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如工畫師

    大家晚安!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就是歲末,又到我們在空中相會的時刻,感謝大家熱心的參與及捧場,讓我感到非常溫馨。謝謝你們!

    今晚是最後一堂課,肩上的擔子終於卸下了,回歸我那閒雲野鶴的生活,內心覺得很輕鬆,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:心如工畫師。

    這句話出自《華嚴經》卷十九,覺林菩薩的四句頌言,借用它來做為今晚的開場白: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。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今晚的主題就是從這首偈中擷取出來的,我們的心真是很微妙的存在,沒有一樣東西它畫不出來,包括《心經》裡的五蘊~色受想行識,也是從心萌生出來的。因此:三界所有法,唯是一心造,心外無一法,妙境從心現。

    最近有空我都在學習《達磨血脈論》,他單刀直入所講的都是究竟的心法,書中開頭即說:三界混起,同歸一心,前佛後佛,以心傳心。達摩祖師於書中一再強調: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。只因眾生顛倒,不覺不知自心是佛,若知自心是佛,不應心外覓佛。將心覓佛不識佛,身外求佛者,盡是不識自心是佛。心外無佛,佛外無心。若欲覓佛,須是見性,見性即是佛。若不見性,念佛誦經持齋持戒亦無益處。一語道破修行的法要,闡明的既直接又透徹。

    「憨山大師」在「觀心銘」中也說:內心不起,外境不生,但凡有相,不是本真。善惡之境,隨心所變,凡聖之形,應念而現。

    更有聖僧說:萬法皆由心想成,如心畫物物成形,四聖六凡皆心畫,諸佛當初亦眾生。

     綜上所知修行不為別的,就為了修好這顆心。看不到的心能夠隨念現境、普周法界、出生無盡、含容空有,真是神奇的不可思議呀!只要你想甚麼心都可以讓你成就。心生一切法生,心滅一切法滅。因為有心的動念造作,才有世間森羅萬象的繁榮,心念若滅所有世間萬法就都不見了。有一首懺悔偈如此寫著: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,心滅罪亡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因此若想懺悔業障,只要心空不著相,一切法悉皆空寂歸於無。

    就像我們雖居住在斗室之中,可是心卻能馳聘於萬里之外;我們的身軀只能行走在道路上,可是心卻能上達天堂下入地獄。我們的心每天穿梭在十法界眾生之中,時而現佛心、時而現菩薩心、甚或時而現惡鬼畜生心,誠如《法華經》裡所說的「百界千如」。這是非常高深玄妙的宇宙真理、是不可思議的無量境界,同時也顯示著心的畫師妙手之高明,能幻化出種種的神通妙用。

     這個世間只有心所認定的東西才會顯現,這叫「心的法則」。因此我們必須先認定自己的能力和優點,如此內在所隱藏的才會顯現出來。若是顯現了才要認定,就是顛倒順序了。越知道自己價值的人、越能認清自己根性的人,越能引拔出潛藏於內在的種種才能與智慧。

    當我們能深刻明白所有外在的狀態,都是來自內在心鏡的投影時,我們就已經不再是外界的奴隸,而是能掌控自己的主人翁。只要確實明白這個真理,我們的心便能從奴隸的境遇中掙脫出來,在自由的土地上解脫綻放。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 曾經看過一則有趣的報導:有位畫家想畫一幅佛菩薩的像,找了很久好不容易看上一個慈眉善目的人,就請他當畫像的模特兒,作品完成後,畫家付給他一筆非常優厚的酬金。過了一陣子他想畫一尊惡魔的相,也是找許久都找不到適當的人選,最後終於在監獄裡找到了合意的人選,於是懇請那個人幫忙權當模特兒,就在他專心畫像的當下,卻見那個人不停的流眼淚,畫家覺得很奇怪問他為何掉淚,有想到甚麼傷心事嗎?犯人哽咽的回答:不瞞你說我就是當初給你畫佛菩薩的人,因為你給我的傭金太優渥了,讓我感覺賺錢真容易,所以就盡心盡力毫無節制的揮豁,無意間犯下了被關入獄的罪業,想來真的悔不當初!

