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 《真善美的世界》讀後心得

    大家晚安!好快喔!又到了我們在空中相會的時刻,感謝大家熱心的參與,讓這個夜晚更顯溫馨,感謝!

    今晚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:我讀《真善美的世界》的淺薄心得。這本書是前總裁谷口清超先生的精心傑作,他擅長用體驗談的方式來詮述真理,這本書也一樣,只有前面二十頁是寫著較深的真理,後面就都是體驗談的敘說。

     他在書中很客氣的說,若有不想看難懂理論的人,可以從本書的二十一頁讀起也無妨。我們學真理最重要的是明白真理,所以再怎麼難懂也要克服,將他仔細讀懂才是呀!怎可因難懂就跳過呢!

    這本書在蝴蝶頁的開頭就這樣寫著:存在於現象世界深處的實相世界,那是甚麼世界呢?就是「真善美的世界」,因為真善美是神國的世界,他不存在現象界。甚麼是神國?神在哪兒?

    總裁曾如此說:

    (一)一般人認為礦物是死的,但是它也是神生命的顯現並非是死的。比如空氣中的水蒸氣,突然遇到低溫就會凝結成六角形的美麗雪花圖樣,雪的基本結晶都是六角形,可是若仔細觀察每一片雪花,你會發現每塊結晶的細部,它所顯現出來得圖樣相貌都不相同。在此浩瀚的宇宙時空中,充滿了許多驚人的智慧,這種在瞬間即能製造出來的雪花圖樣,其組織架構的能力如此細膩,絕非人類的智慧所可比擬的,在肉眼看不到的廣大真空中,蘊藏著如此奇妙的智慧使宇宙充滿生機,這不可思議的奇妙智慧,我們稱之為「神」。

    (二)當冬季來臨時,鳥類身上的羽毛,會變得豐厚濃密,感覺就像穿上了厚實的毛外套。鄰近夏季時也會像換季一樣,抖落一身厚實的羽毛,彷彿脫下了厚重的外套,換上輕便舒爽的夏季服飾,由此可知鳥類的內在也宿有神。

   (三)植物也是如此,當夏天結束氣溫慢慢下降時,山毛櫸的樹葉就會開始變黃而掉落準備過冬,但當冬季即將結束時,儘管氣溫仍舊很低它亦搶先一步,預告春天即將來臨的訊息,開始在光禿禿的枝頭長出細嫩的芽苞。看似沒有腦隨細胞、沒有神經組織的植物,一樣具有「知」的能力與智性,這種神奇的智慧,便是源自於寄宿在植物內在中的「神」。

     因此神住在哪裏?祂是無所不在遍一切處呀!現在當下這兒都有神的足跡,我們就活在神的懷抱之中。

    這即是聖賢人的見解,和凡夫眾生不相同之處。他們可以從山川草木所有物種之中,領會宇宙的真理實相,因為他們深切明白,神會藉由宇宙萬物來做方便的說法。但凡夫新的我們卻看不懂:青青翠竹皆是法身,鬱鬱黃花無非般若。也領悟不到:溪聲盡是廣長舌,山色起飛清淨身。這些無言的教化。

    隨著物質的豐饒及科技的突飛猛進,使現代社會變得更加富足,可是在經濟富裕以後,從另一方面來看,人類的心靈卻是不斷走向貧窮。物質雖進步精神反而退縮,也就是物質的富裕卻導致靈魂的墮落。從現象界來看,當視野受到限制以後,對事理的判斷就會偏向唯物性。因此必須更加深入培養「內在世界」之心的視野,如此人才能將實在界的「真善美」之無限至寶掌握於手中,而能正確的了知宗教的世界,與神國的實質內涵。

    凡是人沒有不希望擁有「真善美」的境界,學者們為了追求真理而認真地做研究。藝術家為了追求美好的作品,而盡心的創作。人類也為了追求擅而努力的排斥惡,我們都知道唯有「真善美」才是神的本質,因而可以說人人都迫切地在追求「神」吧!

