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!時間過得真快,一年咻就過去了,去年的大演講會,我來這邊跟大家結緣感覺很愉快,所以今年再續前緣,能把所學的真理跟大家分享,是一樁既美好又喜悅的事,抱歉的是我才粗學淺,對真理的領悟不夠透徹,講不出深澳的大道理,還請大家多多包涵。

 

    今天您們都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貴人,學生就我一個,表現如何請不用客氣給我講評好嗎?感謝!您們是護持這個演講會的大功德主,沒有您們的踴躍出席,今天的演講會就無法成就囉!護持的功德很殊勝噢!

 

(一)護持功德不可思議:

 

    有三個年輕的修行者相約一起修行,但修行不是只有讀經參禪打坐,也要「吃喝拉撒睡」呀!三個人商談許久都得不到結論,最後那位較年輕的小師弟才提議:我年紀最輕修行最淺,我來護持你們,兩位師兄只管好好修行就好。但我有個小懇求,兩位師兄開悟證果後不要丟下我,一定要拉我一把呦!師兄點頭同意。此後小師弟每天默默的做他份內的事,打掃環境洗曬衣物,這些家事處理好後才出門托缽,從不偷懶也不埋怨經過了好多年。

 

    有一年,他們住的地方發生旱災,農作物欠收農人自身難保,沒有多餘的食物供養出家人,小師弟托缽非常困難。有一天天氣很熱艷陽高照,小師弟走到快中午了仍托不到缽,他不死心又走了好一段路,整個身體都快虛脫了,才終於遇到一位善心人供養他一小碟飯菜,他精神振奮的想:家中的師兄一定餓扁了,我要快速衝回家。想著時他已站在自家的廚房中,把東西分好後叫著:兩位師兄快來吃飯哦!今天因走比較遠才托到東西,讓你們挨餓真不好意思!

 

    兩位師兄從寮房走進廚房,端起碗準備吃飯才忽然想起:往日小師弟出門托缽時,為了避免干擾我們都會隨手把門鎖好,等他回來敲門時再去開門,可是今天小師弟怎麼沒敲門就直接進屋來,是我們忘了鎖門嗎?他倆馬上跑去確認,真奇怪門明明還鎖著哩!小師弟是如何進來的?啊!原來小師弟已超越兩位師兄先開悟證果哪!在佛的弟子中神通第一的是「目犍連」,小師弟已證得這個果位了。怎會這樣呢?

 

    因為他發心護持而且把「我」捨棄,以無我的清淨心,直心的做護持的工作無怨無悔。想想看他好不容易托到一點東西,腦中浮現的是家裡的師兄不是自己呢!就因一念無私利他的心,使他的真如實相顯現而開悟。

 

    當「假我」全然放下時「真我」就會自動呈顯出來,真我是實相,是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本來面目。護持的功德大不大呀?今天你們都是這場演講會的大護法。來!給自己讚歎一下。

 

    由此可見,修行不是只有讀經打坐參禪哦!還要有成就他人的寬廣心胸,當你的心萌生成就他人的意念時,自己也會因而得救,利他的心能昇華我們內在的能量,量大福就大,這才是真正的修行。

 

    《金剛經》云: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心能放下一切萬緣,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。自由自在的真如自性必會顯露。修行最重要的是修這個“心”,心開意解後即能品嚐法喜充滿、隨緣自在的甜美滋味。

 

(二)心淨則佛土淨:

 

    心清淨並非指心甚麼都不想,而是外不著相內不動心。心尤其不能沾染一丁點的黑暗,否則根據「物以類聚」的法則,會吸引黑暗的東西到身邊來。

 

    猶記我去東京賞櫻的第三天傍晚,搭計程車到六本木準備欣賞夜櫻,女兒提議先找地方解決晚餐再來賞夜櫻。走過許多美景逛遍好多地方,總算看到賣拉麵的小廣告,吃完拉麵正想走下樓時,眼睛偶然瞄到一間藥妝店,我說:這幾天走這麼多路,我去買一些「撒隆巴斯」備用,萬一腳痠了就可以貼。

 

    女兒說:這裡是六本木是高級住宅區耶!賣的東西肯定貴,明天我們去大賣場買好啦!說的有道理所以當下沒去買,往後幾天因忙著趕地鐵找景點,也把買貼布的事忘乾淨了。

 

    回家後過兩天是假日,我必須把出國前朋友送我的南瓜苗,拿到菜園裡種。因為很久沒下雨土壤很硬,我用圓鍬挖土,右腳須踩在圓鍬上用力往下踩才能挖的深,種到最後一棵,右腳用力往下踩的瞬間,膝蓋內側竟然劇烈抽筋痛得我大聲唉叫。過一會兒我跟女兒說:去日本時若有買「撒隆巴斯」,回家後就有得貼了。

 

    想不到女兒竟然冷靜的說:就因為妳的心有陰影、存著負面的思維,才會引來這個痛,妳不是常說外境是自己心念的投影嗎?要用心懺悔才對呀!一語驚醒夢中人,我頓時羞愧的啞口無言不敢再喊痛,我的心的確染污深不清淨,才會引來這個傷痛。

 

