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何做真正的祈禱

      大家晚安!年節的氣息漸漸淡薄了,時間分分秒秒的悄悄溜走,不知不覺地又到了我們在空中相會的好時光。春節期間大家有沒有出去旅遊到處走走呢!今年因為假期長我跟兒子說:我們沒出國那就去環島吧!兒子馬上說好我來規劃,沒幾天就把行程規劃完整,連住宿的飯店都訂好錢也繳清了,因為很晚才決定,所以無法訂到便宜的飯店只能訂很貴的。我說:沒關係!金錢是身外之物有去有來再賺就有。這次的花費全用兒子的年終獎金呢!玩得很開心!吃好睡好又能欣賞美麗的風景,真的好感恩呀!你們應該也是將幸福快樂填滿整個年假吧!閒話少說言歸正題!

    今晚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:如何做真正的祈禱!祈禱是親近神的心靈體操,是對神做出最直心也最真誠的宣言。外在的運動可以使肌肉發達身體健康,心靈的健康須藉助甚麼運動呢?最簡便有效的方法即是祈禱。每天用光明的語言與神溝通與神連結,使靈魂得到淨化而更加發達靈敏,靈魂向上提升即是靈性,靈性的提升是超越死亡的永續功德。靈魂透過修為躍升而成靈性,因此幫靈性成長提升,是所有眾生生生世世必修的功課。

    其實修行只是修我們的清淨心而已,心清淨則見實相而長智慧。表現在內使一切生理現象正常,時時法喜充滿隨緣自在;表現在外則相由心生容光煥發,境隨心轉能化煩惱為菩提,轉生死為涅槃,菩提與涅槃皆是清境心的顯現。

     唯有正信的祈禱,才是淨化心靈的良藥。真正的祈禱不是向神訴苦或向神祈求什麼,人是神子實相本已圓滿俱足,只要祈禱實相顯現即可,實相潛藏在現象的深處,雖未顯於外表卻是真實的存在,一切都是圓滿齊備,只須用感恩的心、用明朗的心態,虔誠地感謝神的守護讓內在的實相顯現,因此觀實相的祈禱即是真正的祈禱。

    有很多人雖學習真理,卻對真理的內涵一知半解,所謂真理即是從不同的宗教中,找出共同追求非常核心的東西這叫「真理」,將它落實在生活中就能深耕福田利益眾生。無法將真理展現在生活上的人,那是因為只將真理停滯在腦中空轉,用頭腦來理解真理,並沒有讓真理與自己融為一體,讓自己與真理之間有隔閡才產生了距離。

     若你能如實地了悟真理,就會知悉我們的內在宿有神,從本質而言與神是相同的,我們是為了彰顯神真善美的榮姿而誕生於世,當你能完全領悟這真理、能完全將自己委託於這個無形的力量時,你就能感受到神的生命在你身中流動,你無時無刻都沐浴在神的靈光之中,你投射出的波長與神的靈波,相互連結溝通無礙時時與神同在,有此認知即是你已如實地進入實相的境地。

     講到實相我簡要的分享一下,最近正在學習的《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》。在眾多的佛經之中,《圓覺經》是把實相講得最徹底、最究竟的佛經之一,因是專講實相所以經文較深,可是只要細心研讀,加上有學習生長之家真理的底子還能接受。

    經文是由十二位菩薩提出問題向佛陀請示,由實相問到現象、從了義問到不了義、從生命的本質講到生命的現狀,疑難問題包羅萬象,佛逐次為他們做了圓滿的解答,與會的人士聽完佛的解說後,個個覺性圓滿全都開悟,這真是一部至高無上的殊勝經典。

     第一個提問的是文殊師利菩薩,其次是普賢菩薩、普眼菩薩、金剛藏菩薩等等,今晚我只跟大家分享與我們有切身關係的第四問,即金剛藏菩薩與佛陀的答問,是非常有意思的經文喔!