    但是也有人會說:神根本就不存在,佛也不足論也,的唯物主義者。就像居然有人會相信,日本是個無宗教信仰之國。可是一到元旦,卻有眾多的日本人,會到神社或佛寺去參拜祈福,全國各地的宗教祭典也非常盛行,這不今會讓人覺得奇怪,疑惑這是怎麼一會事。

    倘若人人皆著眼於追求「真善美」,從這方面來說大家既然都一致,這個世界理應和平無紛亂才是。可是觀看現在的世界,並沒有和諧共榮的局面。「真善美的世界」雖然看不到,它一定存在某個地方吧!否則人類不會傻到要持續去追尋,那完全不存在的東西。現在雖然看不到卻能直覺其必定存在,這就是人類偉大的地方,也是比其他動物更進一步的地方。為了這個「更進一步」,必須擁有不依靠物質而超越五感也超越六感之超越性的認知,這個超越五感及超越六感即是「神」。

    何謂超越五感也超越六感?這也比喻我們都穿著太多叫做「感覺器官」的衣裳,隨著這些衣裳一件件的拖吊,我們的生命就會逐漸裸線出來而接近實相。當自己的生命本身都不界任何感覺器官,也就是排除了所有感覺器官,而直接觸到「真正的生命」時,才能了悟完全圓滿的人之實相。

    或許也有人會堅持自己的主張說:神若存在的話,請現在就獻身給我看那我就信。堅持這種主見的人,只能說他是懷著完全仰賴五感六感的動物心境,就好像研究新不族的學者,只相信「真理」是存在已經寫好的著作之中,每年照本宣科的念過去的筆記來講課一樣。這有意義嗎?也有人認為「美」似乎是某幅繪畫中的一部分,只要用放大鏡來加以觀察就能看到美。

    那麼究竟善人的哪個部分是擅呢?雖然做了好幾遍的身體檢查,也找不到善在哪兒!而且想找出完全具備此「真善美」的肉體,卻怎麼也找不到。殊不知因為「真善美」之神,是超越五感也超越六感之「聖、至上無限」的緣故。所有看得見的東西或物體鬥士此「聖、至上、無限」者的影子握描繪的話而已。因此雖表現出追求「真善美」的心,但我們不可不知道「真善美」不存在於現實世界,只存在於實在的「神國」,能自覺真正的實在唯有此「神國」,也是極為重要的。

    雖然我們都明白人是神子是佛子,是絕對完美的,可是為何我們無法看到他人的神性與佛性,只看到他人的習性呢?那是因為我們只用自己的習性去跟他人的習性相應,是自己先投射出煩惱習性的念波,才會吸引到別人煩惱習性的念波,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別人,自己的心不清淨,當然無法與宇宙間的清淨念波相應,也接收不到「真善美」的波長。所以要在心園裡先廣植「真善美」的種子,才能讓「真善美」的花朵在心中永久的綻放。

    凡夫常會執著於外向的好壞美醜,而忘了內在的真如實相,此執著的心即是妄心,因為有妄心的分別執著,所以煩惱才會如影隨形揮之不去,這即是人生苦的根源。當你了悟現象與實相之真理後,能用平常心、感恩心去面對現實與無常,這就叫去妄顯真,能夠以真心徹悟實相,就不會被外境迷惑及誤導,自然能看到真善美的世界了。

    接著我們來看本書的第一節~人生究竟教導我們甚麼?先來看「肉體生命的價值」:不論是任何大富豪或居於高位的大官,他們既使擁有堆積如山的金錢,也有其無法買到的東西,這裡一開頭就觸動了我們生命的本質。

     最近醫學發達,儘管各種延命的技術相繼被試用,但是人的生命仍舊無法用金錢換取。地上的生命終將結束消失的命運,是不容改變的定律。因此生命的寶貴超乎金錢之上。當生命行將從地上消失時,究竟應該說甚麼是最寶貴的呢?一切會消失的東西價值等於「本來無」。

