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如空瓶你要裝什麼

     大家晚安!光陰似箭,一個禮拜咻地飛走了,又到我們在空中交流的時光,感謝大家熱心的參與。

     今晚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:心如空瓶,你要裝什麼?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議題,也很有想像的空間。現在請大家閉上眼睛問自己,如果你的心是一個空瓶子,你要裝入什麼東西?

     我們剛到世間來時,身心都像潔淨光亮的空瓶子,沒有絲毫染污,可是隨著歲月的流轉、生活習氣的累積,漸漸地使瓶中的內容物豐富了,也因學習領域的不同,加上生活經歷的琢磨,放進去的東西不僅有很大的差異也更多樣化。

    誠如《三字經》中所說:人之初,性本善,性相近,習相遠,苟不教,性乃遷。文中的「善」不是善惡的善,而是清淨光明充滿智慧的善,就像明鏡一樣能照萬物能顯萬物。

     大家是否已想好要在心的瓶子中裝入甚麼東西了嗎?無論你拿任何東西丟進去,它都會照單全收沒有異意、也不敢違抗喔!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  如果你倒入的是一杯清水,你的心就會收到乾淨清純、無染污無雜質的東西。這代表著你給它的是清淨單純、正直正念無邪思的乾淨東西。更深的意思是表示你的身心很健康,你的思維單純正向、很善良很樂觀心很光明。所謂:心淨則佛土淨。信心清淨則生實相。

     如果你投入的是汙泥,瓶子會馬上髒掉喔!想想看!充滿爛泥巴的心會呈現甚麼情況呢?會起甚麼變化呀!它肯定會讓你的思維頓時變混濁,無明煩惱即刻塞滿整個心田。

    「汙泥」就是:五欲六塵、貪嗔癡慢疑惡見、是非人我及無窮的慾望。這些骯髒的垃圾霸佔你的心,會讓心萌生紊亂充滿晦氣,容易憤怒生氣、興起憤世嫉俗的偏執心態,看這個也討厭、看那個也不順眼,使內在的正氣衰弱邪氣增強,免疫機制會因而下降,病魔就藉此良機進攻。使身體罹患:頭痛、胃痛、全身痠痛、嘔吐或食慾減退等疾病。

    若你裝進心瓶的是砂石,心會變得非常沉重,時時覺得好像有甚麼大事要降臨一樣,魂不守舍坐立不安,而且會心煩氣躁思緒打結,胸口緊悶的吸不到氣,整個心似乎被大石壓住,喘不過氣來也快樂不起來。有這樣的心就容易中風、心臟病、心肌梗塞、心血管堵塞、失眠…諸多血液方面的病變。

     萬一倒進去的是墨汁會怎樣呢?心會在瞬間變得漆黑黯淡見不到光。常常懷著負面思維的人、愛鑽牛角尖的人、習慣唱哀怨憂傷歌曲的人、喜歡用酸語挖苦人、常說不友善的言語傷害他人的人,這些就是拿著墨汁往心瓶倒的人。如此不僅使他的心失去光明,也看不到明天的希望,覺得世間黑暗宛若地獄,不知活著有什麼意義!有這種心態的人容易罹患:憂鬱症、恐慌症、焦慮及一精神官能症等等。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 在《神愈精義》這本書中有提到,人為什麼會生病?因為我們的內心有太多的迷妄,遮蔽了裡面的完全性。「迷妄」指的是:汙泥、砂石、墨汁…等這些有害身心的物質。儘管裡面是晴空萬里,但因為被烏雲籠罩住,才看起來沒有晴空。神所創造的實相世界雖然永遠存在著,但因為心被重重的烏雲籠罩在其上,所以顯露不出心地的光明,使神恩神意的實相無法展現。

    心念或心之所想若違反神意,將會造成疾病或不幸的事。雖然有人會說:我明明不曾想過疾病的事,卻是生病了!為什麼會這樣?雖然你沒有想過生病的事,卻想著與神的波長完全不一致的事,當然和神的世界完全不同的東西,就會像烏雲籠罩晴空一樣,在哪兒顯現出來。因此生病的人,一定在心中有著「心念未隨順神意的念頭」。

     就是這樣,若想著與實相的波長不同的東西,當它顯現為形時,就會出現不幸或災難。這不是神的懲罰,而是迷妄遮蔽了神所創造的~完全圓滿的實相世界。

    或則有人會疑問:神若只創造出擁有完全想法的人,那該有多好呀!世界不就成了太平天國嗎?但是你要知道,人若是被創造成只擁有完全想法的話,就會成為一個被操控的木偶,像傀儡一樣任人擺布,毫無自由可言。就像高速鐵路一樣,只有直行的固定路線,毫無自由的轉向空間。

     因為人被創造出有完全的自由思維,也可以說人是神所創造的實相世界以外的存在,所以能自由地在心中想任何的事,並且擁有把心之所想表達出來的力量,才會有生病及種種事件的發生,萬法唯心所造哪!

