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活在感謝的境緣中

    大家晚安!時間過得真快,一個禮拜咻地就飛走了,我們又能在空中相會,感謝大家熱心的捧場與参與,讓這個夜晚更顯溫馨與和樂,我們的靈性也因為有這股殊勝的暖流注入,而更加喜悅地往上成長,這是個很微妙的甜美覺受呢!感恩有你!

    今天晚上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:活在感謝的境緣中。

這是一個很溫暖人心的主題,所以我選一個也是很溫暖的小故事來當序曲~石頭湯的故事。大家有聽過嗎?如果聽過了那就只好再溫習一下囉!感謝!

    在某個飢荒的年代,有個飽受飢荒所苦的小村落,忽然來了一個陌生人,說要煮一鍋石頭湯請大家吃,他就地找了許多的乾柴樹枝,架上自己帶來的鍋子,倒入了水生起了火,它一邊燒水一邊找石頭挑選石頭,然後把選出來的石頭刷洗乾淨,小心的將石頭放入鍋子中,他的口中念念有詞背誦著煮石頭湯的訣竅。

    村民們都好奇地圍聚在他的身邊,觀看他到底在搬弄甚麼把戲,這是鬧飢荒以來感覺最好玩,也是最有意思的怪事。

    村民聽那個陌生人說:湯是好啦!若能再加入一點鹽巴會更有味喔!有個女性聽他這麼說興起了關懷心,回家拿了積存的一撮鹽給他。接著那個陌生人竟更妄膽地說:若能再加入一些胡蘿蔔、馬鈴薯、甘藍菜、或蕃茄、乾糧及香料那就更完美了。

    想不到他一說完,居然有人回去拿來他們所囤積的食材給他,其他的人也想起自己儲存的食物,都一一拿來投入這個石頭鍋中,煮成了一大鍋的石頭雜菜湯,大家分著吃其樂也融融。

    只要有一顆奉獻的心,人人都有本事可以無中生有。所謂:爭著搶著就不夠吃,若是省著讓著就有吃不完的東西。只要大家群策群力,有東西出東西,這個世界就會變成人間天堂、極樂淨土。能懷著感恩心面對境緣,分享我們的所有,一同體驗奇蹟,共同領受生命的美好,既使在困頓的時刻,神的無限恩典也會適時地降臨。

    這個故事讓人忘了自私,一心只想著我能為他人付出甚麼?奉獻甚麼?就這樣每個人都有東西付出,都有榮譽的存在感。這也讓我們看到生命無窮的希望,以及人性光明閃亮的一面,體悟生命的無限力正不斷地重生,我們不再感到孤單及無助,靈性也藉由這樣的事件得到養份而成長,神子的無限力無形中也顯露了出來。當人們有了神子的自覺後,就會將愛、智慧及感謝心與他人分享,使生命綻放出繽紛艷麗的花朵。

   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,使世界的動向,及整個社會的生態和氛圍,起了前所未有的巨變。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」成了每天的必要工作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疏遠了,不敢親近熱絡的交談,也不敢有太多的互動往來,包括接到東西也會害怕,擔心這個包裹是否沾著病毒,人人聞病毒色變,真的處在「風聲鶴唳、草木皆兵」的驚恐狀態中,精神衰弱的患者也因而增多。

     有位九十多歲的長者跟我說:我活了九十多年,從來不曾遇到這麼艱苦的狀況,既使在生活困苦的日據時代,也沒有如此不好過,現在連厝邊都不敢串門交談,兒孫也不太敢回家探望,每天自己孤零零地躲在家中。啊!真是個不可思議的離譜時代!做人苦日子難過也是苦,人生的確是苦海無邊。

     是呀!誰也想不到世界會有這麼一天,整個地球的人類都受同樣一種病毒的侵襲,實在太詭異了,更離奇的是這個病毒不斷地變種,越變毒越強讓人措手不及。疫苗的研發再怎麼先進,也追趕不上他的變異。這是值得我們深入探究的地方,為什麼越想消滅它,它反而變得更強壯呢!

    仔細思維會有這樣的局勢出現,其實也沒啥奇怪,有果必有因呀!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無窮貪慾,對地球的踐踏、對其他物種的無情殘害真的太過份了,物極必反忍耐總有一定的限度,忍無可忍之下必會反撲,不可能坐以待斃,這是整個世界人類必須從新思考、認真省思的嚴重課題。

    本來以為科技越發達,會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福祉,哪知生活方便是得到了,可是付出的代價卻是慘痛無比,幸福和快樂的指數並沒有相對提升,物質的富足反而導致靈魂的墮落,真是得不償失。

    這個掃遍全球無敵手的瘟疫,應是老天爺適時地當頭棒喝,警示人類應該收斂無止盡的貪婪,不可再任意地破壞大自然,戕害無辜的生靈,或許這正是疫情不斷蔓延的主要因素,唯有人類徹底覺醒,疫情才會銷聲匿跡吧!