      比如北海道札幌市一到冬天,就會舉行雪雕展覽會(雪祭),其展覽品取用大量的白雪,雕刻成各式各樣的形像及建造物,其作品非常精緻美侖美奐,若問當地人:那些美麗的雪雕作品要賣多少錢?對方必答:因為無法賣所以免費。冰雪不久將會融化流失,當然沒有金錢上的價值。

     用此理論來看人體,人的肉體生命終會變得甚麼都沒有而成為零。那就跟雪雕或冰雕品一樣,會變成沒有價值的東西。可是誰都知道生命之可貴,在於無法用金錢買到,這個逆差又在哪裏?

     一方面說肉體生命將變為無,一方面卻又說生命具有無限寶貴的價值,就會演變成「無價值等於無限價值」的奇妙方程式。這是藉由「肉體生命異於真正生命」之判斷 ,才能獲得的方程式。基於這樣的理由,為了解決事上的矛盾,獲得正確的價值觀,,找出人生真正的意義與生存的價值,我們無論如何都必須將肉體生命,與真正之人的生命本質加以區別並考慮才行。

    亦即肉體雖然死滅了,但還有永遠生生不息的生命存在著,能自覺只有這個生命才是本來的我,是自己的真如本性,比甚麼都來得重要。因此無論如何,都必須建立人是擁有「永遠的生命」者之正確的宗教觀才行,否則你會墮入「為何有必要那樣地珍惜,終究會變成為零的肉體生命」的錯覺。

     生長之的七條光明宣言第二如此記載:我們相信生命顯現的法則,是無限生長之道,而宿在個人裡面的生命是不死的。肉體雖死真正的生命不死。這個論點是生長之家的重要信仰,因之獲得正確的「生命自覺」,已是萬眾追求的最終結論,明白肉體的深處、物質的深處有無限靈妙完全的存在,這才真正是神所創造本來完全的你本身,是常住健康永遠不滅的「生命」。這個才是用盡所有金錢也買不到的寶貴生命。

    因此身為生長之家的會員們,不可將信仰與科學或哲學視同為一,也不能以健康與繁榮作為第一目標,而將信仰生長之家當作獲得其福報之手段。既使那麼做在本末倒置的信仰中,雖結果能獲得所追求的健康與繁榮,終究不得不需全部捨棄那些已獲得的物質,動身到另一個世界去,臨命終時才懊悔自問:今生之意義若何?早已來不及了!

   若將現象與實相混合再一起,卻僅追求現象的利益置實相於不顧,只抓住一小部分變化無常的現象,認為那就是神本身的話,不管你信仰得如何虔誠,也只是虛假的信仰,無法成為正確得宗教。

    所以必須完全把握「實在」的實相生命,若非如此怎「生命的實相」就無法真正被掌握。如果只憑片面的認知,就以為自己已十分理解生長之家,這個說法跟「我不了解生長之家」的人有甚麼兩樣。

     因為生長之家本來就是天上界,是實在世界也是真正存在的真實本質。為了真正明白生長之家,我們應以生命的全相來自覺並深入了解,若僅是知識性的了解是不充分的,我們必須理性的去了解生長之家,並活在生長之家,藉由活用生長之家的真理,使現象中那個只用心來認定的世界,能自動顯現出來,亦即藉由心的法則來悟入實相的境地。

     還有另一個說法,假若某個人多年來,一直從事生長之家的活動也當了幹部,可是當那個人自己生活上,遭到破產失敗或與妻離異,馬上就認為是生長之家遭到中傷,是生長家的信用已喪失等等,把自己的不幸遭遇,認為是信仰生長之家的過患,這是天大的笑話,這是將自己一個人,視同生長之家之妄自尊大感的顯現,會使實相與現象混淆在一起。

