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好轉於充滿洋溢喜悅的人生

    這句話的意思是:只要扭轉心念,就能把憂悲苦惱化為喜悅快樂(離苦得樂)。先賢教示:唯有學會放下看破、無私無我,方能解脫束縛如意自在。老實說欲達此聖境,聞思修的底子須非常深厚,否則真的很不容易。

 

  「生長之家」的教言:把神子的自覺~即內在的潛能(真性)引拔出來,就能構築不一樣的人生。在「招神歌」裡有兩段話如此寫著:我活著不是我的力量,而是貫通天地之祖神的生命。我的作為不是我所作為,而是貫通天地之祖神的權能。這正是教導我們如何將凡夫心轉為神心的法寶,所以只要把神子的自覺展現出來,人生的一切障礙即可翻轉。

 

   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科技發達、文明進步、物質豐饒、食衣住行各方面都很舒適方便,理應人人過得幸福喜悅又快樂,可是事實卻不然,除了少數擁有虔誠宗教信仰者、或潛心追求真理樂天知命的人之外,一般普羅大眾的臉,鮮少看到洋溢著幸福喜樂的笑靨;媒體上滿是「殺盜淫妄」的報導,也很難讓人萌生喜悅幸福的覺受。

 

    記得我們小時大環境普遍貧窮,物資也不寬裕,能吃到一根棒棒糖或一支冰棒,就感到無比的知足和快樂,常是呼朋引伴嬉戲悠遊於鄉間的小路上,歡笑之聲響徹雲霄,內心洋溢著濃濃的幸福感。

 

    反觀現代的小孩,身上穿的是名牌,吃的是山珍海味,出入皆由轎車接送,手上拿的是時尚的手機,但是你問他們快樂嗎?幸福否?大部分都搖著頭哪!為何有這樣的反差?由於受到氾濫的資訊誘導,使物質欲望快速攀昇,貪婪的慾念像無底洞填不滿,無形中衍生出渾厚的壓力,把快樂和喜悅的幼苗壓扁了、擠歪了,由此可知壓力真是萬病的罪魁禍首。

 

    人的心只有拳頭大,裝下滿滿的「貪瞋癡」和「欠缺不足」,就裝不下「戒定慧」及「知足感恩」。愚痴的人類分不清甚麼是需要、甚麼是想要,才會讓心處在匱乏欠缺的狀態。 心跟著物質欲望起落會安穩嗎?心不安必然會湧現「輸人不輸陣,輸陣面難看」的逞強思維。尤其「不可輸在起跑點!」這句話的殺傷力更猛,多少人被它綁架而無知覺呀!可見物質的富足,不僅無法滿足心靈的空虛,反易導致靈魂的墮落。因此要使生活充滿喜悅洋溢幸福,最善巧的妙方是:引拔出內在的無限力、拓寬心量培養知足感恩心、減低物質慾望的奢求,如此才能砥制壓力無邊的擴展。

 

  • 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 ※

     

   我們來檢視一生中,什麼時期或情況下較容易產生壓力?我暫且將它歸納為「人生四部曲」。

 

一年有四季「春夏秋冬」,各自擁有不同的風貌;人生也有四季,每個時段產生的壓力也不盡相同。

1~20歲是生命的春天,帶來的壓力是「名利」(學習)。

   20~40歲是生命的夏天,帶來的壓力是「感情」(任性)。

   40~60歲生是命的秋天,帶來的壓力是「健康」(疏忽)。

   60~80歲生是命的冬天,帶來的壓力是「寂寞」(無奈)。

 

     原因大略如此,我們來探究破解的訣竅:

(一)名利:從幼稚園入學到研究所畢業,為了學習也為了累積生命的資糧,幾乎都為追名逐利在傷腦筋。譬如:就讀哪個學校?成績名次怎樣?畢業後到哪兒上班?薪水多少?是不是都為名利考量!壓力就在這氛圍中慢慢醞釀出來。

 

   生長之家有兩個妙法可以對治,即「生命的教育法」及「和顏、愛語、讚美法」。生命的教育法是:將自己內在的神性佛性,用語言的創化力將它引拔出來,藉由「和顏、愛語、讚美」的教養方式,在成長的過程中、在日常生活的教導裡不斷聞思薰習。從小就灌輸這個理念,耳濡目染之下,即能把正念、正見、正思維培養出來,讓內在的無限力量充分顯露,一生都能受用無窮。

 

    人生之路並非單行道,我分享一個患者的真實案例:有位大學教授備妥頭期款想買房,他跟房仲議價時恰好建商走進來,主客互遞名片聊天後,方知原來兩人是國中同學,一個是縣長獎的高才生,一個是後段班的就業生。高才生努力讀到博士當起大學教授;就業生不再升學,認真學土木蓋房子,多年後成為有名的建商。所謂:天生我材必有用,人人頭頂一片天。每個人因緣不同,教授獲名建商得利,各顯專長無分軒輊。能夠明白自己是甚麼料子該做甚麼衣服,就不會為了強求得不到的名利,而產生挫折及壓力。

