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盡的喜悅與感謝

     大家晚安!日子過得好快喔!轉眼又到週末了,我們又可以在空中相會,感謝有緣的你不棄不離,對這個園地熱心的參與及護持,真的是功德無量,今天是我們相聚的最後一堂課,相信不會再額外續攤啦!內心感覺輕鬆多了!

    這五個月來我們心心相連,一起學習一起成長,在神的引導和守護之下,真的學習得很快樂,怎麼知道我們學習的很快樂呢?因為人只要處在快樂的覺受裡,就會覺得光陰溜的特別快,如果遇到痛苦或煩憂就會感覺度日如年,是不是呢?

     既然是最後一次與大家相聚,那麼就來跟大家聊聊,我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後,生活上是否有得到轉化,心智上有得到什麼成長?

    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段,阿彌陀佛與文殊菩薩應化在人間的故事,因為最近都在聽《華嚴經》,這是有關華嚴初祖杜順和尚,一段意境深遠也很有意思的小典故:

     唐朝時有一位杜順和尚,他生來即有非常不可思議的功德,凡是有病的人不論生什麼病,只要朝著和尚的面坐著沒多久病就好了。甚至一生下來就聾啞的人,或是精神異常的瘋子,也只要跟和尚面對坐著,他們的病通通都會好起來。有時候要過湍急的河流,大家都很害怕被水沖走而不敢過,和尚就引領著眾人說:放心不用害怕。他親自領著眾人涉水,這個湍急的水就斷了流,變成溫和的潺潺流水。這樣的神蹟實在是人們意想不到的,但他總是隨緣自在從不放在心上,他專心研究華嚴經深得經典的法要,隋文帝常常請他入宮講經,因為他會給宮殿帶來祥和之氣,宮中的皇親國戚及所有貴人,都將他像活佛一樣尊敬供養。

    到了唐太宗即位,有一天請他到宮中做客,唐太宗問他:大師!我染上暑氣身體非常不舒服,大家都知道你有很大的神通力,可以請你幫我除去身上的病苦嗎?和尚回答:聖上的德行寰宇皆知,這區區病情有甚麼好擔憂的呢?如果要讓病情早點好,你必須頒下聖旨大赦天下,以此功德聖躬即會自然安好。唐太宗就依照他所說大赦天下,恩澤了許多囚患得到民心的愛戴,他的病果然就好起來了。

     杜順和尚證入法界觀專弘華嚴宗。他的門下有位弟子叫智沖,有天跟他說:師父!我在你身邊學這麼多年了,都沒學到甚麼,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樣,我想去五台山禮拜文殊大士。和尚說:好呀!你愛去就去吧!於是交給他兩封信,請他順路交給「青涼子和朱老母」。然後又給他一封密信說:賢徒呀!要是你到五台山見到了小土坡,這封密信你可以拆開來看!要記住喔!智沖說:好的遵命!便出發了。

     他按照住址先找到了清娘子,想不到「青娘子」居然是個紅牌妓女,他心中疑惑著:師父怎會跟妓女有交情呢!妓女接過信拆開一看便說:我知道了,我的工作已做完,我也要走了。說完捧著信在椅子上坐化身亡,他驚訝地把信拿過來看上面寫著:觀音呀!我現在事情辦完了我要走了,你也跟著我走吧!他這才知道妓女原來是觀世音菩薩。

     然後他又循著住址找到郊外人家,一問才知朱老母就住在豬舍,他準備將信交給「朱老母」,想不到朱老母竟然是一頭豬,豬咬開信看完後也當場斷氣往生了,他覺得非常奇怪,於是撿起信一看,原來信的內容和上一封信相同,只是把觀音改為普賢。哇!豬原來是普賢菩薩的化身是來教化眾生的。

     這個單純愚笨的徒弟,歷經這兩個事件居然還不徹悟,繼續向前行到了五台山,走到一處土坡他跪下禮拜文殊菩薩,抬頭竟然看到一位老翁站在他面前。

    老翁問他:你急急忙忙如此辛勞的,在這山野趕路到底為什麼?