     由此可見心的造作真是不可思議,同樣一個人當他心善行為善時可以是佛,反之心現惡念時馬上就變成魔鬼的模樣。真的印證: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。

   元朝初年有位畫馬的專家~趙孟頫,為了畫「浴馬圖」日夜苦思冥想,要怎麼落筆才能把馬畫的栩栩如生,幾乎連做夢時也在想著畫馬的事。有天中午他午睡很久,太太見他怎麼睡不醒到房間想叫他起床,結果夫人走到房間一看,霎時驚慌失色大聲尖叫,趙孟頫驚醒過來問發生了甚麼事?夫人說:我看到睡在床上的不是你而是一匹駿馬。趙孟頫心生疑惑,明明是我睡在床上怎會看成馬呢?他請教高僧大德這是怎麼一回事!高僧指點他:世間萬物皆是唯心所現、唯識所變,若你的心專想馬時,當下即會幻化出馬。這是不是很微妙呢?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 人類所有的不幸及疾病,這些不完全的狀態,皆起因於不明白這個「心的法則」,才會因迷惘而使心鏡蒙上厚厚的塵埃。老實說所有的病苦或任何的不幸,無法在一個擁有清淨及和諧思想的心境中存在。心清淨則不生病,信心清淨則生實相。因此當你用清淨心、用和諧的思維召喚完美時,一切都會隨著你的心念,把完美的境界帶到你的生命裡。

    「生長之家」有橫的真理和直的真理,直的真理說:人是神子。講的是實相、是真如自性、也是法界的體屬於空。這個自性體遇到緣就會變成心,心跟鏡子一樣能現境起妙有,宇宙的森羅萬象,就在心的作用下產生出來。橫的真理是:三界唯心所現。所講的就是變化萬千的現象世界,這個現象世界只是體用的顯現而已,雖屬有卻是假象並非實體。直的真理講空,橫的真理講有(色),就如《心經》裡所說: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。空生妙有,空有不二,引述得太完美了,幫我們點出明確的修行方向。

     因為三界是心的變現,故生活在欲界的眾生,內心仍擺脫不了貪慾與偏執的糾纏,還需生生世世受「心的法則」來支配。尤其是生活在物質欲望濃厚的人類,貪瞋癡的妄念依舊很強,衍生出的苦難自然比較多,若想永超生死輪迴之苦,除了秉持真性的修為,對心的法則亦須具足深廣的澈悟,否則永遠超越不了業的纏縛與流轉。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  雅春大聖師曾引述一個個案,道出明白心的法則之可貴:

     有個女性罹患肺結核後竟然又懷孕,而且孕吐得很厲害食物難以下嚥,她到醫院看診醫生慎重的跟她說:妳必須馬上終止懷孕(引產),才能保住母體,否則母體的骨質會被胎兒奪去,將減弱人體對肺結核病菌的抵抗力,使病情逐漸惡化。尤其在病人有習慣性孕吐的情形下,無法充分攝取營養,所以病勢轉壞是必然的現象。

    這位太太把心中的擔憂與疑惑,請教谷口雅春大聖師,大聖師回答她:將人當作「物質存在」的說法,在「生長之家」是不被認同的。因為人是神子是靈的存在,肉體只是隨著心的意識所映照出來的影像而已,它會不斷地進行著新陳代謝的變化,只要肉體原型的心靈意念,保持著平和的協調狀態,就能同時表現出肉體的調和狀態。雖然妳現在患了肺結核,可是只要心中的意志堅持著~「不終止懷孕」的念想,既使在懷孕中仍能安然將病治好,並能平順地產下嬰兒。

    大聖師又跟她說:神既然將「生命」的種子,投入在母體內必然會加以養育。因為只有「生命」才能產生「生命」;只有「生命」才能養育「生命」。如果神認為胎兒有必要獲得營養時,祂就不會阻止母親提供胎兒食物,因此若會發生不自然的障礙及疑惑,都是由於人心產生了迷惑,不知自我的生命力是來自於「神」,更不明白一切的事物都受同一個神力支配的道理。

     如能徹悟「心的法則」,將自己迷惘的心念捨棄,清楚生命是由神所培養的,也認定母親與胎兒,必定會在神愛的守護下獲得無限的供養力量,心中自然不會有任何恐懼,胎兒即能在一片祥和的氣氛中,平安健康的出生。這個太太就在這個真理的加持下順利的安產。

