕疵何況是人呢!   

    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,少許的弱點雖然無傷大雅,但是有些弱點卻是身心的致命傷,必須透過學習才能發現然後修正。老實說要改變與生俱來的個性很不容易,因為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。可是若能藉由善知識的薰習,比如追求真理或領悟佛法,即可讓個性得到溫潤而改變。就像用心學習生長之家真理的我們,也是為了修正自己不良的習性而來呀!不是嗎?

    真理告訴我們,人的生命是被宇宙的大生命所養活的,在所有生物之中,人類被賜予最高的智慧與能力,我們將宇宙的大生命稱為「神」,所以人當然就是「神之子」。身為神之子的人,若老是覺得我的能力不足、我的智慧薄弱,藉此貶抑自己看輕自己,這是非常愚蠢的思維,同時也間接地輕視創造主的神。因此「肯定自己的能力、領悟自己是神之子」,在生命的學習中是非常重要的認知。

    著名的心理學家「斯金鈉」,曾經做過實驗證明,將表現拙劣而受到懲罰的動物,與表現出色而受到獎賞的動物相比,結果受到獎賞的動物學習的能力增強,而受到懲罰的動物卻表現得更差。可見「批評、譴責、埋怨」對事情的發展,不但於事無補還會招來更深的怨懟,不僅傷害個人的自尊心,甚而阻礙學習的原動力。

     能夠誠摯的讚美對方,不僅是一種美德也是無畏的布施,因為讚美別人等於肯定自己。如果我們想得到別人的喜歡或認可,請多多給於他人真誠的讚美,不要吝嗇地說出讚美的溫暖語言。這是構築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,也是打開心量、跨越自己弱點的堅實踏板。

    我們的身心看似複雜的存在,其實「身」是單純的四大假合,「心」也只是六塵之緣影。就像天空中的彩虹,它的基本顏色不過是~紅黃綠紫,可是所呈現出來的,卻是無比繽紛絢麗多彩。如果你能夠深切理解人性的底色並能善加運用,那麼你的人生肯定是活得精彩又有活力。

    認真說來人生就像一所大學校,在這個學校裡所有的人們,必須學習正義與公平,培養愛他利他的寬廣胸襟,並練習消除自己心中的憤怒與嫉妒。儘管表面上看似有疾病或失敗的弱點,但在整體生命的流轉中,這些都是達成教化靈魂,使其更加進步向上的資糧。

     世間萬有的變動,如大地的更迭、氣候的變遷或地震颱風等的侵襲,全都是負責教導我們的恩師,也是我們心鏡的顯化與投影。當我們的心浮現迷亂時,自然現象也將跟著混亂;若我們的心平和安穩時,外界也會隨之安寧安靜及調和。

    人生既是靈魂修練的道場,也是顯現人之本質~神子的練習場所。只要心境開朗、待人親切、懂得感謝父母,並且相信人人都是神子,內在宿存了不起的優秀資質,擁有深厚的虔誠信仰心,過著知足純樸生活的人,自然會往「真善美」的方向發展。尤其內心對「貪瞋癡」執著的減少,是使心靈變得更豁達、更接近無限豐富的無我之智慧,並能引導自己回到真正的家~不二的心靈境界。

    因之,切勿將修行當成提神的興奮劑,反而要將它視為每餐必吃的主食。唯有秉持正念一門深入長時薰修,才能顯發內在的根本善心,進而除去心中沉重的瞋恨和傷痛,使自性中的基本善念和慈心彰顯出來,心成為溫馨殊勝的淨土,真性的柔和光芒即會自在的綻放。

     能夠認清所有的無明與煩惱,都來自內在執著的貪慾,在深切的認知層次裡,你會越來越瞭解自己的心性,因而萌生實質的體悟和信念,引拔出祥和隨緣的寬容心,使心對事理的執著鬆綁、心的罣礙逐漸解脫。這時你所有的負面思惟及不安情緒,亦會隨之平息而和解,當下即能輕易地跨越自己的弱點,使混亂的思緒蒸發消失,讓絕對的真性顯露無疑,心境宛如蔚藍遼闊的晴空。

    認定自己有弱點是必要的,但是亦須信賴自己擁有展現「神之子」的信念,有把握跳過這個弱點的承擔力,去對待弱點然後跨過弱點。倘若你將難關或弱點緊緊抓住,就會被它們綁架或束縛。唯有將它們看開放下才能超越,不把弱點和難關視為龐然大物,才能安然地馴服弱點誇過難關。

    在短暫也是漫長的生命旅程中,無論發生甚麼事,有一個不變的法則:任何事都是為了使靈魂得救而顯現,遭受波折的人因為承受波折,而能領悟生命的真諦。只要心存感恩純真的念波,生命的磁力將會受意念的影響而運作。認定自己就是實相完全圓滿的神之子,才能使自己內心的神健全成長。這即是面對波折克服弱點最善巧的妙方。

    為了超越自心的弱點,不可在心中反覆念想過去的失敗。所謂:心隨萬境轉,轉處時能幽,隨緣認得性,無喜亦無憂。緣來了悉心接納它,緣去了就讓它去,一切不著痕跡,心淨無波才能隨緣自在,耗費過多的時間和精力,去想念或懊悔虛假的東西,既無意義也沒有智慧!

    不用害怕自己有弱點,也不要擔憂自己的缺失,人生最值得珍貴的不是你擁有什麼,而是你有沒有面對現實的勇氣,和重新振作的堅強毅力。唯有不被失敗擊垮不被懦弱欺壓,才是生命過程中偉大的淬煉。

    僅此分享!感謝!(112.1.7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