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繁榮與健康的秘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前言 

          感謝!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:繁榮與健康的秘訣。這兩件事堪稱每個人今生最渴望擁有,也最期盼與它永遠相伴相隨的資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台灣俗諺云:有錢能使鬼推磨。所以人人都希望有錢;又說:富貴深山有遠親,貧在鬧區無人識。可見只要有錢就有繁榮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可是也有人說:甚麼都不重要,身體健康才是寶。健康是一,有了一後面掛再多的零都是加分,若是沒有一,再多的零也是零毫無用處。這樣說來健康是不是也很重要?當然重要,有健康人生是彩色的,健康丟失了人生只剩黑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往昔常聽我爸爸說:世間有三件事騙不了人。哪三件事呢?沒健康、沒學問、沒錢。這三件事沒有就是沒有,變不出來也騙不了人。

    但是這些都是現實面所凸顯的現象!生長之家的真理教導我們:人是神子實相完全圓滿。現象所顯現的不完全非是真實,只是心念的投影而已。就像明月被厚重的烏雲掩蓋住,顯不出它原來的明亮光潔罷了!

        古德云:慧風掃蕩障雲盡,心月孤圓朗中天。只要內在的智慧之光顯耀,即可瞬間蕩除所覆蓋的烏雲,讓心月的光芒普照於虛空法界。(烏雲指的是: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心鏡明  鑒無礙

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何才能使智慧之光顯耀?唯有依靠自心不間斷的薰修,藉由良師益友及善知識的提攜,來厚實自己內在的能量。所謂:心鏡明,鑒無礙。心的認知清楚明澈,對諸法的照見就沒有任何疑惑和障礙,則能真實看透一切的人事物。因此選對方法走對路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生長之家殊勝的真理,是指引我們向前邁進最亮眼的一盞明燈,今天我們借此善緣,一起來學習這個真理,讓智慧的明燈帶領我們找到正確的方向,使自己成為一個健康、繁榮、有智慧人人都喜歡親近的人,好嗎?

       首先我們來認識甚麼叫繁榮?是銀行的存款很多嗎?甚麼是健康?只要不生病嗎?這樣的答案只對了一半,今天我們要了解的不是這麼膚淺的觀點,而是追求更深一層的體悟,我們要掌握的是它的根不是枝葉,根鞏固了還怕枝葉不繁盛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聖人的示現

           孔子有一個學生叫「顏回」,這個人的生平我們在求學時都有讀過,他的一生可以說既貧困又短命,只活了三十一歲。過什麼樣的生活呢?一簞食,一瓢飲,居陋巷。雖然過著如此清苦寒酸的日子,既不繁榮(貧困)也不健康(短壽),但是他一點兒也不自卑不怨懟反而自得其樂呢!所以孔子讚嘆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學生,是人中的豪傑,孔廟中也有供俸顏回的聖像哪!所謂:心安茅屋穩,性定菜根香。指的正是顏回的境地。

       為什麼他處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中,還能如此樂觀豁達呢!因為他已徹悟生命的實相,明白:「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的真理,他的心才能如此安穩,不受外境干擾不被物欲所左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樣寬廣的心胸,若站在佛教的立場來看,他是個已開悟的菩薩,才能擁有如此宏觀的境地。他的一切行持只為了給眾生做榜樣,他不是凡夫,所示現的是如實的「菩薩道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蜜蜂的生命

       谷口雅春大聖師在《繁榮與健康》這本書中,講了一個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,這個故事來自印度的古老傳說,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,古老的傳說當然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他說:有一個男人聽說蜜蜂會採蜜,只要飼養蜜蜂就可以賺大錢。為了養蜜蜂,他在自己家中訂製了許多個蜂箱,然後到野外捕捉正在採蜜的工蜂回家,放置在自己訂製的蜂箱中,因為他看到的實際狀況是~會採蜜的是工蜂。他認為只要將會採蜜的工蜂捉回家,放在封箱中就會有源源不絕的蜂蜜,他的心中充滿希望和興奮。可是每當他將捕捉到的工蜂放入蜂箱時,蜂箱中總是空空如也!既不見工蜂的影子也沒有蜂蜜的痕跡。