    這個述說可以印證人類心靈治療,所產生的力量無比的強大,能有效又精準地去治癒各種疑難雜症,可是這個偉大的力量卻經常被忽略,沒有好好地善用它,反而對這個看不到也摸不著的存在體,產生排斥與疑問而否定它的存在,這是人類最嚴重的所知障。不知道心的力量之無窮、不明白心的法則之妙用,當然無法以更理性、更宏觀的角度去尊重它的殊勝存在。

     其實生病對生命體來講,是一種經歷及驅動力的產生,它可以讓自己將注意力由外轉向內,讓自己能更細心地觀照自己的內在、深入去看待自己生命的本質,才能如實面對心中的恐懼,然後醒覺體內的力量原來正在點滴地流失,人一旦能夠真正的轉向內求,覺知生病的起源與成因,就能夠完全覺察到內心力量的再生,透過這股力量會使自己原本就具備的免疫系統,快速地復原並重獲本能的生命力,使頑固的疾病能在心的明覺中被化解,這即是為什麼病是假的之根源。

     今天我們會選擇在這樣的時空、在此星球一起學習成長,必定有其特殊的因緣。這一大事因緣是所有生命體共同的決定。在此日新月異的新世紀裡,人們講求的是生命必須有價值的存在,因此我們需要具備全然的覺醒,去觀照心靈所傳達的每一個訊息,去了解生命存在的實質內涵,認同我們所生存的時間與空間,並深切領悟「心的法則」帶給人類之啟示,才能真實了解生命實相的深層意涵。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  接著分享一則希臘的寓言故事:眼明心盲的伊底帕斯。這個故事在心理學上很廣泛地被探討,也是一樁對「心的法則」認知不全的冤枉公案。

    很久以前,希臘半島上有個國家叫底比斯,底比斯的國王與王后,結婚多年一直沒有子嗣,於是他們到傳聞中非常靈驗的德爾菲神廟請求神諭,想不到神諭竟警示:底比斯王絕不可以有兒子,否則他的兒子長大後,必會殺死父親娶母親為妻也生小孩。

    後來王后竟然意外懷孕生子,國王害怕預言成真,決定刺穿(挑斷)嬰兒的腳踝,並且命牧羊人將嬰兒棄置荒野,讓他餓死或給野獸吃掉。恰巧有一位鄰國柯林斯的牧羊人,遇到這個底比斯的牧羊人,非常同情這個嬰兒的遭遇,於是向底比斯的牧羊人請求,讓他將小男孩帶回去給柯林斯的國王收養,他們剛好沒有後代,底比斯的牧羊人心生悲憫,答應將嬰兒偷偷轉送給柯林斯國王。

    柯林斯國王意外從牧羊人手上得來這個兒子,內心非常高興,這個嬰兒長的十分標緻,雖然不知道他的來歷,他卻能把這個兩腳雙殘的男孩視如己出。為他取個名字叫~伊底帕斯,意思是「浮腫的腳」,因為嬰兒的腳被生父挑斷了腳筋,所以整隻腳都變得浮腫。

    伊底帕斯長大後外貌英挺俊美,在王室全力栽培下文武雙全,大家都很喜歡這位王子,沒有人敢跟他提起收養之事。有天宮中舉辦宴會,有個酒醉的客人忽然說出,伊底帕斯不是國王的親生兒子。伊底帕斯跑去問王后,但王后不肯真實回答。得不到答案的伊底帕斯只好去德爾菲尋求神諭,他問皮西亞我是真正的王子嗎?皮西亞勸他:離開你的父母吧!否則下次見面時你會殺死自己的父親,然後娶你的母親為妻,而且會跟她生下幾個小孩。

   伊底帕斯聽完非常震驚,為了不讓殺父娶母的預言成真,他不敢回到柯林斯發誓永遠不再回去,因為這時他仍然不知道,這個國王不是他的親生父親。無處可去的伊底帕斯到處流浪,最後輾轉來到他的出生地底比斯城郊外。