 

(二)感情:有句話說「英雄難過美人關」。我倒認為「年少難過感情關」。感情問題是年輕時最讓人揪心的。尤其困擾的是:我喜歡的對象已是名花有主(名主有花),我不愛的人偏偏黏著不放;或則漂泊的心還想玩樂,家人卻頻頻逼婚;或已過了適婚年齡,卻還是找不到合適的對象,就這樣把壓力逼出來了。

 

   生長之家有個簡單易行的方便法:若遇到不如意事只要誠心地實修“神想觀”,將心裡想得到的、喜愛的,藉著祈禱讓它自動顯現;不喜歡的、不適合的能自動消失。如此就不會有「愛別離、怨憎會」的憂惱。有句話說:夫妻是緣,有善緣有惡緣,冤冤相報。兒女是債,有討債有還債,無債不來。這個理通達了心也會跟著釋懷。

 

(三)健康:身體健康是每個人的最愛,年輕時用健康去換取金錢,中年以後必須用金錢把健康再討回來。所以這時最想認識的人應是名醫吧!也有一些人身體亮紅燈了才積極地想養生,或親近真理學習佛法來養心。

 

   生長之家教導我們用感謝身體、加深神子自覺,來增強身體的免疫力。更須常常自我暗示:我的實相完全圓滿、我是健康的神子不會生病、病是假象不是真實。盡量運用光明的語言來厚實內在的光明,只要認真實修身體即會逐漸健康,靈性也會跟著成長。若能深切體悟擁有健康之身,不是為了自我而是為了利眾,有此愛他的悲心會讓身體更健康,這樣的健康才是真健康。

 

(四)寂寞:寂寞不是老人的專利,小孩也會哪!只是年老時的寂寞較難耐。前些日看診時,有位四歲的小男孩摸著胸跟我說:醫師阿嬤!我的心現在很寂寞喔!我笑著問:你爸爸媽媽不愛你嗎?阿公阿嬤不疼你呀?他搖搖頭說:都不是!是女朋友不跟我說話,她都不理我,使我覺得很寂寞。唉!說完還長嘆一口氣呢!真是早熟的讓人心疼!

 

   老年人氣血衰體力差心靈空虛,加上同輩的親朋好友,不是生病住院就是永別,心中難免會湧上失落的寂寞感。現實中能夠白頭偕老又能相互包容、彼此體諒的伴侶畢竟不多,有的既使有伴在旁也是口諍不斷,一天難得講幾句貼心關懷的話,處於這樣的情境怎能不寂寞?

 

   生長之家的三正行:觀行、誦行、愛行。這時就很適用,如能認真實踐不僅可以廣結善緣,還能積功累德讓你法喜充滿,寂寞感自然煙消雲散。

 

     現代人真的很悲哀,相識滿天下竟然知己無一人。門診時我常遇到這樣的患者,儘管苦酒滿杯,卻找不到值得信賴的親朋可傾訴。我常須權充他們的臨時知音哪!

 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     

   由上可知,現代人最欠缺的是“光明心”和“開朗心”,心被厚重的烏雲籠罩著見不到光,因而鬱悶煩躁充滿負能量,心得不到舒展才會病痛叢生。常跑醫院的患者臉色都很暗沉,他們說的話或許負面、抱怨的多,感恩知足的少吧!相由心生境隨心轉,他們因心缺乏光明才使境遇跟著黯淡。

 

   門診時我常問眉頭深鎖的患者:為什麼你們看起來很不快樂?應多想快樂的事、多說輕鬆喜悅的話,讓心情快活舒暢身體才會健康呀!

   他們均回答:從來沒有遇過喜悅快樂的事,該從何說起!

   我說:因為你們的心一直把病痛、不快樂、不如意抓得緊緊的,當然快樂不起來!心老是想黑暗的事心都沒有光,這樣會把幸福、快樂、喜悅擋在門外,使它們進不來哪!所以要將你的心胸敞開讓光照進來,它們就會追隨光進來!他們聽了都哈哈大笑說:這是真的嗎?

 

   如何將黑暗心轉成光明?首先要每天實修”神想觀”,觀想一切美好喜悅的事;其次養成說光明語言、良善語言的習慣,使心靈保持清淨明潔;尤其早晨開門時更要誠敬地呼喚:幸福呀!快樂呀!喜悅呀!繁榮呀!請進來奉茶!歡迎光臨!這些光明語言說久了,即會成為你內在的DNA,如此你怎會不快樂不幸福呢!

 

  以上是今天淺薄的分享,祝福大家幸福健康、心想事成。合掌感謝!(台北支部107年5月大演講會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