    女兒從不曾跟我說過「甜言蜜語」,但她說的話我聽來就像「甘露之法語」。常常是一句話就點醒我,她是我今生的觀世音菩薩、是我學習真理的經師。怪我學習真理的心還不純淨、不夠徹底,才會講時似悟對境生迷,想到此我內心感到無比的愧疚。看她處事的冷靜和圓融,我自嘆不如還要跟她多學習。

 

    接著我再分享一個例子,來引證心清淨的重要:有一位阿婆得了絕證,醫生判斷她活不過三個月,但沒有告訴她真相。只交代她愛吃甚麼就吃,愛去哪兒玩就去,快快樂樂過日子最好,然後拿了一疊印有蓮花及阿彌陀佛的紙給她,要她無聊時才描,醫生認為阿婆大概描沒幾張就會再見。想不到三個月後,阿婆竟然健健康康的自己到醫師家,把她描好的一疊紙交給醫師,又跟他說:描這個真有趣呢!可以再給我一些嗎?醫生有些錯愕,是診斷錯誤還是?

 

    應是阿婆將心念轉移忘了身體的病痛,而且他不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,不知就不會擔憂不會胡思亂想,才能專注在描寫阿彌陀佛上。人的病大都來自過度的憂慮和恐懼,將病痛緊抓不放才會加重病情。阿婆因心念轉為清淨,心清淨則不生病,雖有苦境而無苦受,她超越罹病的苦境,用清淨心打敗癌細胞,把健康找回來了。

 

(三)大否定與大肯定

 

    三月中旬我在國際書展的演講會時,曾提到「大否定與大肯定」,事後有些人感到有趣而提出討論,今天藉這個難得的機會將它再說一下,讓那天無法出席的人也能有點了解。

 

    生長之家的真理主要闡述「生命的實相」,要明白生命的實相須先明白生命的現象。因為實相與現象是一體兩面,實相是現象的體,現象是實相的用,實相的認知多一分現象的執著就少一分。實相是神、是我們的真如本性,是超越時空永遠且普遍的存在宇宙之間。

 

   《甘露之法雨》中寫著:神是超越五感,也超越六感…貫通宇宙之心,貫通宇宙之生命,貫通宇宙之法則(餘略)。因為是超越時空貫通一切,所以不被一切控制及束縛而是永恆地存在。

 

    現象是實相的用,故變化莫測、加減乘除沒有一定的相貌,自然界中的生住異滅,動物界中的生老病死,這些都是現象變化的展現。把這個變化莫測的東西緊抓不放,就是人類產生無明煩惱的根緣。

 

    聖經《甘露之法雨》中說:把沒有的東西想像為有叫做無明。不知真相叫做迷妄。《金剛經》云: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

 

    雅春大聖師有一次做神想觀時,神在空中說:物質是沒有的。他問:那心呢?神又說:心也沒有。他當下徹悟而入住實相的境地。

 

    在《日常生活中的真理~佛典篇》這本書中,尊師如此說著:心、物質都沒有叫做「五蘊皆空」,「五蘊」是色受想行識。心不承認五蘊的存在叫「大否定」,這「觀心無心」、「無智亦無得」的認知,乃是佛教最深澳、最究竟的大真理。

 

    我雖讀《心經》多年悟入不深,直到讀完這本書以後,終於深刻體悟原來它所要教示我們的,正是闡述「大否定與大肯定」的真理。從「空中無色」到「無所得」,講的就是「大否定」;而「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講的就是「大肯定」。當我們能把六根接觸六塵,所見到的境界都否定了以後,就會顯現你想否定也否定不了的實相境地~如來,這叫做「開悟」、也叫做「大肯定」。

 

    聖經《甘露之法雨》中寫著:明白生命實相的人,就能超越因緣而將獲得生命本來無歪曲之圓相的自由。這個「自由」指的是你已「心無罣礙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」你已認定自己是神、是佛的存在了。

 

    因此「大否定」是否定妄心,把妄心全然否定掉剩下的就是真心,而「大肯定」是認清自己的真心,肯定自己的實相,這叫「去妄顯真」。有句話說:人生百日,體露真常。人只有在百日內的小嬰兒,才會顯露真常,百日以後「貪瞋癡慢疑」的舊習氣就會逐漸顯露,妄心會漸漸取代真心。

 

    這就是人為何要修行要學佛的真因,修行不是叫你自找罪受、自尋麻煩,而是要你修掉往日不良的習性~去妄,從新找回剛出生時那份自在與快樂、那顆純潔無邪的赤子之心~顯真。

 

    學佛或真理,是為了厚實內在的無限智慧,引拔出內在的無限能力,來豐富生命的內涵使靈魂得到成長。人的外型雖會隨著歲月的累積,而展現出老態龍鍾的模樣,可是心卻可透過修為不斷薰習,使它展露出智慧的榮光、散發出長著的風範;也能因「萬緣放下、心無牽掛」而越老越莊嚴,乃至修成一尊「活菩薩」。

 

    一分誠敬得一分受用,你要擁有甚麼樣的人生、品嚐什麼樣的生命風味,就看你用甚麼態度去面對生命、用什麼方法修正自己,所謂:一切法由心想生。你的念想和行為會打造自己的命運,別人無法幫你做主。今天的分享到此結束,感謝大家的聆聽。(106.6.7)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