    智沖回答:不瞞你說,我是想在這深廣的名山之中,拜見文殊大士呀!可是找來找去都沒有找到,不知文殊大士到底住在甚麼地方,如果你知道的話請告訴我好嗎?

     老翁很客氣地回答:原來你找他呀!據我所知文殊大士去長安弘法已經很久了,到現在都還沒回來呢!你想在這裡見到他恐怕是白跑一趟了。

     於是智沖懇求他:慈悲的老人家,聽你口氣必定知道文殊大士的下落,求求你告訴我吧!我會很感激你的。

     老翁說:好吧!既然你一片誠心我就直說了!你要找的文殊大士就是杜順和尚。智沖只一個轉身,老翁竟然消失不見了!

     這時他才想起臨走時,師父給他的一封密信連忙打開來看,裡面是一首偈:遊子漫波波,台山歷土坡,文殊只這是,何更問彌陀。意思是:無知的游子漫遊跋涉在五台山,歷盡千辛萬苦其實文殊就在這兒,又何必再去問彌陀呢!

     智沖頓時大澈大悟醒覺過來,啊!原來剛才遇見的這位老翁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自己的師父就是文殊菩薩呀!當下懊悔不已怪自己修學太不用心,守著文殊找文殊,捨近求遠朝五台,真的愚蠢到極點呀!於是急忙趕回長安終南山,當他趕回到寺裡時,杜順和尚已經捨報圓寂了,他連師父的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!

     這個典故告訴我們,性相一如,外在的相只是虛妄相,內在的佛性大家都一樣,因此觀音可以化身為妓女,普賢投生成母豬。佛菩薩是無所不在的,應以何身得度,菩薩即現何身為眾生說法。我們身邊的人,都有可能是佛菩薩的化身,何必捨近求遠呢!(真理的吟唱中,觀世音菩薩的禮讚也是這麼寫的)學佛或學真理都是學心法,只要修好這顆心,心清淨了智慧自然開顯,心外求法了不可得。

     《華嚴經》裡有一首偈: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這句話是佛法的心要,也是生長之家橫的真理:三界唯心所造。這是生長之家的真理,與佛法互相連結的地方,所闡明的都是宇宙的共通真理~心的法則。只要能夠深切的明白心,就能夠明白一切宇宙的萬事萬物。

     所謂:萬法歸一,一歸何處?就是歸於自性(實相、真如),自性雖空但不是斷滅空,空能生妙有,誠如《心經》所說: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。妙有就是真心所現,一切法由心想生是這麼來的。這就是法法平等無有高下的真實內涵。當我弄清楚這個深奧的真理後。心中萌生無盡的喜悅與感謝。

     云云眾生心不能自己作主,乃因心被三界萬法所困,若能明了萬法皆空之理,心就不會被萬法所迷惑。所謂:若能轉境,即同如來。能夠運心轉物、境隨心轉,則三界萬法盡在掌中,人生的所有苦當下就能隨處化解。

      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後,讓我對這個心法的認知更加清楚。因為深明萬法唯心所造的真理,了知今生的使命及活著的意義,理明心安後心量漸漸拓開;因為對宇宙人生的真理實相有較深入的領悟,不自覺地視野也變得寬廣,執著心淡薄了個性跟著開朗與豁達,而能自覺只要健康快樂的活著,就是送給生命最佳的厚禮。所謂:事能知足心常樂,人到無求品自高。內心有此醒悟生命的美好與價值感,就自然的呈現了出來!