    最近也有媒體報導,地球上因受疫情襲擊,使大家的生活圈緊縮,互動來往變少,外出旅遊也沒有往昔那麼熱絡,竟然使一些野生動物終於等到好時機,跑出森林逛大街,很多植物變翠綠也更加茂密了,天空找回原來的藍,溪水還原它的清澈,連空氣都變乾淨了,大地回復它的生機,塞翁失馬焉知非福。

     看了這樣的報導,心中湧上一絲絲地欣慰,適度的痛苦若能挽回人類的覺醒,也是神的厚愛呀!人類經此嚴厲的教訓,應該以更謙卑更恭敬的態度,去面對一切的人事物才是。

     誠如生長之家的真理所言:你們應該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,當你與天地一切萬物成立和解時,天地一切萬物就是你的朋友,當天地一切萬物成為你的朋友時,天地的萬物就沒有任何東西會來危害你,如果你受到甚麼東西的傷害,或受到細菌惡靈的侵犯,那就是你尚未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的明證,應該反省而和解才好。

    這段話講得實在太貼切了,因為我們的和解心(感謝心)不足,才會衍生這種不和諧的局面,如果大家都能用感謝心,面對一切萬事萬物,那麼安居樂業、平安健康的時日即會很快降臨。

     我曾經說過人生就像喝茶,不會苦一輩子,但會苦一下子。如果沒有開始的苦哪會有後來的甘呢!苦與甘就像一首交響曲,迴盪在生命的旋律中。人生歲月所品嘗的苦與甘,如果你真懂得它的實質內涵,以及它所要表達的真正意義,你就會用感謝心喜悅地接受和面對。

    一個心智成熟的人,會用平常心面對所有的境緣,秉持著感恩心對待周邊一切的人事物,要感恩什麼呢?

    感恩傷害我的人,因為他磨練我的心智。

    感恩欺騙我的人,因為他增進了我的智慧。

    感恩中傷我的人,因為他歷練我的人格。

    感恩鞭打我的人,因為他激發我的鬥志。

    感恩遺棄我的人,因為他教會我學習獨立。

    感恩絆倒我的人,因為他強化我的能力。

    感恩斥責我的人,因為他點醒我的缺失。

    人生中還有更多我們需感謝的人事物,所以活在感謝中的心態,是一種積極也是充滿智慧的生活態度,別人打在我們身上的力道越強,我們增長的功力也會越深厚;我們受到的傷害越大,內心得到的磨練也會增多,如果在逆境中,我們都能用成熟冷靜的理智去化解,我們的心靈品質也會藉由此境界的磨練而往上攀升。

     或許有的人會疑惑,別人幫助我提拔我或鼓勵我,會讓我成長我感謝他這是當然的,可是對於他人的傷害侮辱或譭謗,也能讓我成長也需感恩他,這是很難讓人理解的。

     這個想法也對,只是對靈性的提升不會有幫助。為什麼?因為生命的成長,大都在艱困中或是處在逆境裡。俗話說:不經十年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;沒有暗礁,激不起美麗的浪花。不是嗎?

     因此我們需用寬廣的視野,來拓開自己的心量,去看待一切的世間事,人是無法獨立生存於世的,必須藉由無數因緣的協助才能成就自己。

    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比如送書好了,我們若拿到一本書,首先你會想到甚麼?我送書給他人時,有人會說感謝!有人則搖頭問:這是宗教類的書嗎?如果是我不要。也有人說:要錢嗎?如果要錢我不拿!從送書的過程中,就可以看穿人性的多樣性。

     當我們拿到一本書時,你是否會聯想書的媽媽是誰?它如何到我的手中!一本書的紙來自樹木,樹木是由一顆種子長成的,經過陽光、空氣、水及泥土的養份滋育,才慢慢長成大樹,經由工人砍伐送到造紙廠,再由紙廠的工人加工後才能製成紙,然後送到印刷廠,經過裁切、設計、印刷包裝再送給經銷商。書的內容是由作者的智慧,一字一句堆疊才能寫成一本書,送到出版社及印刷廠,經過重重的關卡,注入無數人的心血,最後才到我們的手上。

     所以當你拿到一本書時,你和整個世界是連結在一起的,你要感謝的人是不是很多呢!一本書的出版尚且這麼複雜,何況其他的事呀!我們的衣食住行要仰賴的人更多。想想看!我們是不是生活在需要深深感謝的境緣裡?

     而人生要經歷的過程,遠比這個更艱困更複雜喔!因此不論遇到順境或逆緣,不論與甚麼樣的人相遇或共事,都有很深的因緣聯繫著,每個經歷都是得之不易,更是獨一無二,如此想來世間任何境界,都值得我們懷著感謝心去面對!