    我們讀經典及一些光明的真理書,會使命運改變為什麼呢?因為心改變呀!正如陰暗的地方受到陽光的照射,瞬間之內陰暗立即消失一樣,疾病也會因心得到光明而消失,疾病是黑暗的產物,光接近時黑暗必定會不見。
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    我們的心要裝入什麼才對呢?首先裝下自己,要先對自己生出愛念與慈悲,怎麼說呢?因為我們都過於看重自己,常會強制要求自己,非達到追求的目標不行,所以無形中對自己變得很苛刻、很嚴格。有的人對某些事務很執著,總是強迫自己一定要怎樣怎樣,這會給身體帶來沉重的壓力和負擔。有的人會因為不小心錯過某個因緣,而終日懊悔耿耿於懷自咎怨嘆,然後跟自己過不去。還有人因無法突破困境,或對某些事某種境遇,無法坦然面對而選擇自殘,傷害自己甚或了結生命。

     這些都是對自己不夠慈悲,不知如何守護自己寬待自己,才會使心靈墮入無限痛苦的深淵無法自拔。如果我們的心連自己都不能憐惜,無法給於慈愛與護念,你說我們如何能要求自己,能用慈悲心去善待他人?因此必須先自愛自覺,先厚實自己的實力,才有能力去利他覺他,否則只是以盲引盲而已。

     其次裝下人生中所有的際遇,人生本來就是無常,不會永遠處於順境,也不可能老是遭逢逆境,風水輪流轉有時河東有時河西。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生態,只要能安頓好你的心、掌穩你手中的舵,人生航行的路就會風平浪靜平安順遂。

      當逆境來臨時,我們的心要容得下困苦和艱難,不可懊悔不可失意,更不能怨天尤人。必須鼓起勇氣堅強地承擔逆境的打壓,藉由這堅忍的學習使心智圓滿成熟,才有足夠的智慧「化煩惱為菩提」,把逆境轉為「逆增上緣」來成就自己。

      若處於順境時,也不可以得意忘形,過度揮霍美好時光,享盡舒適安逸的樂趣。俗語說:囂張沒有落魄久。因此處順境時更要虛懷若谷知足感恩。

      最後心要容下的是「別人」,人不是獨立存在的個體,自他不二是宇宙的根本法則,對待他人要具足同理心,用寬容體諒的胸襟,去包容一切萬事萬物,用善解的心為他人著想。

      在家庭中要包容我們的家人,在工作岡位上要包容同事。如果你是上司,要有體恤厚待部屬的雅量;如果你是下層員工,則要尊重並體諒當領導的不易。你的心量能包容多少,你就能累積多少的福德與智慧。所謂: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你能用這樣的視野去為人處世、去包容異己,你今生所走的路肯定是康莊大道,你的心量也會如諸佛菩薩般寬廣,自然而然就能如佛菩薩一樣,具足無量的福報慈悲和智慧。

     所有的六道輪迴都是心的變現,人的心可以決定自己境界的好壞,也能轉化身體的強弱,更能影響我們所居住的世界。這即是:依報隨著正報轉。也是:福地福人居,福人居福地的根本道理。

     為什麼會把風水寶地,稱為人間仙境世外桃源?因為住在這兒的人,心性善良與世無爭;為什麼神仙居住的地方,常會長出繽紛雅緻的奇花異草呢?因為大致上能修煉成仙,心性已近至真至善至美,品德也是純淨無瑕疵,如此善心能感化居住的環境。這也是窮山惡水易出刁民之故。心的力量如此之大真的不可思議。

      「心能轉境」的力量,就是一種能量波,這個能量波是超越光速,瞬間就可傳遍整個宇宙及虛空法界。因為這個能量波是由心的動念引發的,所以又稱為「念力波」。這種微能量波充滿在整個空間,因是從意識心所萌生出來,而意識是由內在的神性佛性所顯發的,因此「性即是心」。

     開悟的聖者身心靈合一,他的心定在生命的本質上,所以能夠「不變隨緣、隨緣不變」。因已契入真如領悟實相,把本自具足的無限能力與智慧展露,這個功德不是修出來的,是本來就擁有的故能創造一切。宇宙中最大的秘密,也是最了不起的即是,我們創造了自己的現實生活,凡是在潛意識中深信或接受的事,內在的神性就會展現無限力量,將它變成事實出現在你的生活中。

     以上是我今晚的淺薄分享,感謝大家的聆聽。晚安!

   

  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