       他心中很納悶怎會這樣呢?於是去請教知識淵博的老師:我該怎麼做蜜蜂才不會飛走?老師跟他說:那是因為你沒有把「蜜蜂的生命」,拿到你的蜂箱的關係。他問老師:甚麼叫「蜜蜂的生命」?老師說:蜜蜂的生命就寄託在蜜蜂女王的身上,只要將「女王蜂」抓到你的蜂箱中,那些勤勞的工蜂就會跟隨而來,並且把所採的蜂蜜也運送過來,你就不須費力地去捕捉大量的工蜂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用真理的話來闡述,蜂王是「實相」,工蜂是「現象」,蜂王不會採蜜屬「空」,工蜂會採蜜屬「有」,真空生妙有是宇宙不變的法則。誠如《心經》中所寫: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個意境深遠的寓言故事,也可以運用在如何創造財富、增加繁榮、以及如何擁有健康之上。因為真理只有一個,放之四海皆通用,文字雖不同意思都一樣,只要「理」通達「事」必能圓融。

       《華嚴經》裡說:理無礙,事無礙,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。如果你心中仍覺得諸事有礙,卡卡不順利的話,那表示你對理的認知尚未明澈通達,還要繼續加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財富的根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依照這個原理來推論,若想繁榮要怎麼處理呢?必須先明白「繁榮的生命」是什麼?然後把他建立起來活化起來,只要根紮實枝葉自然茁壯成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財富的根是什麼?以佛教的觀點來說叫:布施。布施是根,得財富是果。用生長之家的觀點即是:付出吧!必會被給予。有快樂無私的布施,才會得到無限供給的富足。這是宇宙常恆的定律。誠如:愛人者人恆愛之,敬人者人恆敬之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絕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。

       我常舉這個例子:我們剛出生時,第一個動作是甚麼?哇哇大哭對嗎?不哭的話醫生或護士會打屁股,直打到哭為止。為什麼呢?因為嬰兒的內臟,在母體中幾乎都已發育成熟,唯有肺臟是出世後才開始啟動。用中醫的觀點來說哭是肺臟的功能,新生的嬰兒哭得越大聲,表示肺的功能越健康,肺活量的開展也會越順暢,呼出二氧化碳吸入氧才算完成氣體交換,這是延續生命的根源。呼吸若終止生命即告結束,所以佛說:人命在呼吸之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想來真不可思議,我們的生命居然架構在這麼平常的動作上,然而看似平常簡單的動作,卻隱諭著很深遠的意義呢!一呼一吸正對映著“付出吧!必會被給予”這句話的定律。如果你只願吸取他人的氧氣,卻吝於付出自己的二氧化碳後果如何?當然是一命嗚呼!

           初到人間神就把這殊勝的教化,分分秒秒的加在我們的身上,可是如此珍貴的恩德有誰領悟到?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,因此失去了對它的尊崇與重視。這偉大的教化一旦隱沒,人生的苦難就逐漸出現,為什麼呢?為了磨練我們的心智、為了喚醒我們的覺性,使其返璞歸真回到生命的本源。神所創造的生命本就純樸簡約、自由自在,奈何無知的人類竟將它複雜化呀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透過這個平凡的呼吸動作,經由這樣的解說你有悟出生命的奧妙嗎?生長之家教導我們,既使是很平常很微細的事,也要用感謝心去面對,因為這都是真理實相的顯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經典的啟示

     在「七個燈台的點燈者之神示」中,一開始神就告知我們:你們應該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,當你與天地一切萬物成立和解時,天地的萬物就是你的朋友。當天地的萬物成為你的朋友時,天地的萬物就沒有任何東西會來危害你。如果你受到什麼東西的傷害,或受到細菌、惡靈的侵犯,那就是你尚未與天地一切萬物和解的明證,應該反省而和解才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和解就是感謝的意思,它不是靠強忍或自制即可獲得,唯有互相感謝時真正的和解才能成立。如果你想接收到神拯救的靈波,必須你的心中充滿感謝的念波、而且是在沒有絲毫爭鬥的念波之時,你所投射出的念波,才能與神拯救的靈波相應。神是光是愛,因此當你的心中滿懷著愛與光時,神就在那裏顯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個殊勝的真理,若能真正的領會且落實,那就恭喜你啦!因為你已找到「繁榮與健康的生命」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可見若想繁榮要懷著什麼樣的心呢?要存著光明心,不能有絲毫黑暗的思維,什麼是黑暗的思維?就是心中老是念著:命運不好、貧窮、時機不好賺不到錢,常常唉聲嘆氣就會使心變黑暗,那就是自己用黑暗的念想在詛咒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萬一心中湧現黑暗的思維時,要記得馬上轉念隨即說:感謝!感謝!用光明的語言引導內心轉向光明,只有光明才能呼喚光明。我們都聽過「錢四腳,人兩腳」這句話吧!一定要讓錢來追人才會輕鬆,人追錢不但辛苦又很疲累。誠如剛剛所講的,捕捉工蜂就想賺錢絕不可能,必須捉住蜂王蜂蜜才會自動送上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健康的根