     在這個現象界中既然有失敗,當然也會有肉體之死與疾病之顯現,不管我們的肉體死幾次,或投胎轉世幾次,這都是現象界的輪迴轉生,而神子、人不死不滅的生命真理,乃是儼然存在的事實。

    同樣的道理,日本於戰敗後雖變為一無所有,但真正的大和國日本則是不滅不敗,現象雖是那樣,實相則是不朽的存在,多數的人們儘可能地,不要只以知識來理解這個道理,要用整體的生命去體會,才不會被瞬息萬變的現象迷惑顛倒。

    所謂不滅的生命,乃是週期性的顯現出現象的生命,然而世上的生命會有限制性,不比西方極樂是無量壽。既使今生所描繪的事情或理想,有時不會全部都出現在今世,所留下的材料或無法被展開的心念還有很多,這些都會在下一世出現,這些訊息在佛教的《阿含經》,及《過去現在因果經》中都有很詳實的記載。而闡述這個轉世重生的現象,會為「心的法則」帶來更深一層的現實性。

    我們都知道生命是平等而完美的,人天生的容姿外型雖各自不同,有時看似能力能力差,但並非在根本上程度較差,或天生賦予的能力差。而是要看那個人所擁有的無限能力,在今生能展現多少程度。

    假若人生只有一次,那麼世間人都會有太多的不平等,比如皮膚的顏色及身材的高矮,實際上各有不同,有的人以私生子身分出生於貧窮人家,也有的人是含著金湯匙,投胎在父母膝下成長,這樣的出身差別確實是不平等吧!其實這都不能埋怨,只因各有不同因緣,有句話說: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著是;預知來世果,今生做著是。每個人的一生都由自己的心念,及所有行持所打造出來的,因此輪迴轉世就有其存在的意涵。

     如果只限於一次人生,儘管如何的長壽,也彌補不了其中的差別相,就因為有連續不斷的輪迴轉生,才會逐漸的表現出適應那個「場」的力量。意思是每回的人生,會顯現不同的功課來學習,學習圓滿就表示這們功課已修滿分了,下回的人生又會有不一樣的課題來磨練,如果今生沒有把該學的東西學圓滿,下輩子會重複這個課題,只是用不一樣的環境來示現而已。

    引述一個個案來解說:有位小姐嫁到一個很小氣的家庭,每次她要再添第三碗飯時,婆婆就將手肘壓在飯桶上,用不友善的眼光注視著媳婦的臉,使媳婦不好意思再添飯,過了一陣子,媳婦心想面對這麼小氣的婆婆,若待在這兒只會空受罪不好受,不如離婚找個沒有婆婆的家。離婚後不久,她果真又找了一個沒有婆婆的家,她很高興的想著:這下不用再看婆婆的臉色吃飯了!可是這次換先生不讓他吃第三碗飯,因為先生愛太太苗條。由此可知假如自己的心沒有改變,儘管環境變化對象轉移,但是位置場所仍會顯現出同樣的型態境遇,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而已,所以要深明心的法則。

     切勿將自己不希望的東西在心中想念,應該把「希望如此」的東西在心中描繪,而且相信已經在這裡了,已經在心的世界接受它

了,若能如此自我肯定你必定能超越環境,真的用自己的心去支配你自己的人生,而不再受境緣的左右。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,那麼實際的人生與理想間的差別,就絕對無法彌補,你的人生劇本也無法接近完全的結局,必須生生世世不斷的留級重考。

    因此我們今生所體驗的事,如環境的差異、貧富的懸殊、遭遇的不同、健不健康的肉體狀態等等,所有生命中顯現的現象,這一切都是我們的靈魂所選擇的學科,這些學科並不是要讓我們苦惱而存在,那是依法則分配給我們的,凡是學科都要通過才能畢業,想臨陣逃脫不管轉到哪個學校,若心境仍停留在同一等級,照樣還是同等學科當然也畢不了業。

     以上是我今晚的淺薄分享,感謝大家的聆聽!晚安!(110.8.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