    在岔路上他遇到一輛華麗高貴的馬車,車上坐著相貌非凡斯文又高貴的長者,好多侍衛簇擁著這輛馬車,其中有一位侍衛不客氣的要他讓路,可是從小就接受王子待遇的伊底帕斯,嚥不下這口氣雙方起了爭執,就在馬路上打起架來。結果伊底帕斯失手將所有人都殺死,只有車夫倉皇逃回城中報案,這位車上的貴人就是伊底帕斯的生父。

     車夫回到城中向大家說:國王突然被人殺死了。王后及全國的百姓都非常震驚與悲慟。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,這時候底比斯國又發生另一件大事。有一隻叫司芬克斯的獅身人面怪物,佔據在前往底比斯的山路上,這隻怪獸向來往的人提出一道謎題,如果答不出來就將對方撕裂吞食。這個謎題是:什麼東西早晨用四條腿走路,中午用兩條腿走,晚上用三條腿走路。許多人答不出來都死於非命。

    於是王后只好發出通告,只要能解開謎題不論任何人,就可以成為底比斯的國王,並且王后將下嫁給他。伊底帕斯看到這個通告,專程跑去怪獸出沒的山頭,怪獸問他知道謎題的答案嗎?伊底帕斯說:知道呀!就是人。因為人小時候用雙手在地上爬行,長大後用雙腳走路,老年時步履不穩就撐著枴杖。伊底帕斯答對了,怪物一聽頓時從山坡上滾落到山谷摔死了。

    回到出生地的伊底帕斯,受到人民英雄式的盛大歡迎,他繼承王位並娶王后為妻,後來生了兩男兩女,全部如神諭所述一一成真。結婚多年後底比斯發生嚴重的瘟疫,那時的希臘人認為瘟疫的降臨,代表神對人間發生的某件事感到憤怒,於是伊底帕斯派遣侍者前往德爾菲求問神諭,祭司說:底比斯的老國王被謀害多年,兇手至今仍逍遙法外,若底比斯人想活命,就要把兇手找出來將他繩之以法。

    伊底帕斯接下這道神諭後,開始查訪殺害老國王的兇手,他萬萬沒想到自己就是殺手。當預言者告訴他兇手就是伊底帕斯,他聽了非常生氣認為預言者胡說八道,因為直至今日他都不知道自己的出生父母是誰。

    這時柯林斯的使者前來求見,告訴他柯林斯的國王已駕崩,希望他回去當新的國王。聽到這個消息後他,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,因為他始終認為自己是柯林斯國王的兒子,柯林斯王一旦去世,他往日所聽的神諭「會殺死父親」就不會成真,但他不肯回去因為王后還在世,神諭的後半段說:他會娶母親為妻,並且跟她生幾個子女。所以伊底帕斯不敢回去。

    柯林斯使者在無可奈何之下,只好說出:你是當年牧羊人撿回來的孩子,不是國王的親生兒子。底比斯王后在旁邊聽到了,她隱約知道伊底帕斯的真實身分,她央求伊底帕斯別再追查自己的身世,但伊底帕斯不聽她的話,照著使者說的故事,找到當年那兩個牧羊人。就在牧羊人被找來皇宮的當天,底比斯王后在宮裡上吊自殺了。

    從牧羊人口中證實自己的身分,確實是底比斯國王與王后的親生兒子,殘酷的真相終於大白,伊底帕斯悲痛的想找她的母親、也是他的妻子,可是後宮傳來王后已上吊自殺,伊底帕斯前往房間抱起母親的屍體痛哭失聲。

    於是伊底帕斯用王后的胸針,刺割自己的雙眼放棄王位,並自我放逐流浪四方,永遠不再回到底比斯城,因為命運給他的這一生,是「眼明心盲」的一生,這是他給自己比死還殘酷的懲罰。

    從這個寓言故事中,我們得到一個啟示:若不明白「心的法則」,只聽信外在的言論,使自己的心失去主導權,只能隨順迷惑無明的導引,讓重重的噩運接連襲擊珍貴的生命,這是多麼令人感傷的事哪!只一念之隔即可扭轉命運,可嘆的是這樣的智慧卻進不了迷惘者的心。

    縱觀上文的闡述,可知「心的法則」是生命中何等重要的學習呀!感謝!(110.12.2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