        健康的原理也一樣,要先掌握住健康的生命,健康的生命亦在心,心健康身就健康。所有的病幾乎從心想出來的~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。這個世界是由「心的法則」所支配,從自身出去的東西,必定會回到自己身上來,這叫「動與反動」的法則,也稱「反作用定律」,就像打回力球一樣,擲出多少力就會彈回來多少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若想擁有健康,絕不能有生病的念頭、不能說黑暗的語言,更不可拿黑暗染污光明的心,黑暗的心是孕育疾病最舒適的溫床,所以要提醒自己常說光明的語言,使心中時時洋溢著樂觀開朗,有光明的心既使身有病也會很快痊癒,因為磁場不相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工作每天都須接觸病患,看的是愁眉的苦臉,聽的是身體病痛的哀怨聲,如果我的心不夠光明,肯定很快就被這些黑暗吞噬掉。有些醫生最後會得憂鬱症,或許是自己無法轉化這些負能量,日積月累才使病魔纏身。幸虧我有緣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,明白生命的實相把心強化起來,而且了知一切相皆是虛妄,故能轉化心境放下對世緣的執著。

       從很多個案中我發現一個現象,現代人雖很注重養生,每天會吃很多保養品來顧身體,也很認真的做運動練氣功,可是仍然常去醫院看醫生何也?因為他們過於在意肉體及外在的表象,有時聽他們哀聲嘆氣地說著病苦,我會推薦他們看「生長之家」的雜誌,或一些真理的書,只要有一段話契心病就會好得快。可是他們總是回答:如果看書病就會好,醫院就不用開那麼多啦!醫師!還是拜託你開好點的藥給我吃比較實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聽了也只好笑笑點頭,他們不明白生病的根源,又聽不進真理的勸說,只能永遠依靠藥物來顧身體。只因他們的心失去安全感使得精神空虛,才會身體稍有風吹草動,就緊張擔憂的往醫院跑,恐怖驚慌的心讓他們的病情加重。根據醫學刊物的報導,有許多病人是死於自心的恐怖及憂慮,而不是疾病本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感謝心治癒百病

        生長之家的健康法從根本下手~治心。《甘露之法雨》中寫得很清楚:心想健康就生出健康,心想疾病就生出疾病。真正的健康不是物質不是肉體。真正的你本身不是物質不是肉體。在物質的深處,在肉體的深處,有無限靈妙完全的存在,這才真正是神所創造本來完全的你本身,是常住健康永遠不滅的生命。這段真理如果徹底明白就能治癒百病,有此明理的心也能使你所吃的藥,發揮出更強的效率達到更完美的療效。

       疾病其實是心的認知錯誤,使心的導向偏差才會衍生出:貪、嗔、癡、慢及不平不滿的心態,這個心態是所有疾病的元兇,用現代的話來說即是「壓力」。壓力是使心扭曲變形的主因,消除壓力最快速的祕方是~感謝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「知足、感恩、善解、包容」這帖「四神湯」,就是使心變得調和柔順的秘方,調和柔順的心即是感謝的心,有感謝心則能散發出光明的念波,此光明念波能改善你周邊的磁場,光接近時黑暗就會消失,真理接近時迷就會消失。所謂:一燈能滅千年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結語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俗云:江湖一點訣,識破不值幾個錢。這個祕訣就是真理,生活中處處充滿著真理,只是我們忘失此明覺心而已,若覺性顯露了,內在的感謝心即會源源不絕的湧上來。這就叫:明白真理會使你得到自由。果如此還須擔心沒有「繁榮與健康」嗎?

       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學習心得,雖然粗淺卻很受用!因為「理可頓悟,事必漸修」,只要「理」通達了,「事」的圓融即指日可待。這就是~看破放下!謹此感謝!

112.5.21台中幸福誌友會)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