    「金剛」純是表法,表示它的質地堅硬能破所有相,如《金剛經》是教導我們如何破相的般若智慧,經文的前半部教我們先破四相~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(實相,本來的我);下半部是破四見~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。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四相四見皆是幻影不可執取,因此若《金剛經》確實讀透了實相即刻顯現。

    金剛藏菩薩是從相上發問,祂問佛陀三個問題,這三個問題對尚未見性的我們來說是很契機的,亦是我們心中的大疑惑:(一)若諸眾生本來成佛,何故復有一切無明?(二)若諸眾生本來具足無明,何因緣故如來復說本來成佛?(三)若十方異生本成佛道,還會再起無名煩惱而回歸凡夫嗎?

    佛認為金剛藏所提出的問題,是心仍著相沒有進入圓覺,如是分別不是正問所以沒有直接回答祂,反而用譬喻的方式來引導金剛藏菩薩,其實祂是已開悟的菩薩,提出這樣的問題,只是為了幫助眾生了悟實相而已。

   佛回答說:你的心是輪迴心,用輪迴的心想了解「圓覺實相的本性」是不可能的,因為你的圓覺實相被無明蒙蔽了,才會被輪迴心牽著走找不到方向,而萌生這三個疑問,如果心不清淨還執著於輪迴,想要超越輪迴無有是處,為什麼呢?

    我先用《甘露之法雨》來解答此三問,經文的第六十八頁如此寫著:空間反而只是生命所造的「認識的形式」而已,生命是主,空間是從。投影在空間上的生命所放射的觀念之紋,這稱為物質。物質本來是無,無自性也無力量,它呈現出好像具有性質,又具有支配生命的力量之狀態,那是由於生命通過『認識的形式』時所引起的『歪曲』。你們不可被這『歪曲』所迷惑,應正觀生命的實相,明白生命實相的人,就能超越因緣,而將獲得生命本來無歪曲之圓相的自由。此段經文就是這三個疑問的最佳解答,標準答案只有一個只是表達的文字不同而已,真理都是互相貫通的。

     佛陀給的答案是甚麼呢?祂說:動目能搖湛水,定眼能見迴轉的火圈。雲在空中飛駛,你看成月亮在運動。舟船行駛在河中你以為岸在移動。因為你的心無定止心不清淨,所見的境界即輪轉不已,這都是世間相的走馬燈,無法看到真實的實相。

    實相是甚麼呢?它是我們的真如自性,本自具足不會動搖,實相如六祖惠能大師開悟時說出的五種現象:何其自性本自清淨、本無生滅、本自具足、本無動搖、能生萬法。實相無相無不相,它雖是空卻能生出妙有(能生萬法)。

    有句話說:以金做器,器器皆金。金是所有器具的實相。金原本就存在金礦之中經過冶煉才提煉出來,不是靠冶煉才有金。一旦將金冶煉出來就是純金不會再成為礦。這是比喻我們的內在具存著佛性(實相),可是若無經過學習佛性就顯現不出來,佛性不是修行才有,而是人人本自具足,一旦佛性(實相)修出來,就不會再重回凡夫心。

     佛用偈言重宣此義告金剛藏菩薩:如來寂滅性,未曾有終始,若以輪迴心,思維即旋復,但至輪迴際,不能入佛海,譬如銷金礦,金非銷故有,雖復本來金,終以銷成就,一成真金體,不負重為礦,生死與涅槃,凡夫與諸佛,同為空花相,思維猶幻化,何況諸虛妄,若能了此心,然後求圓覺。

    這首偈語講得太棒了,我聽了由衷感動而落淚,感恩再感恩哪!如果沒有佛經的指引,我們哪能明白宇宙的真諦、如何體悟生命的實相!若無聖賢將開悟後的見地分享給眾生,眾生對真理的實相仍是一片茫然無知呀!這是讓我們發出無盡的讚嘆和感謝的原始點。今天我也是抱著這樣的心來分享《繁榮與健康》這本書,感謝谷口雅春大聖師,把開悟後的見地無私的發表出來,讓無量無邊的廣大眾生均能蒙受其福德。感謝!(112.2.4

    

 

  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