     這五個月來我用喜悅心來學習、用感謝心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淺薄心得,感恩大家寬厚的雅量,不僅包容我知見的不成熟,也能體諒我學養的不夠深廣,講不出淋漓盡致的內涵,乃因我肚子裡沒有多少墨水,我自己也深覺汗顏真的很抱歉。幸虧有你們的鼓勵與體恤,使我一步一腳印的完成此神聖的任務,同時找到學習的契機與講演的動力,當然也因而品嘗到甜美的甘露,藉著今晚這臨別的時刻,我誠敬地跟大家說一聲:辛苦你們也感恩你們!謝謝!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 或許自己前世有修一點福報吧!今生才能親近生長之家,有這麼殊勝的因緣認識你們,能與你們一起接受生長之家真理的薰陶,蒙受神恩的洗禮,心中覺得很榮幸也很欣慰。生長之家的真理確實是普世的價值,能夠把宇宙的真理實相,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表達出來,雖然所講的是很深奧的空性真理及心的法則,但是它用白話文述說不會讓你覺得艱深難懂,加上運用很多生活上的種種體驗,來印證實踐真理的妙趣,的確是非常難得的善巧法門,讓有緣學習這個真理的人,都能受此法義的薰習而開啟正見,找到生命的最佳歸依處,這是我覺得它最平實最了不起的地方。

     一個人他所接觸的宗教信仰,如果建立在迷信或盲信上,就會產生知性的萎縮及思想上扭曲的偏差,在這個畸形思維的催化下,對生活上或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,很容易因集體的認知和暗示,而導引出錯誤的歸因或方向,這就是「以盲引盲、以訛傳訛」,也是許多不了義的宗教受人詬病的所在。

     但是我們走的是坦蕩蕩的康莊大道,因為生長之家的真理將人類帶向光明化,讓信眾明白生命的本源、清楚宇宙的真理實相,並鼓勵大家要過著日晷主義的生活,這個才是實質的生命內涵,是最健康也是最附合生命需求的生活法,只要我們能夠老實地依教修行,就能塑造出幸福又健康的美麗人生。

     也唯有依此正信修持的人,才能在宗教上培養出高尚的情操,讓自己與更高的的精神世界接軌,孕育出無我的虔誠信仰,從而參悟出人生的真實意涵。這是我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後,覺得很自豪沒有走錯方向的地方,我相信大家也跟我有相同的領受!

     真正高級的宗教信仰,會引發一個人實踐愛和智慧,在隨緣隨喜之中不斷地醒覺,並領悟實相世界的偉大與奧妙。誠敬的信仰就像親見爹娘一般地歡喜,當我們的心因信仰而打開時,就不會被貪婪或虛妄所綁架,而能清楚地看到絕對的真理,領悟生命的實相。

    只要我們能潛心去開發自我,就能感應到靈能的奧妙,以及生活上所有事物運轉應變的善巧智慧,然後依循這個善巧智慧,帶領我們打開心內的門窗、開啟生命的密碼,感知大自然撫育萬物的奧密。萬一心中無名煩惱興起時,我們也會馬上醒覺要轉變心念不看煩惱,不會因感覺痛苦難過,而忽略了去看自己生命實相之完全,這樣如理如法的修為是不是很棒呀!(分享個案、魏阿珠 )

     這即是我學習生長之家的真理後,內在最溫馨最踏實的覺受,知道要以實相的自覺來諦觀「完全的自己」,只要能諦觀這完全的實相,一切人生的不幸或黑暗狀態,都會在短時間內消失,因為真理明確的指引我們,現實人生是唯心所現、唯識所變的世界。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 修行就是為了培養自己的善根,善根來自經典的教化及善知識的提攜,先培育善跟的種子使其萌芽,再由萌芽而增長乃至成熟,只要善根成熟聞法即能開悟,所有諸佛菩薩出現世間,也是在自己善根成熟,度生的因緣也成熟之時,才會倒駕慈航回到世間度眾生轉法輪,雅春大聖師就是很鮮明的例子,今生有緣接受他真理傳授的人,都是在前世有廣修福德積聚善緣。

    如果我們能夠自覺自己本身,是支配自己人生的主人翁,我們便能如實地獲得支配自己人生的力量,當我們明白所有外在的狀態,都是來自內在心鏡的投影時,我們已經不再是外界的奴隸。這樣的醒覺與認知會激發你,對生命實相有更深入的澈悟,使內心對生命興起無盡的感謝。

    生長之家的真理幫助我們,正確認清實相和現象的差異,並了悟自己就是神子佛子、與眾生本是一體;深切明白自性完全圓滿與佛無二無別,這個醒悟是最值得感謝,也是最崇高的地方,大家是否跟我有同樣的感受呢!如果有的話我們一起向生長之家的大神,以及谷口雅春大聖師深深的禮拜,並誠敬的說聲感謝好嗎?哇!真的好感動哪!