     我分享一段有意思的小故事:有一頭驢子不小心掉進枯井中哀哀叫,主人絞盡腦汁費盡力氣想把牠救上來,但是用力到極致已精疲力盡了,仍是無法將驢子拉出枯井,主人只好忍痛放棄。他請左右鄰居來幫忙填井,驢子從哀號聲中轉為安靜,牠使勁地用力抖落身上大量的泥沙,又小心的踩到泥沙堆上面,隨著泥沙增高,牠也不斷地用力甩掉覆蓋在身上的泥沙,辛苦地站到泥沙堆上頭,費盡千辛萬苦終於讓牠站上枯井、跳出枯井化危機為轉機,大家都為牠的機智與勇氣,熱烈的鼓掌喝采。啊!太不可思議了!

     在生命的旅途中,我們難免會跟驢子一樣,不小心陷入枯井中,被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煩惱、挫折的泥沙傾倒在身上,想脫困的唯一方法就是沉得住氣,勇敢承擔逆境的打壓,努力抖落身上這些煩惱挫折的泥沙,努力地站到泥沙的上面,如此泥沙就會成為我們的逆增上緣,而不是負擔了。如果遇到逆緣,只知抱怨或哀嘆甚至逃避,那就只好等著被泥沙淹埋,冤死在泥沙堆裡,再也無法轉煩惱為菩提了。

     感謝心培養不出來的人,最大的因素是對自己的了解不夠,對生命的真諦一知半解,加上情緒的不穩定,使真實的智慧生不出來,當然感謝心匱乏,情緒經常處於糾結不清的狀態,無盡的煩惱即藉機萌生,內心對這些煩惱產生深厚的偏執,就會使日子過的很辛苦。

   哪些煩惱影響身心最嚴重呢?略舉幾個因素:

  1. 貪:內心執著於名利色相及各種欲求,旺盛的貪慾使心不管擁有多少都無法滿足,總是感覺欠缺一直追求不休,既使達到目的也只是短暫的滿足而已,不消多久又會陷入匱乏之中,造成情緒容易緊張,這就是貪慾的普遍現象。
  2. 瞋:心中對他人有敵意的反射現象,缺乏對他人的關懷與同理心,只要自己稍遇挫折或不順遂,就會心生瞋怒怨天尤人無法自拔,心中的敵意越強,自我中心捍衛自己的力量就更強大,動不動就生氣憤怒,使情緒容易激動暴躁,習慣用敵意的瞋恨心態,去看待周邊的一切事物這就是瞋。
  3. 癡:情緒容易陷入情感糾結的漩渦中,對理事不明不透完全看不到真相,以致無法清醒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事,癡是無名煩惱的源頭,也是迷失自己人生方向,走入死胡同的主要原因,迷迷糊糊判斷不清事物的真相即是癡。
  4. 慢:自以為是膨脹自己,貢高我慢瞧不起別人,造成人際關係的疏離,產生人與人之間的摩擦,以致聽不到善言或忠言,更嚴重的是自尊心容易受傷,造成諸多的無畏煩憂及困惑。「慢」的背後其實隱藏著濃厚的自卑,自卑心重的人,容易在無形中表現出自負,或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,可是自己並沒察覺。
  5. 疑:長期在心中潛伏著不安全感,以致造成過度的防衛、過多的疑慮與緊張,使心裡壓力增加無法面對現實。失去積極樂觀的勇氣和擔當,面對境界採取退卻或逃避,即是心中有疑的現象,使內心缺少安全平衡感。
  6. 邪見:堅持自己錯誤的生活觀念,把顛倒事理扭曲是非的知見誤以為是正見。這是屬於自私自利的心態,忽略生命原本崇高的意義,由於偏執和極端的看法,將邪惡不善的念想及行動,當成人生的圭臬,邪見真的很可怕,會讓生命失去理智的光芒,走入黑暗的深淵。

        這六個無名的知見(毒),會給自己帶來無盡的困擾,甚至引起生活脫序或精神生活的潰散,過度壓抑自己使心鬱悶,當然生不出感謝的念頭。有善解他人的雅量,才有包容他人的氣度;有感謝他人的心念,才能構築和諧的人際關係。良好的互動能培養愛與溫暖的優質情緒,讓生命充滿生機與活力。

         人不可以等著別人給予愛及溫暖才願意付出,施比受更有福,因此要主動地去施予去開創,才會使生命閃耀出璀璨的光芒。 如果你找不到使生活充滿活力、使精神樂觀進取的妙方,我建議大家學習神想觀的禪修,與其說它是一種生活習慣的智慧與鍛鍊,不如說它是幫助我們的情緒,得到沉澱和淨化的薰習,讓我們的心靈因而復甦與覺醒,把潛藏於內在的大愛與慈悲引拔出來。就能如實明白真正的愛是:不管對方有多深的敵意,或對我們如何地批判及刁難,我們都能用實相心去包容他,同時了知那些都是包裹在靈性外表的假象,不是實相的本來面目,他們的內在同樣具有神的生命,要幫助他們將「神之子」的生命彰顯出來,這才是真實的愛,有自他一體的心,即表示我們已活在感謝的境緣中。感謝!(110.9.18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