      生長之家乃是集各宗教之大成,是作為世界最後集大成的宗教而出現,這和《法華經》被稱為是,集佛教大乘之經典意義相同。在各宗教均強調若未做種種修行,則無法成為如來無法見性成佛。但生長之家明確的告訴我們,不管有沒有做修行、不管迷妄或不迷妄,大家本來就是佛子、神子,佛性神性圓滿具足,這個充滿智慧的了義說法,把平等清淨的生命本質表達得透徹極了,平等觀才是修行最究竟最終極的法義。

     由此可知生長之家是真實法不是方便法,雅春尊師發表眾多的著作和述說,只為了引導我們從方便法進入真實法而已,這點我們一定要清楚明白,不可以沉溺在方便法之中,而忘了更上一層樓哦!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  每個人的內在都具足神性佛性,雖然具足若沒有人點醒也不可能知道,不知道作用就發揮不出來。記得我剛接觸生長之家不久,在演講會場上看眾多的前輩,站在講台上台風穩健隨緣自在,侃侃而談生命實相的真理,我由衷佩服讚歎他們好了不起。

     隔天恰巧陳棟材老師打電話找我,我就跟他說:我昨天有去參加大演講會,那些生長之家的講師真厲害,落落大方氣質優雅地站在講台上,自在圓融的把真理分享給大家聽,讓人不禁心生讚歎!

     想不到他竟然跟我說:張醫師!有一天妳也會像這樣,站上講台說真理加油吧!自己就是神子,不要羨慕別人。

     我馬上反駁他:不!這是不可能的事,我天生就不是這塊料子。

     言猶在耳,今天居然實現棟材老師的話,我竟然也能站在台上分享真理。啊!人生真的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境界!這也同時印證:人是神子!內在擁有無限能力,只要引拔出來就能超越過去,而擁有不一樣的人生。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  另外還有一句話讓我心生疑惑:用感謝來治癒一切的人生苦!剛看到時我真的思考好久,這句話的理論基礎在哪兒?為什麼感謝會有這麼殊勝的療效呢?我之如此懷疑,那是因為對這句話的義理完全不瞭解,當時我連感謝父母都不懂呢!總認為父母疼子女,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,本就應該如此為什麼要感謝?唉!人的愚痴與無明真的要透過學習,經過琢磨才會被點醒。

     我是到日本參加練成會,在幽齋殿裡跪在榻榻米上,拿著毛巾擦榻榻米的那個剎那,一邊擦一邊哭著說:爸爸感謝!媽媽感謝!用大量的眼淚洗淨心靈的汙垢後,才徹底顯露出潛藏在內心深處,那股感謝父母的真心。以前對父母的感謝,純粹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,不是從內心發出的真誠感謝。身心經歷這樣徹底的洗滌和淨化後,才終於深刻領悟這句話的真實意涵,回到台灣後我馬上回娘家,懇切地跟爸媽懺悔往日的無知,然後誠敬的說出從內心深處顯露出的感謝,真實體悟父母恩惠的浩瀚與深廣。

     一個沒有感謝心的人,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平和與安定。使心平靜而變成和平的秘訣,唯有說出感謝來感謝一切事物,當你能用充滿感謝的心面對一切人事物時,我們內在那本來的和平、安定就會自然顯現出來。所有的人生苦都來自內心的不安,只要心安性定做甚麼事都能夠成就、都能夠圓融,真理與生活原來是如此的綿密,能夠把真理活用在生活中,一切的人生苦就很容易化解,而能閃耀出生命的喜悅和心中無盡的感謝。以上是我今晚淺薄的分享,感謝大家的聆聽!(110.10.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